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黃葉卷叫怎麼事,辣椒葉子打卷是怎麼回事?

時間 2021-10-14 20:20:51

1樓:光易槐

在辣椒生長的過程中,經常會出現一些黃葉的現象,之所以會有這種現象,有可能是以下幾種原因造成的:

1.病毒病在高溫乾旱的情況下,特別是前一段時間,病毒病發生特別嚴重,具體症狀是在頂部的葉片上出現明脈輕微褪綠,或者出現濃、淡綠相間的斑駁,重症的除了褪綠斑駁外,還會引起病葉明顯的變黃,出現落葉現象,尤其是在高溫乾旱情況下發生尤重。

防治措施:在防治病毒病時一定要先防治住白粉蝨和蚜蟲為害,因為白粉蝨和蚜蟲會傳播病毒病,造成防治上的困難,可以選擇蝨蚧寧和綠菜寶來進行防治。而對於病毒病可以使用病毒a加三十烷醇進行防治。

2.葉黴病通常是在下部葉片開始,逐步往上部葉片發展,特別是在果實的膨大期發生比較嚴重。發病初呈淺黃色不規則褪綠斑,葉背病部初生白色黴層,不久變為灰褐色至黑褐色絨狀黴,肉眼可以看到,這也是葉黴病和生理性缺素、凍害的根本性區別,隨著病情的發展,葉片由下向上逐漸變成花斑,嚴重時變黃乾枯,使植株長勢衰弱,果實變小、畸形,影響產量。

防治措施:在發病後可以使用達科寧700-800倍、腈菌唑2000倍、甲基托布津800倍混合噴施。並要注意在收穫後及時清除病殘體集中深埋或燒毀,合理輪作,最好是和非茄科類植物輪作,可減少葉黴病發生機率。

3.白粉蝨為害由於今年乾旱少雨,白粉蝨特別猖狂,而現在的情況是大棚大多數都沒有上棚膜,給防治帶來一定的難度,加上蟲源基數大、種植茬口多,白粉蝨可以連續發生,使得白粉蝨比以往更難防治。在一些大棚中,可以發現葉片的背面有著很多的白粉蝨蟲卵,它們靠吸食葉片的汁液維持生命,會導致葉片變黃。

防治措施:可使用少量敵敵畏和阿維菌素混合噴霧,也可以選用撲蝨靈進行防治。

4.乾旱引起的下部葉片發黃在剛剛定植上以後,大多數菜農為了蹲苗,採取控水控肥的措施,由於高溫乾旱,根系吸收水分不足,造成黃葉現象,也可能是在剛定植後出現這種情況,主要原因是根系沒有恢復好,植株缺水造成的。

防治措施:進行澆水,一定要掌握適時適量。最好不要在晴天的中午澆水,以免造成根系的損傷,可以考慮衝施一些肥料,補充植株的養分,也可以噴施葉肥,如速綠、仙u素等,也可以噴施豐收一號。

5.生理性缺素缺氮:有可能導致植株瘦小、葉片小而薄、發黃的現象,後期脫落。

缺鉀:花期表現明顯,植株生長緩慢,葉緣發黃,逐漸乾枯,葉片易脫落,植株易失水造成枯萎,果小而易落。缺鈣:

植株矮小,頂葉黃化而下部葉保持綠色,生長點枯死或停止生長,易產生臍腐果。

防治措施:缺氮:可以追施少部分的尿素,或者複合肥,不要太多,以免造成植株徒長。

缺鉀:追肥時每畝次棚室施硫酸鉀3千克或氯化鉀3-4千克,應急時葉面噴施0.3%磷酸二氫鉀或1%草木灰浸出液。

缺鈣:葉面噴施0.5~0.

8%%氯化鈣水溶液,每隔3~4天一次,連續噴3~5次。

2樓:辛丑盼康

那是因為雨水過多,辣椒根部被水浸泡,缺氧;連續陰雨缺少光照。

如果盆栽,得讓盆子排水方便,盡量不放在雨地里,可以放在屋裡用燈照。

如果地栽,首先把地里的積水排乾,還下雨的話就搭個棚子擋雨哦。

3樓:奧迪

病了白粉蝨,也被稱為白蛾。同翅目粉蝨科。

4樓:匿名使用者

黃化曲葉病毒,得這病不會就你一家,通常的藥治不好。現在好藥有,就看你的這情況有多少,周邊類似情況多不多?

