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養胃的食物嗎便宜一點的,養胃的食物有哪些?

時間 2022-04-12 14:40:11

1樓:匿名使用者

常言道:十人九胃。意思是說很常見。

人們每天要進食,但有的人或五味偏嗜、或暴飲暴食、或飲食不潔、或嗜酒無度、或服用中西藥物不當等,皆可損傷胃氣,導致胃病,表現為胃痛、胃脹、噯氣、泛酸、食慾不振,甚至噁心、嘔吐等症狀。中醫認為,胃的養護重於**,正所謂“三分治七分養”。中醫有“藥食同源”一說,平時可適當攝入有健脾和胃功效的食物進行調理。

其中,五穀雜糧就是簡單又方便的選擇。 薏苡仁 白扁豆 麥芽 谷芽 五穀雜糧 養胃佳品 1、薏苡仁 中醫認為,薏苡仁味甘淡、性微寒,具有健脾益胃、利溼除痺的作用。適用於脾胃虛弱所致腹瀉、水腫等。

現代藥理學研究發現,薏苡仁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有促進新陳代謝和減少胃腸道負擔的作用;所含有的α單油酸甘油酯,具有抗腫瘤作用;多糖葡聚糖混合物及酸性多糖具有免疫活性。凡患有慢性萎縮性胃炎伴有腸上皮化生、胃腸道息肉者,應經常食用薏苡仁。注意:

因薏苡仁通利滲溼,津液虧虛而口乾便祕者慎服。 菜餚介紹: 薏苡仁粥:

薏苡仁50-100克,加水煮成粥即可,每日食用,連服數月。此粥具有健脾利溼、防癌抗癌、延年益壽的作用。適用於脾胃虛弱所致的納呆、腹脹、便溏、乏力等症。

薏苡仁山藥粥:薏苡仁、山藥各100克,加水煮至爛熟。此粥具有補脾益胃、潤肺化痰的作用。

適用於脾胃虛弱所致的食慾不振、大便稀溏、氣短乏力、面色無華等症。 2、白扁豆 中醫認為,白扁豆味甘、性微溫,具有補脾益胃、化溼祛暑的作用。適用於脾胃虛弱所致的食慾不振、大便洩瀉,以及暑溼吐瀉、胸悶、腹脹等。

現代藥理學研究發現,白扁豆含素、硫胺酸等,具有抗菌、抗病毒、增強t淋巴細胞活性,提高細胞免疫功能的作用;白扁豆對痢疾桿菌有抑制作用,對食物中毒引起的嘔吐、急性胃腸炎等有解毒作用。 菜餚介紹: 扁豆粥:

白扁豆50克,山藥50克,100克,洗淨浸泡後放入砂鍋中,加入適量清水,煮至爛熟。此粥具有健脾益胃、化溼止瀉等作用,適用於脾胃虛弱所致腹瀉、乏力、口乾、食慾不振,以及暑溼洩瀉等症。3、山藥 中醫認為,山藥味甘、性平,具有健脾益胃、補肺固腎等作用。

適用於脾虛久洩、食慾不振、倦怠無力等病症。現代藥理學研究發現,山藥含澱粉酶、多酚氧化酶、薯蕷皁苷元等,有利於腸胃消化吸收功能,適宜於慢性胃炎、腸炎,糖尿病及病後虛弱者。山藥有收澀作用,大便燥結及邪實者不宜食用。

菜餚介紹: 家常山藥片 :新鮮山藥250克(切片),、、各少許,做成家常菜。

山藥具有健脾益胃、潤肺益腎的作用,適用於脾胃虛弱所致食慾不振、腹瀉、乏力等患者。 山藥雞肉湯 :山藥500克(切段),雞肉塊500克,芝麻油、鹽、蔥、姜各少許。

將山藥、雞肉塊放入鍋內,加入輔料蒸煮即可。此湯具有健脾益胃、益氣養血的作用。適用於脾胃虛弱所致納食不振、氣短乏力、面色不華等症。

4、麥芽 中醫認為,麥芽味甘、性平,具有消食滯、健脾胃的作用。適用於食積不消、脘腹脹痛、脾虛食少等症。生麥芽偏於疏肝行氣,炒麥芽偏於行氣消食,焦麥芽偏於消食化滯。

現代藥理學研究發現,麥芽主要含澱粉酶等成分,有助消化,適用於消化不良等病症。菜餚介紹: 麥芽飲:

