齜牙咧嘴的意思是什麼,齜牙咧嘴的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1-12-24 00:42:01

1樓:淅瀝瀝的雨

齜牙咧嘴

zī yá liě zuǐ

〖解釋〗齜:露齒。張著嘴巴,露出牙齒。形容**或疼痛難忍的樣子。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五回:“即諮牙咧嘴道:‘不好吃!不好吃!’”

〖示例〗?糜兩岸上的狗,吃死屍都吃紅了眼,見了生人就~。 ★峻青《秋色賦·故鄉雜憶》

2樓:匿名使用者

齜牙咧嘴zī yá liě zuǐ

中文解釋 - 英文翻譯

齜牙咧嘴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解釋】:齜:露齒。張著嘴巴,露出牙齒。形容**或疼痛難忍的樣子。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五回:“即諮牙咧嘴道:‘不好吃!不好吃!’”

【示例】:?糜兩岸上的狗,吃死屍都吃紅了眼,見了生人就~。 ◎峻青《秋色賦·故鄉雜憶》

齜牙咧嘴的英文翻譯

以下結果由譯典通提供詞典解釋

1.to show one's teeth; to look fierce; to put on a fierce look2.to contort one's face in agony; to grimace in

3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zī yá liě zuǐ釋義齜:露齒。張著嘴巴,露出牙齒。

形容**或疼痛難忍的樣子。**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五回:“即諮牙咧嘴道:

‘不好吃!不好吃!’”示例?

糜兩岸上的狗,吃死屍都吃紅了眼,見了生人就齜牙咧嘴。

4樓:

張著嘴巴,露出牙齒。

show one's teeth

5樓:小竹尖尖

就是張著嘴巴,露出牙齒,一副很凶的樣

齜牙咧嘴什麼意思

6樓:傻子歡兒

[ zī yá liě zuǐ ]

1.形容**的樣子。

2.形容疼痛難忍的樣子。

出 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五回:“即諮牙咧嘴道:‘不好吃!不好吃!’”

例 句廟裡的金剛,~,非常嚇人。

近反義詞

近義詞青面獠牙 擠眉弄眼 齜牙裂嘴 諮牙倈嘴

7樓:我是帥鍋

成語解釋

解釋齜:露齒。張著嘴巴,露出牙齒。形容**的樣子/疼痛難忍的樣子。

成語典故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五回:“即齜牙咧嘴道:‘不好吃!不好吃!’”

糜兩岸上的狗,吃死屍都吃紅了眼,見了生人就~。 峻青《秋色賦·故鄉雜憶》

列夫·托爾斯泰《跳水》:爬到了桅杆的頂端,它用後腳勾住繩子,把帽子掛在最高的那根橫木的一頭,然後坐在桅杆的頂端,扭著身子,齜牙咧嘴做著怪樣。

詞語辨析

【舉例造句】: 濰河兩岸上的狗,吃死屍都吃紅了眼,見了生人就齜牙咧嘴。 ★峻青《秋色賦·故鄉雜憶》

【拼音**】: zylz

【近義詞】:擠眉弄眼、諮牙倈嘴、齜牙裂嘴

【歇後語】: 烤熟的羊頭;廟前的石獅子

【燈謎】: 城隍廟裡的判官

【用法】: 作謂語、狀語;指人的外貌

【英文】: grimace in pain

8樓:匿名使用者

齜牙咧嘴有三個可能:1.疼痛引起 2. 哭笑不得引起 3. 尷尬引起。

三個可能意思皆不同。

齜牙咧嘴的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齜牙咧嘴的意思是齜:露齒。張著嘴巴,露出牙齒。形容**或疼痛難忍的樣子。

【讀音】:zī yá liě zuǐ

【白話釋義】:馬上張著嘴巴,露出牙齒說道:不好吃!不好吃!

【解釋】:齜牙咧嘴的意思是齜:露齒。張著嘴巴,露出牙齒。形容**或疼痛難忍的樣子。

用齜牙咧嘴造句:

1、早上出門前,該領導對鏡左照右看、齜牙咧嘴,眾人不解,領導淡定答曰:練表情。

2、我得罪他了,所以他整天對我齜牙咧嘴。

擴充套件資料:

1、齜牙咧嘴的近義詞——擠眉弄眼

擠眉弄眼

【拼音】:[ jǐ méi nòng yǎn ]

【解釋】:用眼睛、眉毛示意。

【白話釋義】:用眼睛、眉毛示意,伶牙俐齒,攀權富貴,順水推舟。

【示例】:趁教師轉身在黑板上演算數學題的機會,他倆屬擠眉弄眼,暗示下課後趕緊搶佔乒乓球檯,一決勝負。

2、齜牙咧嘴的反義詞——慈眉善目

慈眉善目

【拼音】: [ cí méi shàn mù ]

【解釋】:形容人的容貌一副善良的樣子。

10樓:海上風電踐行者

【解釋】:齜:露齒。張著嘴巴,露出牙齒。形容**或疼痛難忍的樣子。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五回:“即諮牙咧嘴道:‘不好吃!不好吃!’”

小貓對人有攻擊性,而且喜歡齜牙咧嘴的朝著人嗷嗷的叫,是不是的撲人,跟野獸一樣。怎麼辦,是不是野貓啊

魘迷離 是你撿到的貓嗎?如果是撿到的建議你當貓大約3個月時注射疫苗,告訴醫生可能是野貓,一共會打兩種苗。還有如果你真的喜歡貓的話,要知道小貓天性就是這樣的,偶有一些品種的貓會比較溫和,不過大部分小貓都是愛玩的,我家的貓就是撿到的,中華田園貓,俗稱的花貓。剛開始來的時候就是特別喜歡和你鬧,還會咬手,沒...

狂歡的意思是什麼,狂歡的意思是什麼意思

nm牛虻 狂歡的意思是 指縱情的歡樂聚會,鬧飲。1 拼音 ku ng hu n 2 近義詞 狂喜 狂熱 縱情 3 反義詞 悲傷 悲慼 傷感 4 引證解釋 1 現代 徐遲 狂歡之夜 市鎮在爆竹金星的飛舞裡狂歡而且飛舞了。2 現代 魯迅 且介亭雜文末編 記蘇聯版畫展覽會 然而它真摯,卻非固執 美麗,卻非...

「 」的意思是什麼? 是什麼意思?

熙 本義為曝曬 曬乾 由曬 太陽照射 引申為光明 明亮,由光明引申為興盛 又指玩樂,這個意義後來也寫作 嬉 由玩樂引申為和樂 喜悅,以上義均讀作x 熙 還作人名用字,讀為y 熙 x 形聲字,最早見於戰國文字 熙 本義為曝曬 曬乾 由曬 太陽照射 引申為光明 明亮,由光明引申為興盛 又指玩樂,這個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