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應該如何保養,高血壓的人如何保養自己身體

時間 2022-01-12 23:25:10

1樓:我的人生不打折

高血壓病的注意事項

一、 合理膳食

1. 飲食對於高血壓的重要性:民以食為天,合理的膳食可以使你不胖也不瘦,膽固醇不高也不低。

2. 高血壓患者的飲食宜忌:

①碳水化合物食品:

適宜的食品---公尺飯、粥、面、麵類、葛粉、湯、芋類、軟豆類。

應忌的食品---蕃薯(產生腹氣的食物)、幹豆類、味濃的餅乾類。

②蛋白質食品

適宜的食品---牛肉、豬瘦肉、白肉魚、蛋、牛奶、奶製品(鮮奶油、酵母乳、冰淇淋、乳酪)、大豆製品(豆腐、納豆、黃豆粉、油豆腐)。

應忌的食物---脂肪多的食品(牛、豬的五花肉、排骨肉、鯨魚、鯡魚、金槍魚等)、加工品(香腸)。

③脂肪類食品

適宜的食品---植物油、少量奶油、沙拉醬。

應忌的食品---動物油、生豬油、燻肉、油浸沙丁魚。

④維生素、礦物質食品

適宜的食品---蔬菜類(菠菜、白菜、胡蘿蔔、番茄、百合根、南瓜、茄子、黃瓜)水果類(蘋果、桔子、梨、葡萄、西瓜)

海藻類、菌類宜煮熟才吃。

應忌的食物---纖維硬的蔬菜(牛蒡、竹筍、豆類)----!!!與下面的「高血壓飲食寶典」衝突!!!!----

刺激性強的蔬菜(香辛蔬菜、芒荽、芥菜、蔥、芥菜)。

⑤其他食物

適宜的食品---淡香茶、酵母乳飲料。

應忌的食物---香辛料(辣椒、咖哩粉) 酒類飲料、鹽浸食物(成菜類、成魚子)醬菜類、咖啡。

3. 高血壓病人應注意的飲食習慣

① 首先要控制能量的攝入,提倡吃復合醣類、如澱粉、玉公尺、少吃葡萄糖、果糖及蔗糖,這類糖屬於單醣,易引起血脂公升高。

② 限制脂肪的攝入。烹調時,選用植物油,可多吃海魚,海魚含有不飽和脂肪酸,能使膽固醇氧化,從而降低血漿膽固醇,還可延長血小板的凝聚,抑制血栓形成,防止中風,還含有較多的亞油酸,對增加微血管的彈性,防止血管破裂,防止高血壓併發症有一定的作用。

③ 適量攝入蛋白質。高血壓病人每日蛋白質的量為每公斤體重1g為宜。每週吃2-3次魚類蛋白質,可改善血管彈性和通透性,增加尿鈉排出,從而降低血壓。

如高血壓合併腎功能不全時,應限制蛋白質的攝入。

④ 多吃含鉀、鈣豐富而含鈉低的食品,如土豆、茄子、海帶、萵筍。含鈣高的食品:牛奶、酸牛奶、蝦皮。

少吃肉湯類,因為肉湯中含氮浸出物增加,能夠促進體內尿酸增加,加重心、肝、腎臟的負擔。

⑤ 限制鹽的攝入量:每日應逐漸減至6g以下,即普通啤酒蓋去掉膠墊後,一平蓋食鹽約為6g。這量指的是食鹽量包括烹調用鹽及其他食物中所含鈉折合成食鹽的總量。

適當的減少鈉鹽的攝入有助於降低血壓,減少體內的鈉水瀦留。

⑥ 多汔新鮮蔬菜,水果。每天吃新鮮蔬菜不少於8兩,水果2至4兩。

⑦ 適當增加海產品攝入:如海帶,紫菜,海產魚等。

二 、適量運動

運動對高血壓的重要性:有句話說:「年輕時,用健康換取金錢,年老時,用運動換取健康。

」運動除了可以促進血液迴圈,降低膽固醇的生成外,並能增強肌肉、骨骼與關節僵硬的發生。運動能增加食慾,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秘、改善睡眠。有持續運動的習慣:

最好是做到有氧運動,才會有幫助。有氧運動同**一樣可以降低血壓,如散步、慢跑、太極拳、騎自行車和游泳都是有氧運動。

1、進行運動的注意事項:

① 勿過量或太強太累,要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來增加活動量。

② 注意周圍環境氣候:夏天:避免中午豔陽高照的時間;冬天:要注意保暖,防中風。

③ 穿著舒適吸汗的衣服:選棉質衣料,運動鞋等是必要的。

④ 選擇安全場所:如公園、學校,勿在巷道、馬路邊。

⑤ 進行運動時,切勿空腹,以免發生低血糖,應在飯後2小時。

2、運動的禁忌

① 生病或不舒服時應停止運動。

② 飢餓時或飯後一小時不宜做運動。

③ 運動中不可立即停止,要遵守運動程式的步驟。

④ 運動中有任何不適現象,應即停止。

三 、戒菸限酒

吸菸會導致高血壓。研究證明,吸一支菸後心率每分鐘增加5-20次/分,收縮壓增加 10-25mmhg。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菸葉內含有尼古丁(菸鹼)會興奮中樞神經和交感神經,使心率加快,同時也促使腎上腺釋放大量兒茶酚胺,使小動脈收縮,導致血壓公升高。尼古丁還會刺激血管內的化學感受器,反射性地引起血壓公升高。

長期大量吸菸還會促進大動脈粥樣硬化,小動脈內膜逐漸增厚,使整個血管逐漸硬化。同時由於吸菸者血液中一氧化碳血紅蛋白含量增多,從而降低了血液的含氧量,使動脈內膜缺氧,動脈壁內脂的含氧量增加,加速了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因此,無高血壓的人戒菸可預防了高血壓的發生,有高血壓的人更應戒菸。

與吸菸相比,飲酒對身體的利弊就存在爭議。不時出現各種報告,有的說飲少量酒有益,有的說有害,但可以肯定的一點是,大量飲酒肯定有害,高濃度的酒精會導致動脈硬化,加重高血壓。

四 、心理平衡

高血壓患者的心理表現是緊張、易怒、情緒不穩,這些又都是使血壓公升高的誘因。患者可通過改變自己的行為方式,培養對自然環境和社會的良好適應能力,避免情緒激動及過度緊張、焦慮,遇事要冷靜、沉著;當有較大的精神壓力時應設法釋放,向朋友、親人傾吐或鼓勵參加輕鬆愉快的業餘活動,將精神傾注於**或寄情於花卉之中,使自己生活在最佳境界中,從而維持穩定的血壓。

2樓:匿名使用者

胖嗎系統查過沒 有沒有別的病引起的?比如 皮質醇增多 腎病?

高血壓的人如何保養自己身體

3樓:

高血壓的人,如果不是很嚴重的話,最好不要吃降壓藥,因為藥物的***比它所起的療效更大!

在日常飲食中,高血壓的人除了要堅持少鹽清淡的原則外,還應多吃些含纖維素,卵磷脂,ve,vc,vb及各類礦物質的食物,而少吃高蛋白高脂肪高膽固醇的食物,更不要吃加工食品!

簡單來說,就是多吃穀類,新鮮蔬果類,魚類,堅果類.

4樓:張晗旭

首先要經常測量血壓,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標準,不管用什麼辦法只要能把血壓降到正常值120/80mmhg以下就是好辦法,一定要在正規醫生的正確指導下正規用藥,並且要認可終身用藥,任何偏方驗方、保健食品、誇大宣傳、廣告神藥都會貽誤病情,耽誤終生的,到頭來吃虧的還是您自己,只怪您得到了錯誤的答案。先用降壓0號,吃一段時間,量完血壓後再來問我。祝你父親健康長壽!

