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的功效與作用及營養價值,木薯的營養價值及功效與作用

時間 2022-02-03 15:50:13

1樓:教育知識問題解答

1、預防高血壓。因為柚子中含有高血壓患者必須的天然微量元素鉀,而且幾乎不含鈉,所以,是患有心腦血管病及腎臟病患者最佳的食療水果。常吃柚子可以預防高血壓。

2、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因為柚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可以抗氧化,抗自由基,並且還能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對預防心腦血管疾病非常有幫助。

3、保護血管。柚子裡面含有一種果膠,這種果膠不僅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水平,而且可以減少動脈壁的損壞程度。

2樓:生熹

柚子功效有潤肺化痰、止咳生津、降血糖、預防心腦血管疾病、抗氧化防衰老。

柚子富含維生素c以及各種微量元素。味道酸甜,微苦,性寒涼,可以潤肺止咳,並且可以祛火止咳。柚子水分充足,也可以為身體補充水分,通便潤腸。

柚子微苦的味道來自於柚皮素,這種物質可以使人體對胰島素的應答反應更為敏捷,這一特性使得柚皮素在糖尿病**方面起到了一定作用。此外,由於柚子中果糖以及其他糖含量不高,所以糖尿病人也可以食用,並對糖尿病的**也有幫輔作用。

柚子中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例如b1、b2,是人體必需的維生素,其缺乏易患神經炎等疾病。柚子富含的維生素c,可以預防血液黏稠而引起的疾病,例如心腦血管阻塞引起的血栓類疾病。並且維生素c是非常良好的抗氧化劑,所以,經常食用柚子對於細胞抗氧化、抗衰老有非常大的功效。

新鮮柚子皮味道清新,可以有效祛除異味,是非常環保的天然「空氣清新劑」。柚子皮曬乾後儲存,在冬季熬水泡手,可以有效防止凍手生瘡。

木薯的營養價值及功效與作用

3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木薯粉能消腫止痛,平時可以用於人類的多種疾病的**,向跌打損傷和外傷腫痛以及癇類的疾病等,都可以以在使用木薯粉以後取得很好的**效果。木薯粉也具有一定的保健功效,它是一種保健功效出色的特色食品,這種食物有豐富的食物性謝低脂貝酸和微量元素,人類食用以後能把這些營養成分快速吸收,可以起到保肝,健脾和胃,也能夠滋養肌膚,更能提高身體細胞的抗病毒能力。

木薯粉也有工業所用,不但能用來製成多種食品,還可以用於工業生產之中,像飲料和糖果等食品在加工時,就有用木薯粉加入木薯粉在提純加工以後,能製成凝膠有增稠和增香以及控制結晶等多種作用。

4樓:贛南臍橙

木薯亦稱樹番薯、樹薯,一種薯類,有甜和苦兩種,主要用作飼料和提取澱粉。木薯含有氰化物,經水浸泡去除毒素後方可食用,否則可致組織窒息和缺氧。如果未經處理,人吃100克可中毒,1000克可致命。

每100克木薯中含有水分68克,蛋白質3克,澱粉約27克,膳食纖維2.5克,維生素c48毫克,鉀764毫克。以往認為,木薯的塊根並非是營養平衡的食物,因為木薯的幹物質當中絕大部分是澱粉,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缺乏蛋氨酸和胱氨酸,鉀含量較高,是熱帶發展中國家的乙個糧食作物。

現代營養學研究發現,木薯肉的營養優於或不亞於紅薯和馬鈴薯。木薯皮的營養優於或不亞於公尺糠或小麥的麩皮,可以作為日常飲食中薯類的乙個推薦食用物。

柚子的營養價值與功效

5樓:司馬晟宇

柚子的營養含有醣類、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維生素p、胡蘿蔔素、鉀、鈣、磷、枸櫞酸等。柚皮主要成分有柚皮甙、新橙皮甙等,柚核含有脂肪油、黃柏酮、黃柏內酯等。

其功效與作用主要是:

1、柚子有助消化、理氣化痰、潤肺清腸、補血健脾的功效,對於吃的少、口淡、消化不良的人,有幫助消化、除痰止咳、理氣散結;

2、柚子有健脾、潤肺、補血、清腸通便的功效,可以促進傷口癒合,對於白血病等有良好的輔助**作用;

3、柚子含有大量的維c和鈣元素,有助於防止腸癌、胃癌、中風,更適合於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食用;

