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影象井字形狀請問這是哪個朝代盛行的土地分封制度

時間 2022-09-04 19:30:05

1樓:企贏品牌推廣

井田制是我國古代社會的土地國有制度,商時有文字記載,西周時盛行。那時,道路和渠道縱橫交錯,把土地分隔成方塊,形狀像「井」字,因此稱做「井田」。井田屬周王所有,分配給庶民使用。

領主不得買賣和轉讓井田,還要交一定的貢賦。領主強迫庶民集體耕種井田,周邊為私田,中間為公田。而其實質是一種土地私有制度。

(夏商西周,一切土地屬於國家)

2樓:煙波聽雨

井田制我國奴隸社會實行的一種土地使用的管理制度。所謂「井田」是指將方裡九百畝土地,劃為九塊,每塊一百畝,八家共耕中間的一百畝公田,每家都有一百畝私田, 這種土地的劃分使用方式,其形猶如「井」字。是一種農業、行政與軍事組織形式合一的重要制度。

井田制是我國古代社會的土地國有制度,商時有文字記載,西周時盛行。那時,道路和渠道縱橫交錯,把土地分隔成方塊,形狀像「井」字,因此稱做「井田」。井田屬周王所有,分配給庶民使用。

領主不得買賣和轉讓井田,還要交一定的貢賦。領主強迫庶民集體耕種井田,周邊為私田,中間為公田。而其實質是一種土地私有制度。

(夏商西周,一切土地屬於國家)

「井田」一詞 ,最早見於《穀梁傳·宣公十五年》:「古者三百步為里,名曰井田。」夏代曾實行過井田制。

商、周兩代的井田制因夏而來。井田制在長期實行過程中,從內容到形式均 有發展和變化。井田制大致可分為八家為井而有公田與九夫為井而無公田兩個系統。

記其八家為井而有公田者,如《孟子·滕文公上》 載:「方裡而井,井九百畝。其中為公田,八家皆私百畝,同養公田。

公事畢,然後敢治私事。」記其九夫為井而無公田者,如《周禮·地官·小司徒 》載 :「 乃經土地而井牧其田野,九夫為井,四井為邑,四邑為丘,四丘為甸,四甸為縣,四縣為都,以任地事而令貢賦,凡稅斂之事。

」當時的賦役制度為貢、助 、徹 。皆為服勞役於公田,其收入全部為領主所有,而其私畝收入全部為個人所有是一種「勞役租稅」。 井田

周行徹法。結合三代賦役之制來分析古時井田之制的兩個系統,其八家為井而有公田、需行助法者自當實行於夏、商時期。 井田制

其九夫為井而無公田者當始實行於周代。周朝行助法地區仍沿用八家為井之制,惟改私田 、公田之數為百畝;而行貢法地區則將原為公田的乙份另分配於人 ,故有九夫為井之制出現 。古時實行易田製( 即輪耕制),一般是不易之地家百畝,一易之地家二百畝,再易之地家三百畝。

以上所說井田之制,當為在不易之地所實行者,是比較典型的。至於在一易之地、再易之地等如何以井為耕作單位進行區劃,已無法推知,井田之間立五溝五塗之界以便劃分土地和進行生產。井田制由原始氏族公社土地公有制發展演變而來,其基本特點是實際耕作者對土地無所有權 ,而只有使用權。

土地在一定範圍內實行定期平均分配。

井田制的實質是什麼?

3樓:nm牛虻

井田制的實質是一種以國有為名的貴族土地所有制。

西周時期,道路和渠道縱橫交錯,把土地分隔成方塊,形狀像「井」字,因此稱做「井田」。井田屬周王所有,分配給庶民使用。領主不得買賣和轉讓井田,還要交一定的貢賦。

領主強迫庶民集體耕種井田,周邊為私田,中間為公田。

井田制是中國古代社會的土地國有制度,出現於商朝,到西周時已發展很成熟。到春秋時期,由於鐵製農具的和牛耕的普及等諸多原因井田制逐漸瓦解。

擴充套件資料

在井田制度時代,由貴族,即當時之封建地主派農業指導員負責協助扶植農民,在管教上之態度不能稱為主人與奴隸間之從屬關係,故有說私田收成壞責備官吏,公田收成壞則責備農民。當時之井田制,「私田」由每家佃農各自耕作,「公田」則由八家合耕之。

