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胃的補品有哪些,求養胃的食品及補品

時間 2022-01-01 00:24:03

1樓:新星看看

1.宜食易消化的食物2.宜吃素菜3.多吃粗纖維食物

2樓:本人小號

​1、大棗:大棗味甘性溫,具有健脾、養胃的功效,不但可以補胃氣、養血安神,而且更適合脾胃虛弱、腹瀉、倦怠無力的人吃,因而中醫常用大棗**脾胃虛弱、氣血不足、失眠等症。此外每日吃棗的數量也不能太多,吃多了反而會傷氣,引發上火等。

2、牛奶:牛奶是一種完美的飲品,並且經過研究發現,牛奶同樣具有很好的養胃功效。牛奶的主要作用有補肺胃,生津液,潤大腸的功效,對於陰虛胃痛,津虧便秘等都有著很好的作用。

牛奶對消化性潰瘍病、習慣性便秘等情況有著非常有效的**效果。

3、蓮藕:胃不好吃蓮藕,有滋陰養胃、益血、止瀉的功效,把藕加工製成藕粉,更是不可多得的食補佳品,既富營養,又易於消化,有養血止血、調中開胃之功效。

4、豬皮:豬皮是一種含有豐富蛋白質的食物,而且豬皮的膠原蛋白還十分豐富,對於滋陰補虛、清熱利咽有特殊的療效。腸胃不好的人不妨嘗試一下吃豬皮,既好吃,又具有促進消化系統消化食物的作用,避免了消化不良引起的腸胃不適。

有胃病的患者平時要注意日常飲食的結構,不要總是暴飲暴食、大魚大肉,要適當的吃一些蔬菜和水果,對飲食和消化都是很好的,而且還要適當的吃一點粗糧,要少食多餐,平時不要飲酒,尤其是不要空腹飲酒,否則會導致胃穿孔

3樓:山塘人

吃什麼補品養胃?

1、大棗

大棗味甘性溫,具有健脾、養胃的功效,不但可以補胃氣、養血安神,而且更適合脾胃虛弱、腹瀉、倦怠無力的人吃,因而中醫常用大棗**脾胃虛弱、氣血不足、失眠等症。此外,每日吃棗的數量也不能太多,吃多了反而會傷氣,引發上火等。

2、牛奶

牛奶具有很好的養胃功效。牛奶的主要作用有補肺胃,生津液,潤大腸的功效,對於陰虛胃痛,津虧便秘等都有著很好的作用。牛奶對消化性潰瘍病、習慣性便秘等情況有著非常有效的**效果。

3、蓮藕

胃不好吃蓮藕,有滋陰養胃、益血、止瀉的功效,把藕加工製成藕粉,更是不可多得的食補佳品,既富營養,又易於消化,有養血止血、調中開胃之功效。

4、豬皮

豬皮是一種含有豐富蛋白質的食物,而且豬皮的膠原蛋白還十分豐富,對於滋陰補虛、清熱利咽有特殊的療效。腸胃不好的人不妨嘗試一下吃豬皮,既好吃,又具有促進消化系統消化食物的作用,避免了消化不良引起的腸胃不適。

5、蜂蜜

它含有葡萄糖、果糖、有機酸、酵母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等營養成分,能對胃粘膜的潰瘍面起到保護作用。蜂蜜有補脾胃、潤腸、潤肺、解毒等功效,蜂蜜不僅可以**胃炎,還可以在蜂蜜中加上某些藥物**潰瘍病。

6、桂圓

桂圓味甘性溫,益心脾,有溫胃補脾、補心安神的功效,中醫裡可用於**心脾虛損、氣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驚悸、眩暈等症。但是桂圓易生內熱,吃得過多也容易上火。

