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頭被辣椒辣到了怎麼處理,手被辣椒辣到怎麼辦?是很嚴重的那種,手指感覺很辣

時間 2021-12-30 05:54:00

1樓:匿名使用者

切完辣椒後,手像被火燒了一樣疼,火辣火辣的。這時,有些人會用冷水沖洗,但這只能稍微緩解疼痛,不能徹底解決問題。其實,可以用塗抹酒精、食醋,熱水洗手等方法去除辣味。

辣椒中產生辣味的物質是一種統稱為辣椒素的辣椒鹼。切辣椒時,辣椒素沾在**上,會使微血管擴張,導致**發紅、發熱,並加速區域性的代謝率。同時,還會刺激痛覺神經,這就是我們平時覺得燒手的原因。

一般認為,這是由辣椒素使**的神經末梢發生化學轉化而導致的。

辣椒鹼可溶於乙醇及鹼性水溶液中,但不溶於冷水。在工業中,提取辣椒中的辣椒鹼就是用食用酒精作為浸取劑的。因此,根據這一原理,在生活中,可以採取塗抹酒精的辦法溶解手上的辣椒鹼。

切辣椒後,可用酒精棉球單方向擦手,然後用清水洗手,再擦乾,連擦三遍至症狀緩解即可。

另外,還可用少量食醋洗手,這是因為,食醋是酸性的,可以和辣椒鹼中和。如果沒有醫用酒精也沒有食醋,用熱水洗手也不錯,因為辣椒鹼會在高溫下產生刺激性蒸發,雖然不如酒精和食醋,但效果比冷水要好。

其實在切辣椒時,可以用手指肚按著辣椒,而不是用指甲掐住辣椒,這樣,手就不容易被燒到了

2樓:派川養生

辣椒是一種特別下飯的食物,可在做飯過程中卻難免會辣到手,這時候我們應該怎麼辦呢?當你感覺辣椒辣手時,可以用油塗抹在手上,然後再用紙擦拭掉,這是比較好的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醋阿,酒精阿,都不是很見成效,用毛巾蘸熱水反覆擦拭,不過要忍一下,很疼的,很快就會緩解

4樓:匿名使用者

冷水衝幾次,然後用冰敷一下。很快沒事的。

手被辣椒辣到怎麼辦?是很嚴重的那種,手指感覺很辣

5樓:亦如

用 75% 酒精,75% 酒精不僅可以用於日常小傷口的周圍消毒(比如針刺、蟲咬、新打的耳洞、手欠擠了個痘痘、紙片劃破手),還可以溶解辣椒素。辣椒素不僅容易溶於油脂,也很容易溶於酒精。

而且,酒精作為一種揮發性的液體,塗在**表面後很快就會揮發,帶走**的熱量,讓手指感覺涼涼的,從而對抗辣椒素引起的火辣辣的感覺。

擴充套件資料

酒精介紹

95%的酒精用於擦拭紫外線燈。這種酒精在醫院常用,而在家庭中則只會將其用於相機鏡頭的清潔。

70%—75%的酒精用於消毒。這是因為,過高濃度的酒精會在細菌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阻止其進入細菌體內,難以將細菌徹底殺死。若酒精濃度過低,則雖可進入細菌,但不能將其體內的蛋白質凝固,同樣也不能將細菌徹底殺死。

40%—50%的酒精可預防褥瘡。長期臥床患者的背、腰、臀部因長期受壓可引發褥瘡,如按摩時將少許40%—50%的酒精倒入手中,均勻地按摩患者受壓部位,就能達到促進區域性血液迴圈,防止褥瘡形成的目的。

25%—50%的酒精可用於物理退熱。高燒患者可用其擦身,達到降溫的目的。因為用酒精擦拭**,能使患者的**血管擴張,增加**的散熱能力,其揮發性還能吸收並帶走大量的熱量,使症狀緩解。

