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火是咋回事,人老愛上火是怎麼回事啊?

時間 2022-03-24 09:45:09

1樓:么爸爸

你好,上火的產生和多種因素有關:季節因素,夏季天氣炎熱,心火也最旺,常多見心煩易怒、口舌生瘡、小便黃等表現;情緒因素,心肝火旺,脾氣急躁容易上火,有人肝氣鬱結也容易導致上火;飲食因素,飲食多葷腥、少蔬菜纖維素,易導致皮火偏旺,出現大便乾結等症狀;社會工作環境因素,工作壓力大,緊張,易導致心腎不交,腎水不足出現上火,望採納。

2樓:吳邪的滷蛋

喝酒,喝酒也很容易導致上火,酒是屬於烈性燥熱食品,過度酗酒常常導致體內虛火旺盛。

飲食,很多乾脆的食品都能導致上火,如鴨肉,羊肉,狗肉,等油膩食品,還有一些油炸食品,一些乾脆食品都能引發上火。

3樓:來自錢江源學富五車的馬纓丹

朋友你好,上火是種普遍疾病,上火在西醫叫發炎,中醫叫上火,凡高,大,紅,腫,痛,都叫發炎。在中醫裡"火"有各種火,有實火,虛心,五臟六腑因陰陽不平衡產生的火,等等。

4樓:匿名使用者

上火就是吃多了帶燥的東西,燥熱沒處釋放,就從口腔**發出來,就是上火了。

5樓:漂浮的雲

身體中有益菌和無益生菌失去平衡了,無益生菌多了唄,就各種不舒服了!

6樓:森嶼海巷

就是大便便秘,嘴唇乾裂

總是容易上火是怎麼回事

7樓:老孟有話說

什麼情況下容易上火?

8樓:詩落言

你好,你說的容易上火比較常見的是胃火上炎,一般症狀為口舌生瘡,牙齦腫痛,口幹口臭等,可以服用清熱瀉火的中藥**,一般根據清胃散,玉女煎等加減**。另外,生活習慣也很重要。找有經驗的中醫師看病,中西醫結合**,鍛鍊身體,增強體質。

總上火的話要適當進行調理才好。

方法/步驟

吃清火蔬菜

如果體質是屬於容易上火的,那就要注意多吃一些清火的蔬菜了像苦瓜、大白菜、絲瓜等都具有很好的清火功效,當然,辛辣食物、油炸食物等容易引起上火,應少吃或不吃。

吃清涼的水果

既然平常容易上火,那就要有意識地多吃一些清涼的水果,比如說香蕉、蘋果、甘蔗等,都可以幫助有效敗火,當然,像桔子、荔枝等容易引起上火的水果,應少吃為妙。

多喝白開水

白開水可以幫助我們很好地排出體內的毒素,而體內毒素少了,人就不容易上火,喝水還可以讓大便保持正常,有預防便秘的作用。

室內濕度應適宜

如果空氣太乾燥也容易導致上火症狀出現,因此,如果在平時經常吹空調,本身又屬於容易上火的體質,最好是在空調房裡放上一盆水,如果有條件的話可以使用加濕器。

生活要有規律

平時如果老是上火的話,就不可以總是熬夜了,熬夜得多了,人也容易出現虛火,所以如果經常上火,很可能與熬夜有關,只要做到早睡早起,讓自己睡夠了,上火的症狀就可能消失。

