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b1的作用是什麼,維生素B1的作用是什麼?

時間 2021-12-22 03:22:48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維生素b1廣泛存在於谷實類的外皮及胚芽中,公尺糠、麩皮、豆類、青綠多汁飼料及中草藥中的防風、車前子中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反芻動物瘤胃微生物也能合成b1,供吸收利用。維生素b1在糖代謝中有重要作用,參與體內最重要的氧化脫羧反應,缺乏時體內重要代謝受阻,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和胃腸系統機能受損害,禽類和幼年家畜引起多發性神經炎,出現食慾不振,胃弛緩,感覺異常,表現跛行,心律失常,心肌壞死,心室擴張等。維生素b1臨床主要用於其缺乏症,如多發性神經炎,還可用於重疫引起的疲勞,高熱、重度損傷等,在牛酮血病、神經炎、心肌炎時作輔助**,也用於消化紊亂,食慾不振等。

[用法用量]維生素b1注射液,肌內注射或皮下注射,一次量,馬、牛100~200毫克;豬、羊25~50毫克;犬10~25毫克;貓5~15毫克。[注意事項]維生素b1易被熱、鹼破壞。

2樓:珉珉和北北

促進成長;

幫助消化,特別是碳水化合物的消化;

改善精神狀況;維持神經組織、肌肉、心臟活動的正常;

減輕暈機、暈船;

可緩解有關牙科手術後的痛苦;

有助於對帶狀皰疹(herpes zoster)的**。

維生素b1是人體能量代謝,特別是糖代謝所必需的,故人體對硫胺的需要量通常與攝取的熱量有關。當人體的能量主要**於醣類時,維生素b1的需要量最大。

維生素b1還是維持心臟,神經及消化系統正常功能所必需的。當維生素b1缺乏時,按其程度,依次可出現下列反應:神經系統反應(乾性腳氣病),心血管系統反應(濕性腳氣病)wernicke(韋尼克氏)腦病及korsakoff綜合症(多神經炎性精神病)。

許多神經體症和症狀是周圍神經炎,伴有肢端感覺障礙,包括區域性區域感覺過敏或感覺麻木。

心血管症狀包括勞動時呼吸困難,心悸,心動過速和其他心電圖不正常的情況,以及高輸出量型心力衰竭。這種衰竭稱為「濕性腳病」。它伴有廣泛的水腫。

wernicke綜合症是維生素b1缺乏和醇中毒的另一嚴重後果。此病的特殊體徵是眼肌麻痺,眼球震顫和共濟失調,服用維生素b1後,可迅速見效。wernicke腦病常伴有korsakoff精神病的體徵,其特點是記憶力明顯減退。

不能獲得新知識,以及健談症。這些常是不可逆的。 (視野**現燈絲閃爍也可能是此症狀,服用維生素b1與腺苷鈷胺可以**)

吃維生素B1有什麼好處,吃維生素b1有什麼好處

你好,維生素b1對於維護人體健康 預防及 多種疾病都有著重要的作用。生理功能 幫助醣類 脂肪 蛋白質代謝以釋放出能量 幫助肝臟解毒及幫助身體組織利用氧氣 解除酒精和尼古丁等毒素,保護肝臟。大量服用維生素b1對身體是會造成傷害的。大量使用維生素b1,會引起頭痛 眼花 煩躁 心律失常 浮腫和神經衰弱。臨...

維生素b六有什麼作用,維生素B有什麼作用?

能適當的消化 吸收蛋白質和脂肪。可幫助必需的氨基酸 essential amino acid 中的色氨酸 tryptophan 轉換成菸酸 niacin,維生素b3 防止各種神經 的疾病 維生素b有什麼作用?維生素b作用如下 1 推動體內代謝不可缺少的物質2 能維持大腸正常血液迴圈,3 提高記憶力4...

維生素b1跟青梅精有衝突嗎,維生素b不能和什麼同吃

維生素b1跟青梅精沒有衝突,青梅精作為一種保健類的食物,不會影響其他保健品的功效。實驗結果證實,長期食用青梅精,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預防脂肪在肝臟的囤積。喜好飲酒的人 偏食的人 或是攝取脂肪含量過高的人,只要能夠持續食用青梅精,就可以在肝臟出現問題之前,防患於未然。在選擇購買時應當選擇蘇梅香這種大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