但酒精濃度不可過高,否則可能會刺激**,並吸收表皮大量的水分。具體方法是:將紗布或小毛巾用酒精蘸溼,擰至半乾擦拭頸部、胸部、腋下、四肢和手腳心。

6樓:麥穗兒談教育

1、卸妝油或食用油。

用食用油、卸妝油、卸甲油等油性物質可以將辣椒素溶解,進而緩解手上的灼燒感。

2、醋或者檸檬汁。

辣椒素其實又稱辣椒鹼,它是鹼性物質,酸鹼可以中和,所以只要用酸性的物質塗抹在手上就能中和掉辣椒素,減輕疼痛感。

3、酒精。

在工業中提取辣椒素,都是用食用酒精來進行浸泡分離的。酒精中的化學元素是可以帶走辣椒中的辣椒素,不過要注意方法,不是用酒精洗手更不是用酒精泡手,而是用酒精倒在棉球上,再用棉球重複擦拭手掌手指,最後再用水沖洗。注意擦的時候要同方向的擦,這樣有利於辣椒素被酒精帶走。

4、紅花油或風油精。

將紅花油塗滿整個手,不是只有手指就行了,一定要塗滿整個手,然後放到風扇前吹,手背涼涼的,能夠很大程度緩解了被辣到後的那種火辣辣的感覺。

7樓:土豆泥啊泥

1、卸妝油或食用油

首先,切辣椒後手上會有灼熱感是因為辣椒裡面有種叫辣椒素的東西,辣椒素是脂溶性的,所以用食用油、卸妝油、卸甲油等油性物質就可以將其溶解,進而緩解手上的灼燒感。

2、醋或者檸檬汁

辣椒素其實又稱辣椒鹼,顧名思義它是鹼性物質,所以只要用酸性的物質塗抹在手上就能中和掉辣椒素,減輕疼痛感。生活中接觸最多的就是食醋白醋了,如果家裡有檸檬的話,用檸檬汁效果會更好。

3、酒精

酒精中的化學元素是可以帶走辣椒中的辣椒素的,不過要注意方法,不是用酒精洗手更不是用酒精泡手,而是用酒精倒在棉球上,再用棉球重複擦拭手掌手指,最後再用水沖洗。注意擦的時候要同方向的擦,這樣有利於辣椒素被酒精帶走。

4、紅花油或風油精

將紅花油塗滿整個手,不是只有手指就行了,一定要塗滿整個手。然後放到風扇前吹,手背涼涼的,能夠很大程度緩解了被辣到後的那種火辣辣的感覺。

5、熱水

高溫可以加速辣椒素揮發,進而縮短疼痛時間。但是一般不建議採用,因為一開始會很疼,只是會減短疼痛時間而已。

擴充套件資料

辣椒辣手,是因為辣椒中的辣椒素,刺激了手部神經,讓微血管擴張,導致**發紅、發熱。辣椒素在經過ph值測試後為偏鹼性。

食用辣椒的優點,首先是可降低人身體中的酸含量。由於人類飲食多喜歡酸類食物,所以身體中的食酸含量較高,使身體中的毒素不能夠有效的排出體外。為了使身體中的酸鹼食物鏈達到平衡的狀態,平時也要食用少量的含有辣素的食品和蔬菜,確保體液的ph值基本處於平衡的狀態。

如果在飲食較辣的蔬菜時,可在烹炒辣性蔬菜時加入含有酸性的物質,以降低辣素的含量。

參考資料:人民健康網-生活竅門-切辣椒辣手怎麼辦?

8樓:鷹擊世界

1、酒精擦塗

辣椒鹼可以溶解在酒精中,但是很難溶於水。所以如果切辣椒的時候辣到手了,可以取家裡的酒或者白醋反覆塗抹在患處,之後再用冷水沖掉。

2、牙膏塗抹

用含冰爽因子的牙膏抹在患處,被辣到手後,**會有灼熱感,牙膏含有二氧化矽,溫度比較低,可以抑制灼熱感,輔助消除紅腫。

3、塗清涼油

清涼油有清涼散熱、止癢止痛的功效。在患處紅腫,但沒有破皮的情況下,可以嘗試塗抹清涼油緩解手辣的感覺。塗抹之後,灼熱辣手的感覺會立即消失,見效比較明顯。

擴充套件資料

牛奶更解辣

辣椒素會刺激味蕾,冷水也許可以暫時帶來冰爽的感覺,但它會讓辣椒油在嘴裡進一步擴散。相比之下,牛奶中含有酪蛋白,能夠與辣椒油相互融合,因此成為了「救火」的最佳選擇。

