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的人應該多注意什麼,高血壓的人應該注意什麼

時間 2022-01-04 05:15:05

1樓:小潔看世界

你知道高血壓的人應該注意什麼嗎?

2樓:茉莉說生活

如果你本身就是高血壓患者,早晨起床後,千萬不要做著2件事,還有晚上睡前不要做的1件事。

3樓:

高血壓病人的注意事項包括以下幾點(一)合理膳食;(二)適量運動;(三)戒菸限酒;(四)心理平衡;(五)自我管理;(六)按時就醫。

一、 合理膳食

1. 飲食對於高血壓的重要性:民以食為天,合理的膳食可以使你不胖也不瘦,膽固醇不高也不低。

2. 高血壓患者的飲食宜忌:

①碳水化合物食品:

適宜的食品---公尺飯、粥、面、麵類、葛粉、湯、芋類、軟豆類。

應忌的食品---蕃薯(產生腹氣的食物)、幹豆類、味濃的餅乾類。

②蛋白質食品---牛肉、豬瘦肉、白肉魚、蛋、牛奶、奶製品(鮮奶油、酵母乳、冰淇淋、乳酪)、大豆製品(豆腐、納豆、黃豆粉、油豆腐)

應忌的食物---脂肪多的食品(牛、豬的五花肉、排骨肉、鯨魚、鯡魚、金槍魚等、加工品(香腸)

③脂肪類食品

適宜的食品---植物油、少量奶油、沙拉醬

應忌的食品---動物油、生豬油、燻肉、油浸沙丁魚

④維生素、礦物質食品

適宜的食品---蔬菜類(菠菜、白菜、胡蘿蔔、番茄、百合根、南瓜、茄子、黃瓜)水果類(蘋果、桔子、梨、葡萄、西瓜)

海藻類、菌類宜煮熟才吃。

應忌的食物---纖維硬的蔬菜(牛蒡、竹筍、豆類)

刺激性強的蔬菜(香辛蔬菜、芒荽、芥菜、蔥、芥菜)

⑤其他食物

適宜的食品---淡香茶、酵母乳飲料

應忌的食物---香辛料(辣椒、咖哩粉)

酒類飲料、鹽浸食物(成菜類、成魚子)

醬菜類、咖啡

3 高血壓病人應注意的飲食習慣

① 首先要控制能量的攝入,提倡吃復合醣類、如澱粉、玉公尺、少吃葡萄糖、果糖及蔗糖,這類糖屬於單醣,易引起血脂公升高。

② 限制脂肪的攝入。烹調時,選用植物油,可多吃海魚,海魚含有不飽和脂肪酸,能使膽固醇氧化,從而降低血漿膽固醇,還可延長血小板的凝聚,抑制血栓形成,防止中風,還含有較多的亞油酸,對增加微血管的彈性,防止血管破裂,防止高血壓併發症有一定的作用。

③ 適量攝入蛋白質。高血壓病人每日蛋白質的量為每公斤體重1g為宜。每週吃2-3次魚類蛋白質,可改善血管彈性和通透性,增加尿鈉排出,從而降低血壓。

如高血壓合併腎功能不全時,應限制蛋白質的攝入。

④ 多吃含鉀、鈣豐富而含鈉低的食品,如土豆、茄子、海帶、萵筍。含鈣高的食品:牛奶、酸牛奶、蝦皮。

少吃肉湯類,因為肉湯中含氮浸出物增加,能夠促進體內尿酸增加,加重心、肝、腎臟的負擔。

⑤ 限制鹽的攝入量:每日應逐漸減至6g以下,即普通啤酒蓋去掉膠墊後,一平蓋食鹽約為6g。這量指的是食鹽量包括烹調用鹽及其他食物中所含鈉折合成食鹽的總量。

適當的減少鈉鹽的攝入有助於降低血壓,減少體內的鈉水瀦留。

⑥ 多汔新鮮蔬菜,水果。每天吃新鮮蔬菜不少於8兩,水果2至4兩。

⑦ 適當增加海產品攝入:如海帶,紫菜,海產魚等。

二 適量運動

運動對高血壓的重要性:有句話說:「年輕時,用健康換取金錢,年老時,用運動換取健康。

」運動除了可以促進血液迴圈,降低膽固醇的生成外,並能增強肌肉、骨骼與關節僵硬的發生。運動能增加食慾,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秘、改善睡眠。有持續運動的習慣:

最好是做到有氧運動,才會有幫助。有氧運動同**一樣可以降低血壓,如散步、慢跑、太極拳、騎自行車和游泳都是有氧運動。

1、進行運動的注意事項:

