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手工製作肥皂,怎樣製作肥皂水

時間 2022-01-08 20:10:10

1樓:東欣梅雅昶

肥皂的製作

1.原理

油脂和氫氧化鈉共煮,水解為高階脂肪酸鈉和甘油,前者經加工成型後就是肥皂。

2.用品

150及300毫公升燒杯各乙個,玻棒、酒精燈、石棉網,三腳架,豬油(或其他動植物脂或油),naoh,95%酒精,飽和食鹽水。

3.操作

(1)在150ml燒杯裡,盛6克豬油和5ml

95%的酒精,然後加10ml40%的naoh溶液。用玻棒攪拌,使其溶解(必要時可用微火加熱)。

(2)把燒杯放在石棉網上(或水浴中),用小火加熱,並不斷用玻璃捧攪拌。在加熱過程中,倘若酒精和水被蒸發而減少應隨時補充,以保持原有體積。為此可預先配製酒精和水的混合液(1∶1)20ml,以備新增。

棒取出幾滴試樣放入試管,在試管中加入蒸餾水5~6ml,加熱振盪。靜置時,有油脂分出,說明皂化不完全,可滴加鹼液繼續皂化。

(4)將20ml熱的蒸餾水慢慢加到皂化完全的粘稠液中,攪拌使它們互溶。然後將該粘稠液慢慢倒入盛入150ml熱的飽和食鹽溶液中,邊加邊攪拌。靜置後,肥皂便鹽析上浮,待肥皂全部析出、凝固後可用玻棒取出,肥皂即製成。

4.說明

(1)油脂不易溶於鹼水,加入酒精為的是增加油脂在鹼液中的溶解度,加快皂化反應速度。

(2)加熱若不用水浴,則須用小火。

(3)皂化反應時,要保持混合液的原有體積,不能讓燒杯裡的混合液煮幹或濺溢到燒杯外面。

注:皂化反應:油脂在鹼性條件下的水解反應。

2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 水 170g 氫氧化鈉 68g  橄欖油 200g  椰子油 150g  豬油 150g  準備: 1 首先,在製作香皂的地方鋪上報紙或塑膠布。

2 準備所有的工具和材料。 3 穿上圍裙,備好手套(必要時,也可以準備護目鏡及口罩)。

製作方法:

1 將170g蒸餾水加入塑膠容器或耐熱的玻璃容器中。

2 戴上橡膠手套,把68g氫氧化鈉加入玻璃瓶中。一定要正確計量氫氧化鈉。 食材店、大型超市、量販店、藥局、酒行、菸酒專賣店、香草及植物精油專賣店、健康食品店、化工行

3 開啟排氣扇。把氫氧化鈉慢慢加入裝有蒸餾水的容器中,用塑膠或不鏽鋼湯匙混合。由於這時會產生具刺激性的蒸氣,建議不妨戴上口罩。

4 待氫氧化鈉融解後,蓋上蓋子。氫氧化鈉溶液會因釋放熱能而變熱,製作時要特別小心。

5 在乙隻較大的容器中裝水,放入裝有氫氧化鈉溶液的容器,靜置冷卻直至溫度降至45℃。大容器中的水可以使用一般的自來水。不要加冰塊急速降溫,尤其在使用玻璃容器時,會因急速的溫度變化而導致容器破裂。

6 正確計量材料中的所有油脂,將油脂放入鍋中或玻璃容器中。

7 用小火加熱鍋子。當所有油脂融解,溫度為45℃左右時,熄火(若使用的是玻璃容器,記得採隔水加熱法融解油脂)。

8 當氫氧化鈉溶液和油脂分別為45℃時,將氫氧化鈉溶液緩緩倒入油脂中,並用打蛋器迅速攪拌。注意不要使溶液或油脂飛濺出來。

9 最初的10~15分鐘必須不斷攪拌,不能停止(盡量不使之起泡)。之後,可以採「攪拌10分鐘,休息10分鐘」的方式進行。香皂的材料會漸漸變重,表面會逐漸出現淡淡的弧線。

當油脂的種類和溫度不同,達到此種黏稠狀態的時間也不同,但通常為1個小時左右。

10 將9的材料倒入塑膠容器中,蓋上蓋子或復上保鮮膜,以藉此隔絕空氣。如果在倒入模型前,材料已經完全冷卻,則可使用小火或採隔水加熱法加熱至30~40℃。

11 用毛毯或浴巾包住,避免過快散熱。放置24小時。

12 24小時後,將凝固的香皂從模型中取出,切成適當大小。

13 把香皂排列在通風且陰暗的地方,乾燥4~6星期。記得不時將香皂翻面,使能均勻乾燥。 事後清理:

當製作香皂結束時,記得要清理使用過的工具。先戴上橡膠手套,用報紙或廚房紙巾擦拭沾附在鍋子和製作道具上的香皂材料,接著將報紙或紙巾作為可燃性垃圾丟棄(決不能將剩餘的材料倒進洗碗槽中)。最後,按一般的清潔方式清洗即可。

怎樣製作肥皂水?

