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子怎麼吃才最健康,新鮮的蓮子怎麼吃最好

時間 2021-09-17 01:51:12

1樓:迪蒙智慧型交通

蓮子是《中國藥典》收載的草藥,藥用**為為睡蓮科植物蓮的乾燥成熟種子。又稱白蓮、蓮實、蓮公尺、蓮肉。荷花,又稱蓮、芙蓉、水芝。

蓮子的營養價值

蓮子中的鈣、磷和鉀含量非常豐富

每公斤蓮子中含有蛋白質81.3克,脂肪9.8克,糖304毫克,鈣436毫克,磷1.397毫克,鐵31.4毫克。

蓮子含有其他多種維生素、微量元素、荷葉鹼、金絲草甙等物質

除可以構成骨骼和牙齒的成分外,還有促進凝血,使某些酶活化,維持神經傳導性,鎮靜神經,維持肌肉的伸縮性和心跳的節律等作用。對**神經衰弱、慢性胃炎、消化不良、高血壓等也有一定功效。

蓮子含有豐富的磷

豐富的磷是細胞核蛋白的主要組成部分,幫助機體進行蛋白質、脂肪、醣類代謝,並維持酸鹼平衡,對精子的形成也有重要作用。

1、雪梨銀耳紅棗蓮子湯

材料:雪梨1個、銀耳30g、蓮子20g、紅棗5枚

做法:雪梨去皮切成塊,銀耳一朵、蓮子若干和紅棗10餘粒泡發洗淨。雪梨、銀耳、紅棗、蓮子和冰糖適量放入鍋中,加足量清水(水量大約是所有食材的2-3倍),大火燉開後轉小火1小時即可。

功效:潤肺鎮咳、幫助消化、健脾滋陰

2、蓮子粥

材料:蓮子20克,紅糖15克,糯公尺100克

做法:去蓮心與糯公尺一同放入鍋內,加水適量煮粥,待粥快好時,再放紅糖稍煮片刻。

功效:補脾止瀉,養心安神

3、銀耳蓮子羹

材料:蓮子50克,銀耳30克,冰糖100克

做法:將蓮子、銀耳分別用清水泡發,撈起。把蓮子、銀耳、冰糖同放入碗中,加清水適量,入蒸籠用武火蒸1小時即可。

功效:羹濃味甜。有潤肺養胃的功能。

4、蓮子人參湯

材料:蓮子50克,人參10克,冰糖30克

做法:將蓮子去心後與人參一同入鍋,加清水浸泡30分鐘,加冰糖隔水蒸燉1小時後,即可食蓮肉喝湯。人參可連續使用2次。第二次食用時,可連同人參一同吃。

功效:適用於病後體虛氣弱者,可補氣益脾,養心安神。

5、紅棗蓮子湯

材料:蓮子60克,紅棗120克,糖200克

做法:1、紅棗洗淨。2、湯鍋中加入1200毫公升水煮開,放入紅棗,轉小火續煮30分鐘。3、放入蓮子續煮30分鐘,最好加糖煮開即成。

功效:養心補脾,熬夜者補腎最宜。

6、蓮子紅棗桂圓羹

材料:蓮子15克,紅棗、桂圓各20克,冰糖適量

做法:將蓮子去心,紅棗去核,與桂圓肉一起放入鍋內加水適量,放入冰糖燉至蓮子酥爛即可食用。

功效:補血養禾,健脾安神

7、紅蓮椰汁燉雪蛤

材料:發好的雪蛤200克、水發蓮子30克,紅棗25克。調料:白糖100克,椰汁50克,淡奶30克,冰糖50克。

做法:1、將雪蛤擇洗乾淨。清水500克、糖100克,放入容器中,加入雪蛤上籠蒸5分鐘,撈出分裝碗中,下蓮子、紅棗待用。

2、炒鍋上火,加水150克,下椰汁、淡奶、冰糖燒開後,盛入裝碗的雪蛤中,蒸10分鐘取出,即成。

功效:潔白柔軟,椰奶清香,為高階滋補佳餚。

2樓:024紅腰鼓

最家常的吃法:冰糖蓮子,蓮子50克洗淨浸泡吸水,加入冰糖上籠蒸,然後回鍋再燉濃後食用。

最清涼的吃法:蓮子龍眼羹,蓮子、龍眼肉、百合、冰糖各20克。將蓮子、百合洗淨,同龍眼肉(去核)、冰糖放於大碗中,加適量水,上籠蒸透後食用。放入冰箱儲存起來,隨吃隨取。

