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菜怎麼吃才健康啊,泡菜 怎樣吃泡菜才最健康

時間 2021-05-02 21:01:52

1樓:我思故我在

泡菜中含亞硝酸鹽,長期食用會增加致癌風險,甚至將它列為「致癌食品」。到底泡菜中含多少有害物質,要怎樣吃才能趨利避害呢? 泡菜中確實可能含有亞硝酸鹽,這種物質進入體內後,可能使人患癌症的風險增高。

但是,安全與否的關鍵還是時間。最近,中國農業大學用泡芥菜為例,進行了實驗。研究結果顯示,泡芥菜的亞硝酸鹽含量在剛泡第l天時最高,此時芥菜呈現出黃綠相間的顏色。

以後隨著泡菜時間的延長,亞硝酸鹽的含量逐漸下降,至第6天時達到最低水平。但並不是泡得越久的菜就越安全。資料表明,如果到了第10天還不吃,又不採取合理的保藏方法,隨著時間的延長,亞硝酸鹽的含量又會逐漸公升高。

同時泡菜的色、香、味也會發生變化,由原來的金黃色逐漸轉變為黃褐色、褐色。原來的香酸味也漸轉變為輕臭味,直至臭味。 專家提醒,許多人愛吃只醃了一兩天的泡菜「暴醃菜」,覺得特別爽脆。

其實這個時候亞硝酸鹽含量是最高的,長期食用會對健康造成很大危害。吃泡菜最好在醃漬了6-10天之時。如果超過10天,應該及時停止醃漬,並冷藏起來。

泡菜的器皿一定要乾淨,不能沾油,以免黴菌滋生。如果在泡菜的時候,發現已經長了白膜,這就說明黴菌生長過度,最好不要食用了。如果是泡菜罈里長了白膜,可以加入適量白酒,放置20天後再吃。

最後,顏色尚處於黃綠相間沒熟透的泡菜或已經變色、變味的泡菜都不宜食用。

2樓:健康天天傳遞

醃製的泡菜怎樣吃才健康?專家現場來講解,牢記兩個數字就行了

泡菜:怎樣吃泡菜才最健康

3樓:匿名使用者

長期食用泡菜也會給健康埋下隱患。泡菜中存在硝酸鹽與亞硝酸鹽,亞硝酸鹽可與人體內的胺類合成亞硝胺。儘管目前尚缺少亞硝胺對人類直接致癌的資料,但對動物的致癌性毋庸置疑。

流行病學調查表明,智利、日本某些地區以及我國河南林縣胃癌、食道癌高發,可能與當地居民所吃食物中硝酸鹽、亞硝酸鹽含量過高有關。

新醃泡菜的亞硝酸鹽含量很高,如果這時候食用,會對健康安全造成隱患。泡菜中的亞硝酸鹽含量是逐漸增加然後再降低的,也就是說隨著醃製時間的延長會出現亞硝酸鹽峰值。

使用不同原料製作的泡菜峰值出現時間不一樣,比如有研究表明甘藍(蓮花白)在發酵的第3天,亞硝酸鹽含量達到最高峰,高峰持續時間短,之後,亞硝酸鹽含量迅速下降,發酵到第6天之後含量趨於穩定。而大白菜泡菜發酵到10天左右時,亞硝酸鹽含量達到峰值,持續兩天後下降。

醃製時間短的泡菜亞硝酸鹽含量超標風險很大,家庭自製泡菜最好兩周以後再吃。

作為預防措施,首先要選用優質新鮮的蔬菜,醃製過程應防止被有害微生物汙染。其次,有些食物有預防亞硝胺危害的作用,如大蒜中的大蒜素可抑制胃內亞硝酸鹽還原菌,使胃內亞硝酸鹽含量明顯降低。茶葉對亞硝胺的生成也有阻斷作用。

此外,研究表明,維生素c能阻斷亞硝胺合成。所以,經常吃泡菜的人應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如青椒、西紅柿、西蘭花,以及柑橘、柚子、檸檬、鮮棗、山楂、獼猴桃等。

如何醃製泡菜,怎麼醃製泡菜啊!

教你泡菜清脆爽口的做法 材料胡蘿蔔2根,菜花1 2個,捲心菜1 2個,豇豆若干根,蒜苗2根,新鮮小紅辣椒15支,乾辣椒15支,姜 鮮薑最好 1塊,大蒜2頭,大料2粒,花椒若干,鹽,白砂糖,白酒1小杯 做法1 泡菜罈洗淨倒入半壇開水晾涼,將鹽白糖薑蒜大料花椒辣椒放入,倒入白酒。2 將各種菜洗淨晾乾,切...

泡菜怎麼才不生白黴,泡菜水為什麼長白黴?

最簡單的辦法是每隔幾個小時攪拌一下,則永遠不會起白霧,菜質會越來越好 酸菜 漿水 手工醋等都是一樣的處理辦法!泡菜水為什麼長白黴? 你加水的時候加冷開水,不要加冷水,還有就是你沒密封好,讓黴菌跑進去了。 很常見,我家罈子常這樣,加點鹽,注意別沾上油 我的泡菜長白黴花了怎麼辦!急 如果是所謂的生花就放...

南韓泡菜白蘿蔔怎麼醃,南韓泡菜蘿蔔怎麼醃才脆口

北海數碼站 目錄1泡菜蘿蔔的簡單做法 2南韓泡菜蘿蔔的做法 3怎麼做白蘿蔔泡菜好吃?1泡菜蘿蔔的簡單做法 蘿蔔營養豐富,民間有 冬吃蘿蔔夏吃姜,一年四季保安康 的說法。蘿蔔的營養價值自古以來就被廣泛肯定,所含的多種營養成分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力。蘿蔔含有能誘導人體自身產生干擾素的多種微量元素,對防癌,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