4、柚子的肉中有類似胰島素成分,因此可以降低血粘度、降血糖,更適合糖尿病病人適當食用;

5、柚子有順氣、去油膩、清火的作用,經常吃有美容的功效;

柚子***與禁忌:不能過食,如果吃的太多,會有中毒症狀,比如吃多,頭暈、噁心、心悸、心動過速,或者倦怠無力、血壓低,這些都是它的***,相當於中毒;服用抗過敏藥物的同時不能吃柚子;在吃降脂藥的同時不能吃柚子。

柚子是芸香科、柑橘屬植物。喬木。嫩枝、葉背、花梗、花萼及子房均被柔毛,嫩葉通常暗紫紅色,嫩枝扁且有稜。

葉質頗厚,色濃綠,闊卵形或橢圓形,連冀葉長9-16厘公尺,寬4-8厘公尺。總狀花序,有時兼有腋生單花;花蕾淡紫紅色,稀乳白色;花萼不規則5-3淺裂;花瓣長1.5-2厘公尺;雄蕊25-35枚,有時部分雄蕊不育。

果圓球形,扁圓形,梨形或闊圓錐狀,果皮甚厚或薄,海綿質,油胞大,凸起,果心實但鬆軟,瓢囊10-15或多至19瓣;種子多達200餘粒,亦有無子的,形狀不規則,通常近似長方形,單胚。花期4-5月,果期9-12月。

6樓:庹映菱

柚子的功效與作用

1、促進傷口癒合

柚子具有健胃、潤肺、補血、利便等功效,可促進傷口癒合,對敗血病等有良好的輔助效果。

2、防癌、防中風

中老年人如果患有腦血管疾病,常吃柚子有助於預防腦中風的發生。因柚子中含有大量維生素c和鈣元素,有助於防止腸癌和胃癌的發生。

3、有助消化

柚子具有理氣化痰、潤肺清腸、補血健脾等功效,能治食少、口淡、消化不良等症狀。柚子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一種水果,味道非常鮮美。柚子當中含有大量糖分、維生素b1、維生素b2,還含有胡蘿蔔素、鉀離子、橘櫞酸等成分,還含有適量的脂肪油、黃百酮等成分。

適量食用柚子可以有效的吸收其中的營養成分,可以促進腸道蠕動,保證新陳代謝的正常進行。還可以補充身體所需要的微量元素,如鈣離子、鐵離子等等,能夠促進身體內血紅蛋白的生成,改善貧血的現象。柚子當中的維生素c以及類胰島素成分,可以有效的起到降血糖、降血脂的作用,從而起到預防肥胖的作用。

一些糖尿病患者可以適量食用柚子。

7樓:夢矣兮

柚子的主要功效是降低膽固醇、健脾養胃、促進腸道蠕動、清肺潤肺等,適當吃柚子可以及時補充人體所需要的維生素c,同時可以防止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柚子有什麼營養價值

8樓:你好嘛

柚子含有醣類、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維生素p、胡蘿蔔素、鉀、磷、枸櫞酸等。柚皮主要成分有柚皮甙、新橙皮甙等,柚核含有脂肪油、黃柏酮、黃柏內酯等。

1、柚子含有非常豐富的營養價值,它裡面含有大量的營養元素,其中包括身體所需的蛋白質和有機酸,它裡面還含有多種維生素和鈣磷鎂鈉等身體所必需的微量元素。

2、柚子中含有高血壓患者必須的天然微量元素鉀,幾乎不含鈉,因此是患有心腦血管病及腎臟病患者最佳的食療水果。

3、現代醫藥學研究發現,柚肉中含有非常豐富的維生素c以及類胰島素等成分,故有降血糖、降血脂、**、美膚養容等功效。經常食用,對糖尿病、血管硬化等疾病有輔助**作用,對肥胖者有健體養顏功能。

4、柚子裡面含有大量的維生素p,它能夠起到強化**毛細孔的作用,同時還可以快速回覆**組織,而且它含有的熱量是非常低的,因此對於**美膚的朋友來說是非常適合的,而且也是一種自然美,在秋季非常適合食用柚子,不但可以補充營養,而且還可以抗秋燥呢。