3樓:匿名使用者

1、1份洗衣肥皂加水50-60份,將肥皂切成薄片放入容器內,用開水衝入攪拌,溶化冷卻後就可以了。

2、在肥皂水裡加入一小匙的砂糖或少許的茶葉,放在陰暗處過夜後,就會發現這種肥皂水吹出來的泡泡顏色不但鮮豔,而且比較不容易破裂。

3、把你的肥皂切成1厘公尺厚的肥皂片泡熱水,3-10天會變成硬硬的五彩的,給他切成3厘公尺厚的方塊,想用的時候就放裡,倒熱水融化就行了!

泡泡形成的原因:泡泡是由於水的表面張力而形成的。這種張力是物體受到拉力作用時,存在於其內部而垂直於兩相鄰部分接觸面上的相互牽引力。

水面的水分子間的相互吸引力比水分子於與空氣之間的吸引力強。這些水分子就像被黏在一丐一樣。但如果水分子之間過度黏合在一盧,泡泡就不易形成了。

肥皂「打破」了水的表面張力,它把表面張力降低到只有通常狀況下的1/3,而這正是吹泡泡所需的最佳張力。

減緩泡泡消失的方法:水的蒸發很快,水蒸發時,泡泡表面一破,泡泡就消失了,因此,在泡泡溶液裡必須加進一些物質,防止水的蒸發,這種具有收水性的物質叫做吸濕物。甘油是一種吸濕液體,它與水形成了一種較弱的化學黏合,從而減緩了水的蒸發速度。

小知識了解

1.肥皂水有解決問題的原則。

肥皂水理論只是表揚批評的一種手段和方法,而不是目的。切忌耍花腔,圖表面現象,而不解決實際問題。

2.肥皂水有就事論事的原則。

肥皂水理論的應用一般都是針對某一件事,或針對某人乙個時期的表現來應用,既堅決貫徹就事論事這個基本原則。

3.肥皂水有換位思考的原則。

肥皂水理論在應用之前一定要堅持換位思考這個的原則。

4樓:新院第一高富帥

1、先把少量的清水加入洗潔精中,攪拌均勻。然後將洗潔精水攪拌成半粘稠狀,就可以了。

2、在家中拿洗衣服的肥皂,在上面刮下來一點肥皂。然後加蒸餾水將其肥皂溶解就可以。

3、將肥皂水和洗潔精水倒在一起,然後攪拌均勻就可以。這樣泡泡水就初步完成了。

4、將少量的白糖還有水混合均勻攪拌溶解。然後將糖水適量的加入製作的初步的泡泡水中,攪拌均勻。

5、在初步完成的泡泡水再加一滴甘油,攪拌均勻就可以了。

6、裝瓶攪拌冷卻。將製作好的泡泡水裝瓶,然後放在乾燥沒有陽光的地方冷卻就可以。

5樓:哈皮略略

1、基本原料如下,洗潔精,自來水,白糖,甘油。

2、自來水、洗潔精、白糖的比例為半杯水,三分之一杯洗潔精,半勺白糖。

3、充分攪拌均勻。自製乙個吹泡的器具,用老舊電線就可以。

4、吹出來的泡泡,但有乙個缺點就是水分蒸發快,得及時吹。解決這種問題可以加入適量甘油,它能與水形成了一種化學黏合,從而減緩水的蒸發速度。

5、這樣吹出來的泡泡又大又耐看。要想吹出有顏色的泡泡,可以加入所喜歡顏色的顏料即可。

6樓:蔗糖澱粉葡萄糖

1、所需原料:肥皂一塊、500克水、盆、裝水的小容器。首先將一塊肥皂放入盆中,將水倒入臉盆中,用水將肥皂泡5分鐘。(肥皂用水泡的時候可以用刀切成小塊來泡)

