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村門樓要畫一幅壁畫,請問用國畫色畫壁畫可以嗎?顏色會暗淡嗎,會褪色嗎?先謝謝

時間 2021-10-14 22:15:09

1樓:匿名使用者

真正的國畫顏料是為了在宣紙上作畫研製的,當然也可以在粉牆上作畫,但基本是適合在室內儲存。你如要在村口門樓作畫,是否要在室外置受日曬雨淋的考驗?那就應該買專門的「丙烯顏料」。

丙烯顏料非常容易掌握,顏色不會暗淡。但作畫的牆壁最好事先打底,然後用砂紙磨平,再刷次底,平滑的牆面就和畫布一樣是很好用,還有畫完丙烯後顏料的著色層乾後會迅速失去可溶性,同時形成不滲水的膜,這種膜類似於橡膠保護層,從理論上講不會脆化,耐久。

但就是有一點你必須注意,毛筆用完馬上就要洗乾淨,否則這支筆就易毀了,很可惜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用國畫顏料畫在牆壁上當然會褪色了,嚴重還會整片剝落。因為畫在牆壁上要受風吹日曬不說,現在的化工顏料不能跟古代的礦物顏料相比,永續性很差,就算畫在紙上,至多不過幾十年就要逐漸褪色,何況是在牆壁上!至於說畫在牆上和紙上的區別,根本就不是一回事了,牆硬紙軟,牆不吸水紙吸水,等等等等,根本不能同日而語,而且還要看你所謂的牆是什麼質地的?

粉牆、灰牆、紅磚牆、瓷磚牆?有些勉強可以畫,有些根本就不能畫,無法一概而論的。但總之用國畫顏料畫牆,就算能畫上,也絕對無法持久,這是肯定的。

建議你們用畫黑板報用的那種專用顏料好些。

3樓:

如果在室內用國畫顏料是沒問題的,廟宇裡的壁畫也都是用的國畫顏料。但是室外就不行了,會掉色,最好用丙烯顏料。

宣紙也分生宣和熟宣。生宣吸水,幹的慢,不太容易控制,畫時有炸裂,韻開的效果,熟宣不吸水比較容易控制。在牆上畫吸水很快,幹的也快,所以炸裂和韻開的情況會很少,也比較容易控制。

4樓:阿布

可以,不過最好是畫在宣紙上貼上去,表一下掛上去就更好了,如用國畫色畫壁畫,沒嘗試過,應該會會暗淡,會褪色。

5樓:chevalier·祺

最好不要使用國畫顏料,國畫顏料需要吸水,容易掉色,lz試用用油性顏料吧

用濃縮廣告顏料畫壁畫會掉色嗎?

6樓:村莊大樹

用濃來縮廣告顏料畫

壁畫會源掉色嗎?

保護的好bai,一般是不會掉色du,也就是說,畫好的壁畫不zhi能被雨淋,不dao能碰到水,也不能用濕抹布抹,而且畫的顏色不能太厚,並且不能長時間的陽光照射,注意以上幾點就不會掉色,否則,都會掉色,或者褪色。

自從出現丙烯顏料以後,基本上沒有人用廣告顏料畫壁畫了。附圖:

中國畫的用色技巧有哪些?

7樓:__逆天睚

著色  著色的火候是在用筆墨完成基本造型以後,清代畫家沈宗春曾說:"蓋畫以骨幹為主,骨幹只須從筆墨寫出,筆墨有神,則未設色之前,天然有一種應得之色……"。但著色也不可忽視,染的輔助作用很大,染可以把筆和墨沒有連貫的氣勢連貫起來。

人物手面通過染而顯現出男女肌膚的顏色,以及年齡的老少,清代沈宗春《芥舟學畫輸分析"人之顏色,由少及老,隨時而易,嬰孩之時,肌嫩理細色澤晶瑩,當略現粉光。…要如花朵初放之色,盛年之際,氣足血旺骨骼隆起,……要有光華發越之象…··若中年以後,氣就衰而欲斂,色顯潤而帶蒼。"至於風景,花草,樹木通過染增加了生氣和濕潤感。

中國畫的著色方法很多,但有個大體的原則:第一步要求墨不欺筆;第二步要求色不欺墨。色是筆墨的輔助和豐富,即使工筆重彩,也不要掩去了勾勒的用筆,或者用色超出了墨的深度,致使筆墨處不被淹沒。

  隨類賦彩  賦彩是對照各種不同的物件,著不同的色彩。美術就是通過形狀,色彩、空間三個造型手段來完成的,著色是其中乙個手段一為什麼說著色要隨類呢?這裡說明了中國畫的一大特點,西洋畫必須根據光的關係,除畫出色彩不同的變化外,還要畫出環境關係的影響色,例如一件白襯衣上受到外光的反射,呈現黃、綠、儲色,就都要畫到,認為這樣才有襯衣的真實感,所以強調的不是物象本身的顏色而是光色的作用。

