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應該怎樣注意日常飲食 應該吃什么來改善貧血

時間 2022-09-13 05:45:04

1樓:匿名使用者

幾樣家常的補血食物:

黑豆:我國古時向來認為吃豆有益,多數書上會介紹黑豆可以讓人頭髮變黑,其實黑豆也可以生血。黑豆的吃法隨各人喜好,如果是在產後,建議用黑豆煮烏骨雞。

髮菜:髮菜的顏色很黑,不好看,但髮菜內所含的鐵質較高,用髮菜煮湯做菜,可以補血。

胡蘿蔔:胡蘿蔔含有很高的維生素b、c,同時又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用胡蘿蔔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不過許多人不愛吃胡蘿蔔,我個人的做法是把胡蘿蔔榨汁,加入蜂蜜當飲料喝。

麵筋:這是種民間食品。一般的素食館、滷味攤都有**,麵筋的鐵質含量相當豐富。而補血必須先補鐵。

菠菜:這是最常見的蔬菜。也是有名的補血食物,菠菜內含有豐富的鐵質胡蘿蔔素,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補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如果不愛吃胡蘿蔔,那就多吃點蔬菜吧。

金針菜:金針菜含鐵數量最大,比大家熟悉的菠菜高了20倍,鐵質含量豐富,同時金針菜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1、c、蛋白質、脂肪及秋水仙醉鹼等營養素。

龍眼肉:龍眼肉就是桂圓肉,任何一家超市都有售。龍眼肉除了含豐富的鐵質外還含有維生素a、b和葡萄糖、蔗糖等。

補血的同時還能**健忘、心悸、神經衰弱和失眠症。龍眼湯、龍眼膠、龍眼酒之類也是很好的補血食物。

蘿蔔乾:蘿蔔乾本來就是有益的蔬菜,它所含的維生素b極為豐富,鐵質含量很高。所以它是最不起眼最便宜但卻是最好的養生食物,它的鐵質含量除了金針菜之外超過一切食物。

需要注意的是:貧血者最好不要喝茶,多喝茶只會使貧血症狀加重。因為食物中的鐵,是以3價膠狀氫氧化鐵形式進入消化道的。

經胃液的作用,**鐵轉變為低價鐵,才能被吸收。可是茶中含有鞣酸,飲後易形成不溶性鞣酸鐵,從而阻礙了鐵的吸收。其次,牛奶及一些中和胃酸的藥物會阻礙鐵質的吸收,所以盡量不要和含鐵的食物一起食用。

改善貧血的食物

飲食**是**貧血的有效手段之一。以下食物有利於改善貧血症狀和補充造血功能的營養成分,應注意選用。

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 如蛋類、乳類、魚類、瘦肉類、蝦及豆類等。

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 新鮮的水果和綠色蔬菜,如酸棗、杏、橘子、山楂、西紅柿、苦瓜、青柿椒、生菜、青筍等。維生素c有參與造血、促進鐵吸收利用的功能。

富含鐵的食物 雞肝、豬肝、牛羊腎臟、瘦肉、蛋黃、海帶、黑芝麻、芝麻醬、黑木耳、黃豆、蘑菇、紅糖、油菜、芹菜等。鐵是構成血液的主要成分,缺鐵性貧血者較為常見。

富含銅的食物 銅的生理功能是參與造血,銅缺乏也能引起鐵的吸收障礙和血紅蛋白合成減少。

上述食物日常飲食中應注意調配,盡量做到食物的多樣化。在貧血期間如服用鐵劑時,不要喝茶,以免妨礙鐵的吸收。

貧血患者體弱乏力,食慾不佳,適宜食用一些藥粥,作為調養的輔助。幾種藥粥如下。

一、紅棗粥 將大公尺淘淨後放入鍋內,加入洗淨的紅棗若干,加水適量,煮熟至稠,即可食用。

二、紅棗糯公尺粥 山藥8g,苡仁10g,荸薺粉2g,大棗5g,糯公尺50g,白糖50g。

製作:將各種藥物擇去雜質備用;苡仁洗淨下入鍋內,注入清水適量,置火上煮至開裂時,再將糯公尺、大棗洗淨後同時下入鍋中,煮至公尺爛;山藥打成粉,待公尺爛時,邊攪邊灑入鍋內,約隔20分鐘後,再將荸薺粉攪入鍋中,攪勻後即可停止加熱;將粥裝入碗內,每碗加入白糖25g。

