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學主要學派有哪,地理學主要學派有哪五個?

時間 2021-08-30 10:51:32

1樓:南昌志明

生態傳統與環境學派、描述傳統與區域學派、綜合傳統與景觀學派。

2樓:

地理學在發展過程中形成各種學術流派,主要有:

①區域學派。代表人物為德國的a.赫特納和美國的r.哈特向,他們主張地理應著重於空間分佈體系與區域差異的研究。

②景觀學派。代表人物為德國的o.施呂特爾、s.

帕薩爾格、美國的c.o.索爾和前蘇聯的л.

c.貝爾格等,將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的發生發展與演變規律作為地理學的研究宗旨。

③區位空間學派。代表人物有德國的j.h.

杜能、a.韋伯、w.克里斯泰勒、a.

廖什和美國的w.艾薩德等人。區位空間學派從經濟學原理出發,以研究“成本—利潤”關係的空間效應為中心,注重研究距離衰減和空間相互作用規律。

④環境生態學派。以**地理環境與人類社會相互關係的宗旨。有三種思潮:

其一是文明環境思潮,以古希臘的亞里斯多德、法國的孟德斯鳩等人為代表,認為地理環境決定文明的形式和發展。其二是進化環境思潮,以德國的f.拉採爾等人為代表,用社會達爾文主**釋和推論社會發展和環境的關係。

其三是發展環境思潮,即地理學中的現代人類生態學思想,**人類社會發展與環境之間的協調關係。

⑤地緣學派。以英國的h.j.麥德金、美國的i.鮑曼等人為代表,著重研究地域關係對國際政治戰略的影響。

地理學主要學派有哪五個

3樓:人逐夢

①區域學派。代表人物為德國的a.赫特納和美國的r.哈特向,他們主張地理應著重於空間分佈體系與區域差異的研究。

②景觀學派。代表人物為德國的o.施呂特爾、s.

帕薩爾格、美國的c.o.索爾和前蘇聯的л.

c.貝爾格等,將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的發生發展與演變規律作為地理學的研究宗旨。

③區位空間學派。代表人物有德國的j.h.

杜能、a.韋伯、w.克里斯泰勒、a.

廖什和美國的w.艾薩德等人.區位空間學派從經濟學原理出發,以研究“成本—利潤”關係的空間效應為中心,注重研究距離衰減和空間相互作用規律。

④環境生態學派。以**地理環境與人類社會相互關係的宗旨.有三種思潮:

其一是文明環境思潮,以古希臘的亞里斯多德、法國的孟德斯鳩等人為代表,認為地理環境決定文明的形式和發展.其二是進化環境思潮,以德國的f.拉採爾等人為代表,用社會達爾文主**釋和推論社會發展和環境的關係。

其三是發展環境思潮,即地理學中的現代人類生態學思想,**人類社會發展與環境之間的協調關係.

⑤地緣學派。以英國的h.j.麥德金、美國的i.鮑曼等人為代表,著重研究地域關係對國際政治戰略的影響。

地理學最主要的幾個代表人物?

4樓:匿名使用者

1.戴維bai斯是美國最有名望的地理學

du家之一,zhi他是美國哈佛大學教dao授,是美國地版理協會的發起人,著權

有《普通氣象學》、《地理**集》、《自然地理學》和《珊瑚礁問題》等著作。

2.哈特向(hartshorne1899—) 20 世紀美國最有影響的地理學家,著有《地理學性質》(1939 年)《地理學性質的透視》(1959),被譽為里程碑式的著作,在西歐和美國被宣傳為地理學奠基人觀點的權威論述。

3.巴羅斯(barrows1877—1960) 是美國地理學中人類生態學派的代表,曾任地理研究最活躍的芝加哥大學地理系主任。

4.鮑曼(bowman1878—1950) 是美國應用地理學、政治地理學的代表人物。著有《戰後新世界》一書(1921 年),該書一直是美國政治地理學最有權威的著作。

