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紫癜日常飲食需要注意哪些

時間 2021-12-24 00:44:02

1樓:匿名使用者

過敏性紫癜飲食應立即停止食用可能引起過敏的食品。

1.如牛奶、魚、蝦、蟹、羊肉、海鮮等異種蛋白類,避免接觸可疑過敏原。或對可疑的食品,在密切觀察下,從小量開始應用,逐漸增加。

飲食宜平淡而富有營養且易消化吸收,忌一些飲食不節的做法。

2.過敏性紫癜飲食忌肥膩,每餐切忌過飽,以免增加胃腸負擔,誘發或加重胃腸道出血。

3.如果孩子一旦患上過敏性紫癜,一定要嚴格控制孩子的飲食、不吃或少吃易上火的食品。急性期只吃素食,並且盡可能不吃蘑菇、木耳、土豆、番茄等食品。

待紫癜穩定後,逐漸開始食用瘦肉、雞蛋、牛奶、蘑菇等,要一種一種逐漸加用。

過敏性紫癜(anaphylactoid purpura),即henoch-schonlein紫癜(henoch-schonlein purpura),又稱自限性急性出血症,是一種侵犯**和其他器官細小動脈和毛細血管的過敏性血管炎,發病原因可能是病原體感染、某些藥物作用、過敏等致使體內形成iga或igg類迴圈免疫複合物,沉積於真皮上層毛細血管引起血管炎。

主要表現為紫癜、腹痛、關節痛和腎損害,但血小板不減少。有認為過敏性紫癜與變應性**血管炎屬於同乙個譜系疾病。本病是兒童時期最常見的一種血管炎,多發於學齡期兒童,常見發病年齡為7~14歲,1周歲以內嬰兒少見。

2樓:匿名使用者

過敏性紫癜的飲食管理

過敏性紫癜的飲食原則:

一方面是防止再過敏;一方面是保腎補腎,減輕腎臟的損害程度。

具體原則如下:

1.過敏性紫癜患兒應立即停止食用可能引起過敏的食物,如牛奶、魚、蝦、蟹、羊肉、海鮮等異種蛋白類,避免接觸可疑過敏原。

2.飲食宜清淡而富有營養且易消化吸收,忌一些飲食不節的做法。飲食忌肥膩,每餐切忌過飽,以免增加胃腸負擔,誘發或加重胃腸道出血。

腹痛較重或大便潛血陽性者進食流食、消化道有明顯出血者應禁食。

3.小兒過敏性紫癜患者有腹痛、便血時飲食應精加工,盡量少用粗食或粗纖維多的食物,如芹菜、油菜、筍、菠蘿等,可損傷胃腸粘膜,誘發或加重胃腸道出血。

4.忌菸酒和辛辣刺激食物,以免誘發或加重消化道出血。

什麼時間可食用肉蛋奶等食物?

臨床中患兒家長最常問的就是這個問題。一般來說,無新出**紫癜10天以上時,可逐漸增加肉蛋奶等食物,每次增加一種。試食用2天無新出**紫癜者可再增加新食物。

相對於蛋奶來說,肉類過敏機率更小一點,可先試食用肉類。我們臨床經驗是飲食要分級管理和個體化管理:

分級管理:瘦豬肉→雞蛋→牛奶→淡水魚類→其他類蛋白食物。過敏的機率依次降低。

個體化管理:某些人明確對某種東西過敏,要禁止接觸。**紫癜頑固者,忌口、接觸物品要求更嚴格,包括各種調料、新衣服、新書、新玩具等。

過敏性紫癜為什麼會發生腎臟病變

過敏性紫癜是一種過敏性系統性壞死性小血管炎,而腎臟毛細血管最為豐富,腎小球就是由毛細血管袢組成的,所以過敏性紫癜易出現腎損傷。從病理上看,過敏性紫癜患者90%以上腎臟病理已經發生改變,只是有輕有重,大概30%-60%會出現臨床症狀(血尿或/和蛋白尿等)

過敏性紫癜病理基礎是免疫反應導致全身性小血管炎,血液處於高凝狀態,累及腎臟時,腎小球毛細血內微血栓形成,並且有伴腎小球毛細血管壁與繫膜iga為主的免疫複合物沉積,病理表現為以系膜增生為主的增生性腎炎。所以臨床中我們西藥運用抑制異常免疫藥物和抗凝藥,中藥運用活血化瘀藥。

過敏性紫癜性腎炎的發生有規律嗎?

