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禮儀都有什麼,中國日常生活中的禮儀有哪些?

時間 2021-12-22 03:20:24

1樓:匿名使用者

禮儀即禮節與儀式。中國古代有「五禮」之說,祭祀之事為吉禮,冠婚之事為嘉禮,賓客之事為賓禮,軍旅之事為軍禮,喪葬之事為凶禮。民俗界認為禮儀包括生、冠、婚、喪四種人生禮儀。

實際上禮儀可分為政治與生活兩大部類。政治類包括祭天、祭地、宗廟之祭,祭先師先聖、尊師鄉飲酒禮、相見禮、軍禮等。生活類禮儀的起源,按荀子的說法有「三本」即「天地生之本」,「先祖者類之本」,「君師者治之本」。

在禮儀中,喪禮的產生最早。喪禮於死者是安撫其鬼魂,於生者則成為分長幼尊卑、盡孝正人倫的禮儀。在禮儀的建立與實施過程中,孕育出了中國的宗法制(見中國宗法)禮儀的本質是治人之道,是鬼神信仰的派生物。

人們認為一切事物都有看不見的鬼神在操縱,履行禮儀即是向鬼神討好求福。因此,禮儀起源於鬼神信仰,也是鬼神信仰的一種特殊體現形式。「三禮」(《儀禮》、《禮記》、《周禮》)的出現標誌著禮儀發展的成熟階段。

宋代時,禮儀與封建倫理道德說教相融合,即禮儀與禮教相雜,成為實施禮教的得力工具之一。行禮為勸德服務,繁文縟節極盡其能。直到現代,禮儀才得到真正的改革,無論是國家政治生活的禮儀還是人民生活禮儀都改變成無鬼神論的新內容,從而成為現代文明禮儀。

古代政治禮儀

1. 祭天。始於周代的祭天也叫郊祭,冬至之日在國都南郊圜丘舉行。

古人首先重視的是實體崇拜,對天的崇拜還體現在對月亮的崇拜及對星星的崇拜。所有這些具體崇拜,在達到一定數量之後,才抽象為對天的崇拜。周代人崇拜天,是從殷代出現「帝」崇拜發展而來的,最高統治者為天子,君權神授,祭天是為最高統治者服務的,因此,祭天盛行到清代才宣告結束。

2. 祭地。夏至是祭地之日,禮儀與祭天大致相同。

漢代稱地神為地母,說她是賜福人類的女神,也叫社神。最早祭地是以血祭祀。漢代以後,不宜動土的風水信仰盛行。

祭地禮儀還有祭山川、祭土神、穀神、社稷等。

3.宗廟之祭。宗廟制度是祖先崇拜的產物。

人們在陽間為亡靈建立的寄居所即宗廟。帝王的宗廟制是天子七廟,諸侯五廟,大夫三廟,士一廟。庶人不准設廟。

宗廟的位置,天子、諸侯設於門中左側,大夫則廟左而右寢。庶民則是寢室中灶堂旁設祖宗神位。祭祀時還要卜筮選屍。

屍一般由孫輩小兒充當。廟中的神主是木製的長方體,祭祀時才擺放,祭品不能直呼其名。祭祀時行九拜禮:

「稽首」、「頓首」、「空首」、「振動」、「吉拜」、「兇拜」、「奇拜」、「褒拜」、「肅拜」。宗廟祭祀還有對先代帝王的祭祀,據《禮記·曲禮》記述,凡於民有功的先帝如帝嚳、堯、舜、禹、黃帝、文王、武王等都要祭祀。自漢代起始修陵園立祠祭祀先代帝王。

明太祖則始創在京都總

立歷代帝王廟。嘉靖時在北京阜成門內建立歷代帝王廟,祭祀先王三十六帝。

4.對先師先聖的祭祀。漢魏以後,以周公為先聖,孔子為先師;唐代尊孔子為先聖,顏回為先師。

唐宋以後一直沿用「釋奠」禮(設薦俎饌酌而祭,有**沒有屍),作為學禮,也作為祭孔禮。南北朝時,每年春秋兩次行釋奠禮,各地郡學也設孔、顏之廟。明代稱孔子為「至聖先師」。

