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上火是怎麼回事 不能吃辣椒也不能吃羊肉等東西

時間 2022-09-04 19:35:04

1樓:星空最美

老年人在感到身體不適時,經常用到上火這個詞,牙痛,說是上火,眼睛紅中,說是上火,小便赤黃,大便秘結,也說是上火。那麼,上火一說有沒有科學道理呢?

原來,人體內的確有一種看不見的火,它雖然非自然界熊熊燃燒的烈火,卻有著火的某些特性,能夠產生溫暖和力量,提供能源,推動生命的程序。這種火被中醫稱之為命門之火。人體內的火倘若失去制約和調節,浮延於上,蔓延成災,便會造成生理功能的紊亂。

中醫學不僅借用火來形容身體內的某些熱性症狀,並認為火的病理可分虛實兩大類。

心火 中醫認為心是君主之官,是人體的主宰,而心火則是支援全身的主要熱量內源、如果心火太旺,便會出現心煩,心悸,失眠,口舌生瘡,小便赤黃等症狀。中醫常用黃連,蓮子芯等藥物清心瀉火。

肝火 古人云:暴怒傷肝。有些人心胸狹窄,沉鬱寡歡,遇事心煩易怒,從而導致肝鬱氣滯而肝火上炎,表現為頭痛,頭暈,面紅耳赤,口苦咽乾,胸悶肋疼。

中醫常用龍膽草,夏枯草等藥調治,可獲良效。

胃火 由於飲食不節,嗜酒,過食肥甘辛辣厚味,形成食積,生熱化火,以至胃火熾盛,症狀為胃部灼熱疼痛,口幹口臭,腹痛便秘,牙齦腫痛等。中醫多以山楂,生石膏,鐵樹葉等藥物瀉胃清火。

肺火 或因氣候驟然變化,身體不能適應,或由於勞倦過度,消耗了超量的體內津液,從而引發肺火亢奮,這在老年群體是比較多見的。其表現主要是呼吸氣粗,高熱煩渴,咯黃稠痰,甚至痰中帶血。中醫多用黃岑,桑白皮,甘草等藥物清肺火。

春夏季是身體各器官火症的多發季節。無論是那種內臟器官出現的火都和心理狀態有著密不可分的因果關係。所以,保持積極,樂觀的心理態度,是人們抵禦疾病重要的滅火劑。

2樓:匿名使用者

火氣大,少吃容易上火的東西。

3樓:匿名使用者

平時多喝溫開水,適當吃點涼性食物

辣椒是怎麼回事?(如圖),辣椒怎麼回事?(如圖)

您好!從 上看,是病毒病,病毒病沒有 藥劑。防治病毒病首先要防治蚜蟲,同時噴施嗎啉胍銅 菌克毒克 病毒a之類的農藥,可以有點緩解作用,並防止再傳染,但是不能解決根本問題。另外,明年若再種辣椒,一定要及早防治蚜蟲。僅供參考。辣椒是怎麼回事?如圖 您好!看 像是根系發育不好導致植株缺乏營養,建議鬆土後施...

上火是咋回事,人老愛上火是怎麼回事啊?

你好,上火的產生和多種因素有關 季節因素,夏季天氣炎熱,心火也最旺,常多見心煩易怒 口舌生瘡 小便黃等表現 情緒因素,心肝火旺,脾氣急躁容易上火,有人肝氣鬱結也容易導致上火 飲食因素,飲食多葷腥 少蔬菜纖維素,易導致皮火偏旺,出現大便乾結等症狀 社會工作環境因素,工作壓力大,緊張,易導致心腎不交,腎...

最近老是上火是怎麼回事,牙齒老是上火怎麼辦?

上火是中醫的說法,與身體免疫力 內分泌失調或是陰陽失調都有很大的關係。意見建議 可以服用點牛黃 清心丸來調理一下看看。飲食上注意少吃點辛辣 油炸食物,多吃點海帶和瓜類食物。 愛恨小灰灰 1.辨別虛實論治 1 實火實火指陽熱亢盛實熱證,以肝膽 胃腸實火為多見。多由於火熱之邪內侵或嗜食辛辣所致,精神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