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針對的食譜來養胃,養胃有哪些食譜 養胃怎麼做好

時間 2022-06-01 11:30:15

1樓:乜鑲巧

現代都市人群生活節奏快,壓力大,工作繁重,經常不能定時吃飯,作息習慣無規律,造成患胃病的人群也越來越年輕化,下面推薦幾款**胃病的藥膳兩方給大家參考:

山藥百合大棗粥:將山藥90克,百合40克,大棗15枚、薏苡仁30克及大公尺適量共煮粥。每日2次服食。

山藥具有補脾和胃之功能;百合清熱潤燥;大棗、薏苡仁健脾和胃,諸物合用具滋陰養胃、清熱潤燥的作用。本粥特別適合胃病中醫辨證屬胃陰不足者,患者常表現為胃脘隱痛、飢不欲食、口乾咽燥、形體消瘦、舌紅少苔、脈細。

砂仁羊肉湯:將砂仁10克,白胡椒3克,生薑數片及適量羊肉共煮湯,熟後放入適量食鹽服食。每週3次。

其中砂仁溫中化溼、行氣和中;白胡椒、生薑辛溫理氣;羊肉辛溫補虛、養胃散寒。砂仁羊肉湯具健脾散寒、溫胃止痛的作用,特別適合胃病中醫辨證屬脾胃虛寒者,患者常表現為胃脘隱痛、喜暖喜按、泛吐清水、四肢不溫、神疲乏力、舌淡苔白、脈細。

木耳炒肉片:將黑木耳乾品15克用溫水發好、洗淨,豬瘦肉60克切片放入油鍋中炒兩分鐘後,加入發好的黑木耳同炒,再加食鹽適量,清湯少許,燜燒5分鐘即可服食。每週3次。

其中黑木耳益胃滋腎、調理中氣,與豬瘦肉合用,可補益脾胃、調理中氣。特別適合因為情志不暢所致的胃病,華康骨傷醫院中醫辨證屬肝氣犯胃者,患者常表現為胃脘脹滿、疼痛連及胸脅、噯氣反酸,每因情志因素而發,苔薄白、脈弦。

除了合理選擇藥膳外,胃病患者的秋季飲食還應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要少食多餐,使胃中經常有食物和胃酸進行中和,防止胃酸侵蝕胃黏膜和潰瘍面而加重病情;

第二,避免過多食用對胃黏膜有損傷的食物,如油炸食品、辣椒、芥末、濃茶、濃咖啡、酒及過熱、過甜的食物;

第三,不要睡前進食(尤其是飽食),因夜間進食影響胃酸分泌過多而誘發或加重胃潰瘍。

養胃食譜

養胃食譜大全 20

2樓:新星看看

1.宜食易消化的食物2.宜吃素菜3.多吃粗纖維食物

3樓:匿名使用者

養胃記住「紅黃綠白黑」 和「一二三四」

何為「紅黃綠白黑」

現代社會的快節奏總讓人們為如何「保胃」傷透了腦筋,這位醫胃專家說,胃病三分治七分養,合理的膳食結構是健康的基礎、「保胃」的前提,如何才是合理的膳食結構呢,很簡單,邱健行列出了九個字:「紅黃綠白黑」和「一二三四」。

所謂「紅黃綠白黑」,是邱健行通過自己多年的醫學實踐,總結出來的五種對健康大有裨益的食物:

「紅」是指西紅柿(即番茄),一天乙個西紅柿,患上前列腺癌的機率減少45%;

「黃」是指玉公尺、胡蘿蔔,這些食物維生素a多,缺乏維生素a的孩子容易感冒、發燒、扁桃體炎;中年人容易患癌症、動脈硬化;老年人容易眼睛髮花、視力模糊;

「綠」是指前面提到過的綠茶;

「白」是指燕麥片,它不但可降低膽固醇,還對糖尿病、**有特別好的功效,此外還能通大便;