清代,盛京(遼寧瀋陽)設有孔廟,定都北京後,以京師國

子監為太學,立文廟,孔子稱「大成至聖文宣先師」。曲阜的廟制、祭器、樂器及禮儀以北京太學為準式。鄉飲酒禮是祭祀先師先聖的產物。

5.相見禮。下級向上級拜見時要行拜見禮,**之間行揖拜禮,公、侯、駙馬相見行兩拜禮,下級居西先行拜禮,上級居東答拜。

平民相見,依長幼行禮,幼者施禮。外別行四拜禮,近別行揖禮。

6.軍禮。包括征伐、徵稅、狩獵、營建等。

古代生活禮儀①誕生禮。從婦女未孕時的求子到嬰兒周歲,一切禮儀都圍繞著長命的主題。高禖之祭即是乞子禮儀。

此時,設壇於南郊,后妃九嬪都參加。漢魏時皆有高禖之祭,唐宋時制定了高禖之祀的禮儀,金代高禖祭青帝,在皇城東永安門北建木製方台,台下設高禖神位。清代無高禖之祭,卻有與之意義相同的「換索」儀式。

誕生禮自古就有重男輕女的傾向。誕生禮還包括「三朝」、「滿月」、「百日」、「周歲」等。「三朝」是嬰兒降生三日時接受各方面的賀禮。

「滿月」在嬰兒滿乙個月時剃胎發。「百日」時行認舅禮,命名禮。「周歲」時行抓周禮,以**小兒一生命運、事業吉凶。

②成年禮,也叫冠禮,是跨入成年人行列的男子加冠禮儀。冠禮從氏族社會盛行的男女青年發育成熟時參加的成丁禮演變而來。漢代沿襲周代冠禮制度。

魏晉時,加冠開始用**伴奏。唐宋元明都實行冠禮,清代廢止。中國少數民族不少地區至今還保留著古老的成年禮,如拔牙、染牙、穿裙、穿褲、盤髮髻等儀式。

③饗燕飲食禮儀。饗在太廟舉行,烹太牢以飲賓客,重點在禮儀往來而不在飲食,燕即宴,燕禮在寢宮舉行,主賓可以開懷暢飲。燕禮對中國飲食文化形成有深遠的影響。

節日設宴在中國民間食俗上形成節日飲食禮儀。正月十五吃元宵,清明節吃冷飯寒食,五月端陽的粽子和雄黃酒,中秋月餅,臘八粥,辭歲餃子等都是節日儀禮的飲食。在特定的節日吃特定的食物,這也是一種飲食禮儀。

宴席上的座次,上菜的順序,勸酒、敬酒的禮節,也都有社會往來習俗中男女、尊卑、長幼關係和祈福避諱上的要求。④賓禮。主要是對客人的接待之禮。

與客人往來的饋贈禮儀有等級差別。士相見,賓見主人要以雉為贄;下大夫相見,以雁為贄;上大夫相見,以羔為贄。⑤五祀。

指祭門、戶、井、灶、中(中室)。周代是春祀戶,夏祀灶,六月祀中溜,秋祀門,冬祭井。漢魏時按季節行五祀,孟冬三月「臘五祀」,總祭一次。

唐、宋、元時採用「天子七祀」之說,祀司命(宮中小神)、中、國門、國行、泰厲(野鬼)、戶、灶。明清兩代仍祭五祀,清康熙之後,罷去門、戶、中、井的專祀,只在十二月二十三日祭灶,與民間傳說的灶王爺臘月二十四朝天言事的故事相合,國家祀典採用了民間形式。⑥儺儀。