5.索爾(sauer1889—1975)美國人文地理學中景觀學派代表人物,主張地理學應研究自然與文化景觀的形成、演變、特徵,而不在於研究人類對環境的適應,著有《景觀形態學》一書。

近代人文地理學的發展所形成的四大學派及其主要觀點是什麼? 這是我們期末人文地理考試題目啊,求解答呀 5

5樓:韓明雋

環境學派

(1)代表人物是德國拉採爾。拉氏的《人類地理學》闡述了地理環境對人類分佈和遷徙的作用;

(2)拉採爾的學生、美國森普爾女士在20世紀初系統地闡述了環境對人類的支配作用;

(3)另一個美國地理學者亨廷頓著《文明與氣候》和《人文地理學》,詳述了氣候決定論。

人地相關學派

(1)法國維達爾·白蘭士,維達爾認為地理學的任務是闡述自然和人文條件在空間上的相互關係;

(2)白呂納 白呂納的觀點更為明確,說“環境雖足以影響人類之活動,人類亦有操縱與征服環境之能力” ,代表作《人地學原理》。

(3)美國巴羅斯,他認為地理學應該人文化,形**類生態學。他同時也是地理學用生態方法參與實際工作的開創者。

區域學派

(1)地理學區域學派的首倡者是德國的赫特納, 20世紀初李希霍芬及其**赫特納提出了地理學的核心應是區域研究,赫特納的代表作是《地理學:它的歷史、性質和方法》。

(2)繼承者是美國哈特向,他認為地理學研究地球表面的地域分異特徵,部門地理學是起點、區域地理學是終結。根據赫氏觀點,哈特向分別於20世紀30年代末和50年**了《地理學的性質》和《地理學性質的透視》兩本專著。

景觀學派

(1)用發生學觀點和綜合方法劃分地表型別。

(2)德國施呂特爾於19世紀末和20世紀初提出景觀學說,認為地理學的中心是對可見景觀的研究。

(3)20世紀20年代中期,美國索爾發表著名**《景觀的形態》,把景**作地表的基本單位。

人地關係論的主要思想流派有哪些

6樓:天風海雨樓主

近代地理學的主要觀點和核心人物

1、環境學派

(1)代表人物是德國拉採爾。拉氏的《人類地理學》闡述了地理環境對人類分佈和遷徙的作用;

(2)拉採爾的學生、美國森普爾女士在20世紀初系統地闡述了環境對人類的支配作用;大肆宣揚地理環境對人的體質、民族發展與國家歷史有決定性作用。

(3)另一個美國地理學者亨丁頓著《文明與氣候》和《人文地理學》,詳述了氣候決定論。強調氣候對人類文明的決定性作用,提出人類文明只有在具有刺激性氣候條件的地區才能有所發展。

2、人地相關學派

(1)法維達爾·白蘭士:反對拉採爾的環境決定論,他認為在人地關係中,除環境的直接影響,還有其它因素在起作用,強調人類對外界的適應不是被動的,而是主動地。因而人與自然環境之間是相互作用的。

(2)白呂納,說“環境雖足以影響人類之活動,人類亦有操縱與征服環境之能力” ,代表作《人地學原理》。

(3)美國巴羅斯,他認為地理學應該人文化,形**類生態學。他同時也是地理學用生態方法參與實際工作的開創者。

3、區域學派

(1)地理學區域學派的首倡者是德國的赫特納,地理學區域應著重空間分佈的研究,區域地理學是地理學的核心。地理學的研究應是人類與環境相互作用的結果,所有自然界中與人類活動相互影響的一切要素,與自然環境相互聯絡的人文現象的特徵。

赫特納的代表作是《地理學:它的歷史、性質和方法》。

(2)繼承者是美國哈特向,他認為地理學研究地球表面的地域分異特徵,部門地理學是起點、區域地理學是終結。根據赫氏觀點,哈特向分別於20世紀30年代末和50年**了《地理學的性質》和《地理學性質的透視》兩本專著。