科學的說過敏性紫癜性腎炎的發生無規律可循。

過敏性紫癜的發病常見於10歲以下兒童,成年人(>20歲)中少見。好發生於寒冷季節,冬春季節多發。約1/2患者有細菌、病毒等先驅感染史,約1/4患者與魚、蝦類過敏或預防注射、藥物有關。

大多數患者呈良性、自限性過程,多數於數週內痊癒。但也有反**作或遷延數月、數年者,約50%病人病程反**作。

紫癜性腎炎的發生多見於過敏性紫癜性發生後2~8週內,少數為數月之後,發生率可高達30%~60%,個別見於紫癜之前或紫癜後2年乃至年數後。最常見表現為孤立性血尿。蛋白尿多屬輕微,但也可發展成大量蛋白尿而表現為腎病症候群。

少數病例可出現急性腎功能惡化。部分患者可有高血壓和水腫。

過敏性紫癜患兒有四種情況易發生腎臟問題:

(1)早期出現較多腎外症狀者。

(2)消化道症狀明顯者。

(3)皮損反**作成批出現者。

(4)男性,年長兒。

田濤好大夫提供

3樓:

過敏性紫癜因容易**,**上比較棘手。對於患者而言,自身過敏體質很難改變,是沒有好辦法的,所以惹不起過敏原只有躲著它(避免接觸過敏原)。這其中,飲食與該病密切相關,需引起關注。

調整和控制飲食的目的有兩個,一是預防新的過敏發生,二是促進疾病的**。上海市中醫院血液科夏樂敏

1.控制飲食:過敏性紫癜患者要禁食容易導致過敏的食物。

這些食物主要有①、魚、蝦、蟹及其他海產品;②、肉類、蛋類、奶製品等;③、辛、辣、刺激性食物,例如大蔥、大蒜、韭菜、香菜各種調料、各種飲料、小食品和含酒類飲品;④、異地或海外進口的蔬菜、水果也盡可能不要吃,例如龍眼、荔枝、芒果、蠶豆、菠蘿等南方水果,不適於北方患者食用;⑤、過敏性紫癜患者最好不要食用自己從未吃過的新鮮花蕾之類的蔬菜,植物花粉也是一種常見的致敏物;⑥、患者一旦發現對某種食物過敏,應終身禁用這種食物,甚至這種食物接觸過的炊具和餐具也不宜使用。一般來說,人類祖祖輩輩經常吃的和經常接觸的物質不易引起過敏,例如植物性飲食比較安全,引起過敏的機會很少。而富含異體蛋白質尤其是動物蛋白的食物可引起過敏性紫癜;另外,一些化學物質,例如藥物、食品新增劑也容易引起過敏。

2.調整飲食:過敏性紫癜患者要適當多吃些營養豐富的植物性食品,以補充營養。

建議應多吃高維生素c、維生素k、高植物蛋白的食物。維生素c有減低毛細血管通透性和脆性作用,維生素k有利於凝血和止血。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有柚子、橙子、柑橘、蘋果、檸檬、士多啤梨、獼猴桃、鮮棗,西紅柿以及各種綠葉蔬菜等。

在冬季蔬菜缺乏時,可以食用維生素c含量較高的綠豆芽。富含維生素k的食物有菠菜等。高植物蛋白的食物有豆腐等。

由於維生素c、維生素k都不耐高溫,所以烹調時不宜高溫和時間過長。總的來說,飲食宜清淡,主食以大公尺、麥粉、玉公尺麵為主,輔食可以多吃本地常見的各種蔬菜、水果和豆腐豆製品。

4樓:史淑榮血液專家

過敏性紫癜是人體免疫激化狀態下導致的血管**反應性出血性疾病,是免疫應急反應引起的血管通透性以及脆性增加導致的出血,容易影響到胃腸道,關鍵,腎臟,嚴重就是腎病症候群,腎臟衰竭,有生命的危險。

患病期間可以多吃水果,蔬菜,主食,需要避免生冷辛辣對身體刺激性強的食物,避免菸酒,避免動物性高蛋白,避免含有防腐劑的食物,不過具體是飲食禁忌是因人因病情而異的需要患者家屬密切觀察,如果吃了某種食物會加重病情,就需要避免。使用食物進行實驗性的飲食,一天只實驗吃一種食物,先從少量開始,觀察6個小時,如果紫癜沒有加重在繼續多吃點。有加重就說明對食物過敏先暫時不吃。