生麥芽30克,生山楂30克,將麥芽、山楂洗淨,用水煮沸後隨意代茶飲用。此飲具有消食化積、健脾和胃的作用。適用於食積所致納呆、腹脹、腹痛、腹瀉、苔膩等症。

糜爛性胃炎者慎用本方。5、谷芽 中醫認為,谷芽味甘、性平,具有消食化積、健脾開胃的作用,適用於食積停滯、脹滿洩瀉,脾虛少食等。炒谷芽偏於消食,用於不飢食少;焦谷芽善化積滯,用於積滯不消。

現代藥理學研究發現,谷芽含澱粉酶、等,有助消化,適用於消化不良。 菜餚介紹: 谷芽消食飲:

炒谷芽100克,洗淨後加水適量,煎煮後隨意飲用。谷芽有消食化積、健脾開胃等作用。此飲主要適用於米麵積滯腸胃所致納呆、腹脹、腹痛、腹瀉等症。

2樓:心意

胡椒粉是可以養胃的,煲湯最好都放一點

3樓:匿名使用者

在營養學裡,最養生的食物是生紅薯,第二養生的食物是熟紅薯

4樓:匿名使用者

南瓜內含有維生素和果膠,果膠有很好的吸附性,具有保護胃粘膜,幫助消化功效,又不貴,或者吃百頤年山藥芡實紫薯粉。花生,蜂蜜都是養胃的。核桃、榛子、松子、桂圓、花生等堅果食品可及時補給微量元素益骨質健康。

5樓:花看葉茂

便宜的養胃食物有:

米類:粳米,又名大米,補中益氣,健脾和胃,除煩止渴,止瀉止痢。性平,味甘。

人牌、胃經。一般腸胃不好的人應經常煮粥食用。玉米,別名苞谷、苞米、六穀,其食療保健作用為眾多食物所不及。

中醫認為,玉米性味甘、平,入脾、胃經·有健脾和胃之功效。

菌類:蘑菇甘,平,入胃,肺經,有健胃開脾的功效,**消化不良可用鮮蘑菇150克炒熟食用。香菇也有健脾開胃的功效,主治消化不良。

銀耳甘,平,入胃,大腸經,有滋補生津,潤肺養胃的功效。

蔬菜類:

甘藍,又名白菜,捲心菜,具有和胃的功效。

肉類:牛肚有補脾胃,強筋骨的功效。

養胃的食物有哪些?

6樓:時尚白日夢

養胃的食物主要包括:

1、主食:以營養豐富、易消化的麵食為主,如粳米、麵粉等,不會造成脾胃負擔過重,有利於營養的吸收;

2、蔬菜:多食含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冬瓜、捲心菜等,對脾胃具有一定的養護作用;

3、水果:根據自身體質適當食用蘋果、梨、香蕉等水果,切勿食用過多,加重脾胃負擔。

7樓:阡陌上花開

回答具有健脾養胃功效的食物或者是藥物具體有以下幾種:第一種,大棗茶,有健脾養胃、補血益氣的功效,是一種公認的養生保健食品;

第二種,山楂蜂蜜茶,以山楂和蜂蜜為主要原料製成的一種飲品,具有健脾開胃、消食的功效,適合脾胃虛弱的患者;第三種,生薑紅糖茶,可以起到良好的暖胃、養胃、開胃功效,適合脾胃虛寒的患者服用。

8樓:快樂**醫生

養胃的食物主要有以下幾種,比如玉米,小米,蕎麥。蛋白質高的食物常見的有雞蛋,豆製品魚,雞肉等。還有含膳食纖維多的食物比如香蕉,芒果,南瓜,山藥等。

腸道不僅是機體正常的組成部分,參與機體重要的生理活動,同時,腸道中還存在複雜的腸道菌群,它們對宿主的生長、發育和健康等方面發揮著重要的功能,吃益生菌可以維持腸道菌群結構平衡。

如益生菌果味固體飲料,內含發酵乳酸菌(新增量:1.5%)、鼠李糖乳桿菌(新增量:

1%)、乳雙岐桿菌(新增量:1%)、羅伊氏乳桿菌(新增量:1%)、短雙岐桿菌(新增量:

1%)、甜橙果粉、動物雙岐桿菌(新增量:0.4%)等多種有益菌,每日1~2袋,保護腸道菌群平衡,促進營養消化與吸收。

tips:在選擇上注意兩點:1、看品牌,選擇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臺,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是否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售後有保障。

養胃的食物有哪些

9樓:新星看看

1.宜食易消化的食物2.宜吃素菜3.多吃粗纖維食物

10樓:周若兔

第一個就是小米地第二就是黃豆第三還有面條

11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腸胃不好的朋友來說,最痛苦的就是吃東西了。但是,日常生活中也有很多食物是非常養胃的,對腸胃不好的朋友來說,就是福音。那麼,你知道哪些食物最養胃嗎?