「黑」是指黑木耳,科學實踐證明黑木耳能降低血黏度,每天吃5-15克就行了。

何為「一二三四」

至於「一二三四」,是關於每個人每天健康膳食的四個要點。

「一」是每天一袋牛奶,日本有句話是「一袋牛奶振興乙個民族」,「我們中國的膳食有很多優點,但是缺鈣,幾乎90%的人都缺鈣」,他指出,正常每天每人需要800毫克鈣,但是大多數中國人的伙食裡只有500毫克,還有300毫克的缺口———正好一袋牛奶就有300毫克的鈣,所以每天補充一袋牛奶,就補充齊了。

「如果有些人喝牛奶實在不習慣,那就喝酸奶,再不行就喝豆漿」,邱健行說。

「二」是250克主食,每天250克碳水化合物,即半斤大公尺或麥麵粉,「體力勞動多的可以多一些,一些稍胖體力勞動又較少的女性可以適量減少一點,」但吃飯要按四條規矩進行:飯前喝湯,進食速度慢,多咀嚼,晚飯吃得少,這樣體重就很容易維持正常。

「三」是三份高蛋白,每份可在一兩瘦肉、乙個雞蛋,2兩豆腐、2兩魚蝦、2兩雞鴨、半兩黃豆中任意選擇,每天要有三份———比如早上吃了乙個荷包蛋,中午吃乙個肉片苦瓜,晚上吃2兩豆腐或2兩魚。

「四」是四句話:有粗有細、不甜不鹹、三四五頓、七八分飽。

有粗有細就是要粗細糧搭配,營養有互補作用,一星期吃三四次粗糧,如棒子面、老玉公尺、紅薯等,對健康有好處。

不甜不鹹是說不要淨吃甜的,或不要吃太多甜的;也不要吃得太鹹,一天吃6克左右的鹽就適中。

三四五頓是指每天吃的餐數,一般人都是三四餐,怎樣安排「五餐」呢———早餐與午餐中間加一頓點心餐,下午四五時吃一頓,晚飯吃得晚一些,這樣總量不變而不是越吃越多。

七八分飽是指吃飯要七八分飽———離開飯桌時還未飽,還想吃也讓自己離開飯桌。

養胃的食譜有哪些 20

4樓:杞含海

養胃食譜

■紫菜南瓜湯:老南瓜100克,紫菜10克,蝦皮20克,雞蛋1枚,醬油、豬油、黃酒、醋、味精、香油各適量。

做法:先將紫菜水泡,洗淨,雞蛋打人碗內攪勻,蝦皮用黃酒浸泡,南瓜去皮、瓤,洗淨切塊;再將鍋放火上,倒人豬油,燒熱後,放人醬油熗鍋,加適量的清水,投人蝦皮、南瓜塊,煮約30分鐘,再把紫菜投入,10分鐘後,將攪好的蛋液倒人鍋中,加入佐料調勻即成。此湯具有護肝補腎強體之功效。

注意事項:南瓜性溫,胃熱熾盛者少食

■胡蘿蔔大公尺粥

大公尺100克,胡蘿蔔50克,大公尺煮成粥後加入胡蘿蔔煮熟爛食之,有健康溫胃的功效。

■薑汁牛肉飯

鮮牛肉100~500克,切碎,剁成肉糜狀,放盤中,加入老薑汁20~40滴,拌勻後,再放些醬油、花生油,拌勻。公尺200克加水煮開,水將乾時,放入牛肉蒸熟。有健脾補胃之功效。

■牛肉煮胡椒

牛肉1500克。胡椒、砂仁、桂皮各3克,生薑15克,加蔥、鹽同煮。一日2次,每次100克,有健脾胃、除虛寒、促食慾的功效。

■糯公尺小麥粥

糯公尺50克,小麥仁60克,煮成粥成加糖適量,調味服用。有健脾、益中氣之功效。

■ 鍋巴蓮子粥

大公尺鍋巴適量,蓮子去芯50克,白糖少許,煮粥食之。每日1~2次,10~15次為1個療程。

健脾養胃的食物,如山藥、蓮子、大豆、穀物、扁豆、薏苡仁、山楂、香蕉、大棗、板栗及豬瘦肉、牛肉、雞肉、牛奶、豆製品等。補益脾胃的中草藥有人參、茯苓、黃芪、白朮、甘草等,與食物配製成藥膳效果更佳。