5、柚子還有增強體質的功效,它幫助身體更容易吸收入鈣及鐵質,所含的天然葉酸,對於懷孕中的婦女們,有預防貧血症狀發生和促進胎兒發育的功效。

擴充套件資料

食用禁忌

1、服避孕藥的女性應忌食

美國一項研究顯示,柚子對避孕藥的影響最為突出。專家稱「如果服用了避孕藥的婦女,在性生活後食用1~2個柚子,或者直接用一大杯柚子汁送服避孕藥,那麼她就有可能成為一名母親,原因就在於柚子阻礙了女性對避孕藥的吸收。」

2、身體虛寒的人不宜多吃

柚子性寒,脾虛洩瀉的人吃了柚子會腹瀉,故身體虛寒的人不宜多吃。

3、高血壓患者服藥莫吃柚子

專家建議,在服用降壓藥期間,不要吃柚子或飲用柚子汁,否則可產生血壓驟降等嚴重的毒副反應。

9樓:匿名使用者

每100克柚子的營養成分:能量41千卡蛋白質0.8克脂肪0.

2克碳水化合物9.5克膳食纖維0.4克維生素a2微克胡蘿蔔素10微克核黃素0.

03毫克菸酸0.3毫克維生素c23毫克鈣4毫克磷24毫克鉀119毫克鈉3毫克鎂4毫克鐵0.3毫克鋅0.

4毫克硒0.7微克。1.

柚子中含有高血壓患者必須的天然微量元素鉀,幾乎不含鈉,因此是患有心腦血管病及腎臟病患者最佳的食療水果;

2. 柚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能降低血液中有膽固醇;

3. 柚子的果膠不僅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水平,而且可以減少動脈壁的損壞程度;

4. 柚子還有增強體質的功效,它幫助身體更容易吸收入鈣及鐵質,所含的天然葉酸,對於懷孕中的婦女們,有預防貧血症狀發生和促進胎兒發育的功效;

6. 新鮮的柚子肉中含有作用類似於胰島素的成分鉻,能降低血糖。7. 患胃病、消化不良者,慢性支氣管炎、咳嗽、痰多氣喘者,心腦腎病患者尤其適合;

8. 脾虛便溏者慎食。

10樓:匿名使用者

柚子不但營養價值高,而且還具有健胃、潤肺、補血、清腸、利便等功效,可促進傷口癒合,對敗血病等有良好的輔助療效。此外,由於柚子含有生理活性物質皮甙,所以可降低血液的黏滯度,減少血栓的形成,故而對腦血管疾病,如腦血栓、中風等也有較好的預防作用。而鮮柚肉由於含有類似胰島素的成分,更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祖國醫學也認為,柚子味甘酸、性寒,具有理氣化痰、潤肺清腸、補血健脾等功效,能治食少、口淡、消化不良等症,能幫助消化、除痰止渴、理氣散結。 經常感冒、咳嗽、氣管敏感的人,可用鮮柚乙個留皮去核,配以正北杏、貝母、未經漂染雪耳(或黃耳)各一兩(50克),加數瓶蜜糖(最好選用能潤肺止咳的蜜糖)燉一日,常服能強健肺部。

11樓:匿名使用者

柚子營養價值很高,含有豐富蛋白質、醣類、有機酸、維生素a原、b1、b2、c、p和鈣、磷、鎂、鈉等營養成分,其中,每100克柚肉含維生素c57毫克,比梨高10倍,含鈣519毫克,大大超過其它水果。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這個世界上柿子共有上千個品種,又根據其在樹上成熟前能否自然脫澀分為澀柿和甜柿兩類。其中的澀柿(我國上市的柿子大多數屬於此類)必須在採摘後先經人工脫澀後方可供食用,引起澀柿澀味的物質基礎是鞣酸,(又稱單寧酸)。柿子中含碳水化合物很多,每100克柿子中含10.

8克,其中主要是蔗糖、葡萄糖及果糖,這也是大家感到柿子很甜的原因。柿子中的其他營養成分則不多,只含有少量的脂肪、蛋白質、鈣、磷、鐵和維生素c等。另外,柿子富含果膠,它是一種水溶性的膳食纖維,有良好的潤腸通便作用,對於糾正便秘,保持腸道正常菌群生長等有很好的作用。