謝赫所提出的"隨類賦彩"是根據物體的固有色彩的類別去描繪就時以了。國畫的顏色,一般要求典雅、·沉著、大方,即使重彩畫,也要使人感到並不火氣。因為國畫大量使用的是單色的礦物色或單色的植物色,用色一般講求渾融調和。

在論及原色與間色的關係上,荊浩《畫說。提出"紅問黃,秋時墜,紅門綠,花簇簇,青間紫,不如死,粉籠黃,勝增光"。請鄒一掛到。

山畫譜》'請紫不宜並列,黃白莫可肩隨,大紅大青偶然一二,深綠淺綠正反異形"。都是前人的用色觀念。

中國畫著色可分為三種不同著色的路子;一種路子是匈線,重彩著色,十世紀以前基本是這個路子;另乙個路子是用水墨淡彩的辦法,使"墨韻既足,然後敷色",這就是以大部分墨色濃淡的變化當作顏色使用,達到"墨中有色,色中有羅'的暈化效果,這是十二世紀以後國畫著色的一大變化;近代的畫家為了開拓探索更為廣闊的路子,又逐漸使使用者潑彩和淡彩,重彩並用的青色方法,使中國畫的色彩表現力加強了。

以色貌色  前已提到中國畫以固有色為主,來體現國畫色調上的單純、高雅、明朗、潔淨等富有裝飾性的美感。以色貌色是指用顏料把物件的基本色畫得逼真。物體在美術上的反映是靠的形、色、質、空間感這幾個要素,一幅國畫當然要求把形象畫正確,但如果只是形象正確了,色彩畫得不好,就會影響畫的完整性。

怎樣才能畫好顏色呢?必須從生活中觀察色彩,同時還要學習傳統上的著色方法,即前人怎樣觀察物體的顏色,又怎樣把它加工整理的。

碰染  碰染法多數應用在工筆熟紙上。方法是手上同時嵌住兩支筆,如畫荷花時,一支筆蘸洋紅,一支筆蘸白粉,到紙上互相碰染,產生好看的顏色,比在色盤中經過調拌的色調鮮明,其意外效果全在於碰,所以色不能調得大幹,才能在色與色相碰時互相滲透而產生暈染效果。人物面部用儲石,而兩頰可用曙紅與儲石相碰染,碰染一般一次完成,如果不足可以碰染兩次。

嶺南派畫家全用此法,用工筆畫青銅器也用此法。

"碰染"也叫"承染",是傳統的老辦法。如畫綠色的花葉,先把花育調和好,一支筆蘸色,另一支筆蘸水,花青色點在葉的暗處,隨時用水筆烘乾,這樣用花青染,水筆烘,越來越淡,畫至亮處,用水接染對,要退暈得天然無痕跡,更不可出現水花及髒各  分染  碰染是一次完成法,分染是把一道工序分成兩道來完成。方法是把碰染中的色調,按照陰陽向背,分作兩次或數次來完成。

如染人臉傳統的"三白"法,就是分次烘染而成的。其法是額頭、鼻子到下額部分先行塗薄粉一次,再以稻石通染,遇到發亮的地方用淡儲石,如嫌色調不足,乾時可再用罩染一次。

如畫生紙的人面必須分染時,為避免生紙遇到含膠的顏色後再畫時容易滯貼,可以先把小面積的口唇用洋紅畫出來,再塗大面積的儲石,以求渾融,清代黃漢源他水畫式》說,"'設色之妙,莫妙手渾樸,醜莫醜於濃沙,應徵著色中看不到筆鋒的塗痕

如畫月季花,在用洋紅烘染出陰陽反正後,下次再染白粉;畫青綠山水,山石的根部先染儲石,下一步用石綠畫沒有著色的下部,慢慢退暈到與蕉石互相銜接。染色時,要求染得自然而無痕跡。

罩染  國畫家使用單色的礦物色及植物色時,如需進行間色的調配,常常是通過罩染。jfl硃砂罩染胭脂使硃砂更紅;蘭色罩染硃砂,使硃砂變紫;石綠罩染藤黃變成嫩黃,鉛粉罩染胭脂變成粉紅。除去花青配藤黃可產生草綠外,大部分複色預先調和好再畫到紙上並不鮮明,七除了色的關係外,宣紙的效能也有關係。

因此,畫家所理想的色調便通過另一途徑來達到,這便是前面所說的罩染,過去稱為籠套。也就是說,我們如要得到一種紫的顏色,可以先用胭脂塗上一層,再籠罩一層花青,便產生了紫色。凡有火氣的顏色,均可罩上淡墨以減火氣。