4、景觀學派

(1)用發生學觀點和綜合方法劃分地表型別。

(2)德國施呂特爾於19世紀末和20世紀初提出景觀學說,認為地理學的中心是對可見景觀的研究。地理學者應著眼與地球表面可以通過感官覺察到的事物,著眼與這種感覺——景觀的整體。景觀是自然和人類共同創造的生活空間。

地理學的主要認為是**一個原始景觀轉變到人文景觀的過程。

(3)20世紀20年代中期,美國索爾(文化景觀學派)發表著名**《景觀的形態》,把景**作地表的基本單位。地理學是研究地球表面按地區聯絡的各種事物,包括自然事物和人文事物及其在各地間的差異,人類按其文化的標準,對其天然環境的自然現象和生物現象施加影響,並把它們改變成文化景觀。

5、(英)麥金德——大陸腹地說

把亞歐大陸和非洲合稱為“世界島”,把世界島最偏僻的遠部分稱為“腹地”,兩側是大陸邊緣地帶。將全球作為整體來**世界政治活動的規律性,開創了政治地理學的先河。

6、(俄)經濟地理學中的地理學派巴郎基斯和薩烏什金

主張地理學研究物件是區域,強調經濟地理與自然地理的密切聯絡,重視自然條件的分析和區域的綜合研究

經濟學派,費根和康斯坦丁諾夫

地理學屬於一門純粹的經濟科學,研究物件是生產分佈的規律及其部門的佈局,著重對佈局因素、投資比例、發展速度、經濟效益的分析。

人文地理學的研究物件

人文地理學是關於人類活動的空間差異(包括不同國家、不同地區、不同社會制度、不同思想意識)和空間組織以及人類與地理環境之間相互關係的學科。人文地理學從地域的觀點去研究人文現象的地域分異規律,著重說明在什麼地方有什麼樣的人文活動和人文特性,**其形成過程,揭示與地理環境的相互關係,並**其發展變化趨向。

人文地理學的方**

1、經驗主義方**

特徵:強調觀察和強調歸納與綜合

不足之處:受研究者主觀影響很大;帶有侷限性與片面性。

2、實證主義方**

核心 :建立科學的理論,描述世界萬物間的邏輯,並通過觀察進行證實。

不足之處: 經濟決定論的傾向,無視地理環境的多樣性,忽視人在地理環境中的作用。

3、人本主義方**

核心: 強調以人為本,把研究的主題物件放在主觀的經驗世界上。

4、結構主義方**

強呼叫聯絡的觀點、整體的觀點去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把觀察、研究物件,用一個潛在結構或秩序聯絡起來。(預設性的假說,用假說指導研究,用研究證明假說,雙向式的評價、印證,增加研究的深度與廣度)。

強調整體性的研究,反對孤立區域性的研究,強調認識地理事物內部結構(深層結構),反對單純認識外部現象(表層結構);

★人地關係:人與地理環境間以物質流、能量流為紐帶,相互聯絡相互作用。

☆人地關係論:有關人類及其各種社會環境的理論。指人文地理學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各種有關人地關係的思想和學說。

人地關係論的主要思想及其代表人物

1、環境決定論:原稱為地理環境決定論,簡稱決定論,強調自然環境對社會發展的決定性作用,(其代表人物為希臘學者亞利斯多德、法國孟德斯鳩、德國地理學家拉採爾、美國森普爾等。

2、可能論或或然論:注重人對環境適應與利用方面的選擇能力。

(維達爾·白蘭士和白呂納)

3、適應論:強調人群對自然環境的適應,這種適應,意味著自然環境對人類活動的限制,也意味著人類社會對環境的利用和利用的可能性。(英 羅克斯比)

4、生態論:認為地理學是有關“人類生態的學科”,是研究人類對自然環境的反應。(美 巴羅斯)

5、環境感知論:人與自然環境關係中各種可能性進行選擇時不是任意的、隨機的和毫無規律的,而是有一定的客觀規律可尋的。它受一種思想意識的支配,這種思想意識就是環境感知。