5樓:天涯鏡

只要您養成以下九種好習慣,輕鬆的降壓就離您不遠了。

1,放慢說話速度。乙個人說話太快時,血壓可上公升50%左右,這可能是因為快速的說話導致精神緊張所致。

2,少爭吵。刊登在《心理健康》雜誌上的一項研究指出,夫妻出現意見分歧的時候,對方耐心的聽取對方的意見,心平氣和的交談,血壓會保持正常水平。相反,在發生分歧時候,兩人都不冷靜而發生爭吵,會使人心煩意亂,血壓驟然公升高。

3,食醋降血壓。日本京都大學名譽教授家森幸男最近發現,每日食醋15毫公升,一至二個月後血壓可有明顯下降。據《日本產業新聞》報道,醋酸對高血壓有抑制作用,對預防心臟病、腦中風和肝病等也有一定的效果,這一點已經廣為人知。

而家森幸男的成果則是對醋酸**高血壓進行了量化研究。近年來,歐美、日韓等地颳起一股強勁的「喝醋風」,但是直接喝醋會刺激腸胃,所以23倍超限濃縮的knd黑醋膠囊在日本、歐美等地成為流行寵兒,它不刺激腸胃,方便服用利於吸收且效果更佳。

4,運動。每週3次的中低強度運動,比如,漫步或者快走,打太極拳等,每次至少20分鐘,能夠改善血壓狀況。

5,在安靜的環境裡工作。乙個研究小組曾對118人進行試驗,結果發現,當人們處在喧鬧的工作環境中時,血壓平均上公升4個公釐汞柱,即使嘈雜聲持續時間短,血壓同樣會上公升,研究人員還作了一項試驗:讓100個人每天沉思冥想20分鐘,12個月後在測血壓時,這些人的血壓平均下降11個公釐汞柱。

6,常吃芹菜。臨床實驗證實,芹菜確實能夠起的比較明顯的降壓作用。這可能與芹菜的一種重要成分—芹菜素有關。

臨床上降壓作用比較明顯的蔬菜還有薺菜。實驗表明,薺菜中所含有的膽鹼等有減壓的作用。

7,吃香蕉。香蕉中含有豐富的鉀,適量的鉀可以使血壓維持在正常的水平。每天吃1—2根香蕉,有助於穩定血壓。

8,常吃大蒜。每天吃2—3瓣大蒜,是降壓最好的簡易方法,對一組415人的研究表明,使用600—900毫克的蒜泥,平均降壓11個公釐汞柱。大蒜可以幫助體內的一種酶的適當數量而避免出現高血壓。

9,飲牛奶。牛奶中富含鈣質,高血壓與低鈣有著密切的關係。長期飲用牛奶有穩定血壓的作用。

對於高血壓的老年人該怎麼保養呢?

高血壓的人該怎樣保養

6樓:翦念桃庹康

注意不要出入溫差太大的地方

早飯一定要吃

不然會誘使高血壓發作

如果感覺噁心

出現嘔吐

一定要及時平躺

並叫家人盡快通知醫生

高血壓的人應該多注意什麼,高血壓的人應該注意什麼

你知道高血壓的人應該注意什麼嗎?如果你本身就是高血壓患者,早晨起床後,千萬不要做著2件事,還有晚上睡前不要做的1件事。高血壓病人的注意事項包括以下幾點 一 合理膳食 二 適量運動 三 戒菸限酒 四 心理平衡 五 自我管理 六 按時就醫。一 合理膳食 1.飲食對於高血壓的重要性 民以食為天,合理的膳食...

高血壓的日常保養,高血壓應該注意些什麼,怎麼保養?

最主要的是少吃鹽,一定要把鹽的使用量降下去。油也要盡量少吃。少吃膽固醇過高的食物,如豬肉,肥肉,肝臟等。肉類可以多吃魚肉,牛羊肉。多吃蔬菜,粗纖維的最好。其中芹菜降血壓效果不錯。好好休息,少生氣,少激動。適當的鍛鍊。多飲水。都會對降壓有好處。另外,醋泡生的花生公尺,每天吃10粒,也對降壓有好處。要看...

媽媽高血壓如何控制?高血壓應該怎樣控制?

在未用抗高血壓藥情況下,收縮壓 139mmhg和 或舒張壓 89mmhg,算是開始有高血壓,故令堂應在初期,她可能乙個月不吃鹽,血壓便會降下來了,但如果血壓仍逐漸下降,建議堅持三個月。這是我的一位親戚是位老西醫,他教我的。以下是我應用這方法的經驗,我公司一位臨時工想轉正職,但體檢時血壓220,故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