5樓:匿名使用者

粥,麵條之類的,辛辣,油炸的就戒了吧

6樓:匿名使用者

喝溫水,不要吃涼的,辣的,飲食規律

養胃有哪些食譜 養胃怎麼做好

7樓:新星看看

1.宜食易消化的食物2.宜吃素菜3.多吃粗纖維食物

8樓:命中註定的

健脾養胃粥

材料薏公尺一大把、淮山藥7片、紅棗2顆、蓮子10顆、枸杞10顆、龍芽百合10片、桂圓肉4顆、再加糥公尺一把(兩人份)

做法1、懶人做法:所有材料除枸杞外在睡覺前洗淨,浸泡在電飯鍋內,按煮粥、按定時即可,至於定時多久,那就要看各自早上起來來時間來定啦!個人感覺,設定粥煮好跳到保溫檔這個時間應該要比你起床早乙個小時,這樣粥煮好後保溫乙個小時會更稠些。

早上起來後第一件事,先把枸杞用開水洗一下放進粥裡,關掉電飯鍋,等你打掃好「個人衛生」粥就可以吃了。

2、養生做法:如果有時間我倒還是建議用砂鍋來煲粥更好些,先把材料洗淨後泡半天,放砂鍋用大火煮開,再小火煲乙個半至二個小時,這樣就可以了。

養胃食譜有那些啊?

養胃的食譜有那些

9樓:新星看看

1.宜食易消化的食物2.宜吃素菜3.多吃粗纖維食物

10樓:xqy_無花果

佛手柑粥--《長壽藥粥譜》引《宦遊日札》

【處方】佛手柑10-15g。

【功能主治】健脾養胃,理氣止痛。主治年老胃弱,胸悶氣滯,消化不良,食慾不振,噯氣嘔吐等症。

【用法用量】上藥煎湯去渣,再入粳公尺50-100g,冰糖少許,同煮為粥。

【各家論述】佛手柑味辛酸,性溫無毒,入肝、胃經,是理氣止痛,開胃進食之佳品。對於中老年人體虛胃弱,消化力差所引起的食慾不振,胃痛脅脹,噯氣吐逆,胸胞氣悶,以及患有慢性胃炎時,常常吃些佛手柑粥,均有較好的效果。

【摘錄】《長壽藥粥譜》引《宦遊日札》

誰知道有哪些養胃食譜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wuhanzly 最養胃的10個食譜排行榜 如今,很多年輕人不注意養胃,飲食不當,加上工作壓力等,導致胃酸過多的問題,從而引起與胃相關的疾病,所以,我們必須從飲食方面把好關,究竟胃酸過多吃什麼好呢?現在為大家介紹最給力的養胃食譜清單,防治胃酸過多從養胃開始。引起胃酸過多的原...

健脾養胃補腎的食譜有那些,簡單點的

牛奶粥 原料 大公尺100克,牛奶500克。制法 大公尺淘洗乾淨,加水旺火燒開後,改用小火煮成粥時,倒入牛奶攪勻,繼續用小火熬煮約40 50分鐘即成。可直接食用也可根據口味加糖或鹽。功效 補益氣津養胃生肌。適應 適合氣陰不足的胃病,即氣短 乏力 口幹 內熱的胃病患者,也適用於上消化道出血患者。雙魚湯...

養胃健脾食品有什麼,養胃健脾食品有什麼?

你好!希望玩的好的對你有所幫助望採納祝你健康 10種健脾養胃的常見食物 牛奶味甘 性平,歸肺 胃經。作用 補肺胃,生津液,潤大腸。宜於陰虛胃痛,津虧便秘 近代用於 消化性潰瘍病 習慣性便秘。腹瀉 脾虛證 溼證者忌食。粥類粥類容易消化,尤其八寶粥,裡面含有花生 杏仁 白糖等,熱量更高更豐富,對胃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