7、雞蛋

雞蛋黃含有大量卵磷脂和腦磷脂對胃粘膜有很強的保護作用。

8、白果

用白果煮糖水有健脾胃的作用。

9、山藥

山藥味甘性平,其補脾養胃的功效特別顯著,而且它不寒不熱、作用溫和,非常適合胃功能不強、脾虛食少、消化不良、腹瀉的老年人食用。

10、蓮子

蓮子具有鎮靜安神、補中益氣、養心益腎、健脾養胃、澀腸止瀉的功效,可用於脾胃虛弱、大便溏瀉、心煩易怒、失眠多夢,氣短乏力、食慾不振等症狀。

11、小公尺

小公尺具有健脾和中、益腎氣、清虛熱、利小便、治煩渴的功效,是**脾胃虛弱、體虛、精血受損、產後虛損、食慾不振的營養**良品。

12、芡實

芡實是補脾胃最好的食物之一,同時還有固津的作用。它與蓮子的功效相似,只不過它的收斂作用比蓮子強。如果脾胃虛弱拉肚子,芡實還有助止瀉。

由於芡實較硬,應該長時間熬煮,也可打成粉放入粥中。

4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隨便亂吃,胃病需要對症下藥,才能解決腸胃炎的根源問題。你可以去葉一豐堂看下

求養胃的食品及補品

5樓:新星看看

1.宜食易消化的食物2.宜吃素菜3.多吃粗纖維食物

6樓:忻燁華

南瓜、小公尺、紅薯、山藥、姜。

1、南瓜。

據《滇南本草》和《本草綱目》記載:南瓜性溫,味甘,入脾、胃經。也就是說,南瓜對於養護脾胃很有好處。

2、小公尺。

中醫認為,小公尺味甘性平,入腎、脾、胃經,《本草綱目》也有小公尺「治反胃熱痢,煮粥食,益丹田,補虛損,開腸胃」的記載。從營養方面來看,小公尺特別出色的地方,是它的鐵和維生素b1含量優於小麥、大公尺和玉公尺,特別適合孕婦、哺乳期女性食用。

3、紅薯。

紅薯中含有大量膳食纖維,能幫助刺激腸胃蠕動和消化液的分泌,保護腸胃。此外,紅薯富含大量的胡蘿蔔素,對兒童以及老人的視力都有益處。

4、山藥。

中醫認為,山藥性平、味甘,歸肺、脾、胃、腎經。歷代古書對山藥的平補作用均有記載,《本草綱目》中提到,山藥益腎氣、健脾胃。據記載,慈禧為健脾胃而吃的「八珍糕」中就含有山藥成分。

5、姜。

中醫認為,生薑汁味辛、性溫,入肺、胃、脾經。《食療本草》說它「止逆,散煩悶,開胃氣」。《本草拾遺》記載生薑「去冷除痰,開胃」。

生薑在中藥中常用以**噁心、嘔吐,對胃病患者很有幫助。

7樓:黃明昊的原配夫人

養胃的食品及補品如下:

1.木耳

木耳中的膠質可吸附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內的灰塵、雜質及放射性物質,將之排出體外,具有清胃、滌腸、防輻射的作用,是成年人保養腸胃的佳品。

2.洋蔥

洋蔥可健胃潤腸、消食理氣,對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積食、便秘等都有很好的食療作用。另外,洋蔥中還含有抗血小板凝聚的物質,能夠稀釋血液,改善大腦供血,緩解精神疲勞和心理緊張。工作壓力大的人每天吃半個洋蔥就可以收到良好的保健效果。

3.低脂牛奶

低脂牛奶所含的脂肪約是新鮮普通牛奶的一半,且其中的鈣質和b 族維生素含量和全脂牛奶相當,因此,成年人每天喝兩杯低脂牛奶,既可保養腸胃,又能預防骨質疏鬆。

4.松子仁

松子仁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e,能夠幫助消化,減輕腸胃壓力,防治胃潰瘍。同時,松子仁中還含有健腦成分,可增強腦細胞代謝,非常適宜經常用腦的成年人食用。

5.羊肉

羊肉不僅能溫補脾胃、提高機體免疫力,還能清心明目,緩解上班族因用眼過度產生的疲勞。

6.魚類、貝類

這類食物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鈣、鋅、硒等成分,不僅能夠保護胃黏膜,還可以增強肝臟的解毒功能。非常適宜經常應酬喝酒的人食用。但是魚類、貝類不能與啤酒一起食用,否則容易引發痛風。

7.橄欖

橄欖具有醒酒、清胃熱、促食慾的作用,吃一些能有效改善酒後厭食的症狀。既可直接食用,也可加冰糖燉服。

8.綠色蔬菜

油菜、芹菜等綠色蔬菜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維生素,可幫助人體消化吸收,增強胃腸動力。