2、泡到肥皂的周邊變軟後,用手試試水溶液滑不滑,發現水溶液變滑了,就將肥皂塊取出來

3、然後將那些肥皂泡好的液體用乙個小容器盛上留著,記得蓋上蓋存放,下次洗衣服時就可以直接使用了。

4、洗衣服時先用肥皂水將衣服泡上30分鐘,就可以洗出的很乾淨的衣服,氣味也非常清新。

7樓:匿名使用者

1、做好準備工作,準備乙個臉盆,乙個用完的洗衣液罐子,燒好一壺熱水,並將肥皂都切成塊狀或者片狀。

2、把切好的肥皂放入準備好的臉盆中,盡量鋪的分開且均勻點,將燒好的熱水倒入,然後用筷子或者木棍朝乙個方向勻速攪拌。

3、攪拌到肥皂差不多溶解,然後試一下水溫,如果已經是溫水了就可以裝到準備好的空洗衣液罐子裡了。

8樓:柔情西瓜啊

1、先準備好需要的材料:肥皂和水(建議一塊肥皂搭配500克水),以及洗臉盆乙個。

2、之後將肥皂盒水一同加入盆中,浸泡五分鐘,為了方便融化,可以拿刀將肥皂切成小塊。

3、浸泡一段時間後肥皂的周邊就變軟逐漸融化。之後,用手試一下可以發現水溶液變滑了。

4、最後找乙個不用的瓶子,將肥皂液裝進瓶子裡,蓋緊蓋子。這樣肥皂水完成了。

擴充套件資料

用途洗手

1、肥皂洗手的意義

(1)肺炎與腹瀉這兩種疾病是五歲以下兒童死亡的主要原因,每年,全球有超過350萬兒童因為腹瀉和肺炎無法迎來他們的5歲生日,用肥皂洗手能挽救上百萬兒童的生命。洗手同樣能預防**感染、眼部感染、腸道寄生蟲病、sars和禽流感,對癌症病人及愛滋病毒攜帶者的健康有利。

(2)用肥皂洗手是所有國家和社群在技術和經濟上都力所能及的拯救生命的干預措施。推進該措施,不僅因為其有益健康,還因為用肥皂洗手使人感到舒適,能體現乙個人的社會地位、教養,洗手能讓人與人之間更加親近。大小便後、給孩子擦洗屁股後、用手接觸食物前,這三種情況下,必須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

2、肥皂洗手好處

(1)洗手是公共衛生的奠基石,新的衛生行為和公共衛生服務是19世紀末富裕國家傳染病死亡率快速下降的主要因素。和糞便隔離與安全處理,以及提供足量的純淨水一樣,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是預防腹瀉病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可降低感染率達一半),它也是最便宜的方法。

(2)此外,用肥皂洗手能限制呼吸道疾病的傳播(降低感染率達四分之一)。而且,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也是抵禦其它的疾病的強有力的屏障(如蠕蟲,眼部感染如砂眼,**感染如膿皰疹)。

9樓:陰暗的想法

第1步:將濾過的1公升水加熱到約60度。

第2步:水中加入5公克做果凍用的吉利丁粉(明膠)攪拌20分鐘第3步:20分鐘後加入洗手液280到300毫公升(約水的3分之1)第4步:

加入一顆糖漿可以防止肥皂水吹出來的泡泡破裂。就是一般喝咖啡會加的那種糖漿。

第5步:加入碳酸水30毫公升幫助混合。如果沒有碳酸水,可以選擇雪碧代替。

最後,放置1小時冷卻就大功告成了!

10樓:麥田駒子

1.先制洗潔精水

先把少量的清水加入洗潔精中,攪拌均勻。然後將洗潔精水攪拌成半粘稠;

2.再製作肥皂水。

在家中拿洗衣服的肥皂,在上面刮下來一點肥皂。然後加蒸餾水將其肥皂溶解3.將肥皂水和洗潔精水混合在一起,然後攪拌均勻,這樣肥皂水就初步完成了。

4.製作糖水,將少量的白糖還有水混合均勻攪拌溶解。然後將糖水適量的加入製作的初步的泡泡水中,攪拌均勻。

5.在泡泡水中加一滴甘油,然後攪拌均勻就可以了。

6.將製作好的泡泡水裝瓶,然後放在乾燥沒有陽光的地方冷卻就可以。要用的時候,要搖晃起泡再用,放太久的話,效果會減弱的。

怎樣做肥皂泡泡水,怎樣自己製作肥皂泡泡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材料可以做成吹泡泡用的水,例如 把肥皂切碎溶於水中,也可以用洗碗精或洗髮精加水。經由實驗證明,將濃度比較高的肥皂水 洗碗精和洗髮精三種溶液加在一起,可以讓吹出來的泡泡較持久,不易破掉。另外乙個方法是 在肥皂水裡加入一小匙的砂糖或少許的茶葉,放在陰暗處過夜後,就會發現這種肥皂水吹出來...

洗衣粉水和肥皂水哪個洗衣效果好,把肥皂水當洗衣粉水洗衣服怎麼樣?

張衍祥 各有各的好。洗衣粉水去汙能力強,不過肥皂水洗衣褪色小。 洗衣粉適合洗夏天的衣服,去汗漬 肥皂適合洗油漬的衣服,相比而言肥皂的刺激性沒有洗衣粉大,小孩兒的衣服和內衣最好用肥皂洗。 肥皂水 硬水會與肥皂水產生浮渣硬脂酸,又名十八酸,飽和脂肪酸。化學式是c17h35cooh,難溶於水的固體,密度小...

豆漿吃了肥皂水會凝固嗎,肥皂水和豆漿會不會凝固

1 豆漿凝固是蛋白質的聚沉,需要用電解質,電性相反的膠體或者加熱才行,肥皂水不屬於以上三種。2 肥皂去汙的原理 肥皂是高階脂肪酸的鈉鹽,它的分子可分為兩部分 一部分是極性的羧基,它易溶於水,另一部分是非極性的烴基,它不溶於水而溶於油,叫做憎水基。例如 3 當肥皂溶於水時,在水面上,肥皂分子中親水的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