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上好小學高年級語文,怎樣才能學好小學五年級語文?

時間 2021-10-15 15:06:46

1樓:何遊夢

提取碼: mrju通過童話、寓言、兒歌等內容,力圖從孩子發展領域所涉及的記憶力、語言表達能力、數學思維能力、邏輯推理能力、空間知覺能力、創造力、觀察力、注意力等方面為孩子將來學好語文打基礎。

希望這份檔案可以幫助到您和您的孩子。

2樓:鄭州俐文教育諮詢****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注重孩子的教育問題啦,在中國幾千年的古文化大國裡,語文文化顯得尤為重要,因為人們從開口說話起就離不開語文文化。那麼好的語文文化知識就要從小練習培養起。

語文課是一門綜合訓練課,其中包括字、詞、句、篇(篇章、段落)的知識,語法、修辭、邏輯、文學、作文的知識;要著重培養孩子聽、說、讀、寫的能力和孩子的思維能力。

根據小學語文教學要求,我們從家庭實際出發,我們認為,家長應著重加強對孩子進行語文能力的培養,它包括口頭的聽、說和書面的讀、寫兩個方面。

1.積極鼓勵孩子學會說普通話,訓練孩子說完整的話,要求孩子有條理地說話。

孩子從會說話時就要學習說普通話,學說普通話是發展孩子口頭語言能力(理解能力和表達能力)的必經之路,對於孩子掌握規範語言和書面語言,培養閱讀和寫作能力都有重大意義。為了訓練孩子說普通話,可以讓孩子練習“繞口令”之類的口語活動專案,如“s”“sh”分不清的,可讓孩子讀、說這幾句話:“十四是十四,四十是四十,十四不要念成sísì,四十不要念成shìshí。

說話要實事求是,計數不能似是而非。”家長應該鼓勵孩子講普通話,有些孩子在學校學了普通話,老師叫他們平時儘量講普通話。因此,孩子在家裡也應學普通話,如果他講得不好,家長不要譏諷他,而要鼓勵他。

會講普通話的家長,可用普通話和孩子進行交談。

2.幫助孩子打好識字的四個基礎。

漢語拼音、漢字筆畫筆順、偏旁部首和獨體字是孩子識字的四個基礎。它有助於培養孩子的識字能力和初步自學能力,而這兩個能力的培養,又有利於激發孩子學習語文和其它學科的興趣和發展孩子的智力(觀察力、記憶力、分析、比較、綜合、概括等思維能力)。因此家長要給予足夠的重視。

(1)幫助孩子準確、牢固地掌握漢語拼音。

漢字是表意的文字。字的形、音、又沒有必要的聯絡,不少字音、形脫節,給孩子識字造成困難。掌握漢語拼音就能依據音節,準確、迅速地讀出字音。

低年級拼音教學的要求是:學會二十三個聲母、二十四個韻母,掌握四聲,學會十六個整體認讀音節,初步掌握拼音的方法。小學階段所學的生字全部用漢語拼音注音,用它當柺棍幫助識字,以達到正確朗讀課文,學說普通話。

有些家長認為孩子學漢語拼音是累贅,不易記住,不如直接學漢字,這是不瞭解漢字難學的特點;二是沒有認識到學習漢語拼音的重要意義。

(2)幫助孩子準確、熟練地掌握漢字筆畫、獨體字、偏旁部首,引導孩子仔細觀察,辨清字形、理解字義,讀準字音。

漢字是方塊字,它是按不同的筆畫結構裝配在一起的。由於筆畫的形狀、數目、長短和位置不同,字形也各異,因而出現不易辨認的形近字,如“由、甲、皿、血、土、士”等;形體複雜的難字,如“蝴蝶”等不易書寫;一字多音,如:“長大”、“長短”等不易運用。

漢字的這些特殊性和低年級孩子的感知覺、思維能力水平的侷限性等,在輔導孩子學漢字時都要引起重視。

(3)家長不僅要求孩子能識字,還要認真寫字、默寫。

也要會使用自己學過、學到的字,教給孩子看圖識字、部件識字、歸類識字、基本字帶字識字方式。

3.要幫助孩子學好語文,家長必須給孩子買一本字典(“新華字典”或“小學生字典”)或詞典。如果孩子遇到生字或不理解的詞來問自己,家長應指導孩子去查字典、查詞典,以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孩子開始查字典、詞典的速度一定很慢,但只要家長加以指導、鼓勵,速度會逐漸加快的。而一旦培養了孩子查字(詞)典的習慣和能力,他就找到了一位可以隨時請教的好老師,從此就很少給家長添麻煩了。但不能忽視要教給孩子正確理解詞義的方法,歸納起來一般為7種:

(1)根據詞的內容、範圍,選擇正確解釋。(2)抓住關鍵字詞,理解詞的基本義。(3)根據上下文理解詞義。

(4)找詞中的近、反義詞理解詞義。(5)由個別詞到綜合的方法理解詞義。(6)從詞語的**,加深理解詞義(7)結合作品的語言環境理解詞義。

4.根據句子的語氣,陳述、疑問、祈使、感嘆四種句子不同特點,幫助孩子認清各種句子的用途。

(1)陳述句是告訴別人一件事情的句子,句尾用句號。(2)疑問句是向別人提出一個問題的句子。(3)祈使句是要求對方做一件事情的句子,句尾用句號或感嘆號。

(4)感嘆句是抒發強烈感情的句子,句尾用感嘆號。

5.為了把句子說和寫得準確、鮮明、生動,增強語言表達效果,家長必須指導孩子學習一點常見的比喻、擬人、誇張、排比、設問、反問等修辭知識。既要了解它們各自的特點,又要掌握它們各自的用法。

(1)比喻就是打比方,一般都有比喻詞。(2)擬人就是把事物比作人來寫。(3)誇張就是對人或事物作有意地誇大和縮小,以突出事物的特徵,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4)排比就是把內容相關,結構相同或相似,語氣一貫的三個(或三個以上)句子接連說出來。5)設問就是自問自答。(6)反問有肯定的反問和否定的反問。

6.家長要幫助讀中、高年級的孩子學習寫作文。

作文是字、詞、句、段、篇的綜合訓練,是一個人的思維水平、觀察能力、分析能力和文字表達能力的具體體現,將來參加工作也離不開它。作文有“片斷作文”、“口頭作文”、“筆頭作文”。

7.指導孩子閱讀方法,培養孩子良好讀書習慣。要使孩子會說話,會作文,必須指導孩子多讀書。

注意讓孩子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孩子學習的內在動力,凡是孩子感興趣的就樂意學。

有了這些方法,我想孩子們的語文教育再也不是問題啦,讓我們一起為孩子們學好語文課從小打好基礎加油吧。

怎樣才能學好小學五年級語文?

3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學習主要是培養自學能力。平時注意培養自己的自學能力和閱讀能力,根據老師具體指導的路徑,學會自己去走。關於學習語文,這裡給你一些思路:

1、自己提前預習課文。如自查工具書,掃除文字障礙,閱讀課文,找到重點,提出疑難,根據課前的“學習重點”提示和課後的“思考練習”進行思考。要養成好的習慣,不翻字典不看書,不動筆墨不看書。

2、自己主動去積累語文基礎知識,對每篇課文中涉及的有關字詞句式、語法修辭,要注意有心積累,存心記憶,用心感悟。相信只要堅持不懈,就必有收穫。

3、應主動涉獵與課文相關的文章來拓寬閱讀量,擴充套件知識內容。閱讀的時候也要重視自己的閱讀效率。提高閱讀效率可以通過《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練習。

4、根據具體課文的教學目的,以及老師提出的要點,自己試著分析理解課文。領會文章的寫作意圖,體會文章的寫作技巧,欣賞文章的行文構思,把握文章的主題思想,讀書時,做到眼到、口到、心到、意到。

5、練習,特別是思考性較強的練習,是培養自學能力的好方法。可運用比較異同或歸類整理的方式學會自己寫作業,不斷提高整體認識和整體把握課文內容的能力。

4樓:秉燭求學

小學語文學習,最重要的要跟著老師走,掌握老師要求的知識點。同時,學習要有計劃,計劃主要是為了提高學習的有效性,同時也有利於要成一個好的學習習慣。如果寫作能力差,就一週寫一篇作文,如果閱讀差就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如果基礎知識差就每天抽出點時間記憶背誦一下,等等。

