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的意思是什麼? 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3-05-27 09:00:06

1樓:鄭芬多老師

「熙」本義為曝曬、曬乾;由曬(太陽照射)引申為光明、明亮,由光明引申為興盛;又指玩樂,這個意義後來也寫作「嬉」,由玩樂引申為和樂、喜悅,以上義均讀作xī。「熙」還作人名用字,讀為yí。

2樓:淨成

熙[xī] 形聲字,最早見於戰國文字 。「熙」本義為曝曬、曬乾;由曬(太陽照射)引申為光明、明亮,由光明引申為興盛;又指玩樂,這個意義後來也寫作「嬉」,由玩樂引申為和樂、喜悅,以上義均讀作xī。「熙」還作人名用字,讀為yí。

3樓:市井漆黑

2、基本解釋:

1)光明。2)興起,興盛。

3)和樂 :~怡。~笑。

4)古同「禧」,福,吉祥。

5)〔~攘攘〕形容人來人往、喧鬧紛雜的樣子。

6) 古同「嬉」,嬉戲。

4樓:匿名使用者

同「熙」。〔古文〕焈【唐韻】許其切【集韻】【韻會】虛其切【正韻】虛宜切,音僖。【爾雅·釋詁】緝熙,光也。【詩·大雅】於緝熙敬止。

又【爾雅·釋詁】熙,興也。【詩·周頌】時純熙矣。【朱傳】亦光也。

又【周語】熙,廣也。【書·堯典】庶績咸熙。【舜典】有能奮庸熙帝之載。【史記·吳世家】歌大雅曰:廣哉熙熙乎。

5樓:庚虹星

基本意思是曬太陽,引申含義為和樂,熙笑。

6樓:匿名使用者

是什麼意思,point的意思是什麼意思

是乙個數學符號。大於或等於的數學符號為 當乙個數值比另乙個數值大或兩數相等時使用大於等於號 又被稱為 不小於 大於等於 運用簡易數理邏輯表示為 或 滿足其任一不等式即可成立。例如8 3 成立,0 0 成立。的幾何意義 對於任意兩實數a,b,都可在同一數軸上找到其對應點a,b若點a在點b右側或a與b重...

是什麼意思, 是什麼意思

括號 ku h o 括號的用法 表示文章中的注釋部分。這種注釋是夾在正文中間的夾註。寫文章寫到某個地方,為了讓讀者了解得更透徹,有時需要加個注釋。這種注釋,要用括號表明。注釋的性質是多種多樣的。1 parenthese,curve bracket square bracket,angle brack...

和諧的意思是什麼意思,和諧是什麼意思

q王小年 1 和睦協調。引用 杜鵬程 在和平的日子裡 第六章 充滿在兩人中間的和諧氣氛給破壞了。2 謂配合得勻稱 適當 協調。引用 秦牧 藝海拾貝 最後的晚餐 細部好了,還得結構和諧完整,才能夠構成卓越的整體。3 和解 和好相處。引用 元 鄭廷玉 楚昭公 第一折 此劍原是吳國之寳,他既來索取,不如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