再以畫花葉為例,在用花青碰染出深淺之後,再用二綠,三綠一層一層地罩染。方法是:按光暗的要求,有花青底的地方,石綠上得談一些,表示發暗,花青淺的地方,石綠畫得厚一些,石綠多的地方,自然顯得亮堂發光。

然後再用花青配藤黃而成的綠色,一道道地罩染兩遍,這時花葉就步得鮮潤厚重,煥發出綠色光澤。

色墨混用中國畫顏色調配法,顏色與顏色門的調配,效果並不是太好,這樣的調配法並不是中國畫理想的路子。但是中國畫顏色與墨調配使色相發生了豐富的變化。如石綠加墨,石綠更為深沉,石綠的顏色也不太飄了;朱嫖加墨染出的人臉,不顯粉氣。

這裡也阿看出"墨即是河'的國畫著色原理。可見色墨適當混用,可使色氣達到不浮不滯,色中有墨,墨中有色。

退暈  實際也就是暈染,不過退暈是指由濃色調到淡色調一直到白的畫法,是更為專用的名詞。所有碰染、打底及所謂"吳裝"畫法,都要掌握慢慢退暈的技法,要退得b然而無痕跡,此法對於工筆畫尤其是一門常用的技法。

襯染國畫用的絹或紙.質地都比較細薄,顏色有透射力,常常是正面著色透穿紙背,而紙揹著色,也可以反托到紙面上。所以國畫也就利用襯染這一方法,使顏色更為沉著厚重,且原有筆劃不致日用石色而掩蓋

襯染背面的顏色,可以用畫面上的色調,也可以改變為起配合作用的顏色。如紫色的牡丹花頭,前面染過洋紅,背面可襯托以花青色,紫色花頭可用粉襯,也可以用石黃襯。葉子前面是石綠,後面可以襯托草綠,如花青底再用草綠罩染時,可以石綠襯背。

如畫白鵝及鴨子,白粉可以施在背面,這樣既可以~點不傷筆意,而且又可不著痕跡。其它如桃花、梅花要使它顏色更鮮明,背面都可以村粉。需要襯托的畫紙畫絹不能太厚,太厚了也就失去襯托的效果。

幹染溼染  通常勾好墨線後,在紙上烘染淡墨或設色稱為千染,這種幹染在匈線幹了以後即可進行。於染的特點可以出現用筆和飛白,雖是染也可以看到行筆的力量。溼染的方法是對畫面全部或所需要溼染的部分普遍噴濕或刷溼以後,冉進行雜色。

溼染的效果與幹染不問,雖然看不出用筆,但染得勻,染得潤。

哪些地方可以用溼染方法呢?一般用在畫雨景山水上;求其煙雨瀰漫的氣氛用溼染法最好。方法是在山水勾被以後,全畫用清水噴濕約十分鐘,使水分稍滲後,用淡墨烘出雨腳,山影、遠山,一次不夠,乘溼再染,這樣煙雨的氣氛就加強了。

當然霧景,夜景雲氣也可以溼免一般在畫水的部分,勾出水紋後,也可以進行溼染,以增加水的色調及水的感覺。染法既可以用墨,也可以用花青或草綠色,為了不使水面平板,可以留出一些白色的波光。雲也是留出白紙雲形,要染出動的感覺。

溼染主要適用於生紙,可渲染出濕潤的效果。如果畫雪景留曲時,溼染不容易留出白雪位置,而幹染又不潤,這時也可以在水中加膠後再行加染,這樣,既潤而又不致大滲。溼染不適用熟紙,熟紙的染仍需使用碰染法,慢慢退暈著染。

至於用大寫意的方法畫畫,則不適用於溼染。有的山水畫天和水時,只留下空白就夠了,要看畫面需要,不一定都加染。

積粉  水與粉產生碰染,一般稱為積粉,畫花卉常用這種方法。其法是用一支筆蘸粉,一支筆蘸水,沿花瓣的邊緣部位往裡染,乙個花瓣乙個花瓣的邊緣都把粉積好了,再用顏色筆反方向的由花心往外染,到邊沿上留下白邊,就可以使每片花瓣翹立起來,有凌空之感。

花瓣畫完後,再用濃厚些的粉點出花心,如是黃芯,11i以用粉配合少量藤黃點出,也可先點粉後用藤黃罩一下,厚起的粉點會有凸出的立體感。這裡也有乙個矛盾,比如說,鉛白能夠點出厚度,但容易反鉛變黑,不宜使用.鋅白不能凸出,蛤粉最好,但價高又易糊筆,拉不動筆尖,應了解各種粉質的效能後,酌情使用。  打底  國畫的打底,前面已簡單的提到過,主要是為了國畫顏料的使用,不象水彩、油畫顏料那樣經常互為調拌。