8樓:一件不重視

養胃最好改變以往的飲食狀態

不要飢一頓飽一頓

最好自己在家煲湯

可以喝點養胃的粥

枸杞玉公尺粥

9樓:匿名使用者

最養胃的,是麵條。公尺中含酸多,所以少吃公尺飯。

如果熬粥,少放點蘇打進去,對胃有好處。

小公尺粥就饅頭(不是包子),可以養胃

少油膩,牛奶也要少喝,因為它是性寒的

胃不好,要少食多餐。

花生,生吃最好,飯前吃個4到6粒,吃太多反而傷胃。

「胃病五養」:

★保暖護養。秋涼之後,晝夜溫差變化大,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別注意胃部的保暖,適時增添衣服,夜晚睡覺蓋好被褥,以防腹部著涼而引發胃痛或加重舊病。

★飲食調養。胃病患者的秋季飲食應以溫、軟、淡、素、鮮為宜,做到定時定量,少食多餐,使胃中經常有食物和胃酸進行中和,從而防止侵蝕胃粘膜和潰瘍面而加重病情。

★忌嘴保養。胃病患者要注意忌嘴,不吃過冷、過燙、過硬、過辣、過粘的食物,更忌暴飲暴食,戒菸禁酒。另外,服藥時應注意服用方法,最好飯後服用,以防刺激胃粘膜而導致病情惡化。

★平心靜養。專家認為,胃病、十二指腸潰瘍等症的發生與發展,與人的情緒、心態密切相關。因此,要講究心理衛生,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緒穩定,避免緊張、焦慮、惱怒等不良情緒的刺激。

同時,注意勞逸結合,防止過度疲勞而殃及胃病的**。

★運動健養。腸胃病人要結合自己的體徵,加強適度的運動鍛鍊,提高機體抗病能力,減少疾病的**,促進身心健康。

◆(1)食物的選擇

戒刺激性的食物:咖啡、酒、肉汁、辣椒、芥茉、胡椒等,這些會刺激胃液分泌或是使胃黏膜受損的食物,應避免食用。每個人對食物的反應都有特異性,所以攝取的食物應該依據個人的不同而加以適當的調整,毋須完全禁食。

戒酸性食物:酸度較高的水果,如:鳳梨、柳丁、桔子等,於飯後攝食,對潰瘍的患者不會有太大的刺激,所以並不一定要禁止食用。

戒產氣性食物:有些食物容易產氣,使患者有飽漲感,應避免攝食;但食物是否會產氣而引起不適,因人而異,可依個人的經驗決定是否應攝食。

此外,炒飯、烤肉等太硬的食物,年糕、粽子等糯公尺類製品,各式甜點、糕餅、油炸的食物及冰品類食物,常會導致患者的不適,應留意選擇。

◆(2)吃飯注意事項

吃飯要定時定量進餐要細嚼慢嚥,且心情要放鬆,飯後略作休息再開始工作。少量多餐━可以避免胃漲或胃酸過多,胃酸過多可能會逆留至食道,刺激食道黏膜。除三餐外並於上、下午、睡前各加一次點心。

食用溫和飲食━每餐由六大類食物中廣泛的攝取各種食物,以獲得均衡的營養,不要純吃澱粉含量高的食物。飯後不要躺下休息。

◆(3)生活方面

不抽菸、不喝酒。生活要有秩序,不要熬夜,減少無謂的煩腦,心情保持愉快。睡前2-3小時不要進食。

避免太緊的衣服。體重超重者要減重。

常食健脾養胃的食物,如山藥、蓮子、大豆、穀物、扁豆、薏苡仁、山楂、

香蕉、大棗、板栗及豬瘦肉、牛肉、雞肉、牛奶、豆製品等。補益脾胃的

中草藥有人參、茯苓、黃芪、白朮、甘草等,與食物配製成藥膳效果更佳。

1、小公尺:暖胃,安神

2、南瓜:南瓜性溫,味甘。

解毒:南瓜內含有維生素和果膠,果膠有很好的吸附性,能粘結和消除體內細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質,如重金屬中的鉛、汞和放射性元素,起到解毒作用。