① 勿過量或太強太累,要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來增加活動量。

② 注意周圍環境氣候:夏天:避免中午豔陽高照的時間;冬天:要注意保暖,防中風。

③ 穿著舒適吸汗的衣服:選棉質衣料,運動鞋等是必要的。

④ 選擇安全場所:如公園、學校,勿在巷道、馬路邊。

⑤ 進行運動時,切勿空腹,以免發生低血糖,應在飯後2小時。

2、運動的禁忌

① 生病或不舒服時應停止運動

② 飢餓時或飯後一小時不宜做運動

③ 運動中不可立即停止,要遵守運動程式的步驟

④ 運動中有任何不適現象,應即停止

三 戒菸限酒

吸菸會導致高血壓。研究證明,吸一支菸後心率每分鐘增加5

-20次/分,收縮壓增加10-25mmhg。這是為什麼呢?因為菸葉內含有尼古丁(菸鹼)會興奮中樞神經和交感神經,使心率加快,同時也促使腎上腺釋放大量兒茶酚胺,使小動脈收縮,導致血壓公升高。

尼古丁還會刺激血管內的化學感受器,反射性地引起血壓公升高。長期大量吸菸還會促進大動脈粥樣硬化,小動脈內膜逐漸增厚,使整個血管逐漸硬化。同時由於吸菸者血液中一氧化碳血紅蛋白含量增多,從而降低了血液的含氧量,使動脈內膜缺氧,動脈壁內脂的含氧量增加,加速了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

因此,無高血壓的人戒菸可預防了高血壓的發生,有高血壓的人更應戒菸。

四 心理平衡

高血壓患者的心理表現是緊張、易怒、情緒不穩,這些又都是使血壓公升高的誘因。患者可通過改變自己的行為方式,培養對自然環境和社會的良好適應能力,避免情緒激動及過度緊張、焦慮,遇事要冷靜、沉著;當有較大的精神壓力時應設法釋放,向朋友、親人傾吐或鼓勵參加輕鬆愉快的業餘活動,將精神傾注於**或寄情於花卉之中,使自己生活在最佳境界中,從而維持穩定的血壓。

五 自我管理

1、定期測量血壓,1-2周應至少測量一次

2、**高血壓應堅持「三心」,即信心、決心、恆心,只有這樣做才能防止或推遲機體重要臟器受到損害

3、定時服用降壓藥,自己不隨意減量或停藥,可在醫生指導下及現病情加予調整,防止血壓反跳

4、條件允許,可自備血壓計及學會自測血壓

5、隨服用適當的藥物外,還要注意勞逸結合、注意飲食、適當運動、保持情緒穩定、睡眠充足。

6、老年人降壓不能操之過急,血壓宜控制在140-159mmhg為宜,減少心腦血管併發症的發生。

高血壓病人的飲食方法:

1. 三餐

飲食安排應少量多餐,避免過飽;高血壓患者常較肥胖,必須吃低熱能食物,總熱量宜控制在每天8.36兆焦左右,每天主食150-250克,動物性蛋白和植物性蛋白各佔50%。不伴有腎病或痛風病的高血壓病人,可多吃大豆、花生、黑木耳或白木耳及水果。

晚餐應少而清淡,過量油膩食物會誘發中風。食用油要用含維生素e和亞油酸的素油;不吃甜食。多吃高纖維素食物,如筍、青菜、大白菜、冬瓜、番茄、茄子、豆芽、海蜇、海帶、洋蔥等,以及少量魚、蝦、禽肉、脫脂奶粉、蛋清等。

2. 低鹽

每人每天吃鹽量應嚴格控制在2-5克,即約一小匙。食鹽量還應減去烹調用醬油中所含的鈉,3毫公升醬油相當於1克鹽。鹹(醬)菜、腐乳、鹹肉(蛋)、醃製品、蛤貝類、蝦公尺、皮蛋、以及茼蒿菜、草頭、空心菜等蔬菜含鈉均較高,應盡量少吃或不吃。

3.高鉀

富含鉀的食物進入人體可以對抗鈉所引起的公升壓和血管損傷作用,可以在食譜中經常"露面"。這類食物包括豆類、冬菇、黑棗、杏仁、核桃、花生、土豆、竹筍、瘦肉、魚、禽肉類,根莖類蔬菜如莧菜、油菜及大蔥等,水果如香蕉、棗、桃、橘子等。魚不論對哪種高血壓患者,魚是首選的,因為流行病學調查發現,每星期吃一次魚的比不吃魚者,心臟病的死亡率明顯低。

5.果蔬

每天人體需要b族維生素、維生素c,可以通過多吃新鮮蔬菜及水果來滿足。有人提倡,每天吃1-2只蘋果,有益於健康,水果還可補充鈣,鉀、鐵、鎂等。

6.補鈣

有人讓高血壓患者每天服1克鈣,8星期後發現血壓下降。因此應多吃些富含鈣的食品,如黃豆、葵花子、核桃、牛奶、花生、魚蝦、紅棗、鮮雪裡蕻、蒜苗、紫菜等。

7.補鐵

研究發現,老年高血壓患者血漿鐵低於正常,因此多吃豌豆、木耳等富含鐵的食物,不但可以降血壓,還可預防老年人貧血

8.飲水

天然礦泉水中含鋰、鍶、鋅、硒、碘等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煮沸後的水因產生沉澱,對人體有益的鈣、鎂、鐵、鋅等會明顯減少,因此對符合標準的飲用水宜生喝。茶葉內含茶多酚,且綠茶中的含量比紅茶高,它可防止維生素c氧化,有助於維生素c在體內的利用,並可排除有害的鉻離子。此外還含鉀、鈣、鎂、鋅、氟等微量元素。

