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諸葛亮的敗局

時間 2022-09-04 19:30:05

1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人,從這點說,他是乙個堅持理想的人,我給你分析一下他為何注定失敗:

1、諸葛亮未出茅廬而知三分天下,他的設計是一西川和荊州為基地,南結東吳、北伐曹操,兩路大軍同時北伐,夾擊曹魏。然而,關羽在荊州完全違背了這個原則,同時與東吳和曹魏開釁,最終導致荊州失守,這就完全打破了諸葛亮的戰略構想。

2、關羽身死、荊州失手,劉備卻在錯誤的道路越走越遠,他忘掉了主要的敵人,卻以傾國之兵用於伐吳,夷陵之戰,西蜀精華毀於一旦。多年積蓄的力量付諸流水,統一中原已經變得遙不可及。

3、好了劉、關、張三兄弟全死了,諸葛亮終於可以不受干擾地實施他的計畫了,然而這時候的西蜀只有益州一地,財力、物力十分有限,兵員也面臨枯竭,這時候再北伐,雖然不能說以卵擊石,但是也成為不可完成的任務。但是又必須攻出去,只有以攻為守才能避免坐地等死。

4、歸根到底,劉備得到諸葛亮如魚得水,在具體的戰術問題上也確實言聽計從,但劉備始終沒有理解諸葛亮的大戰略,屢屢造成無法挽回的損失,這不能不說是一大憾事。

2樓:

定軍山是蜀漢鼎盛時期,隨之而來的大意失荊州是個分水嶺。自此之後,蜀漢一直處於被動局面。劉備死後,就沒有什麼人才良將加入,大漢朝復興也成妄談。

諸葛亮憑藉自己的本事,在外憂內患的情況下,拼死支撐那麼多年,確實算是不錯了。如果說他的敗局,那就是選錯了主公!

3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因素交織在一起作用的結果

4樓:

事必躬親,個人的力量畢竟有限。再有就是劉禪那小子卻是扶不起來。太次了

5樓:手機使用者

1樓的說的挺有道理,啥事都管1用不著。當時蜀國沒有幾個能能夠拿出手的將領了。蜀國本來全國兵力也就20多萬。

關羽劉備死後蜀國損損失了數十萬軍隊。而且蜀國的經濟不太好。四川陝西雲南啊都很窮,人口也就200來萬。

道路不易行走,後後勤保障是大問題。木牛流馬也不是那麼好使的。

6樓:帳號已登出

事必躬親,不信任他人;打仗眼高手低,過於小心

7樓:匿名使用者

凡事無論大小親力而為子累死了

諸葛亮介紹,諸葛亮簡介資料

哥們,老抄襲別人的不好。諸葛亮簡介資料 諸葛亮 181年7月23日 234年8月28日 字孔明,號臥龍,琅邪陽都 今山東沂南 人,蜀漢丞相,三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 戰略家 發明家 軍事家。大詩人杜甫頌其,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 未出茅廬而定三分天下,是千年難得的將相之才。劉備三顧茅廬拜訪,為報答知遇之...

諸葛亮的為人,歷史的諸葛亮為人

一生謹慎 事必躬親 是歷代眾所公認的諸葛亮性格特徵。從主觀講,謹慎 躬親 體現了高度的責任感 從客觀來說,這是十分有害的 心理和利己行為,這種性格特徵造成了諸葛亮處事為人 權力分配和人才任用,以及政制 年名不易 而乏開拓進取的諸多侷限性。從諸葛亮一生來考察,他的這種性格的形成是有其環境 條件的。他在...

如何評價諸葛亮??對諸葛亮的評價

他一生評價過很多謀士,對諸葛亮隻字未提。擁有智慧型,但不是成大事之人,心不狠,臉皮不厚。足智多謀 胸懷豁達 匡扶正義。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對諸葛亮的評價?在諸葛亮身上,除了忠 孝 義集於一身外,最大特點主要表現在乙個 謀 字上面。諸葛亮的智謀,超群出眾,足智多謀,神機妙算,上知天文 下曉地理,而且還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