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低段整課教學怎樣才能有效進行?

時間 2023-03-18 21:50:06

1樓:此惜得

低段語文教學,應根據學生的實際,利用文字去教教材,要教出語文味,而不是一味去分析整片文章。您看呢!

2樓:匿名使用者

帶領孩子一起走進情境,在自由愉快的活動中進行教學。

3樓:網友

小學語文低年段教學以識字為主。如果是一篇課文,必須先掃除閱讀障礙,那就是字詞,多種形式引導學生識字,並及**價識字效果一定要讓學生充分地,多種形式地讀,通過讀,學生讀懂的,就不用再講,不懂得提出來,師生共同**,這時需要教師引導,直至感情昇華,這樣教學很有效,但是教師課前認真備課,預設課堂上會生成的問題,這樣才會把握課堂節奏。

4樓:匿名使用者

低段教學重點是字詞,要抓住這一重點進行,同時,多讀課文,通過讀理解文章內容,注意積累優美詞句。

5樓:苗苗

可以以學生參與的方式進行教學,比如在課堂中引入一些與課堂有關的小活動。學習課文時讓學生來表演其中的片段等等。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為孩子們創設愉快的學習環境,設計一些能激發他們學習興趣的快樂遊戲。

其次,要搞好課堂常規訓練。

7樓:匿名使用者

低段教學首先得維持好課堂紀律才能談教學,盡量的用各種方法來調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習中穿插遊戲環節。

8樓:學者

一:設計有效的教學目標二:創設有效的教學環境三:安排有效的教學環節。

目前,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主要存在哪些問題

9樓:匿名使用者

教師像『實話實說』的主持人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教師的問題缺乏吸引性;聽課中,不少語文老師習慣於自己提出問題,學生解答或老師代學生解答的教學模式,忽視了學生的主體性。這樣,老師不了解學生有哪些疑問而去提問,會導致教師問的學生無疑問,表面上學生在思考問題,實際上被「教師牽著鼻子走」,容易使學生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長此以往,會造成學生知識的「窄化」和思維的「僵化」。

二、教師課堂中提問過多;滿堂問,是「滿堂灌」的表現形式之一,為問而問,提問不加選擇,其結果是提問有餘,解疑不足。課堂氣氛看似熱鬧,學生卻受益不大,或者有的時候問題過多,這樣只會挫傷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使學生產生「問題厭倦症」,實質上師生之間沒有真正意義上的對話。

三、教師提問的問題缺乏針對性; 教師的提問過於隨意,類似於口頭禪,使得問題數量很多,線索不清,重點不明,非常盲目。

四、教師提問的問題沒有從學生的實際出發;提問時留給學生思考的時間太少有些提問過於急於求成,有些教師發問後,沒有給學生足夠的讀書思考時間就立刻作答,這樣只會壓抑學生的思維訓練。等等。

五、教師提問的學生範圍有限,不能全面的掌握學生的了解情況;有些老師在上課時,沒有提問循序性的意識,問題過難或過易,沒有適當的鋪墊,讓學生不知從何答起。

六、在學生回答完問題教師是否做到以鼓勵為主再給以點評。有時在課堂中,提問後,一位學生答不出或答錯,還未請他坐下就急於叫另一位學生回答。這就挫傷了前面的學生學習積極性。

只注意學生回答的結果,不重視學生回答的過程。其實,把不正確的回答引致正確,把不完善的回答通過教師的引導和其他同學的幫助加以完善的過程正是課堂精彩所在。有的教師在學生回答之後,就讓「坐下」並立即轉入另一項活動,有的甚至不「請」其坐,使學生處尷尬境地,坐立不安,學生到底回答得對不對,好不好,只有教師自己知道。

教師對學生的回答分析不足,課堂語言組織能力很有限,對學生的回答評價很空洞,僅是對與不對,是與不是,想不想看一看,美不美等,這些無意義的評價。

如何進行小學語文課堂教學

11樓:ning景

常規內容:生字詞語 課文熟悉 文章結構 感情體驗 課後作業 鞏固練習如果只是完成內容,課堂就會顯得很枯燥,學生不容易集中注意力。在各各環節都有有合理的引導才可以。

例如:在教授「生字新詞」時除了常規的師領生學 還可以組組比較 男女比賽 玩猜字遊戲等等;在「熟悉課文"環節要注意有感情的朗讀課文,分角色朗讀, 速讀等等;"文章結構"不是小學語文教學的重點,但教師的板書一定要清晰,讓學生一目了然;在"情感體驗"環節要從文中衍生的生活中,讓學生體會到要是我,我該怎麼做;怎麼做我做的更好。對環境的愛護,對友情的珍視,與動物和諧相處等,其實語文也是一門生活常規課;"課後作業"宜精不宜多,難字的書寫,組詞,造句;在鞏固溫習中一定要落實字詞,要求百分之百的掌握。