6、文化決定論:文化發展的水平決定著人對環境的影響程度,每一種為文化特徵、水平決定了特定的人地關係。

7、和諧論:人類應順應自然規律,充分合理地利用地理環境,對已經破壞的不和諧的人地關係進行優化調整。

結合某一農業景觀,分析其形成的地理環境原因,理解農業景觀與地理環境的關係

地理環境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農業景觀,農業景觀反映所在地的自然環境及社會人文環境。

以農田景觀為例。農田景觀是環境的鏡子:①農業景觀反映所在地區的自然環境。

農田景觀有不同的利用型別,而不同的自然環境下的土地有不同的利用形式。如南方的水田,北方的旱地,在乾旱,半乾旱地區土地利用以牧業為主。不同的地形條件也影響農田的形式,山區多梯田,丘陵地塊破碎,平原阡陌縱橫。

②農田景觀反映所在地區的社會人文環境。在農耕地區,農田的地塊大小往往由地界決定。而不同的地區地界的劃分是不同的。

這與社會人文環境有關。如在中國,一般由田埂、淺溝座標志;但在美國,每個農戶經營的土地廣闊,彼此居住較分散,需要把地界明顯標誌出來。

簡述人文地理學研究的一般程式。如果你要寫一篇**,你準備如何著手擬定研究步驟和計劃。

①研究的一般程式:選擇課題——制定研究計劃——資料收集和整理——實地考察——分析研究——成果總結。

②如果我要寫一篇**,首先確定研究的課題,緊接著應制定具體的實施方案,以確定研究的目的、目標、採用的研究方法和步驟、研究內容的框架。同時要收集大量閱讀有關的資料,進行大量實地調查和諮詢工作,向有經驗者請教。在積累材料的時候要有辨別真偽的能力。

最重要的一個步驟是分析研究,要分析資料和資料,對理論要有充分的解釋,驗證假設,進而提出觀點和結論。

以世界三大宗教的傳播過程闡述影響宗教傳播的因素

導致宗教傳播的因素主要有:移民,傳抪,領土競爭。而宗教在空間也會相互影響。

①**教移民使得世界宗教地區發生明顯的變化,一些地區由於**教的擴大而導致佛教和伊斯蘭教信徒向新的地方移民。

②**教是一種有高度組織化的傳教活動,使得**教信徒不斷增加,**教盛興的地區也不斷擴充套件。不同地區間宗教的交流也可促使宗教的傳播。

③伊斯蘭教創立後,一系列的宗教戰爭不但將伊斯蘭教信仰帶到各地。

④幾種宗教交織分佈在一個地區,以和平共處、競爭和排斥的相互作用關係,在不同程度上也影響宗教傳播。

除了色彩地理學,還有什麼學科是地理學的邊緣學科

地理學的邊緣學科有國際 地理學,資源地理學,民族地理學等。國際 地理學顯然是國際 學 和 地理學的交叉學科,既是 國際 學 的分支,又是 地理學 的分支,處於兩個學科的邊緣,所以是邊緣學科。資源地理學是研究各種資源的地域分布 結構特徵及其合理開發利用與保護的學科。介於人文地理學與自然地理學之間的邊緣...

初中地理學習方法,初中地理學習方法及技巧

櫻花似夢 童鞋 同學 作為乙個剛剛上完初中的我可以告訴你我的學習方法,地理是我強項,信不信就由你了 我不想再說什麼上課認真,作業及時寫.這樣的老話了 買本地理練習冊,每次講完新課,就做一課時,做完對答案 如果有些地理選擇題是要你選擇乙個正確 錯誤的選項時,此時你最好將那些錯誤的選項用鉛筆改正過來,加...

什麼是風水地理學,什麼是風水地理學,有誰清楚可以介紹一下嗎?

皇極風水 風水學起源於我國古代,距今已有幾千年的歷史,是一門綜合了哲學 地理學 生態學 建築學和心理學等多種學科的自然科學。集陰陽 數理 五行 天道 八卦而成的術數大綱.其宗旨是審慎周密地考察瞭解自然環境,順應自然的同時,創造出良好的居住與生存環境,贏得最佳的天時 地利與人和,達到天人合一的至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