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蝦的功效與營養價值,大蝦功效和營養價值

時間 2022-01-02 18:03:03

1樓:我不要太可愛

蝦營養豐富,且其肉質鬆軟,易消化,對身體虛弱以及病後需要調養的人是極好的食物。

蝦中含有豐富的鎂,鎂對心臟活動具有重要的調節作用,能很好的保護心血管系統,可減少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防止動脈硬化,同時還能擴張冠狀動脈,有利於預防高血壓及心肌梗死。

2樓:禰的生活小幫手

大蝦的功效:

1、全蝦性溫,味甘、鹹,有補腎壯陽、健胃補氣、祛痰抗癌等功效。主治食管癌、腸癌、腎虛陽痿、遺精、脾胃虛弱、痰火後半身不遂、筋骨疼痛、神經衰弱。

2、蝦殼性平,味甘鹹、歸肝、脾、肺經,具有除風、止癢,殺蟲、鎮驚之功效,主治神經衰弱、疥癬,防治軟骨病和佝僂病。

3、對蝦含硒量較高,硒對致癌的鉛、鉈有抗拒作用,並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抑制癌細胞的形成,因而有抗癌作用,尤其對血漿硒水平低下的腸癌患者,作用更為顯著。

大蝦的營養價值:蝦含有20%的蛋白質,是魚、蛋、奶的幾倍至幾十倍,並含有豐富的鉀、碘、鎂、磷等微量元素和維生素a等成分。

蝦中含有豐富的鎂,鎂對心臟活動具有重要的調節作用,能很好的保護心血管系統,它可減少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防止動脈硬化,同時還能擴張冠狀動脈,有利於預防高血壓及心肌梗死。

擴充套件資料:

吃蝦的注意事項:

1、蝦背上的蝦線,是蝦未排洩完的廢物,假如吃到口內有泥腥味,影響食慾,所以應除掉。

2、色發紅,身軟,掉頭的蝦不新鮮,盡量不買。腐敗變質的蝦一定不能吃。

3、蝦與部分水果同時吃時應注重,蝦含有比較豐富的蛋白質和鈣等營養物質,若與含有鞣酸的水果如柿子、山楂、石榴、葡萄等同吃,不僅會降低蛋白質的營養價值,而且鞣酸和鈣結合形成鞣酸鈣後刺激胃腸,惹起不適,出現嘔吐、頭暈、腹瀉腹痛等症狀。

4、食用海鮮時最好不要大量喝啤酒,因為那樣會產生過多的尿酸,而惹起痛風。吃海鮮時應配以幹白葡萄酒,因為其中的果酸具有殺菌與去腥的作用。

5、蝦的背部呈青黑色是新鮮的表現。一般蝦殼堅硬,頭部完整,體部硬朗、彎曲、個頭大的蝦味道比較鮮美。

6、對吃蝦過敏及患有過敏性疾病,如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皮炎、哮喘患著,應慎食。

人民網-孩子吃龍蝦有何好處 龍蝦不宜與這些水果同食

人民網-蝦子的營養價值高 吃蝦的注意事項

3樓:匿名使用者

功效與作用:

1.增強人體免疫力蝦的營養價值極高,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力和性功能,補腎壯陽,抗早衰,可醫治腎虛陽痿、畏寒、體倦、腰膝痠痛等病症。

2.通乳汁如果婦女產後乳汁少或無乳汁,鮮蝦肉500克,研碎,黃酒熱服,每日3次,連服幾日,可起催乳作用。

3.緩解神經衰弱蝦皮有鎮靜作用,常用來**神經衰弱,植物神經功能紊亂諸症。海蝦是可以為大腦提供營養的美味食品。海蝦中含有三種重要的脂肪酸,能使人長時間保持精力集中。

4.有利於病後恢復蝦營養豐富,且其肉質鬆軟,易消化,對身體虛弱以及病後需要調養的人是極好的食物。

5.預防動脈硬化蝦中含有豐富的鎂,鎂對心臟活動具有重要的調節作用,能很好的保護心血管系統,它可減少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防止動脈硬化,同時還能擴張冠狀動脈,有利於預防高血壓及心肌梗死。

6.消除「時差症」蝦體內的蝦青素有助於消除因時差反應而產生的「時差症」。

營養價值:

1.蝦中含有20%的蛋白質,是蛋白質含量很高的食品之一,是魚、蛋、奶的幾倍甚至十幾倍,蝦和魚肉相比,所含的人體必需氨基酸纈氨酸並不高,但卻是營養均衡的蛋白質**,另外,蝦類含有甘氨酸,這種氨基酸的含量越高,蝦的甜味就越高。

2.蝦和魚肉禽肉相比,脂肪含量少,並且幾乎不含作為能量**的動物糖質,蝦中的膽固醇含量較高,同時含有豐富的能降低人體血清膽固醇的牛磺酸,蝦含有豐富的鉀、碘、鎂、磷等微量元素和維生素a等成分。