專家對此解釋說,辣其實不是一種味道,而是一種痛覺。無論是舌頭還是身體其他部位,只要神經能感覺到的地方,就能感受到辣。例如切辣椒時如果沒有戴手套,手也會感到痛。

要解舌頭的辣,主要就是靠稀釋辣的這種痛感,用冰水的效果沒有冰牛奶好,因為牛奶不僅可以稀釋辣,其中含有的酪蛋白還可以抵消辣椒素帶來的刺激。

辣椒裡面有一種叫辣椒素的東西,會緊緊地與味覺器官上的神經受體相結合,而且它是不溶水的,它只能與油類、酒精和脂肪相結合。所以這就不難解釋為什麼喝牛奶比喝水更解辣。

但是,最能緩解辣味的牛奶是脫脂牛奶,以前認為牛奶中的脂類能更好的與辣椒相結合,但現在的科學研究表明,真正有效的成分是牛奶中的酪蛋白。

9樓:妙招講堂

手被辣椒辣到不要怕,教你幾個小妙招,輕鬆緩解灼燒感,回家試試

10樓:乳酪愛生活

切辣椒辣手不用愁,塗點「它」,輕鬆緩解辣手問題

11樓:張慶圓

用含冰爽因子的牙膏抹在患處,被辣到後,**會有灼熱感,牙膏含有二氧化矽,溫度比較低,可以抑制灼熱感,輔助消除紅腫。

12樓:匿名使用者

先用大量的冷水沖洗,再塗抹一定量的清涼油,沒有的話用冰冷俘也行,過兩到三小時就不大痛了。

13樓:

事前預防:

1.切辣椒的前後都用冷水洗手

2.切的時候戴醫用手套

3.事先用香油擦一下手

事後處理 :

1.把辣熱的手放在火上烤一下,這可是經典的生活常識,很管用2.用鹽水或醋浸泡就可以緩解

3.在涼茶葉水裡浸泡2分鐘就可以解除燒手感4.藥物牙膏塗摸患處

5.白糖加一二滴水摩擦患處

6.冰水洗

先用冷水衝一下,然後再發紅辣痛的地方,塗上風油精,過一會就好了

14樓:大連小諾

感覺是很難受,我也被辣過。

我都是放在冷水裡5分鐘左右吧,就好的差不多了。

15樓:

拿個冰塊擦一會,會好點.

16樓:匿名使用者

相信很多朋友在做飯的時候都有手被辣椒給辣到的經歷,當時的感覺真叫痛苦哦~那你知道怎樣可以解除這種劇烈的辣疼嗎?

讓我來告訴你吧:你只要用用一點點食醋搓手,辣椒中產生辣的物質叫辣鹼,而醋為酸性,可以中和辣鹼帶來的不適感覺。也可以在水盆中加入一點冰水浸泡,但冰不要放的太多。

否則太涼我們的手指也承受不了。

你來試試看吧~~~~呵呵,當然還是希望今後不要被辣到啊~~或者用牛奶洗手也可以,但是太浪費

17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用公尺醋或陳醋 ,就用白醋可以緩解?

手被辣椒辣到怎麼辦

18樓:舞璇瀅

辣椒沾手可以用以下方法緩解:

1、洗手打上肥皂,用力搓洗5分鐘就可大大緩解症狀了。因為辣椒素很容易附著在毛孔周圍,而且其本身溶於鹼性溶液,所以用肥皂就可以解決問題了。

2、塗點花露水或清涼油也能緩解辣手症狀,花露水、清涼油裡含有薄荷油,有清涼鎮痛作用。

3、塗抹酒精(高度白酒也行)效果非常好,切辣椒後,可用酒精棉球單方向擦手,然後用清水洗手,再擦乾,連擦三遍至症狀緩解即可。原理是因為辣椒鹼可溶於乙醇及鹼性水溶液中。

4、家裡有蘆薈膠的朋友,可以用蘆薈膠試試。

5、用少量食醋洗手,這是因為食醋是酸性的,可以和辣椒鹼中和。

6、用熱水洗手,因為辣椒鹼會在高溫下產生刺激性蒸發,雖然不如酒精和食醋,但效果比冷水要好。

擴充套件資料

切辣椒的預防措施:

1、在切辣椒時,不要用指甲掐住辣椒,而是用手指肚按著辣椒,如果指甲碰到辣椒,就很容易使皮肉有灼熱感。所以用手指肚按著就不會出現這樣的問題了。

2、切辣椒時可戴上手套,雖然影響一點手感,但不會辣手啊!