打底的不法,可以簡單地分作墨打底與色打底。

畫水墨淡彩時,一般都用墨打底,如畫人的面部,在明暗交接處.下頦與頸部的一部分,都用淡墨先打乙個底,然後再著赭色。如畫手部,也可把隆起的關節處用淡墨烘出起伏再行著色。一方面可增加手部的厚度、肌肉感.另方面可避免赭石色調的過度單一如果是畫藍色襯衣時,人用墨打底.也可增強農服的質感,另外在畫純勾勒的形式時.亦可不用打底

色打底法。如果畫草坡.先用赭石打底後.罩以草綠.表現單下邊還有些黃土層:再如披金色時也可先用黃色打底,石綠用儲石或草綠打底.都可增加厚度感。

另外石膏用花青打底,韓砂用洋紅、殊源打底,工筆花葉正面用石青畫,亦可背後用草綠或石綠襯底。

三礬八染  礬能起到固著顏色的作用,又可熟化生紙,如畫乙個人的面部,若用重彩染色時,可以先在生宣紙上畫出人的顏面,然後用礬水鋪一次再上重彩,這樣既可保持宣紙的用筆,又可使重彩塗得細勻無水紋。如果色的膠性過小,顏色在紙上浮動時,亦可刷一道輕輕的礬水,顏色也就同結了。

據《唐六如畫譜》記載,畫花鳥要達到三礬八染,效果才能完美,如畫胭脂色的花頭,打上採砂的底色以後,再染胭脂時,色彩容易浮動而與胭脂相混,這時可以染上一道礬水後再畫,就不浮動了。每次著色不必過多,以後每染

一、二層,即罩一層礬水,最多時可染八次,故有三礬八染之說。重彩立粉的畫在託婊前,也盯上一道礬水,以免色彩滲化水脫。

礬畫雨、燈、風、雪 礬畫法  以礬助畫,逐漸為畫家所多用,則當代很多畫家愛用礬水畫雨雪,利用生宣紙,按草圖安排,灑上肌水甩成的雪花或雨點,後再塗墨,則凡有礬點的地方,便成了雪花和雨柱了。

婦女兒童和花衣服,也可用礬水勾勒花紋,然後通染顏色,則花紋很覺自然,又如節日的燈火,焰火、鯉魚的鱗片、掛雪的樹枝,都可用礬水畫出意想不到的效果。

堆金瀝粉  堆金瀝粉的方法,不適用於紙絹材料上作畫,因日久容易脫落。但如用淺蛤粉瀝粉後,使用句金之法,仍是可行的,人物服裝及空白處,需用金、銀細箔裝飾者,亦可直接用膠粘貼於畫面。

在中國古代建築彩畫中,常常使用準金瀝粉的技法。其方法是用搗細的黃土七分與豆麵三分拌膠成為泥狀,裝入小布包中,用時通過管狀物擠到畫棟上,然後塗以石黃、膠礬水及桐油,藉著未乾而有粘性的時候,貼上金箔,慢慢地壓擦一下,使畫面呈現出薄薄的內雕感。這種方法也大量地用於佛寺壁畫,用以描繪服裝、冠帶及佩飾物,可增強喜慶吉祥,富麗堂皇的氣氛,富於民族色彩感。

怎樣畫一幅簡單又好看的畫,怎樣畫好一幅簡單又漂亮的素描畫

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教你怎麼畫出一隻可愛的小狗如下幾個步驟 大部分人都喜歡可愛的小狗狗,但是很多人卻畫不出一隻可愛的小狗。按照下面的方法來畫出一隻可愛的小狗,你一定會給自己點贊!成品展示 一 工具 原料 a4紙水筆 二 方法 步驟 1.第一步是為整個圖畫勾勒線條。先畫出一個大圓,然後再大圓的下面畫一個...

要送給化學老師一幅畫,送什麼,老師送我一幅畫我該怎麼表達感謝送什麼禮 5

神d孩子在跳舞 選擇一 畫一個美麗的小花園兒,讓老師開心,花園裡花朵美麗,各個都有笑臉,因為這樣還能讓老師知道,我們在老師的教育下,開得如此美麗,笑得如此燦爛。選擇二 風景畫!鄉村的,最好是國外鄉村感覺的,愜意又不老土!有居家裝飾意味,而且不會惹人不高興,沒有敏感因素!送誰都合適 選擇三 畫一張人物...

畫,主題 “我和我的祖國”,畫一幅我愛我的祖國的畫

濱舜 祖國的代表可以是萬里長城嘛!你的背景就選取萬里長城,然後照你覺得的那種感覺畫。這種畫,主要一定得畫出你自己的感覺。再畫個紅彤彤的太陽,說明我和我的祖國雖經過那麼多的辛酸歷程,但仍朝氣蓬勃!奮發向上! 可以 最好後面在畫上天安門 要是畫的不錯的話,你可以再畫三個解放軍扛槍再敬禮 畫一幅我愛我的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