保護胃粘膜,幫助消化:南瓜所含果膠還可以保護胃腸道粘膜,免受粗糙食品刺激,促進潰瘍面癒合,適宜於胃病患者。南瓜所含成分能促進膽汁分泌,加強胃腸蠕動.幫助食物消化。

消除致癌物質:南瓜能消除致癌物質亞硝胺的突變作用,有防癌功效,並能幫助肝、腎功能的恢復,增強肝、腎細胞的再生能力。

3、菠菜、胡蘿蔔、洋蔥、大蒜

養胃食譜

■紫菜南瓜湯:老南瓜100克,紫菜10克,蝦皮20克,雞蛋1枚,醬油、豬油、黃酒、醋、味精、香油各適量。

做法:先將紫菜水泡,洗淨,雞蛋打人碗內攪勻,蝦皮用黃酒浸泡,南瓜去皮、瓤,洗淨切塊;再將鍋放火上,倒人豬油,燒熱後,放人醬油熗鍋,加適量的清水,投人蝦皮、南瓜塊,煮約30分鐘,再把紫菜投入,10分鐘後,將攪好的蛋液倒人鍋中,加人佐料調勻即成。此湯具有護肝補腎強體之功效。

注意事項:南瓜性溫,胃熱熾盛者少食

■木瓜鯇魚尾湯

用料:番木瓜1個,鯇魚尾100克。

制法:木瓜削皮切塊,鯇魚尾入油鑊煎片刻,加木瓜及生薑片少許,放適量水,共煮1小時左右。

功用:滋養、消食。對食積不化、胸腹脹滿有輔助療效。

■參芪猴頭燉雞

用料:猴頭菌100克,母雞1只(約750克),黃芪、黨參、大棗各10克,薑片、蔥結、紹酒、清湯、澱粉各適量。

制法:將猴頭菌洗淨去蒂,發脹後將菌內殘水擠壓乾淨,以除苦味,再切成2公釐厚片待用。把母雞去頭腳,剁方塊,放入燉盅內,加入薑片、蔥結、紹酒、清湯,上放猴頭菌片和浸軟洗淨的黃芪、黨參、大棗,用文火慢慢燉,直至肉熟爛為止,調味即成。

功用:補氣健脾養胃。

健脾養胃的食物,如山藥、蓮子、大豆、穀物、扁豆、薏苡仁、山楂、香蕉、大棗、板栗及豬瘦肉、牛肉、雞肉、牛奶、豆製品等。補益脾胃的中草藥有人參、茯苓、黃芪、白朮、甘草等,與食物配製成藥膳效果更佳。

如何護胃呢?這就要重「五養」

保暖護養-天涼之後,晝夜溫差變化大,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別注意胃部的保暖,適時增添衣服,夜晚睡覺蓋好被褥,以防腹部著涼而引發胃痛或加重舊病;

飲食調養-胃病患者的飲食應以溫、軟、淡、素、鮮為宜,做到定時定量,少食多餐,使胃中經常有食物和胃酸進行中和,從而防止侵蝕胃粘膜和潰瘍面而加重病情;

忌嘴保養-胃病患者要注意忌嘴,不吃過冷、過燙、過硬、過辣、過粘的食物,更忌暴飲暴食,戒菸禁酒。另外,服藥時應注意服用方法,最好飯後服用,以防刺激胃粘膜而導致病情惡化;

平心靜養-胃病發生與發展,與人的情緒、心態密切相關。因此,要講究心理衛生,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緒穩定,避免緊張、焦慮、惱怒等不良情緒的刺激。同時,注意勞逸結合,防止過度疲勞而殃及胃病的**;

運動健養-腸胃病人要結合自己的體徵,加強適度的運動鍛鍊,提高機體抗病能力,減少疾病的**,促進身心健康。

常食健脾養胃的食物,如山藥、蓮子、大豆、穀物、扁豆、薏苡仁、山楂、香蕉、大棗、板栗及豬瘦肉、牛肉、雞肉、牛奶、豆製品等。補益脾胃的中草藥有人參、茯苓、黃芪、白朮、甘草等,與食物配製成藥膳效果更佳。