濫觴於史前,盛行於商周。周代的儺儀是四季驅邪逐疫。周人認為自然的運轉與人事的吉凶息息相通。

四季轉換,寒暑變異,瘟疫流行,鬼魂乘勢作祟,所以必須適時行儺以逐**。儺儀中的主神是方相氏。兩漢,儺儀**現了與方相氏相配的十二獸。

魏晉南北朝隋唐沿襲漢制,儺儀中加入了娛樂成份,方相氏和十二神獸角色,由樂人扮演。至今仍有遺存的貴州土家族儺堂儀最為完整典型。

中國禮儀在中國文化中起著「準法律」的作用。

1、敬人者,人恆敬之;愛人者,人恆愛之。——孟子

?2、將不可驕,驕則失禮,失禮則人離,人離則眾叛。——諸葛亮 字串4

?3、禮貌是有教養的人的第二個太陽。——赫拉克利特

?4、禮貌經常可以替代最高貴的情感。——梅里美

?5、禮貌像只氣墊,裡面什麼也沒有,卻能奇妙地減少顛簸。——詹森

?6、沒有禮貌的人,就像沒有窗戶的房屋。——維吾爾族諺語

?7、人有禮則安,無禮則危。——《禮記》

?8、博學於文,約之以禮。——孔子

?9、國尚禮則國昌,家尚禮則家大,身有禮則身修,心有禮則心泰。——清.顏 元

?10、彬彬有禮的風度,主要是自我克制的表現。——美.愛迪生

?11、禮貌是兒童與青年所應該特別小心地養成習慣的第一件大事。——英.洛克

?12、懷著善意的人,是不難於表達他對人的禮貌的。——法.盧梭

?13、禮貌使有禮貌的人喜悅,也使那些受人以禮貌相待的人們喜悅。——法.孟德斯

?14、禮貌周全不花錢,卻比什麼都值錢。——西班牙.塞萬提斯

?15、有兩種和平的暴力,那就是法律和禮貌。——德.歌德

?16、生活裡最重要的是有禮貌,它比最高的智慧型,比一切學識都重要。——俄. 赫爾岑

?17、人無禮不立,事無禮不成,國無禮不寧。——荀卿

?18、禮,天之經也,地之義也,民之行也。——左丘明

?19、美德是塊寶石。——英國.約翰·洛克

2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禮儀 家庭禮儀 社交禮儀 職場禮儀 學校禮儀 賓館服務禮儀 **禮儀 文書禮儀 涉外禮儀 宗教禮儀 少數民族禮儀

中國日常生活中的禮儀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日常生活中的禮儀有:「見面之禮」,「

儀表」,「言談」,「儀態舉止」。

1、公共場合——文明守禮注形象   特定公共場所禮儀影劇院:觀眾應盡早入座。如果自己的座位在中間應當有禮貌的向已就座者示意,合其讓自己通過;通過讓座者時要與之正面想對,切勿讓自己的臀部正對著人家的臉,這是很失禮的。

應注意衣著整潔,即使天氣炎熱,袒胸露腹,也是**觀的。在影劇院萬不可大唿小叫,笑語喧嘩,也鐵把影院當成小吃店大吃大喝;演出結束後觀眾應有秩序地離開,不要推搡。

2、旅遊觀光——爭當中國好遊客   遊覽觀光:對公共建築、設施和文物古蹟,甚至花草樹木,都不能隨意破壞;不能在柱、牆、碑等建築物上亂寫、亂畫、亂刻;不要隨地吐痰、隨地大小便、汙染環境;不要亂扔果皮紙屑、雜物。

賓館住宿:旅客在任何賓館居住不要在房間裡大聲喧嘩,以免影響其他客人。對服務員要以禮相待,對他們所提供的服務表示感謝。

  飯店進餐:尊重服務員的勞動,對服務員應謙和有禮,當服務員忙不過來時,應耐心等待,不可敲擊桌碗或喊叫。對於服務員工作上的失誤,要善意提出,不可冷言冷語,加以諷刺。

3、乘車——共同營造好環境   乘火車、輪船:在候車室、候船室裡,要保持安靜,不要大聲喊叫。上車、登船時要依次排隊,不要亂擠亂撞。

在車廂、輪船裡,不能隨地吐痰,不能亂丟紙屑果皮,也不能讓小孩隨地大小便。

乘公共汽車:車到站時應依次排隊,對婦女、兒童、老年人及病殘者要照顧謙讓。遇到老弱病殘孕及懷抱嬰兒的乘客應主動讓座。

4樓:du知道君

日常生活中的禮儀應該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一、個人禮儀;

(一)儀表

儀表是指人的容貌,是乙個人精神面貌的外觀體現。乙個人的衛生習慣、服飾與形成和保持端莊、大方的儀表有著密切的關係;

1、衛生:清潔衛生是儀容美的關鍵,是禮儀的基本要求。不管長相多好,服飾多華貴,若滿臉汙垢,渾身異味,那必然破壞乙個人的美感。

因此,每個人都應該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做到入睡起床洗臉、腳,早晚、飯後勤刷牙,經常洗頭又洗澡,講究梳理勤更衣。不要在人前「打掃個人衛生」。比如剔牙齒、掏鼻孔、挖耳屎、修指甲、搓泥垢等,這些行為都應該避開他人進行,否則,不僅**觀,也不尊重他人。