經常鍛鍊

每個星期最好是做兩次有氧運動,比如慢跑,讓身體內的毒素通過汗液排出體外,這對於上火體質的人也說也是很有必要的。

end注意事項

多吃降火食物,保持生活規律,多運動

9樓:戴運田溫書

上火就是因為天氣、作息規律、飲食等因素的改變,使得和荷爾蒙分泌過多,導致內虛火盛的症狀

長痘痘,痤瘡,色斑,便秘,疲倦,都屬於上火症狀

上火,是中醫術語,意為人體陰陽失衡,內火旺盛。所謂的「火」是形容身體內某些熱性的症狀。而上火也就是人體陰陽失衡後出現的內熱症。

症狀包括眼睛紅腫、口角糜爛、尿黃和牙齒痛等。一般認為「火」可以分為「實火」和「虛火」兩大類。而常見的上火症狀則有「心火」和「肝火」。

解決方法為去火,可服用滋陰、清熱、解毒消腫藥物,也可中醫針灸、拔罐、推拿、按摩等,平時要注意勞逸結合,少吃辛辣煎炸食品

10樓:5貴在自知

首先冬季由於天氣寒冷,所以家裡會採用一些保暖措施,從而導致室內和室外溫度差太大,從而導致室內空間乾燥,所以我們會經常有口乾舌燥,咽喉腫痛等等上火的症狀。

其次冬季容易上火的原因也是跟我們的飲食有關係,嚴寒的冬季,我們經常會吃一些使身體感覺的暖和的食物,如經常吃火鍋,吃一些辛辣的食物,當然這類食物也會引起上火。

再次就是由於燥熱的室內環境,再加上我們沒有及時的給身體補充水分,從而導致人體器官粘膜淨化作用變差,直接導致鼻腔、咽喉等發乾,並影響人體新陳代謝的平衡和穩定,從而誘發了上火。

冬季人們容易上火的還有可能是嚴寒的冬天,讓人不願意外出散步,從而導致每天缺乏運動量,從而減少出汗的機率,因為汗液可以將人體內的毒素排出體外,所以我們要經常的適當的運動。

冬季人體容易上火的原因也有可能是繁忙的工作壓力,讓我們的飲食和睡眠都不規律,經常熬夜,作息時間不規律,夜晚休息時間不夠也是容易上火的注意原因。

注意事項

注意上火雖然不是什麼大病,但也不容忽視,因為它可以引起我們體內代謝紊亂,從而引發其他疾病。

注意冬季容易上火,多半是室內空間乾燥導致,所以我們要盡量的讓室內空氣流通,時刻保持新鮮的空氣。

11樓:拾萬里之外

熬夜,熬夜能導致內分泌失調,體內淤積毒素導致上火。這類上火主要是睡眠不足導致體內肝臟功能絮亂,毒素無法排除。一般清淡飲食,補充睡眠即可。

中暑,夏天天氣炎熱很容易上火,主要是體內虛火排不出去淤積體內導致。

喝酒,喝酒也很容易導致上火,酒是屬於烈性燥熱食品,過度酗酒常常導致體內虛火旺盛。

飲食,很多乾脆的食品都能導致上火,如鴨肉,狗肉,等油膩食品,還有一些油炸食品,一些乾脆食品都能引發上火。

情緒波動過度,導致體內器官失控,淤積也能導致上火,所以平時應靜心養氣。

感冒,咳嗽等也能引發併發的上火症狀。

人體疲勞時也容易引發上火。

12樓:乜錦燕娟娟

自我調節,關鍵心要靜,心平則氣和,再加上按摩肝經上的太衝穴。

13樓:平淡無奇

體內嚴重缺乏維生素b1是最根本的原因。

或許你的體質近期不大好唄,還可能口腔或者其它地方有炎症吧?

建議去中醫院讓中醫調理一下吧!

最近老是上火是怎麼回事,牙齒老是上火怎麼辦?

上火是中醫的說法,與身體免疫力 內分泌失調或是陰陽失調都有很大的關係。意見建議 可以服用點牛黃 清心丸來調理一下看看。飲食上注意少吃點辛辣 油炸食物,多吃點海帶和瓜類食物。 愛恨小灰灰 1.辨別虛實論治 1 實火實火指陽熱亢盛實熱證,以肝膽 胃腸實火為多見。多由於火熱之邪內侵或嗜食辛辣所致,精神過度...

耳朵裡面總是癢是怎麼回事,是上火了嗎

天津長庚 病情分析 您好 上述的情況還是多見於有耳屎賭賽或者有中耳炎等因素所導致的表現指導意見 所以建議你最好是需要到正規的醫院去檢查看先,待明確診斷之後再考慮 方案。再者就是平時的話不要過於刺激區域性 注意區域性衛生等 須謹慎 這個需要考慮是中耳炎造成的情況,進一步五官科檢查看看,確診後及時的消炎...

做完艾灸後又感冒又上火是怎麼回事啊

可能是毒被逼出來了!是不是 灸的時間長 或者是身體應該調理的原因 建議中成藥小柴胡顆粒 艾灸本來就是要把濕氣逼出來,火氣上來了也正常喉嚨痛。可能是排毒吧!觀察一下,是否不適應!這個專業問題最好還是去看看醫生吧,也許是個人體質問題。中醫講究對症下藥!如果你做艾灸,不是在醫院做的,那是不是對症就值得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