下面介紹幾則溫胃祛寒食療劑:

清燉鯽魚

原料:鯽魚1條,橘皮10克,生薑50克,胡椒2克,吳茱萸2克,黃酒50克,鹽、蔥、味精適量。

制法:將鯽魚去鱗及內臟,生薑切片後放魚上幾片,其餘和橘皮、胡椒、吳茱萸一起紗布包填魚腹內,加入黃酒、鹽、蔥、和水15毫公升,隔水清蒸半小時,取出藥包加入味精即可。

服法:佐餐食用。

功效:溫胃止痛,克輔治虛寒胃痛,對清水腹瀉,腹痛也有效。

砂仁肚條

原料:砂仁10克,豬肚1000克,花椒、胡椒、蔥白、生薑適量。

制法:按燒菜的一般方法製作。

服法:佐餐食用。

功效:溫中化溼,行氣止痛。主治胃脘冷痛,脹悶不舒,不思飲食,嘔吐洩瀉等。

乾薑粥原料:乾薑3克,高良薑3克,粳公尺60克。

制法:先煎乾薑、高良薑取汁,再入粳公尺同煮為粥。

服法:早晚各1劑。

功效:溫中和胃,祛寒止痛。主治脾胃虛寒,脘腹冷痛,嘔吐呃逆,泛吐清水,腸鳴腹瀉。

冬季喝點祁門紅茶很好,養胃。特級的很有韻味,初泡分上下層次。別泡太多.

養胃記住「紅黃綠白黑」

何為「紅黃綠白黑」

現代社會的快節奏總讓人們為如何「保胃」傷透了腦筋,這位醫胃專家說,胃病三分治七分養,合理的膳食結構是健康的基礎、「保胃」的前提,如何才是合理的膳食結構呢,很簡單,邱健行列出了九個字:「紅黃綠白黑」和「一二三四」。

所謂「紅黃綠白黑」,是邱健行通過自己多年的醫學實踐,總結出來的五種對健康大有裨益的食物:

「紅」是指西紅柿(即番茄),一天乙個西紅柿,患上前列腺癌的機率減少45%;

「黃」是指玉公尺、胡蘿蔔,這些食物維生素a多,缺乏維生素a的孩子容易感冒、發燒、扁桃體炎;中年人容易患癌症、動脈硬化;老年人容易眼睛髮花、視力模糊;

「綠」是指前面提到過的綠茶;

「白」是指燕麥片,它不但可降低膽固醇,還對糖尿病、**有特別好的功效,此外還能通大便;

「黑」是指黑木耳,科學實踐證明黑木耳能降低血黏度,每天吃5-15克就行了。

養胃的食品有哪些

懷語芹 中國自古就有 喝粥養胃 的說法,日常生活中,人們經常將吃粥作為一種簡單有效的養胃方式。的確,一些粥品對於腸胃來說較為 溫和 流質的狀態,更易於消化,尤其在腸胃不適時使用,有助於減輕腸胃負擔。但是,個人體質不同,病症不同,對症的養胃方式也會有所不同。胃酸可以幫助消化,但是一旦胃酸分泌過多,就會...

如何養胃及養胃的食物,可以養胃的食物

第乙個就是小公尺地第二就是黃豆第三還有麵條。胃是我們身體主要的消化器官,常吃3樣食物,胃部更健康!胃呢,是比較敏感的,遇到冷會痛,遇到熱會痛,有的時候一生氣也會痛。所以今天要給大家推薦一款養胃,緩解胃痛的湯。胃的養護首先要按時吃飯,三餐要規律,少吃過硬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多補充蛋白質和維生素,促進胃粘...

養胃的食物有哪些,養胃的食物有哪些?

1.宜食易消化的食物2.宜吃素菜3.多吃粗纖維食物 第乙個就是小公尺地第二就是黃豆第三還有麵條 有以下幾種 鰱魚 用於緩解胃痛,常用於脾胃虛弱的 尤其適用於胃寒疼痛或由消化不良引起的慢性胃炎。帶魚 補五臟 祛風 殺蟲,對脾胃虛弱 消化不良尤為適宜。胖頭魚 有暖胃 補虛 化痰 平喘的作用。體質虛弱的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