與人談話時應保持一定距離,聲音不要太大,不要對人口沫四濺。

2、服飾:服飾反映了乙個人文化素質之高低,審美情趣之雅俗。具體說來,它既要自然得體,協調大方,又要遵守某種約定俗成的規範或原則。

服裝不但要與自己的具體條件相適應,還必須時刻注意客觀環境、場合對人的著裝要求,即著裝打扮要優先考慮時間、地點和目的三大要素,並努力在穿著打扮的各方面與時間、地點、目的保持協調一致。

(二)言談

言談作為一門藝術,也是個人禮儀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

1、禮貌:態度要誠懇、親切;聲音大小要適宜,語調要平和沉穩;尊重他人。

2、用語:敬語,表示尊敬和禮貌的詞語。如日常使用的「請」、「謝謝」、「對不起」,第二人稱中的「您」字等。

初次見面為「久仰」;很久不見為「久違」;請人批評為「指教』;麻煩別人稱「打擾」;求給方便為「借光」;託人辦事為「拜託」等等。要努力養成使用敬語的習慣。現在,我國提倡的禮貌用語是十個字:

「您好」、「請」、「謝謝」、「對不起」、「再見」。這十個字體現了說話文明的基本的語言形式。

(三)儀態舉止

1、談話姿勢:談話的姿勢往往反映出乙個人的性格、修養和文明素質。所以,交談時,首先雙方要互相正視、互相傾聽、不能東張西望、看書看報、面帶倦容、哈欠連天。

否則,會給人心不在焉、傲慢無理等不禮貌的印象。

2、站姿:站立是人最基本的姿勢,是一種靜態的美。站立時,身體應與地面垂直,重心放在兩個前腳掌上,挺胸、收腹、收頒、抬頭、雙肩放鬆。

雙臂自然下垂或在體前交叉,眼睛平視,面帶笑容。站立時不要歪脖、斜腰、曲腿等,在一些正式場合不宜將手插在褲袋裡或交叉在胸前,更不要下意識地做些小動作,那樣不但顯得拘謹,給人缺乏自信之感,而且也有失儀態的莊重。

3、坐姿:坐,也是一種靜態造型。端莊優美的坐,會給人以文雅、穩重、自然大方的美感。

正確的坐姿應該:腰背挺直,肩放鬆。女性應兩膝併攏;男性膝部可分開一些,但不要過大,一般不超過肩寬。

雙手自然放在膝蓋上或椅子扶手上。在正式場合,入座時要輕柔和緩,起座要端莊穩重,不可猛起猛坐,弄得桌椅亂響,造成尷尬氣氛。不論何種坐姿,上身都要保持端正,如古人所言的「坐如鐘」。

若堅持這一點,那麼不管怎樣變換身體的姿態,都會優美、自然。

4、起姿:行走是人生活中的主要動作,走姿是一種動態的美。「行如風」就是用風行水上來形容輕快自然的步態。

正確的走姿是:輕而穩,胸要挺,頭要抬,肩放鬆,兩眼平視,面帶微笑,自然擺臂。

論述禮儀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社交禮儀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

昝振華夕書 禮儀是指人們在社會交往中由於受歷史傳統 風俗習慣 宗教信仰 時代潮流等因素而形成,既為人們所認同,又為人們所遵守,是以建立和諧關係為目的的各種符合交往要求的行為準則和規範的總和。總而言之,禮儀就是人們在社會交往活動中應共同遵守的行為規範和準則。從個人修養的角度來看,禮儀可以說是一個人內在...

我們在生活中需要哪些禮儀,日常生活中的禮儀有哪些?

1 別人給倒水時,不要幹看著,要用手扶扶,以示禮貌。2 別人對你說話,你起碼要能接話,不能人家說了上句,你沒了下句,或者一味地說著啊啊啊,是是是。3 有人盯著你看的時候不要直視對方,假裝沒注意到。4 心情不好,再好的護膚品和化妝品也補救不了 5 睡眠不好,會使人說話語無倫次,反應遲鈍,黑眼圈突出。6...

生活中有哪些實用的禮儀小知識,日常生活中的基本禮儀有哪些?

小月哈哈 坐車也應講究禮節,生活工作中了解車怎麼坐很有必要,在坐車時找準自己的位置,才能顯得有修養。當你與上司或客人一起乘車時,一般司機側後靠門是上座,是主賓的位置,司機正後面次之。中間再次之,司機旁邊位置一般是由秘書 嚮導來坐。上車時,應請上司或客人從右側車門上車,陪同者從左側車門上車。車門應由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