選購:1.看外形。新鮮的蝦頭尾與身體緊密相連,蝦身有一定的彎曲度。

2.察色澤。新鮮蝦皮殼發亮,河蝦呈青綠色,海蝦呈青白色(雌蝦)或蛋黃色(雄蝦)。不新鮮的蝦,皮殼發暗,蝦略成紅色或灰紫色。

3.觀肉質新鮮的蝦肉質堅實細嫩,有彈性。

4.聞氣味。新鮮蝦氣味正常,無異味。此外,冰蝦仁比鮮蝦更容易儲存,凍蝦仁應挑選表面略帶青灰色,手感飽滿並富有彈性的;那些看上去個大、色紅的最好別挑。

儲存:1.方法一:

清洗掉海水放入純淨水瓶中,放入冰箱冷凍幾個小時至海蝦凍透(大概4小時),再往瓶中灌入水繼續凍即可,這樣冷凍的好處是海蝦在短時間內凍好,保證了新鮮的同時還密封避免和空氣接觸,到來年海蝦上市時還很新鮮。

2.方法二:將蝦的沙腸挑出,剝除蝦殼,然後撒上少許酒,控乾水分,再放進冰箱冷凍。

食用方法:

1.快速的去蝦線:

蝦買回來後,先清洗一下;將蝦的長鬚,以及多餘的部分剪去;在蝦的第二指節處,用牙籤抽出蝦腸;處理好的蝦再清洗一下待用。

2.烹調蝦之前,先用泡桂皮的沸水把蝦衝燙一下,味道會更鮮美。

3.海蝦屬於寒涼陰性類食品,使用時最好與姜、醋等佐料共同食用,即能殺菌,又可以防止身體不適。

4樓:原海秋

蝦肉味道鮮甜且**不貴,口感比較軟糯,小孩老人都可以食用,而且蝦肉的烹煮方式多種多樣,無論是清水白灼還是椒鹽爆炒都十分受歡迎,所以一直是人們餐桌上最常見的海鮮產品,大家在吃蝦肉的時候是否了解過吃蝦的好處和注意事項呢?

吃蝦可以獲得什麼好處?

1.保護心臟

蝦肉的鎂含量較高,而鎂也是保護心臟的重要金屬元素,表現在能夠有效的調節心臟活動並預防心臟缺血,降低心臟病等疾病的發生概率。另外蝦的牛磺酸可以降低膽固醇含量,幫助降低血壓和減輕心臟負擔。

2.提高機體免疫力

蝦肉體積雖小但卻擁有大量蛋白質和人類所需的氨基酸,尤其維生素、微量元素的含量比一般肉類高很多,可以幫助人體補充營養並提高抵抗病菌能力。

3.壯陽功效

中醫裡面解釋蝦肉是性溫且歸肝腎經的食物,加上蝦肉富含鋅元素,所以對男性十分有益,通過促進男性的性腺發育而起到壯陽的功效。

4.調養身體補虛弱

蝦肉蛋白質極高但脂肪含量較低,營養程度也比一般的肉、蛋、奶等高很多,並且肉質軟糯容易消化,很適合作為體虛或久病初癒患者的日常補充營養的食物。

5.通乳作用

蝦肉鈣、磷等微量元素含量豐富,而且含有較多蛋白質、氨基酸等營養物質,具有一定的通乳作用,很適合無乳或者少乳的產婦食用。

6.促進生長發育

蝦肉中的營養成分正是青少年和兒童所需要的,能在促進身體發育方面發揮積極的作用,所以正處於生長發育時期的青少年和兒童可以通過吃蝦補充營養。

7.緩解神經衰弱

蝦皮也是寶,因為其具有鎮靜的功效,可以緩解神經衰弱或各種經系統疾病,經常性失眠多夢或者精神抑鬱的人不妨多吃蝦肉。

5樓:莫不可明

蝦,甲殼亞門(crustacea)十足目(decapoda)游泳亞目(natantia)動物。近2,000種。與蟹、螯蝦、蝲蛄、海螯蝦、蟬蝦和龍蝦近緣。

我國海域寬廣、江河湖泊眾多,盛產海蝦和淡水蝦。海蝦是口味鮮美、營養豐富、可製多種佳餚的海味,有菜中之"甘草"的美稱。海蝦有對蝦、明蝦、基圍蝦、琵琶蝦、龍蝦等;淡水蝦有青蝦、河蝦、草蝦、小龍蝦等;還有半鹹水蝦如白蝦等。

不管何種蝦,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營養價值很高,其肉質和魚一樣鬆軟,易消化,但又無腥味和骨刺,同時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如鈣、磷、鐵等),海蝦還富含碘質,對人類的健康極有裨益。根據科學的分,蝦可食部分蛋白質佔16~20%左右。

營養價值

1、蝦中含有20%的蛋白質,是蛋白質含量很高的食品之一,是魚、蛋、奶的幾倍甚至十幾倍,蝦和魚肉相比,所含的人體必需氨基酸纈氨酸並不高,但卻是營養均衡的蛋白質**,另外,蝦類含有甘氨酸,這種氨基酸的含量越高,蝦的甜味就越高。

