在地形圖中,請問哪處易形成河流是靠什麼

時間 2022-07-09 02:55:04

1樓:壯鄉獎獎

拿把尺子量取地形圖上河流的圖上長度,再乘以地形圖比例尺分母,就知道河流的實際大小了啊

在地形圖中,請問哪處易形成河流是靠什麼判斷的

2樓:

這個問題其實是要綜合考慮的,乙個河流的發育影響因素太多,考慮的角度要很多,需要地質,地理等多角度考慮.

第一,通過最基本的地質相關知識判斷,例如斷層的發育區,沿斷層有利於河流的侵蝕,便於形成河道,因此河流的肘狀彎曲也是判斷斷層發育的依據之一,還可以依據岩性判斷,岩性弱的易於侵蝕,如沉積岩區發育河流比花崗岩區容易,此外灰岩區還易於形成地下暗河;

第二,根據水流的特徵,水是一種具有重力流特徵物質,因此水往低處流,在地形圖上相對於高地,地處易於發育河流.

第三,根據水源特徵,看水系發育於什麼地區.

3樓:簫聲落雪

山谷處,等高線由低處向高處凸就是山谷

怎樣判別地形圖上河流的大小?

4樓:80s測量員

拿把尺子量取地形圖上河流的圖上長度,再乘以地形圖比例尺分母,就知道河流的實際大小了啊

能不能根據地圖顏色的深淺和河流來判斷地形的陡峭?

5樓:冰玉

分層設色地形圖就可以。兩種相鄰顏色的交界處就是等高線,等高線越密集地形越陡峭。河流……不太好判斷。

6樓:七月流火

要看是什麼型別的地圖,如有準確的圖例,應該是可以通過顏色深淺判斷海拔落差,如果沒有資料就不太準確了。河流也有點困難,一般來說只能根據河流流向判斷海拔的變化趨勢,如果有瀑布的話稍微好點。

讀等高線地形圖,回答9-11題.圖中最容易形成河流的是(  )a.②b.④c.⑥d.

7樓:花翹鋪

在等高線地形圖上,等高線向海拔高處凸為山谷;山谷中易形成河流;結合圖示得知:⑥處為山谷,故符合題意.

故選:c.

什麼地形最容易形成河流

8樓:科學普及交流

山谷有河流發育山脊是分水嶺,山脊和山谷的區分:等高線「凸高為谷,凸低為脊」

9樓:來自凌雲山得體的曹仁

峽谷.地形中間高兩邊低,利於集水.

10樓:匿名使用者

山谷,山谷匯水形成河流。

11樓:小墨黑魚

高原山脈地區,需要有常年固定的水源,例如常年積雪的山脈和高原湖泊,只要有足夠的地勢落差,一般容易形成河流.

像非洲的尼羅河起源於東非高原地區的維多利亞湖,中國的長江起源於唐古拉山,黃河起源於巴顏喀拉山,雅魯藏布江起源於喜馬拉雅山脈,西北的額爾齊斯河起源於天山,南美的亞馬遜河起源於安第斯山脈等等

12樓:薄荷茶

上山谷,最重要的是山谷柵極。古

讀等高線地形圖,回答9-11題.9.圖中數碼①、②、③、④所示地形部位中,表示山脊數碼是(  )10.若

13樓:小邊

在等高線地形圖上,等高線向海拔高處凸為山谷;山谷中易形成河流;結合圖示得知:⑥處為山谷,故符合題意.

故選:c.

讀某區域等高線地形圖(如圖),回答3-5題.圖中可能出現河流的地點,及該河流的流向為(  )a.①處,

14樓:滄月

在沒有bai特殊標誌的地圖上,

du採用「上北下南,左西zhi右東」dao判定方向;回

在等高線地形圖上,等高線向答海拔高處凸為山谷,山谷中易形成河流;由此可以判定在圖中①處可能形成有河流,方向大致是自西北流向東南;結合選項.

故選:a.

讀等高線地形圖,完成1~2題.圖中四地,可能發育河流的是(  )a.①b.②c.③d.

15樓:蘇荷

山谷為集水線,

抄能形成河流,山脊襲為分水線,不能bai形成河流.du讀圖可知,①處等高線向zhi海拔高處凸為山dao谷,②處等高線向海拔低處凸為山脊,③處幾條海拔不同的等高線重合處為陡崖,④處位於兩山頂之間相對低窪的部位為鞍部,因此可判斷圖中四地,可能發育河流的是①.

故選:a.

中國山脈分佈圖,中國地形圖 各大山脈,河流,地形位置及特徵

暴走少女 中國主要的山脈圖如下 東西走向的山脈主要有3列 主要包括5條山脈 北列為天山一陰山 中列為崑崙山 秦嶺 南列為南嶺。東北 西南走向的山脈多分佈在中國東部,主要也有3列 主要包括7條山脈 西列為大興安嶺 太行山 巫山 雪峰山 中列為長白山 武夷山 東列為臺灣山脈。西北 東南走向的山脈主要分佈...

看等高線地形圖中怎樣判斷山頂的高度 大概

等高線地形圖中山頂附近的等高線是一圈一圈的,所以要判斷山頂的高度就要找到高程最大的那一圈等高線,上面標的高程就是山頂附近的高程,山頂的高度要稍高於這個高度,但是偏差不會大於一個等高距。 等高線越密集,坡度越高,等高線越稀鬆,坡度越低。每條等高線上都會有相應的海拔高度,山頂等高線密集為一點,高度為前等...

請教CASS大師,在地形圖上如何用南方cass繪製一定寬度的道路呢

用右側選單,找到道路,隨便一種都行。開始畫一邊,比如先畫兩個點,然後按esc,注意看螢幕下方的命令欄,選擇邊點式或者邊寬式,你就選邊寬式,這時輸入寬度數值,就會出現路了。 jangnara金 用ml命令 多寬的話自己設定 冰鑑 先畫一條邊線,再將畫的這條邊偏移8m就行了 南方cass繪圖時怎麼繪製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