辣椒葉子打卷是怎麼回事?

5樓:匿名使用者

打菸葉水,我就是這樣的,效果不錯。我老公的雪茄菸頭泡水。呵呵

6樓:自清覺

1.生理性原因

苗床長期低溫高濕:致使植株發育不良,莖葉黃化,頂葉捲縮,生長滯緩,嚴重者漚根枯死,根呈銹色,進而腐爛。

缺水:土壤乾旱,供水不足時易引發捲葉病。

高溫、強光照:高溫下,植株失水加快,易引發捲葉,如果同時又供水不足,捲葉更嚴重。故夏季辣椒易發生捲葉現象。

果葉比例失調:植株果過多,葉面積不足時,葉片因為營養被大量用於果實生長,自身營養不良發生捲曲。

應對措施

苗期時,讓陽光充分照曬,連陰低溫天氣,增加公升溫設施。分苗後不通風,保持苗床溫度白天在25~30℃,夜間18~20℃。

如遇中午溫度過高,可蓋草苫遮陰,並使苗床受熱均勻;夜間溫度過低,可早蓋多蓋草苫保溫。

緩苗後晝夜降溫3-5℃,給苗床撒幹草木灰或細乾土吸濕提溫。葉面噴施海精靈(生物刺激劑)促其生長。

生長期,保護地高溫期間要加強溫度管理,防止溫度過高。露地栽培要合理密植,以在盛夏來前封壟,避免強光照射地面。

利用地膜覆蓋栽培。地膜覆蓋下植株長勢強,肥水利用率高,不易捲葉。

加強肥水管理,防止脫肥和脫水。結果期經常保持土壤濕潤,結果盛期還要進行葉面追肥,補充根系吸收養分的不足。

2.肥害和藥害

葉面噴灑農藥、葉面肥濃度過高,或高溫中午前後噴灑農藥、葉面肥,易引起葉面捲曲。

連續陰雨天氣,辣椒生長緩慢,抗性也低,對農藥的耐受能力也會降低。此時噴藥,濃度過大同樣也會產生藥害。

應對措施

葉面追肥和打藥的濃度、時機要適宜。要按照要求的濃度配藥、配肥,高溫期不在強光照的中午前後葉面噴肥和噴藥。

在防病時要採取多種方式,不能光依靠噴霧,可使用煙霧劑或者瀰霧機噴藥。用藥的濃度要輕,避免藥劑濃度大灼傷葉片。

已經出現藥害的葉片要加以保護,可以趁天氣晴好時噴灑海精靈並配合蕓薹素,緩解症狀,促進生長。

3.茶黃蟎為害

成蟎和幼蟎多聚集在辣椒幼嫩的新葉葉背、嫩莖、花蕾、幼果等部位刺吸汁液,致使植株受害。

受害葉片背面呈灰褐色並有油浸狀光澤,葉緣向背面捲曲,形成下扣鬥。

花蕾和幼果受害則不開花或開畸形花,重者不能坐果(似條斑型病毒病症狀)。

果實受害,果柄及萼片表面呈灰白色至灰褐色,喪失光澤,木栓化,受害嚴重時,落花、落葉、落果、造成大面積減產。

應對措施

清除田邊地頭雜草及田間枯枝落葉,平整土地,破壞越冬場所消滅越冬蟲源。選栽健康苗,及時中耕除草,清除枯枝落葉,減少蟲源。

該蟲生活週期較短,繁殖力極強,應特別注意早期防治,每隔7~10天防治1次,連續3次,可控制為害。可選用下列藥劑:聯苯肼酯;聯苯菊酯;阿維菌素,或阿維·噠蟎靈。

大水量,低濃度,衝破蟎網,葉背面要噴施周到,每7~10天噴一次,連噴2~3次可達較好防效。

4.蚜蟲為害

蚜蟲均以成蚜或若蚜群集在寄主嫩葉背、嫩莖和嫩尖上刺吸吸食汁液。受害葉片上形成斑點,造成葉片捲縮。重時影響辣椒生長緩慢,引致落花落果,對產量、品質影響較大。同時傳播病毒。