2、蝦和魚肉禽肉相比,脂肪含量少,並且幾乎不含作為能量**的動物糖質,蝦中的膽固醇含量較高,同時含有豐富的能降低人體血清膽固醇的牛磺酸,蝦含有豐富的鉀、碘、鎂、磷等微量元素和維生素a等成分。

食用功效

1、增強人體免疫力:蝦的營養價值極高,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力和性功能,補腎壯陽,抗早衰,可醫治腎虛陽痿、畏寒、體倦、腰膝痠痛等病症。

2、通乳汁:如果婦女產後乳汁少或無乳汁,鮮蝦肉500克,研碎,黃酒熱服,每日3次,連服幾日,可起催乳作用。

3、緩解神經衰弱:蝦皮有鎮靜作用,常用來**神經衰弱,植物神經功能紊亂諸症。海蝦是可以為大腦提供營養的美味食品。海蝦中含有三種重要的脂肪酸,能使人長時間保持精力集中。

4、有利於病後恢復:蝦營養豐富,且其肉質鬆軟,易消化,對身體虛弱以及病後需要調養的人是極好的食物。

5、預防動脈硬化:蝦中含有豐富的鎂,鎂對心臟活動具有重要的調節作用,能很好的保護心血管系統,它可減少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防止動脈硬化,同時還能擴張冠狀動脈,有利於預防高血壓及心肌梗死。

6、消除「時差症」:日本大阪大學的科學家最近發現,蝦體內的蝦青素有助於消除因時差反應而產生的「時差症」。

適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禁忌人群

患有**疥癬者忌食、體質過敏忌食。

大蝦功效和營養價值

6樓:匿名使用者

蝦的肉質鬆軟,因此很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而且具有非常高的營養價值,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力和性功能、抗衰老、補腎壯陽、通乳抗毒、化淤解毒、益氣滋陽、養血固精、通絡止痛、開胃化痰等。很適合腎虛陽痿、遺精**、乳汁不通、手足抽搐、筋骨疼痛、全身瘙癢、**潰瘍、身體虛弱和神經衰弱等病人經常食用。 此外,大蝦中還含有豐富的鎂。

鎂對於心臟的活動具有重要的調節作用,能很好地保護心血管系統;它可減少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防止動脈硬化,同時還能擴張冠狀動脈,有利於預防高血壓及心肌梗塞。所以說,大蝦還是心腦血管患者的最佳食品之一。

7樓:匿名使用者

蝦首先可以調節神經系統,因為蝦皮它有明顯的鎮靜作用,一般的常用來**神經衰弱,還有一些植物神經功能紊亂這些疾病。另外蝦皮它有明顯的補益心腦血管健康的作用,因為蝦中含有的這種牛磺酸,能夠降低人體的血壓,而且還可以降低血中的膽固醇,所以有益於心血管的健康。在預防代謝綜合症方面是有一定的療效的。

另外蝦中含有乙個微量元素是鎂,這個鎂對心臟活動是有重要的一種調節作用,它可以很好的保護心血管系統,還可以降低血清的膽固醇,防止動脈硬化,而且還能擴張冠狀動脈,所以是有利於預防高血壓和心梗的。

蘋果的營養價值及功效,蘋果營養價值和功效

摘要。親愛的 最後新年啦 願大家脫貧,脫單,不脫髮 生意興隆 財源廣進 福如東海,壽比南山。身體健康,龍馬精神,百事可樂 開門大吉。海屋添壽,松林歲月,慶衍箕疇,篷島春風,壽城巨集開。萬事如意,蒸蒸日上 日新月異,財源滾滾。萬馬奔騰,全家福氣 滿院春光,慶雲躍日 山中月,眼前菊,秋風吹過夕陽斜 葉飄...

泥鰍的營養價值及功效,泥鰍的營養價值和功效有哪些

泥鰍又叫鰍魚 黃鰍,有 水中人參 的美譽,在我國各地都有分布。全年均可採收,以夏季為最多。無論是燒湯 紅燒都非常美味,還有很高的保健價值。營養價值 泥鰍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脂肪 碳水化合物 礦物元素以及多種維生素等,其中維生素b1的含量比鯽魚 黃魚 蝦等高出3 4倍,而維生素a 維生素c 鐵的含量也比...

菜豆腐營養價值及功效,豆腐的營養價值和功效與作用

豆腐高營養,是女性健美的最佳補充食品。豆腐營養價值很高,有植物肉之稱。裡面含有多種營養成分,含微量元素鐵 鈣 銅 鋅 葉酸 菸酸 蛋黃素。維生素b1,b6。每100克豆腐中,含蛋白質15.7克,脂肪克,碳水化合物克,豆腐裡面的高氨基酸和蛋白質含量,是穀物很好的補充食品,豆腐脂肪78 是不飽和脂肪酸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