三、大棗羊骨粥 羊頸骨1~2根(搗破),大棗20枚(去核),糯公尺50~100g。共煮稀粥,食鹽調味,分次食用。尤其適合於再生障礙性貧血、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患者食用。

四、阿膠粥 糯公尺洗淨入鍋煮熟,加入阿膠適量,待溶化後,加紅糖若干,即可食用。

五、菠菜粥 取連根新鮮菠菜100~150g,洗淨後用手撕開;粳公尺100g,放入砂鍋,加水800毫公升,煮至公尺爛湯稠,即可食用。更適合於缺鐵性貧血。

六、豬血鯽魚粥 生豬血一碗,白胡椒少許,鯽魚100g,白公尺100g,煮成粥,食用。

七、首烏粥 制首烏15克,大公尺100克,用砂鍋或銅鍋先煮首烏至爛,去渣取汁煮粥食。

八、龍眼蓮子粥 龍眼肉5g,蓮子肉10g,大公尺100g,同煮粥食。

2樓:匿名使用者

吃啥補啥,豬血一類的。

大紅棗,紅糖都能補血。

檢查出了貧血,日常吃什麼能改善貧血?

3樓:二胎寶媽談育兒

貧血現象在日常生活中還是比較常見的,很多小孩、孕婦、生過孩子的女性、老人都有貧血的情況。貧血中最常見是缺鐵性貧血,這種貧血是由於機體鐵元素的儲備和補充不足導致血紅蛋白原料缺乏而形成。對缺鐵性貧血患者來說,要想通過吃來改善貧血情況,那麼可以多吃以下這些東西:

1、多食富含鐵的食物缺鐵性貧血的主要原因就是因為機體儲備的鐵元素不足,以及補充的鐵達不到機體所需而形成。針對這種情況,我們應該多食用富含鐵的食物,這樣就可以起到很好的補充效果。製造血的原料充足,那麼就會很好起到改善貧血的症狀。

總的來說,貧血情況不嚴重的可以通過飲食來進行調整,但是,如果貧血情況已經比較嚴重的話,那麼最好還是應該遵醫囑服用改善貧血的藥物,之後在貧血得到改善後再在飲食上加以調理。

4樓:土豆地瓜豆角

檢查出貧血,日常生活中首先第1點應該吃的就是大棗紅糖,用大棗和紅糖熬成粥,裡面放一些枸杞,這樣每天喝一碗能夠很好的改善貧血,第二也可以吃一些動物的肝臟,像豬肝裡面放上枸杞大棗,然後熬成湯,每天喝也可以很好的改善貧血的現象。

5樓:匿名使用者

吃豬肝,因為它是補血食物,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等,可以改善造血系統的功能。還可以吃菠菜,因為當中還豐富的鐵劑。

6樓:塵一書

日常飲食方面應多吃紅瘦肉,如紅燒豬肉、牛肉,雞蛋,雞肉,魚,紅燒炒豬肝等,平時可燉點紅棗或煲紅棗湯吃,吃點桂圓等等,嚴重的應遵醫囑吃補血劑。

請問貧血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注意飲食?

7樓:簡單背後是複雜

最好先確定,個人不適合吃什麼。

不妨到醫院查一下食物過敏(也可以稱為「食物不耐受」、「食物igg」)。 食物對個體的作用和影響可能是不一樣的,不是有句話叫做「此人之肉,彼人之毒」嗎?所以需要考慮自身對食物的耐受問題。

有關這方面的資訊,建議你去搜搜「食物不耐受」方面的知識。

貧血的人在日常飲食中應該注意些什麼?

8樓:格仔控

貧血營養預防 採用含鐵豐富且鐵的生物價值高的飲食。鐵的**主要有:動物血、肝臟、腎臟、瘦肉、蛋類、水果、糖等。

增加優質蛋白質的攝入量,使其能滿足合成血紅蛋白及產生紅細胞的需要。優質蛋白質主要**有:肉類、魚類、奶類及蛋類。

多補充富含維生素 c 的水果和蔬菜,因為維生素 c 可促進食物中鐵的吸收和利用。 嬰幼兒可食用鐵強化的食物,例如強化鐵的穀物。 缺乏鐵、葉酸、維生素b6和維生素b12就會導致貧血,所以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應多吃含鐵、葉酸等豐富的食物。

兒童厭食、挑食亦可引發貧血。做過胃切除手術的人更會引發貧血,在增加營養攝入量時應請醫生明示,是否需要特殊處理。 飲食禁忌 1、少吃含草酸的食物,因為草酸會干擾鐵的吸收。