應對措施

清除田園及其附近的雜草,減少蚜源。地膜覆蓋種植可採用銀灰色地膜,避免有翅蚜遷入辣椒田為害。

蚜蟲多著生在心葉及葉背皺縮處,要求噴藥時除周到細緻外,應盡量選擇兼有觸殺、內吸、燻蒸作用的農藥,如抗蚜威、氰戊菊酯、溴氰菊酯等藥噴殺。

5.病毒病為害

病毒病主要由蚜蟲、飛蝨等昆蟲傳毒,或種子帶毒、農事操作傳毒。常見有花葉、畸形、條斑等症狀。

花葉型:病葉呈現濃綠與淡綠相間的花葉,皺縮。

畸形型:葉片畸形或叢簇型開始時植株心葉葉脈退綠,逐漸形成深淺不均的斑駁、葉面皺縮、以後病葉增厚,產生黃綠相間的斑駁或大型黃褐色壞死斑,葉緣向上捲曲。

條斑型:葉片主脈呈褐色或黑色壞死,逐漸擴充套件到側枝、主莖及生長點,造成落花、落葉、落果,以致整株枯死。

應對措施

選擇適宜本地種植的抗病豐產品種。

種子消毒,用0.1%高錳酸鉀溶液或10%磷酸三鈉溶液浸種20分鐘,洗淨後浸種催芽。

科學栽培,培育健壯無病蟲苗;採用地膜覆蓋、防蟲網等措施,早定植,早結果;合理施肥,增施有機肥,葉面噴肥;及時澆水、中耕鬆土、拔除發病中心植株。

苗齊後噴施吡蟲啉、啶蟲脒等藥劑,及時防治蚜蟲、飛蝨;發病初期,可選用以下藥劑:混脂·硫酸銅;或嗎胍·乙酸銅;或辛菌胺醋酸鹽防治。

希望能幫到你

7樓:匿名使用者

啊,我的辣椒也這樣呢,今年乙個辣椒也沒結,開花就掉了。去年可是瘋狂的結辣椒呢。

8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辣椒也是,捲得厲害(沒一片正常葉子!我們家愛吃辣椒葉,但卷的那幾棵看著都不敢吃),但沒q。我給淋了一兩次蚯蚓液肥,還結了不少辣椒(但比正常的晚了一造),這個摘來吃了。

9樓:匿名使用者

盆栽也應該輪作,不要每年都種同樣的瓜菜.

10樓:中醫傳承

對生理性捲葉病應培育壯苗,選擇地勢高燥、排水良好的地塊栽培,合理澆水追肥,使植株生長健壯不徒長。並在徒長之前噴施促花王3號把植物營養生長轉化成生殖營養、抑制主梢瘋長,促進花芽分化,多開花,提高花粉受精質量,多開花、多坐果,防落果,促發育。 加強肥水管理,根據番茄的長勢及發育規律,調控棚內的溫濕度,避免過度乾旱。

但乾旱後應避免在高溫的中午補水,以免因地溫突然降低,根系不能適應反而吸水受挫,引起生理乾旱而加重捲葉。在番茄開花不同時間選擇噴霧菜果壯蒂靈,使果類蔬菜增強花粉受精質量,迴圈坐果率強,促進果實發育,無畸形、品質提高。

辣椒葉子捲曲怎麼辦

11樓:smile愛

出現捲葉萎縮的植株,必須每7~10天葉面噴灑一次600倍植物病毒疫苗、1000倍蟎內即死、1500倍神農素合液,或600倍病

容毒必剋、1500倍掃蟎淨、800倍土專家混合液,連噴2~3次,均勻噴濕所有的葉片,以開始有水珠往下滴為宜,即能恢復。

12樓:鄉村老西兒

辣椒捲葉怎麼辦?只要掌握乙個技巧,完美解決這一問題

13樓:佘_溫

辣椒出現葉片卷

抄曲,襲植株萎縮現象,是感染了病毒病,並由蟎類傳播所致,很容易大面積發生。在辣椒開花結果的高峰時期,感染病毒病後,開花明顯減少,落花落果相當嚴重,座果率低,產量下降,甚至不能開花結果,必須注意防治,以保護植株。具體防治方法是:

出現捲葉萎縮的植株,必須每7~10天葉面噴灑一次600倍植物病毒疫苗、1000倍蟎即死、1500倍神農素螯合肥混合液,或600倍病毒必剋、1500倍掃蟎淨、800倍土專家混合液,連噴2~3次,均勻噴濕所有的葉片,以開始有水珠往下滴為宜,即能恢復正常生長和開花結果的能力。尚未出現萎縮捲葉的植株,必須每10~15天葉面噴灑一次600倍病毒a、1000倍樂斯本混合液,或600倍植物病毒疫苗、1500倍農地樂混合液,連噴2~3次,就不會再出現葉片捲曲,植株萎縮現象了。