需要背誦的段落需要逐個過關。文中修辭的應用,疊詞的應用也要講解與練習。

小學1--3 4--6分為兩個階段 前者重點放在字詞上 ,後者要注意遣詞造句,結構講解。但總體小學語文仍然以字詞為主。

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怎樣從教課文到教語文

如何有效進行小學語文低段教學

12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是語文教學的生命,而這生命能否得以延續,取決於教師是否能充分發掘學生的興趣點,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能否做到與文字有機結合,真情演繹文字內涵,提公升孩子們對文字的感悟,讓我們的語文教學呈現實效。有效的課堂教學是兼顧知識的傳授、情感的交流、智慧型的培養和個性塑造的過程。那麼, 怎樣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呢?

我有幾點體會:

一、深入鑽研課本。

新課程提倡開發與利用教學資源,其實最重要的教學資源就是語文教科書。提高課堂教學有效性的根本途徑在於教師必須先鑽研、理解文字,要在文字中走幾個來回,明確教學目標,確定教學重點,挖掘訓練要素,並選取符合教材與學生實際的教學方法。如果教師自身對文字沒有吃透,不了解編寫意圖,教學目標不明,教學重點不詳,甚至南轅北轍,便很難做到以文字為憑藉,幫助學生提高語文素養。

課文也很少朗讀,上課時對教材內容都不甚了了,以其昏昏,使其昭昭,這樣的課堂教學自然是不可能取得高效的。因為語文學科的本質特徵表明:語文的『工具性』與『人文性』均具體地體現、落實在語言文字上;語文一旦離開了語言文字,『工具』也就無法成為工具,『人文』也就無所依附,只能是虛無縹緲的空中樓閣。

我每每鑽研一篇新的課文,總是先通讀一遍,給每個自然段標上序號,畫出學生可能不理解的詞語,對這些詞語的理解方法作出預設,或查字(詞)典解釋,或對照近義詞、反義詞理解,或結合生活實際理解,或聯絡上下文理解。如果要聯絡上下文理解的,則在一旁作上標記。對於要通過查字(詞)典理解的詞語,自己先查字(詞)典並把義項寫在一旁。

為了掃除閱讀障礙,我總是認真地把課文朗讀或默讀幾遍,發現一些難於把握停頓或比較拗口的語句,及時做上記號,備課時寫入教案,課堂上予以指導。此外,在閱讀各種教學參考書的同時,我總是把文章的結構分析在教本上作好標註,把每一段的段意寫在段末空白處。對於重點詞句的含義,總是寫在一旁,方便課堂上參考表述。

只有在對文字內容、教學重點、難點等了然於胸的基礎上,我才開始撰寫教案,而且幾乎是一氣呵成。課堂上,我可以不看教案執教,但卻不能離開教本上課。

求教學霸,英語成績怎樣才能有提高,英語成績一直上不去啊

首先,要知道自己英語的薄弱環節是什麼,這裡你沒有告訴我,那我從聽讀寫三個方面來回答你。1.聽力。聽不懂的主要原因是聽得少了,一般初高中的英語聽力還是很簡單的,你只要掌握了單詞的準確發音和一些簡單的語法知識,常用語句,聽力提分空間是很大的。2.語法。語法是英語除了單詞之外的最基礎的東西了,它涉及聽說讀...

怎樣才能有效幫助孩子更好的學習,怎樣才能有效的幫助孩子更好的學習?

小可艾娛樂 相對於我們家的孩子來說,榜樣的作用是很大的,我們在家裡,我和他父親都是很努力工作的人,平常也會看看書學習,在這樣的氛圍之下孩子就容易學習,其次他的朋友也很重要,如果他的朋友是乙個學霸愛學習,孩子久而久之也會愛學習。 劉朋i終身成長 首先應該提高自己的學習能力,多看書,學習一些新知識,給孩...

怎樣才能有話說

1全部據我判斷,再這樣下去,你有可能養成了閉鎖心理怎麼樣才能交到好朋友?答 克服閉鎖心理,養成熱情開朗的性格 開放自己的心靈世界,多與老師同學家長溝通。希望你能盡快融入新集體 1.提高自我控制能力 2.適當的展示自己的優點,發揮自己的長處 3.不斷的從別人身上吸取優點,補充自己的不足,完善自我4.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