對於這種疾病西醫用藥只能是暫時的治標不治本的,解決不了根本問題的,建議結合中草藥根本調理,以達到徹底**,不再反覆。

5樓:電聯

過敏性紫癜應該吃什麼:

1.過敏性紫癜病人飲食應禁食各種致敏食物。食物過敏是引起此病的乙個主要原因,許多食物中的異體蛋白質可引起過敏性紫癜,這些食物主要有魚,蝦,蟹,蛋,牛奶,蠶豆,菠蘿等。

病人一旦發現某種食物有致敏作用,應終身禁用這種食物,同時也不可使用與這種食物接觸過的炊具和餐具。

2.。過敏性紫癜患者最好不要食用自己從未吃過的新鮮花蕾之類的蔬菜,因為有報道說,植物花粉也是一種常見的致敏物。

3.過敏性紫癜病人飲食應多吃高維生素c食物,維生素c有減低毛細血管通透性和脆性作用,患者多吃這些食物有助於**。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有柚子,橙子,柑橘,蘋果,檸檬,士多啤梨,獼猴桃,西紅柿以及各種綠葉蔬菜等。

4.過敏性紫癜患者常因出血過多而致貧血,因此針對過敏性紫癜吃什麼,大家需要多注意了,建議您應適當多吃富含蛋白質及補血食物,以補充機體的需要。這些食物主要有瘦肉,禽蛋,動物肝,腎,菠菜,西紅柿,帶,紫菜,木耳,大棗和豆類及其製品。

6樓:我砸場子

雙下肢紫癜、伴腹痛、關節痛或腎臟損害等具有典型症狀者診斷不難。但當全身症狀如關節疼痛、腹痛等出現於**紫癜之前時,容易誤診為風濕性關節炎或急腹症,臨床上需與這些疾病及其他型別的紫癜和血管炎鑑別。

7樓:可打

這個病一定要治的去根才行 不然你的孩子在接觸一些有過敏的物體或者是食物、環境的時候就會** 我也屬於病患家屬 如今你的孩子得了這個病就要好好的給孩子** 這樣相關的大夫才會知道你的孩子是怎樣得的這個病 之後才會知道你的孩子吃哪些食物過敏 這樣孩子在**之後 不吃這些食物才不會在** 所以你只有問問大夫孩子不能吃什麼才是準確的

8樓:匿名使用者

紫風丹是純中藥的,脫敏益腎,活血化瘀,調節免疫,**上有的

9樓:

你好,希望採納,謝謝!

不能吃 多吃大棗

10樓:一公尺陽光

因為過敏性紫癜是由於過敏引起的,所以在得了過敏性紫癜以後,就要少吃一些容易過敏的東西,比如說蔥薑蒜或者是辛辣的食物,一些海鮮之類的食物也是不可以吃的。在得了過敏性紫癜以後,在生活中也要注意要多注意休息,不要做一些運動。

過敏性紫癜控制飲食會媛解嗎,過敏性紫癜到底怎麼預防才不會復發

這是免疫系統問題 要提高身體機能 是要均衡營養 而不是控制飲食 可以服用中藥 好啊 吃清淡飲食 可以嬡解 過敏性紫癜到底怎麼預防才不會 過敏性紫癜作為一種侵犯 和其他器官細小動脈和毛細血管的過敏性血管炎疾病,根據其病程,發病的特點通常分為急慢性過敏性紫癜兩類。患者或多或少伴有諸如腹痛 關節痛和腎損害...

過敏性紫癜需要休息多長時間,過敏性紫癜一般要多長時間才能好,在

成都銀康裝飾 您好,過敏性紫癜是血管性紫癜中最常見的出血性疾病,就像引起過敏一樣。此病是可以 的,等病情穩定後就可以上課,一般半個月左右。此病最好採取中醫 具體 方案尊患者本人的情況而定。 成都西南中醫醫院紫癜醫生 紫癜相當於一些皮下的瘀點瘀斑,他大部分的原因是由於一些毛細血管的破裂出血造成的,比如...

白癜風患者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哪些日常飲食呢

白癜風患者的飲食應有利於疾病的 合理的飲食有利於白癜風的複色,反之,則會加重病情。白癜風病人血液和白斑部位由於缺少某些微量金屬元素,而使體內酪氨酸酶活性降低,影響了黑色素的合成代謝,從而產生病變。因此,白癜風患者應多吃含銅 鋅 鐵等金屬元素較多的食品,使酪氨酸酶活性增強,繼而使黑色素合成加快。少吃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