下面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哪些食物最養胃。

步驟閱讀

幾種養胃食物

>01花生,蜂蜜都是養胃的。

>02核桃、榛子、松子、桂圓、花生等堅果食品可及時補給微量元素益骨質健康。

>03蘋果、柚子、葡萄、桔子、鳳梨、榴蓮,防脂肪積聚,補心益氣生津止津。

>04大棗、豆腐、白菜、牛奶、胡蘿蔔、健脾和胃。

>05花生,生吃最好,飯前吃個4到6粒,吃太多反而傷胃。

>06有兩種飲料應該多喝,一是牛奶,二是熱水。不要早晨空腹喝牛奶,而是改在早飯後1-2小時後喝牛奶,胃中有食物防止了空腹喝牛奶的缺點;二是喝奶前先吃一些含澱粉較多的食物,如饅頭等;三是早晨喝牛奶時要同時吃些饃、米飯、麵包、餅乾、點心等含澱粉的食物,這樣可使牛奶在人胃中停留時間較長,牛奶與胃液能夠充分發生酶解作用,使蛋白質能夠很好的消化吸收。

>07小米粥就饅頭(不是包子),可以養胃。

>08如果熬粥,少放點蘇打進去,對胃有好處。

>09最養胃的,是麵條;米中含

注意事項

養胃的食物有很多,至於哪些食物最養胃,以上已經介紹了很多,平時日常生活中注意保養自己的胃,多吃一些養胃的食物,有一些食物最好煮得軟一點再吃,這樣胃會好受一點。菜和果皮的纖維比較多,可以適度食用,但不宜太多,不容易消化,瓜果可以相對多吃。

12樓:厙溫夔凰

溫和的食物都養胃:稀飯、桃子、正常的蔬菜水果。

13樓:神荼

建議多吃小米粥 別吃酸辣

14樓:紫晴聊養生

胃呢,是比較敏感的,遇到冷會痛,遇到熱會痛,有的時候一生氣也會痛。所以今天要給大家推薦一款養胃,緩解胃痛的湯。

15樓:茉莉說生活

胃是我們身體主要的消化器官,常吃3樣食物,胃部更健康!

16樓:慧瑩養生情報

生活中哪些食物最養胃嗎?

17樓:項冰能懿

胡椒燉豬肚和猴頭菇,主要是平時注意調理。

18樓:龍俊鳳幻兒

麵食養胃,另外,早上空腹吃七八粒生的花生米,也能起到養胃效果

19樓:過經鬆向山

豆腐儘量不要吃,這可能是誤區。因為豆腐真的可能導致胃結石,胃不好不要吃。建議喝牛奶吧。

養胃食品有哪些啊??

養胃的食物

20樓:周若兔

第一個就是小米地第二就是黃豆第三還有面條

21樓:茉莉說生活

胃是我們身體主要的消化器官,常吃3樣食物,胃部更健康!

養胃的食物有哪些,養胃的食物有哪些?

1.宜食易消化的食物2.宜吃素菜3.多吃粗纖維食物 第乙個就是小公尺地第二就是黃豆第三還有麵條 有以下幾種 鰱魚 用於緩解胃痛,常用於脾胃虛弱的 尤其適用於胃寒疼痛或由消化不良引起的慢性胃炎。帶魚 補五臟 祛風 殺蟲,對脾胃虛弱 消化不良尤為適宜。胖頭魚 有暖胃 補虛 化痰 平喘的作用。體質虛弱的最...

如何養胃及養胃的食物,可以養胃的食物

第乙個就是小公尺地第二就是黃豆第三還有麵條。胃是我們身體主要的消化器官,常吃3樣食物,胃部更健康!胃呢,是比較敏感的,遇到冷會痛,遇到熱會痛,有的時候一生氣也會痛。所以今天要給大家推薦一款養胃,緩解胃痛的湯。胃的養護首先要按時吃飯,三餐要規律,少吃過硬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多補充蛋白質和維生素,促進胃粘...

養胃的食物有哪些,養胃易消化的食物有哪些?

推書人湘雪 1 粥類 粥類容易消化,尤其八寶粥,裡面含有花生 杏仁 白糖等,熱量更高更豐富,對胃有好處。而新鮮的花生富含蛋白質 脂肪,能有效地保護胃。養胃早餐的3點原則 易消化,防刺激,多營養。如 雞蛋羹 雞蛋湯 煮雞蛋 大豆 豆製品 蔬菜 水果等。2 湯水 除了粥具有很好的養胃功效之外,還有一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