辣椒葉子捲曲什麼原因,辣椒葉子捲曲怎麼辦

1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捲葉發生時,一般輕者只是葉片的兩側微微上捲或下卷,重者往往卷成筒狀。

辣椒捲葉發生的主要原因是:

(1)缺水土壤乾旱,供水不足時最容易引發捲葉病。(2)高溫、強光照高溫下,植株的失水加快,容易發生捲葉,如果高溫同時供水又不足,捲葉將更為嚴重。夏季的強光照射,往往也會引起葉片的體溫上公升過快過高,加速失水,而發生捲葉,故夏季露地辣椒比較容易發生捲葉現象。

(3)葉面肥害、藥害葉面噴灑農藥、葉面肥的濃度過高,或高溫期中午前後噴灑農藥、葉面肥,容易引起葉片捲曲。(4)果葉比例失調植株留果過多,葉面積不足時,葉片容易因營養被大量地用於果實生長,而自身營養不良發生捲曲。通常摘心過早或摘心時留葉不足情況下,較容易發生捲葉。

(5)肥水**不足特別是用坐果激素處理後,果實的生長勢增強,從葉片中爭奪的營養量也增多,如果不加強肥水管理,保證葉片的肥水**,勢將引起葉片過早衰老,而發生捲曲。(6)病蟲危害如紅蜘蛛、蚜蟲、白粉蝨危害嚴重時,容易引起葉片捲曲。

防治措施:(1)選用抗卷葉的品種一般,葉小、葉厚的品種比較抗卷葉,葉大、葉薄的品種不抗捲葉。

(2)保護地栽培,高溫期間要加強溫度管理,防止溫度過高。一般最高溫度應不超過35℃。

(3)露地栽培要合理密植,以在盛夏到來前封壟,避免強光照射地面。

(4)實施地膜覆蓋栽培。地膜覆蓋栽培下的植株長勢強,肥水利用率高,不容易發生捲葉。

(5)葉面追肥和打藥的濃度、時機要適宜。應按照要求的濃度配藥、配肥,高溫期不要在強光照的中午前後進行葉面噴肥和噴藥。

(6)加強肥水管理,防止脫肥和脫水。蹲苗期間,要根據所用品種的型別、植株的長勢和天氣情況等確定蹲苗的時間長短,避免蹲苗過度,引起捲葉;結果期要加強肥水管理,經常保持土壤濕潤;結果盛期還要進行葉面追肥,補充根吸收的不足。

(7)及時防治害蟲。

美麗竹花葉子打卷怎麼回事,美麗竹芋葉子變捲,都耷拉下來了,怎麼辦?

竹芋對水分反應較為敏感,生長期應充分澆水,以保持盆土濕潤,但土壤不宜積水,否則會導致根部腐爛,甚至植株死亡。由於竹芋葉片較大,水分蒸發快,因此對空氣濕度要求較高,若空氣濕度不夠,葉片會立刻捲曲,反應十分靈敏,猶其是新葉生長期,更應經常向植株噴水,否則會因空氣乾燥導致新葉難以舒展 葉緣枯焦發黃 葉小無...

月季新葉打卷怎麼辦,月季葉子打捲了,是怎麼回事

墨明棋妙好久 缺養料,去買點肥料。月季適應性強,耐寒耐旱,對土壤要求不嚴,但以富含有機質 排水良好的微帶酸性沙壤土最好。喜光,但過多強光直射又對花蕾發育不利,花瓣易焦祜,喜溫暖,一般氣溫在22 25 最為適宜,夏季高溫對開花不利。喜日照充足,空氣流通,排水良好而避風的環境,盛夏需適當遮蔭。多數品種最...

富貴樹葉子打捲了,沒精神,怎麼辦

富貴樹喜溫暖而溼潤的氣候和陽光充足 通風良好的環境。對土壤要求以溼潤 排水良好 土層深厚而疏鬆的中性土為好。應放在陽光充足 通風良好的地方,保持土壤的溼潤。看一下如何。富貴樹葉子卷沒精神不振? 姑蘇老師 你好,朋友,這個富貴樹是得了卷葉病,可以去買一些 卷葉病的藥物進行噴灑,一個星期可恢復。 不能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