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飲食要注意什么,貧血飲食要注意什麼

時間 2022-09-18 14:15:05

1樓:幕攻

貧血患者飲食注意事項: 1、飲食營養要合理,食物必須多樣化,食譜要廣,不應偏食。 2、忌食辛辣、生冷不易消化的食物。

平時可配合滋補食療以補養身體。 3、貧血者最好不要喝茶,多喝茶只會使貧血症狀加重。因為食物中的鐵,是以3價膠狀氫氧化鐵形式進入消化道的。

經胃液的作用,**鐵轉變為低價鐵,才能被吸收。可是茶中含有鞣酸,飲後易形成不溶性鞣酸鐵,從而阻礙了鐵的吸收。 4、牛奶及一些中和胃酸的藥物會阻礙鐵質的吸收,所以盡量不要和含鐵的食物一起食用。

5、飲食應有規律、有節制,嚴禁暴飲暴食。

貧血的人平時飲食要注意些什麼?

2樓:霜曉殘月

你怎麼覺得自己貧血了?

貧血的表現症狀十分明顯的貧血是很容易被人發現的。外觀上,貧血病人看起來顏面灰暗,精神萎頓,眼瞼結膜蒼白,面色無華。還會經常出現頭昏、眩暈、心悸、食慾不振、注意力不集中等典型症狀。

有可能,你是消化系統方面有問題,那要去問一下醫生,這方面比較複雜,分很多種情況。

如果精神好,自己沒有不好的感覺相對好一些。其實瘦的人比較容易長壽,也不要太強求。

不過體質不好要適當補充蛋白質,鍛鍊方面你可以試試慢跑。慢跑是比較綜合的鍛鍊,可以健胃,鍛鍊心肺迴圈。要注意循序漸進。

以下附上體重比例及貧血注意事項

標準體重計算 bmi 法

體重指數 =體重(公斤) 除 身高(公尺)的平方 kg/m2

中國成年人身體指數

體重過輕:bmi<18.5

健康體重:18.5≤bmi<24

超重:24≤bmi<28

肥胖:bmi≥28

最理想的體重指數是22。

貧血注意事項:

(1)飲食調攝:

飲食營養要合理,食物必須多樣化,食譜要廣,不應偏食,否則會因某種營養素的缺乏而引起貧血。要富有營養及易於消化。飲食應有規律、有節制,嚴禁暴飲暴食。

多食含鐵豐富的食物,如豬肝、豬血、瘦肉、奶製品、豆類、大公尺、蘋果、綠葉蔬菜等。多飲茶能補充葉酸,維生素b12,有利於巨細胞性貧血的**。但缺鐵性貧血則不宜飲茶,因為飲茶不利於人體對鐵劑的吸收。

適當補充酸性食物則有利於鐵劑的吸收。忌食辛辣、生冷不易消化的食物。平時可配合滋補食療以補養身體。

(2)勞逸結合,進行適當的體育活動。

貧血的人不能吃什麼?

牛奶由於**貧血的主要藥物是鐵劑,而牛奶中含磷較多,磷可與鐵結合成難溶於水的物質影響鐵的吸收,故貧血病人不宜用牛奶補充營養。

大蒜大蒜含較多的揮發性物質可降低血糖,多食大蒜則會抑制人的胃液分泌,生熟品都可使血紅蛋白、紅細胞減少,貧血患者如果食用將會加重病情。

煎炸食品

貧血患者的胃腸功能好壞直接影響到疾病的恢復,煎炸的食品一方面大量營養成分被破壞,另一方面也影響消化吸收造成腸道功能紊亂,從而影響疾病恢復。

3樓:中醫陳旺醫生

1 多攝入含鐵量較高的食物 動物內臟 肉類 芹菜 菠菜, 油菜 黑木耳 海帶等含鐵量較豐富 2 採用鐵鍋炒菜 , 對缺鐵性貧血患者有好處 , 3 多攝入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 可幫助鐵吸收 , 4 禁食影響鐵吸收的食物 。

4樓:射手看沙

其實飲食沒有什麼主意的 就是多吃點補充營養的食物

5樓:黃二旦

不吃涼的、寒的、辛辣的、油膩的。

6樓:匿名使用者

貧血病人的飲食護理:貧血病人胃腸道消化功能往往減退,應給予高蛋白、高熱量、高維生素、易消化飲食。常見的缺鐵貧血病人應食用富含鐵質的食物,如動物肝、瘦肉、蛋黃、魚、豆類、紫菜、海帶等,穀類和大多蔬菜水果中含鐵較低,乳類含鐵量極低;巨幼細胞性貧血,葉酸及維生素b12的補充十分重要,新鮮綠色蔬菜,水果、瓜、豆類、肉類、動物肝腎中均含有豐富的葉酸,肉類、肝、腎、心等內臟和禽蛋、乳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2。

貧血有不同的型別及不同的情況引起,最好根據具體情況檢查清楚,對症下藥吧!