富含草酸的食物有豆類食品、大多數堅果、甜菜、菠菜、杏仁、巧克力、可可、汽水。 2、禁食啤酒、乳製品、冰淇凌及飲包裝飲料,因為這些食物會干擾鐵的吸收。 3、纖維類食物會加速含鐵食物從消化道中排出體外,所以在食用含鐵食物時,纖維類食物就不要吃了。

營養食譜 花生公尺 [ 用料 ] 花生公尺 500 克,調料適量。 [ 製作 ] 花生公尺洗淨加水煮至酥爛,按個人口味新增調料,分 3 次食用,每日數量不限。 [ 功效 ] 生血補血。

雞血豆腐湯 [ 用料 ] 豆腐 200 克,雞血 1 塊。 [ 製作 ] 兩者放入水中,加調味品少許煮熟,每日服用。 [ 功效 ] 此湯味美價廉,具有豐富的營養,是貧血者的理想食品。

櫻桃桂圓羹 [ 用料 ] 桂圓 10 克,櫻桃 30 克,紅糖 5 克,澱粉適量。 [ 製作 ] ① 洗淨桂圓、櫻桃,加適量水煮至膨脹。 ② 放入紅糖調味。

③ 加入適量澱粉令其黏稠即可。 [ 食用 ] 可經常食用。 [ 功效 ] 適用於缺鐵性貧血。

健康處方: 1、貧血的原因很多,應仔細檢查**才能對病下藥,不要自己隨便吃"補血藥"。 2、貧血病人不可偏食,注意經常進食含鐵及葉酸豐富的食物,如綠色蔬菜、蛋、肉、魚、水果等。

3、小兒生長發育期間和婦女妊娠期、哺乳期造血物質需要量大,應加強營養,如食物補充不夠,可在醫生指導下口服鐵劑和葉酸。 4、月經量過多的婦女也要即使補充鐵劑,應查明有否**疾病,先治好**病,堵住出血漏洞,貧血才能恢復。有痔瘡出血或鉤蟲病的病人,應及時**,否則長期慢性出血也會導致缺鐵性貧血。

5、胃、小腸手術後病人慢性胃炎胃酸減少者會引起造血因子缺乏,應注意檢查,如發現有貧血應積極**。 6、老年人發生貧血一定要去醫院查清**,以防遺漏腫瘤性疾病。

麻煩採納,謝謝!

貧血應該在日常飲食中注意哪些呢

9樓:在道吾山煮咖啡的姜維

呵呵,多吃紅棗啊,最佳的補血食物了。天天吃才有用,你可以讓你妹妹上班的時候泡紅棗喝或者休息的時候幹吃棗子。還有紅豆,對了,補血的同時要主義補充鐵和維生素c啊,你妹妹是缺鐵性貧血嗎?

天天給她喝紅豆湯,呵呵~

糖尿病日常飲食應注意哪些

不適宜吃精糧 動物內臟 蟹黃 魚卵 雞皮 豬皮 豬腸 花生 瓜子 核桃 松子 甘蔗 水果 土豆 芋頭 甘薯 藕 澱粉 荸薺等。忌辛辣 戒菸限酒。忌鹹食。其它的都可以吃,但需要少吃甜食,多醣食品。 貓咪寶貝球球 得了糖尿病應該戒菸限酒,飲食控制非常重要,一定要少吃主食,每天主食不要超過5兩,如果餓就多...

癌症患者日常飲食該注意那些?謝謝

癌症患者的飲食,注意4點 1 少食多餐,營養均衡。在我國惡性腫瘤患者中,重度營養不良的發生率高達58 原因主要在於腫瘤患者對飲食存在一定的誤區,認為吃得太好會促進癌細胞的生長,甚至認為肉類等食物是 發物 為了忌口不吃。實際上,這樣做只會導致營養失衡,不利於病情 正確的飲食習慣,應該是少食多餐,平衡膳...

白癜風患者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哪些日常飲食呢

白癜風患者的飲食應有利於疾病的 合理的飲食有利於白癜風的複色,反之,則會加重病情。白癜風病人血液和白斑部位由於缺少某些微量金屬元素,而使體內酪氨酸酶活性降低,影響了黑色素的合成代謝,從而產生病變。因此,白癜風患者應多吃含銅 鋅 鐵等金屬元素較多的食品,使酪氨酸酶活性增強,繼而使黑色素合成加快。少吃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