3、切辣椒前先往手上塗點食用油,這樣有油隔離,手就不容易沾到辣椒鹼了。

19樓:禾木籽

可以用醋或是檸檬塗抹手部,利用酸性中和掉辣椒素,減輕疼痛感。

20樓:茂令慧鈔淵

相信很多朋友在做飯的時候都有手被辣椒給辣到的經歷,當時的感覺真叫痛苦哦~那你知道怎樣可以解除這種劇烈的辣疼嗎?

讓我來告訴你吧:你只要用用一點點食醋搓手,辣椒中產生辣的物質叫辣鹼,而醋為酸性,可以中和辣鹼帶來的不適感覺。也可以在水盆中加入一點冰水浸泡,但冰不要放的太多。

否則太涼我們的手指也承受不了。

你來試試看吧~~~~呵呵,當然還是希望今後不要被辣到啊~~

或者用牛奶洗手也可以,但是太浪費

大家也許都有過這樣的經歷,切完辣椒後,手像被火燒了一樣地疼,火辣火辣的。這時,有些人會用冷水沖洗,但這只能稍微緩解疼痛,不能徹底解決問題。其實,可以用塗抹酒精、食醋,熱水洗手等方法去除辣味。

辣椒中產生辣味的物質是一種統稱為辣椒素的辣椒鹼。切辣椒時,辣椒素沾在**上,會使微血管擴張,導致**發紅、發熱,並加速區域性的代謝率。同時,還會刺激痛覺神經,這就是我們平時覺得燒手的原因。

一般認為,這是由辣椒素使**的神經末梢發生化學轉化而導致的。

辣椒鹼可溶於乙醇及鹼性水溶液中,但不溶於冷水。在工業中,提取辣椒中的辣椒鹼就是用食用酒精作為浸取劑的。因此,根據這一原理,在生活中,可以採取塗抹酒精的辦法溶解手上的辣椒鹼。

切辣椒後,可用酒精棉球單方向擦手,然後用清水洗手,再擦乾,連擦3遍至症狀緩解即可。

另外,還可用少量食醋洗手,這是因為,食醋是酸性的,可以和辣椒鹼中和。如果沒有醫用酒精也沒有食醋,用熱水洗手也不錯,因為辣椒鹼會在高溫下產生刺激性蒸發,雖然不如酒精和食醋,但效果比冷水要好。

用淘公尺水泡一會。

或者用鹽水洗(剛開始可能會很痛,過一會就好了!)

最後,在切辣椒時,可以用手指肚按著辣椒,而不是用指甲掐住辣椒,這樣,手就不容易被燒到了。

手指頭被砸了淤血要擠掉嗎,手指頭指甲被砸黑了,裡面有淤血,有有點腫,我怕會生膿,把血放出來可以嗎?

微言悚聽 手指被夾淤血之後,建議馬上進行冷敷處理,可以很好的起到消腫的效果,建議在24小時之內進行冷敷。如果超過24小時,可以進行熱敷,能夠幫助手指處淤血的血液迴圈,加快淤血的吸收。可以使用雲南白藥噴霧劑噴塗夾傷的表面,也可以促進血液的迴圈,減輕淤血和腫痛的情況。同時,要減少手指的活動。一般經過一段...

被辣椒辣到手怎麼辦,被辣椒辣到手了怎麼辦

1 可以嘗試用蘸有酒精或者高度白酒的棉球擦手,要擦時間長一些,然後用清水洗手。2 用醋搓一下,再用香皂洗,然後擦點面速力達姆軟膏 尿素軟膏 會好一些。3 先用白砂糖來洗手 時間要長一點,一般用幾分或十幾分鐘 再用香皂洗幾遍就好。以後切辣椒千萬別碰到辣椒中間白色的籽。用醋搓一下,再用洗手皂洗,然後擦點...

周公解夢夢見自己被鬼咬了手指頭,還感覺非常疼

如果你沒與鬼對視或對話,則無事,若有對視或對話則此夢不佳,但你已在此說破菩薩保佑你和你的家人平安了!祝你和你的家人健健平安,一切順心! 每個人都會做夢,做夢不僅是一種正常的心理現象,而且是大腦的一種工作方式,在夢中重演白天的經歷,有助於記憶,並把無用的資訊清理掉。夢本身對人體並無害處,有害的是認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