因此每天用4-6克茶葉(相當於2-3杯袋泡茶)沖泡,長期服用,對人體有益。

以上飲食原則,高血壓病人若能落到實處,持之以恆,必會有益於健康。

4樓:大廚到家

飲食 鍛鍊身體 高血壓這個病和糖尿病差不多 一旦用藥就不能停了 普通的高血壓藥都對身體有*** 尤其快速降壓藥 傷害更大 ***也更大 吃藥的方法一定要科學 高血壓應該還不是特別嚴重 盡快改變對藥物的服用方法和態度啊 以中藥調理為主 西藥快速降壓為輔助 也就是平時吃些穩壓和降壓比較溫和還沒有***的保健藥 有個朋友天天打芹菜汁喝效果挺好的 降壓藥有這成分的據我了解 壓維康有這個效果 芹綠素的提取也是非常先進的

高血壓的人應該注意什麼

5樓:小潔看世界

你知道高血壓的人應該注意什麼嗎?

6樓:匿名使用者

高血壓的**,並不完全清楚,有人認為與遺傳有關,也有人認為肥胖、平常食物太鹹、過量吸菸,長期精神緊張等有密切關係。其實也有很多與營養因素有關,如蛋白質、膽固醇、維他命、脂肪,以及鈉、鉀、鋅等都有關係。如果平常飲食注意合理營養,調節控制血壓,其效果亦可相等於服用降血壓藥物。

(一)肥胖是高血壓病危險因素之一,而肥胖是因熱量入超所造成的。人體內過多的熱量,會轉為脂肪,貯積在皮下及身體各組織中,因而導致肥胖,從而使收縮壓和舒張壓高於正常。乙個超過正常體重25公斤的肥胖者,他的收縮壓會高於正常人10公釐水銀柱,舒張壓高於正常人7公釐水銀柱。

所以保持正常理想的體重,是防治高血壓之重要專案。

(二)食鹽攝入量與高血壓發病有相對關聯。故一般都主張有高血壓病者,其食鹽攝入量一定要控制在每日5克以下。如果還有心臟衰弱等病者,更應嚴格限制每天攝鹽量在2克以下為宜。

(三)平常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因為維生素c具有保護動脈血管內皮細胞免遭體內有害物質損害之作用。

(四)少吃動物性脂肪含量過高的食物,因動物性脂肪含飽和脂肪酸高,會公升高膽固醇,而導致血栓形成,使高血壓腦卒中的發病率增加。植物性油含不飽和脂肪酸較高,能延長血小板凝集時間,抑制血栓形成,降低血壓。因此,膳食要多選用植物油,食物也應選低膽固醇和低飽和脂肪酸。

如蔬菜、水果、魚、瘦肉、以及低脂乳類、殼類等食物。

(五)要充足攝入鈣,鈣可防止血壓公升高。據研究資料指出,每天平均攝鈣量在500毫公升以下者,比攝鈣量每日平均1000毫公升至1500毫公升者,其患高血壓病的危險性高出兩倍。故平日可多吃一些海產魚類、海帶、紫菜等。

總之,患有高血壓者,盡量少用糖果為點心,少喝甜飲料,少吃高熱量及油炸食物。烹調少用鹽,不吃醬菜及鹽醃食品,不吃魚子、動物腦等高膽固醇食物,改用花生油、葵花籽油、豆油等植物油。多吃蔬菜、水果、海產魚。

高血壓應該注意哪些,得高血壓應該注意

你知道高血壓的人應該注意什麼嗎?如果你本身就是高血壓患者,早晨起床後,千萬不要做著2件事,還有晚上睡前不要做的1件事。高血壓是要長期堅持 和控制的,要按照醫生的處方吃藥,保持情緒穩定,飲食方面要清淡,避免暴飲暴食和高脂肪 油炸食品!少吃動物肝臟,多吃蔬菜,忒別是含有纖維的,可以促進排便,防止血壓急劇...

高血壓應該注意什麼,高血壓需要注意什麼?

你知道高血壓的人應該注意什麼嗎?高血壓要規律吃藥,規律查血壓,低鹽低脂飲食,藥不能隨隨便便停用,定期醫院複查 不要吃辛辣和醣類食物,不要過度勞累,適當運動運動,少鹽 高脂肪 辛辣的食物就可以 高血壓需要注意什麼?我國是個高血壓大國,但民眾對如何管理好血壓仍存在諸多誤區,特別是對清晨血壓重要性的認知和...

高血壓的人需要注意什麼,高血壓的人都需要注意什麼?

你知道高血壓的人應該注意什麼嗎?高血壓的人都需要注意什麼?高血壓人群應注意做好血壓監測 把血壓控制在合理目標值範圍,普通人群的血壓可以控制在140 90mmhg之內,糖尿病患者需要將血壓控制在130 80mmhg以內。同時高血壓患者應該避免24小時之內血壓出現過大的波動,盡量選擇可以24小時平穩降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