如果中度貧血飲食方面要注意哪些

7樓:

適當補充葉酸和維生素e。其實地貧的人營養上也不能落後,更應該加強營養.但是日常生活中幾乎就沒有幾種不含鐵的,只是多少而已.

地貧的人要少吃含鐵食物,那是因為地貧者在多次的受血過程中身體內有了大量的鐵.鐵多了會影響心臟,我想這你應該了解,如果沒有嚴重到輸很多血的話,我個人建議還是不要忌口,能吃多吃.因為,在食物中含有鐵,可是食物中也含有去鐵的成份,如含維c較多的食物就有一定的去鐵效果.

所以.建議,加強營養,不要刻意忌口.

8樓:命由己造

你好 口服鐵劑:最常用的製劑為硫酸亞鐵,富馬酸鐵(富血酸).服藥時忌茶,以免鐵被鞣酸沉澱而不能被吸收.

貧血者日常飲食中應注意多吃富含高蛋白,維生素b和 維生素c的食品及含鐵豐富的飲食.有益的水果有蘋果,大棗,荔枝,香蕉等.此外 還應多食用黑木耳,香菇,黑豆,芝麻等食品,益於補養生血.

9樓:匿名使用者

1、貧血者應該盡量少吃甚至不吃冰冷和粗糙的食物。因為食物過冷、過粗糙都會影響

脾胃的正常運作。

2、貧血者應該盡量少喝茶。茶中有鞣酸成分,鞣酸遇到鐵會與鐵結合,使鐵沉澱,而

這種狀態的鐵是不能被人體吸收的。另外柿子中也含有鞣酸成分,應盡量少吃

10樓:跳恰恰的紅楓葉

1、定時足量的補充血紅蛋白肽、骨膠原蛋白、軟骨膠原蛋白等營養元素;

2、飲食營養合理、有規律,不挑食;

3、避免勞累及重體力活動,保持適宜、穩定的體重和充足的睡眠;

4、尿量少或透析次數少、血鉀高的病人,必須嚴格控制含鉀高的食物,如梨、香蕉等;

5、有嚴重高血壓、水腫或血鈉較高者,應控制鈉的攝入,每天進食鹽4-5 g或更少;

6、少尿、高血壓、浮腫的患者,應嚴格限制飲水,每天飲水量不宜超過排出的尿量。

7、定期隨診複查。

貧血要飲食注意些什麼?

11樓:達爾尼

貧血是男女老少都容易患的病症 ,所以 ,貧血患者應當懂得如何做好自我保健。 輕度貧血不必服用「補血藥」.有的人一經被查出貧血 ,就慌慌然請醫生開了許多的「補血藥」。

其實 ,一般的輕度貧血完全沒必要服用「補血藥」。因為貧血的原因有許多種 ,其中缺鐵是常見的原因之一。對於一些輕度的貧血患者 ,可以在食物中增添一些含鐵的輔助食品即可加以糾正 ,而不必刻意服補血藥。

含鐵豐富的食物有 :豬肝、瘦肉、蛋黃、綠葉蔬菜、土豆等。 不宜喝牛奶缺鐵性貧血的患者 ,以及正在服用補鐵藥物的患者 ,都不宜喝牛奶。

這因為 ,各種食物中所含的鐵 ,必須在人體內的消化道中轉化成「亞鐵」才能被胃腸吸收和利用。而這一轉化極容易受牛奶中的高磷多鈣的影響 ,人體內原有的鐵能與牛奶中的鈣鹽、磷鹽相結合而變成不易溶化的含鐵化合物 ,不能被人體所利用。 盡量少喝茶.

患貧血的人要少喝茶 ,最好是不要喝茶 ,特別是在飯後。喝茶會阻止人體對食物中鐵的吸收。茶葉中含有大量的鞣酸和單寧。

而鞣酸和單寧在腸道中很容易和食物中的鐵相結合。 應當多吃蔬菜、瓜果貧血患者在服用鐵劑時 ,或在平時的飲食之中 ,應當經常吃一些富含維生素 c的綠色蔬菜和各種瓜果 ,比如茄子、西紅柿、馬鈴薯、士多啤梨、橘子、柿子、夏柑、蘋果、葡萄、桃子、梨子等等。另有一種最不起眼的農作物——甘薯 ,它雖然**低廉 ,但它所含的維生素 c卻遠遠地超過了蘋果、葡萄等其它瓜果。

平時的飲食中可以多吃一些黑豆、胡蘿蔔、麵筋、菠菜、龍眼肉、蘿蔔乾等,這些都是補血的。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貧血的人最好不要喝茶,茶會阻礙鐵的吸收。

牛奶和一些中和胃酸的藥物也會阻礙鐵的吸收,所以盡量不要和含鐵的食物一起食用。 有人說「女人一生的健康都與補血有關」,這話不無道理。因為女性天生有生理上的重重「磨難」:

月經、懷孕、生育、哺乳,多種原因都會造成耗血與失血。如損失過多或補血不足,便會引起貧血。故而貧血是全球最常見的女性營養性缺乏症。

河南省中醫院血液科陳安民教授談到,貧血的實質是血液紅細胞中血紅蛋白量減少所引起的疾病。血紅蛋白的主要功能是把新鮮氧氣送到全身,把新陳代謝過程中產生的廢氣送到體外,以維持人體各種生理功能正常有序地進行。 根據發病原因,貧血分為:

缺鐵性貧血、營養性巨幼細胞性貧血、再生障礙性貧血、溶血性貧血、失血性貧血等,在女性群體中以「缺鐵性貧血」最為常見,發病率為20%以上,孕婦則高達40%。飲食**是**和預防缺鐵性貧血的有效手段之一。若是輕度貧血,只需調理飲食,即可改善貧血狀態。

1.多吃含鐵量高的食物。包括動物性食物:

動物肝臟、瘦肉、蛋黃等;植物性食物:海帶、黑芝麻、菠菜、黑木耳、黃豆、黑豆、紫菜、大公尺、玉公尺、麥芽等;水果類:李子、桃、杏、蘋果等。

2.足量的高蛋白食物。高蛋白飲食可促進鐵的吸收,也是合成血紅蛋白的必需物質,如肉類、魚類、禽蛋等。

3.常吃富含維生素c的新鮮水果和綠色蔬菜。如橘子、山楂、西紅柿、苦瓜、青柿子椒、青筍等。

維生素c有參與造血、促進鐵吸收利用的功能。上述食物在日常飲食中應注意調配,盡量做到食物的多樣化。 4.

不宜喝濃茶。茶葉中鞣酸會阻礙鐵質的吸收。還應戒除煙、酒,不偏食。

除了在飲食中進行科學養血和補血之外,女士應在生活中學會自我保養,做到起居有時、娛樂有度、勞逸結合。保持心情舒暢,不僅可以增進機體的免疫力

12樓:蒯思真闞熠

我是貧血患者:多吃些赤豆湯,豬肝,紅棗,金針菜等

13樓:問工嶽熠

胃出血引起的貧血應該是缺鐵性貧血,吃飯或者用藥就應該注意補充鐵劑

就是含鐵比較高的食物

還有就是補充些葉酸和維生素b12等等

貧血患者飲食注意事項

14樓:

1、飲食營養要合理,食物必須多樣化,食譜要廣,不應偏食。

2、忌食辛辣、生冷不易消化的食物。平時可配合滋補食療以補養身體。

3、貧血者好不要喝茶,多喝茶只會使貧血症狀加重。因為食物中的鐵,是以3價膠狀氫氧化鐵形式進入消化道的。經胃液的作用,**鐵轉變為低價鐵,才能被吸收。

可是茶中含有鞣酸,飲後易形成不溶性鞣酸鐵,從而阻礙了鐵的吸收。

4、牛奶及一些中和胃酸的藥物會阻礙鐵質的吸收,所以盡量不要和含鐵的食物一起食用。

5、飲食應有規律、有節制,嚴禁暴飲暴食

6.長期用水果當正餐,肯定會引起蛋白質和鐵的攝入不足,從而引起貧血,帶來免疫功能降低等現象。不要長期用水果當正餐。

7.多吃豬肝、牛肉、豬肉、豬腎、大豆等含鐵較高的食品,對於缺鐵性貧血來說,選擇合適的食物,就能取得補鐵的效果。那麼,這些食物就可幫助快速的補鐵。

貧血應該怎樣注意日常飲食 應該吃什么來改善貧血

幾樣家常的補血食物 黑豆 我國古時向來認為吃豆有益,多數書上會介紹黑豆可以讓人頭髮變黑,其實黑豆也可以生血。黑豆的吃法隨各人喜好,如果是在產後,建議用黑豆煮烏骨雞。髮菜 髮菜的顏色很黑,不好看,但髮菜內所含的鐵質較高,用髮菜煮湯做菜,可以補血。胡蘿蔔 胡蘿蔔含有很高的維生素b c,同時又含有一種特別...

練腹肌在飲食方面要注意什麼,練腹肌飲食要注意什麼呢

飲食,因為飲食對腹肌實在太重要。無論你怎麼鍛鍊腹肌,只要腹部有脂肪一切都白瞎。所以控制皮脂第一步需要淨化自己的飲食。下面是幾點飲食必須要注意的事項 1 控制碳水化合物和油脂,增加蛋白質攝入。國內大部分人的飲食以碳水化合物為主,早餐油條加麵條,中餐和晚餐也是以公尺飯為主,蛋白質相對較少,另外做菜油脂也...

高考期間飲食要注意哪些,高考前飲食安排,要注意什麼

一 夏季飲食需注意,食品安全排第一 高考正值夏季,在高溫 高濕的環境中,各種致病微生物繁殖加速,食物易腐敗變質,因此在食物的購買 加工和儲存等各環節都應注意。食材的處理和儲存要做到生熟分開,即切熟食與切生肉生菜的刀 板要分開,避免微生物交叉汙染 冷飲 冷盤等的儲存要做到冷熱分開。食用新鮮食物,盡量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