後來商鞅在秦孝公時廢井田制。按照朱子的解釋,有阡陌時即是當時有井田制度。農民所耕種之田地仍得歸還封建主。

但廢除阡陌後,農民不論種多少田地,只繳納賦稅,土地已經變成私有,民生便安定了。

所以嚴格意義上講,中國古代並無嚴格意義上的奴隸社會,也沒有原始共產主義社會,而是擁有短暫的封建社會。從商鞅廢除井田制度之後,中國實行的政治制度實際上是建立在郡縣制基礎上的**集權制。

4樓:匿名使用者

周王的土地私有 b

分封制,宗法制,禪讓制,世襲制,禮樂制誰能用大白話分別解釋下它們的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分封制:皇帝封點土地,你給他進點貢當好他小弟。

宗法制:比分封制出現的早是基礎來這,跟我好點,親點,比如長子嫡孫這些觀念分家產什麼。

禪讓制:三皇五帝那年代就有了。我感覺自己當的不稱職 讓你做做也過把癮。

禮樂制:和宗法制是差不多年代,字面理解,禮,樂

6樓:空空仙人

分封制:西周時期由天子冊封的一方王 例如姜子牙的齊國宗法制:由氏族社會父系家長制演變而來 長子接受官位的一種傳承方式禪讓制:

在部落中 由人民選舉的的領導人上位世襲制:簡而言之 就是子承父業 從夏朝大禹開始 一直到清朝持續了四千多年的繼承制度

禮樂制:維護封建制度的文化制度 對不同身份的人用不同的詞表達同乙個意思 例如

天子——駕崩

諸侯——薨

卿大夫——卒

士——不祿

平民、奴隸——去世

初一上學期歷史期末複習資料!!

初一歷史上冊複習提綱

一幅圖。乙個大「井」字,井字下面有乙個石字,請問這個成語是什麼

7樓:地獄墨蓮

落井下石:看見人要掉進陷井裡,不伸手救他,反而推他下去,又扔下石頭.比喻乘人有危難時加以陷害

8樓:匿名使用者

掉下井的石頭,落井下石

跪求!八年級上歷史與社會複習提綱!(人教版)

下面四幅中國歷史上關於皇權與相權勢力的消長圖,哪一幅是正確的

matlab如何計算一幅影象中某一灰度值的畫素個數

小丁創業 方法和詳細的操作步驟如下 1 第一步,開啟需要處理的影象,然後編寫以下 見下圖紅框標註處,轉到下面的步驟。2 第二步,執行完上面的操作之後,可以看到影象均衡的 見下圖,轉到下面的步驟。3 第三步,執行完上面的操作之後,畫出平衡 的直方圖,在平衡前後對 進行比較,見下圖。這樣,就解決了這個問...

請問 岳飛壇又一幅出名的對聯是什么

觀瞻氣象耀民魂,喜今朝祠宇重開,老柏千年抬望眼 收拾山河酬壯志,看此日神州奮起,新程萬里駕長車。這是趙樸初先生為岳飛廟題的對聯,用了五典。老柏 指岳飛墓前精忠柏,傳為岳飛忠魂所化。抬望眼 收拾山河 壯志 駕長車 都出自岳飛的 滿江紅 文心雕龍 麗辭 說 言對為易,事對為難 就是指用典。用典之所以難,...

我畫了一幅單幅的黑白手繪鉛筆漫畫(日式),請問可以投稿嗎?寄

苰時代 看來樓主是學畫畫的呀,我也素呢 不過建議不要投稿,因為現在這樣的人才還是很多的,真正能出版的沒有幾個,反而浪費了樓主的辛苦畫,而且機率非常之低,勸樓主還是不要抱有很大很大的幻想 不是看不起樓主的畫呀,只是中國人這麼多,現在走動漫這條路的不知道有多少人,而且那些投稿的地方不跟你很熟的話,人家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