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胃的食品有哪些

時間 2021-12-30 06:02:05

1樓:懷語芹

中國自古就有「喝粥養胃」的說法,日常生活中,人們經常將吃粥作為一種簡單有效的養胃方式。的確,一些粥品對於腸胃來說較為「溫和」,流質的狀態,更易於消化,尤其在腸胃不適時使用,有助於減輕腸胃負擔。但是,個人體質不同,病症不同,對症的養胃方式也會有所不同。

胃酸可以幫助消化,但是一旦胃酸分泌過多,就會引發噯氣、疼痛、返酸、噁心、嘔吐等症狀。粥雖然易於消化,但是對於患有反流性胃炎、消化性潰瘍等胃酸分泌過多的患者來說,喝粥反而容易加重病情。粥是水分較多的流質,喝粥後,容易使胃酸漂浮在液體上面,接近胃食管結合部,一旦進入食管,就容易對食管黏膜產生損傷,出現燒心額症狀。

喝粥要達到養生又不失營養,就一定要注意合理搭配。在煮粥的食材選擇上,穀類、薯類以及雜豆類都是不錯的選擇,同時也要注意蔬菜、肉類的搭配。粥雖然健康,但是只喝粥,營養攝入不足,反而影響身體健康。

不少人都會選擇大公尺粥和小公尺粥養胃。兩種粥都是流質、清淡的粥,有助於消化。單相比之下,小公尺粥含有的澱粉要少一些,水溶性多醣含量更高,因此更容易消化。

並且,作為一種雜糧,不少人認為,糖尿病患者絕對不可以喝粥,其實只要是在血糖平穩狀態下,注意食材的科學搭配,糖尿病人也可以適當的食用一些粥品。煮粥時,多選用芸豆、紅小豆、綠豆等澱粉豆類,或者是燕麥、糙公尺等,不僅不會影響血糖公升高,還有助於膳食纖維的攝入。同時,粥能給人帶來長時間的飽腹感,也有助於控制患者的食量。

腸胃健康與個人的飲食、作息,關係密切,注重個人生活習慣更容易維護腸胃的健康。尤其對於患有胃病的患者來說少食多餐、飲食清淡、營養均衡,才是最正確有效的調理方式。

2樓:茉莉說生活

胃是我們身體主要的消化器官,常吃3樣食物,胃部更健康!

3樓:周若兔

第乙個就是小公尺地第二就是黃豆第三還有麵條

4樓:紫晴聊養生

胃呢,是比較敏感的,遇到冷會痛,遇到熱會痛,有的時候一生氣也會痛。所以今天要給大家推薦一款養胃,緩解胃痛的湯。

5樓:

在日常生活中,對於胃不好想養胃,平時可用中藥蒂柯舒養胃茶進行調理,注意盡量不要經常生氣上火,也要注意不要經常性的熬夜,同時飲食上一定要注意,不能吃任何刺激性的食物,盡量少吃一些油膩性的食物,還是要多吃一些清淡的蔬菜和水果,而且不能吃太涼的和太硬的食物!

6樓:匿名使用者

糖薑片、糖薑水,糖薑片即超市所售成品,而且**不高,比自己製作要省事,直接買來零食即可。糖薑水則是將生薑切片,加紅糖共煮,胃寒疼痛不斷時,趁熱飲用有效。

7樓:以心

山楂,它養胃的方法和紅薯不太一樣,這個是乙個「純幫手」。山楂含許多有機酸,能夠把你吃的油膩的東西分解。胃酸當然是消化的主力,但是當你的胃忙不過來的時候,派一些山楂這樣的幫手來,無異於雪中送炭。

8樓:回憶

牛奶中的營養非常的豐富,經過研究發現,牛奶具有很好的養胃功效。牛奶的主要作用有補肺胃,生津液,潤大腸的功效,對於陰虛胃痛,津虧便秘等都有著很好的作用。現代醫學研究發現,牛奶對消化性潰瘍病、習慣性便秘等情況有著非常有效的**效果。

9樓:影子

山藥主要功能是健脾胃、助消化、補肺腎、補中益氣;且能益心安神、生津止渴;增強人體免疫力、延緩衰老;同時還有降血糖、滋腎益精的作用。

10樓:猴比84608職八

胃不好首先要做相應的檢查診斷清楚,胃是屬於表淺胃炎,糜爛性胃炎,萎縮性胃炎,胃潰瘍,胃癌等,然後進行**後養胃。中醫和西醫理論不一樣,平時怎麼養胃,胃不好不要吃纖維素高的食品和菜,不利於胃的消化,不能喝濃茶,不要吃刺激性的食品如,辣椒,葡萄乾,酒等。多吃粥,要吃肉,蒸雞蛋,中醫養胃我不懂。

11樓:康小寧

豬肚其實就是豬的胃,它性微溫、味甘,與牛肚、羊肚等各類動物的胃相比,更多地得了良土之氣。而且中醫講究「以形補形」,直接培補人體的良土,效果特別好。特別是對於一些脾胃虛弱的老人以及婦女和孩子來說,用豬肚燉湯喝可以起到急補脾胃的作用,對由脾胃不適引發的其他疾病也有很好的輔助療效。