1、學好語文重點之一:字詞、古詩詞、古文等的記憶背誦或賞析。這類知識的學習重點在課堂上,課上要專心,課後多花點時間去記憶背誦、理解運用。

2、學好語文重點二:閱讀一定要強化,最好能夠做到每天練習一篇閱讀。另外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可以啟用我們“腦、眼”潛能,培養和提高我們的閱讀速度、歸納分析、理解記憶等方面的能力。

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做提效率;同時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快速閱讀的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我自己學生時代練習過,現在也在受益。

3、學好語文重點三:提高寫作能力。寫作的基礎是素材和思路,平時要多閱讀多積累。

高中學習是比較緊張的、時間也很有限,我前面提到的快速閱讀在素材積累上就可以提現出很大作用。有了積累,可以多看看那些優秀作文,找找寫作的思路,要多動筆寫,學會借鑑、運用、融會貫通,這樣寫作能力才會不斷地提高。

語文成績提高也是需要做題的,平時不能只是一味的記憶背誦,防止眼高手低。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家孩子成績還可以,就是怕寫作文,連帶語文成績也不好。班主任推薦讓孩子讀一讀《胡小鬧日記》這套書,作家樂多多寫的,老師說非常適合小學階段的孩子閱讀,因為這套書的文筆流暢優美,用詞造句都很不錯,適合小學階段需要提升寫作能力的孩子。

而確實也是,不僅是我家孩子的作文有了顯著提高,我周圍很多家長朋友也反映,孩子讀了“胡小鬧日記”後不拖拉了、不馬虎了,還愛學習了;孩子讀了“胡小鬧日記”後懂事了,像是長大了兩歲;孩子讀了“胡小鬧日記”後當上了班長……

個人覺得,是孩子們的改變和進步,讓家長和老師對套書有了認同感,所以他們對這套書的評價才這麼高。

而且,每個孩子的成長都需要偶像的引領作用,與其喜歡電視上的偶像明星,不如為孩子尋找一個貼近他生活的“同齡偶像”。

“胡小鬧日記”中的主人公“胡小鬧”就是作家樂多多為小學生塑造出來的同齡偶像。他是一個有點調皮又古靈精怪的小孩,愛出風頭、偶爾搗個小亂、捉弄一下女生,有時厭學、身上有壞習慣……從他身上,我們能看到大多數小學生身上存在的問題。但就這樣一個孩子,在經歷一系列的困難及特別事件之後,會慢慢意識到自己身上的問題,並開始思考,積極想辦法去解決這些問題,最終一步步變得優秀起來。

這也正是這套書能讓孩子產生如此大進步的神奇“魔法”!這樣的魔力,希望你家的孩子也可以擁有~

6樓:你和我

提高語文,首先就是要多閱讀,只有多閱讀,才能讀懂作者字裡行間的深刻意思,提高自己的鑑賞能力;其次多積累,遇到自己認為好的好詞好句,要學會積累,積少成多,需要用的時候才會源源不斷;在者,溫故而知新,多鞏固學過的知識,現在的應試教育,老師上課講的大多都是考試重點,如果去參加補習班,也不會根據你學校老師講的知識點補習,只是給你增添新知識,這些也是完全可以自己課餘時間積累的。

怎樣才能使語文課生動,如何才能上好語文課?

速溶咖啡沫 老師,我是一個初二的學生,我非常體諒您,因為我們也是這樣評價老師,我給您出點子吧,因為我是學生嘛。您要在課上經常開玩笑,讓課活躍起來,而且題海戰術要分類的,好的學生要他們做難一點的,差一點的要他們做簡單一點的,把差生提高一點能力,這樣他們也就不用來做題海戰術啦 我是個高三學生,大多數語文...

怎樣才能教好小學英語

要讓學生能夠很好地學習英語這門學科,教師就要注意在教學中運用多種教學方法來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寓教於樂,讓學生輕鬆學習英語。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在教學過程中,應該給學生營造一個良好的英語氛圍。因為我們的母語不是英語,學生們學習英語大部分時間都是在漢語的氛圍下進行,這樣會使學生學習的英語是啞巴英語。...

怎樣才能教好小學英語,怎樣教好小學生英語口語

組織英語課堂教學,提高課堂效率,應從提高學生學習興趣著手。著名科學家愛因斯坦說過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若能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學生就會產生一種強烈的求知慾,主動參與學習,課堂效率就能提高。1 好的開頭是成功的一半。同樣,好的課堂開頭,是一節課成功的保證。利用課前五分鐘進行duty活動,或講英語小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