中醫認為,柿子味甘、澀,性寒,有清熱去燥、潤肺化痰、軟堅、止渴生津、健脾、治痢、止血等功能,可以緩解大便乾結、痔瘡疼痛或出血、乾咳、喉痛、高血壓等症。所以,柿子是慢性支氣管炎、高血壓、動脈硬化、內外痔瘡患者的天然保健食品。如果用柿子葉子煎服或沖開水當茶飲,也有促進機體新陳代謝、降低血壓、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及鎮咳化痰的作用。

吃柿子雖然有很多好處,但有幾點需要提醒:

空腹不能吃柿子 因柿子含有較多的鞣酸及果膠,在空腹情況下它們會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塊,如果這些硬塊不能通過幽門到達小腸,就會滯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石,小的胃柿石最初如杏子核,但會愈積愈大。如果胃柿石無法自然被排出,那麼就會造成消化道梗阻,出現上腹部劇烈疼痛、嘔吐、甚至嘔血等症狀,曾在手術中發現大如拳頭的胃柿石。如果胃「有底」的話,就可避免胃柿石的形成。

柿子皮不能吃 有的人感到吃柿子的同時咀嚼柿子皮比單吃柿子更有味道,其實這種吃法是不科學的。因為柿子中的鞣酸絕大多數集中在皮中,在柿子脫澀時,不可能將其中的鞣酸全部脫盡,如果連皮一起吃更容易形成胃柿石,尤其是脫澀工藝不完善時,其皮中含的鞣酸更多。

不要與含高蛋白的蟹、魚、蝦等食品一起吃 中醫學中,螃蟹與柿子都屬寒性食物,故而不能同食。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含高蛋白的蟹、魚、蝦在鞣酸的作用下,很易凝固成塊,即胃柿石。

糖尿病人勿食 柿子中因含10.8%的醣類,且大多是簡單的雙醣和單醣(蔗糖、果糖、葡萄糖即屬此類),因此吃後很易被吸收,使血糖公升高。對於糖尿病人而言,尤其是血糖控制不佳者更是有害的。

適可而止 柿子中的鞣酸能與食物中的鈣、鋅、鎂、鐵等礦物質形成不能被人體吸收的化合物,使這些營養素不能被利用,故而多吃柿子容易導致這些礦物質缺乏。又因為柿子中含糖較多,所以人們吃柿子比吃同樣數量的蘋果、生梨更有飽腹感,從而會影響食慾,並減少正餐的攝入。一般認為,不在空腹的情況下,每次吃柿子不超過200克為宜。

吃後漱口 柿子含糖高,且含果膠,吃柿子後總有一部分留在口腔裡,特別是在牙縫中,加上弱酸性的鞣酸,很易對牙齒造成侵蝕,形成齲齒,故而在吃柿子後宜喝幾口水,或及時漱口。

現在市場上有一些看上去很誘人的、紅紅的柿子,但吃起來一點也不甜,它們很可能是用激素催熟的。因為從外表上很難區別,所以建議你先買乙個嚐嚐,再決定是否需買更多

雞肉的營養價值,雞肉的營養價值及功效與作用是怎樣的?

惲海冬 雞肉味甘,性微溫。能溫中補脾,益氣養血,補腎益精。雞肉含有維生素c e等,蛋白質的含量比例較高,種類多,而且消化率高,很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有增強體力 強壯身體的作用。另外含有對人體生長髮育有重要作用的磷脂類,是中國人膳食結構中脂肪和磷脂的重要 之一。雞肉對營養不良 畏寒怕冷 乏力疲勞 月經...

尖椒的營養價值及功效與作用,尖椒的營養價值

辣椒是維生素c含量最高的蔬菜。每100g的小紅辣椒維c含量高達144mg,位居蔬菜維生素c排行榜的第一位,每100g的青椒維c含量為62mg,每100g的甜椒維生素c含量為72mg。只要是辣椒,維c的含量都不低。辣椒的營養價值。1 辣椒鹼。辣椒鹼是辣椒中含有的一類具有辛辣口感的生物鹼 主要成分是辣椒...

腰果的營養價值及功效與作用

腰果含蛋白質達21 含不飽和脂肪酸達40 富含鈣 磷 鋅 鐵等微量元素,具有抗氧化 防衰老 抗腫瘤和抗心血管病的作用。而其所含的脂肪多為不飽和脂肪酸,其中油酸佔總脂肪酸的,亞油酸佔19.8 是高血脂 冠心病患者的食療佳果。x0d x0a無論是油炸 鹽漬 糖餞,皆香美可口,風味獨特。與榛子 核桃 杏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