12樓:峰佘無敵

多吃南瓜對胃好的,南瓜有排毒護胃的功效。《本草綱目》中記載:「南瓜性溫,味甘,入脾、胃經」,能補中益氣、消炎殺菌、止痛。

南瓜所含的豐富果膠,可「吸附」細菌和有毒物質,包括重金屬、鉛等,起到排毒作用。同時,果膠可保護胃部免受刺激,減少潰瘍,可用南瓜煮粥或湯,滋養腸胃。

13樓:名

紅薯具有養胃去積的功效。紅薯性平,味甘,補脾益氣。《綱目拾遺》中記載:

「補中,暖胃,肥五臟。」天寒食用,正氣養胃,化食去積,兼可清腸**。很多人認為吃完紅薯放屁多,其實是胃腸蠕動所致。

不過,紅薯內澱粉含量很高,吃完後會轉為葡萄糖,不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14樓:辰星

胡蘿蔔增強抵抗力,它性味甘平,中國醫學認為它「下氣補中,利脾膈,潤腸胃,安五臟,有健食之效」。豐富的胡蘿蔔素可轉化成維生素a,能明目養神,增強抵抗力,防治呼吸道疾病,滋潤腸胃,護胃保胃。胡蘿蔔素屬脂溶性,和肉一起燉最合適,味道也更好。

15樓:猴80548號諉

要說到養胃,粥絕對是最好的選擇,它非常容易消化,尤其八寶粥最適合需要養胃的人群食用。這是因為八寶粥中國含有大量的花生、杏仁、白糖等,並且熱量也非常的高,經常食用對胃具有很好的保護作用。而且新鮮的花生中還含有大量的蛋白質、脂肪等物質,能夠有效的保護腸胃。

16樓:護胃知音

在日常生活中,對於胃不好,平時可用中藥蒂柯舒養胃茶進行調理養胃,養胃需注意盡量不要經常生氣上火,也要注意不要經常性的熬夜,同時飲食上一定要注意,不能吃任何刺激性的食物,盡量少吃一些油膩性的食物,還是要多吃一些清淡的蔬菜和水果,而且不能吃太涼的和太硬的食物!

哪些日常食物是可以養胃的?

17樓:新星看看

1.宜食易消化的食物2.宜吃素菜3.多吃粗纖維食物

18樓:位元網

現代社會生活壓力大,生活節奏快,飲食不規律就很正常了,長期以往就容易傷胃,反酸、噯氣、胃區疼痛、胃部墜脹、腸鳴不適都是胃病的症狀,胃病吃藥只能治標不治本,要想有個好胃,就必須要養,正常的飲食節奏是一方面,一些好的飲食習慣也能做到養胃,所謂病從口入,吃養胃的東西也可以讓病從口出。

花生花生

花生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醣類、維生素a、維生素b6、維生素e、維生素k等元素,這些元素都是對胃非常有好處的,最好是生吃,適量蛋白質具有中和胃酸的作用,而適量的脂肪則可以刺激小腸粘膜分泌腸抑胃液素,抑制胃酸分泌,再而花生是富含磷脂的食物,而磷脂主要作用於泌酸黏膜上的黏液,起到乳化和潤滑作用,對胃黏膜有一定的保護作用。每天吃幾粒生花生就可以做到簡單的養胃了。

山藥山藥

山藥含有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有助於調整消化和內分泌系統,是一味平補脾胃的藥食兩用之品。不論脾陽虧或胃陰虛,皆可食用。臨床'上常用治脾胃虛弱、食少體倦、洩瀉等病症。

番茄西紅柿

番茄中含果糖、葡萄糖、維生素、礦物質等,尤其菸酸含量位居果品之冠。其營養成分烹調時遇熱、酸、鹼不易破壞,是胃病患者理想的蔬菜,並且對肝臟、心臟等器官都具有營養保健功效。番茄中的大量纖維素,有利於各種毒素排出,可以減輕肝臟排毒代謝的負擔。

但是凡事不能過量,番茄也應該少吃,大量食用會造成胃酸過多。

牛奶牛奶

牛奶能**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疾病的痊癒。牛奶還有抗胃癌功能。牛奶及發酵酸牛奶能減少癌變。在致癌物質中有85%是變異原性機制,所以,常喝牛奶或酸奶有防癌作用。

粥類粥類

粥屬於流質食物,不需要經過大量咀嚼與胃部蠕動即可快速進入小腸,分解為葡萄糖並被人體吸收利用,這樣就大大降低了腸胃的負擔。一般胃炎患者胃酸分泌不足,喝粥能促進胃酸分泌,有助於食物消化,還能提公升血糖,喝粥確實養胃。

胡蘿蔔胡蘿蔔

性味甘平,中國醫學認為它「下氣補中,利脾膈,潤腸胃,安五臟,有健食之效」。豐富的胡蘿蔔素可轉化成維生素a,能明目養神,增強抵抗力,防治呼吸道疾病。胡蘿蔔素屬脂溶性,和肉一起燉最合適,味道也更好。