最養顏的吃法:大棗蓮子粥,蓮子30克,紅棗10枚去核,粳公尺或糯公尺60克,共入鍋中煮粥,食時加適量白糖,爽口又補鐵。

最安全的保胎吃法:蛋黃蓮子羹,蓮子洗淨後加水煮,大火開後轉小火煮約20分鐘,加冰糖少許。將蛋去殼放入碗中,將蛋黃挖出,放入蓮子湯煮滾一下即可食用。養心除煩,安神固胎。

最健康的夏日零食:蓮子茯苓糕,蓮子肉、茯苓各乙份,白糖、桂花適量。先將蓮子肉、茯苓研成粉狀,加入白糖、桂花適量後拌勻,以水和麵,上籠蒸成糕即可。

吃蓮子要注意什麼

1、蓮心不可與蟹、龜類同服,否則可出現某些不良反應,患感冒者、便秘及痔瘡者也不可服用,便秘和脘腹脹悶者最好忌用。

2、蓮子自古以來是公認的老少皆宜的鮮美滋補佳品。其吃法很多,可用來配菜、做羹、燉湯、制餞、做糕點等,可以與其他藥食搭配。

3、平素大便乾結難解,或腹部脹滿之人忌食。

4、巧去蓮子皮:蓮子皮薄如紙,剝除很費時間。若將蓮子先洗一下,然後放入開水中,加入適量老鹼,攪拌均勻後稍悶片刻,在倒入淘公尺籮內,用力揉搓,即可很快去除蓮子皮。

3樓:諾柳鴻軒

蓮子,吃時將心去掉,鮮可生食,熟可作湯,也可作菜、甜食、糕點、蜜餞和藥膳,是一味傳統的藥食佳品,具有補脾益腎,養心安神的功效,還能收斂浮躁的心火,讓人寧靜且容易入睡。

新鮮的蓮子怎麼吃最好

4樓:匿名使用者

主料蓮子適量 銀耳適量 綠豆適量 大公尺適量調料冰糖少許水適量

鮮蓮子的做法

1.將鮮蓮子從蓮蓬中取出

2.銀耳泡發、洗淨、用手掰成小朵

3.將大公尺和綠豆洗乾淨放入砂鍋中倒入足量的水用大火煮沸,煮10分鐘後將處理好的銀耳放入鍋中,小火煮40分鐘

4.40分鐘後綠豆已經「開花了,放入新鮮的蓮子煮5分鐘5.快出鍋前放入冰糖,冰糖煮化後關火,蓋上鍋蓋燜半小時在開鍋蓋

新鮮蓮子有營養嗎,蓮子吃新鮮的有什麼好處

blackpink 羅捷 蓮子的功效與作用 1 防癌抗癌 蓮子善於補五臟不足,通利十二經脈氣血,使氣血暢而不腐,蓮子所含氧化黃心樹寧鹼對鼻咽癌有抑制作用,這一切,構成了蓮子的防癌抗癌的營養保健功能。2 滋養補虛 止遺澀精 蓮子中所含的棉子糖,是老少皆宜的滋補品,對於久病 產後或老年體虛者,更是常用營...

蓮子怎麼吃,蓮子怎麼吃的正確食用方法

1.生食 蓮子粥 蓮子茯苓餅 泡水 八寶粥等。2.準備好鮮蓮子 大公尺 鮮荷葉 冰糖。鍋中燒開水,荷葉洗淨,切碎,放入鍋中,小火煮20分鐘。當水變成淡綠色時,撈出荷葉,倒入大公尺和鮮蓮子,大火燒開,用勺子攪拌,避免粘底。蓋上鍋蓋燜小時。煮至濃稠,加入冰糖,用勺子攪拌至冰糖融化。3.蓮子稱為蓮子,如蓮...

泡菜怎麼吃才健康啊,泡菜 怎樣吃泡菜才最健康

我思故我在 泡菜中含亞硝酸鹽,長期食用會增加致癌風險,甚至將它列為 致癌食品 到底泡菜中含多少有害物質,要怎樣吃才能趨利避害呢?泡菜中確實可能含有亞硝酸鹽,這種物質進入體內後,可能使人患癌症的風險增高。但是,安全與否的關鍵還是時間。最近,中國農業大學用泡芥菜為例,進行了實驗。研究結果顯示,泡芥菜的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