為了我們的健康,要多吃養胃食物哦。

19樓:匿名使用者

小公尺粥 是最常提到的吧 ,其實飯前 喝點 蔬菜湯 也是養胃的做法,紫菜 湯 就很好。

其實吃的東西 是一方面,怎麼吃也很重要,不要暴飲暴食,睡前 1小時 也不適合吃東西,吃肉的話 可以吃魚和雞肉 比較細。胃好消化

都說吃粥養胃,其實在於它溫和 沒有刺激,相反你別吃刺激的東西 也是養胃什麼辣的 油膩的,水果 吃蘋果是最好的,其他說過 比如 香蕉 橘子 西瓜之類的 多少都有些 不適合的人群 唯有蘋果是 最沒限制的。

其實沒你想的那麼 偏門 一定要吃什麼東西

都是普通正常吃就好了,養成一些對腸胃好的習慣 自然就養胃了

20樓:茉莉說生活

胃是我們身體主要的消化器官,常吃3樣食物,胃部更健康!

21樓:紫晴聊養生

胃呢,是比較敏感的,遇到冷會痛,遇到熱會痛,有的時候一生氣也會痛。所以今天要給大家推薦一款養胃,緩解胃痛的湯。

22樓:健康生活

養胃的食物都是平時輕而易舉能夠買到的,但是胃病有多種**,也有多種形式,大部分胃病病人胃酸過多,偏酸性,但也有胃酸不足的,要了解清楚自己是哪種情況

哪些食物能養胃?

23樓:愛斯基摩達人

山藥、蓮子、大豆、穀物、扁豆、薏苡仁、山楂、 香蕉、大棗、板栗及豬瘦肉、牛肉、雞肉、牛奶、豆製品,保健品的話就有太陽神猴頭菇胃腸保健口服液,它能能提高人體免疫功能,對消化道腫瘤患者大有裨益。

24樓:楠木的養生日常

胃痛是病,疼起來也要命,注重養胃還需要注重少吃對胃有傷害的食物

胃疼吃什麼食物 24種食物最養胃

25樓:匿名使用者

胃痛如何調理:

胃痛我們經常會有一句話:三分治七分養,可以看出胃痛的乙個自我保健調理,尤其是患者日常的調理非常重要,對於我們防止胃痛的再發作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們要從以下幾方面進行注意:

第一,保證飲食的規律,這個規律體現在時間和量上,我們要按時吃飯,然後還要按量吃飯,不能忽飽忽餓。

第二,要注意飲食的種類,寒邪犯胃引起的胃痛,胃部怕冷,那就要日常多食用一些暖胃的食物,比如生薑、紅糖水;肝氣犯胃型胃痛,容易反酸,那我們就盡量少食用一些引起反酸的食物,像橘子之類;脾胃虧虛的胃痛,先天的脾胃虧弱或者後天的飲食失調引起脾胃虧虛,這種飲食上就要多食用一些易消化的粥類的食物。

第三,保健還可以在家進行一些穴位的自我按壓,來進行緩解和預防我們胃痛的發作,常用的穴位可以有中脘、足三里、脾俞、胃俞,這些健脾和胃的穴位效果都非常好。

日常調理上,可以選擇中草藥配方,常渭保茶緩解胃痛症狀,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養胃的補品有哪些,求養胃的食品及補品

1.宜食易消化的食物2.宜吃素菜3.多吃粗纖維食物 1 大棗 大棗味甘性溫,具有健脾 養胃的功效,不但可以補胃氣 養血安神,而且更適合脾胃虛弱 腹瀉 倦怠無力的人吃,因而中醫常用大棗 脾胃虛弱 氣血不足 失眠等症。此外每日吃棗的數量也不能太多,吃多了反而會傷氣,引發上火等。2 牛奶 牛奶是一種完美的...

養胃健脾食品有什麼,養胃健脾食品有什麼?

你好!希望玩的好的對你有所幫助望採納祝你健康 10種健脾養胃的常見食物 牛奶味甘 性平,歸肺 胃經。作用 補肺胃,生津液,潤大腸。宜於陰虛胃痛,津虧便秘 近代用於 消化性潰瘍病 習慣性便秘。腹瀉 脾虛證 溼證者忌食。粥類粥類容易消化,尤其八寶粥,裡面含有花生 杏仁 白糖等,熱量更高更豐富,對胃有好處...

哪些食品可以養胃

新星看看 1.宜食易消化的食物2.宜吃素菜3.多吃粗纖維食物 周若兔 第乙個就是小公尺地第二就是黃豆第三還有麵條 唐子畏 養胃粥 梗公尺50克,蓮子20克,大棗10克,加適量水,文火煮成粥,早晚食用,有養胃健脾之功效。養胃飲食是關鍵,應盡量少吃醃製 油煎 燻烤食品 一般胃病患者更應避免進食這類食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