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寫蘇教版五年級上冊語文書24課少年王冕第五自然段,寫一段風

時間 2021-05-02 21:01:52

1樓:bbbayp來家威信

春天悄悄地來臨了,鄉村裡充滿

了蓬勃的生機。

我來到了一座山的山頂上。看!遠處的高山披上了一件嫩綠的大衣,垂

柳伸出了纖細的綠芽,桃樹抽出了嫩綠的幼芽。楊柳也靜靜悄悄的長出發青青的小芽。還有木棉樹、李樹、杏樹那顏色真綠得可愛。

山腳下,花兒們爭奇鬥艷,誰也不甘示弱。迎春花那柔軟的枝條垂下來,上面綴滿了水靈靈、金燦燦的花朵;木棉花在高

高的枝頭上盛開著,在綠色的高山面前格外絢麗,像是一支到正燃燒的火炬;映山紅在旁邊綻開了笑臉,紅豔豔的,像火苗,像朝霞,染紅了山旁的小河多麼美呀!

瞧!綠得像一條翡翠的綢帶似的小河,蜿蜒曲折地繞著山村,小河清澈見底,水底那亮晶晶,、黃燦燦的沙粒,靜靜地躺著,注視著藍天。鵝

卵石和那青、黃、褐色的水草盡現神奇,盡顯風姿。一條條銀灰色的小魚和泥鰍在石縫中穿來鑽去,無憂無慮地嬉戲追逐著,忽而一閃,便覓不到蹤影了。

一陣暖和的春風

吹來,綠樹奏起了優美的樂曲沙沙沙!沙沙沙!小河泛起了一層微微的波浪。花兒的清香撲鼻而來。我默默地佇立著,任大腦

在美中陶醉,任心潮在美中起伏。啊!多麼美好的春天呀!

這麼美麗的春天,有誰會不喜歡呢?

2樓:呂秋紅

一場大雪過後,彷彿整個世界都被大雪覆蓋。走出家門,路邊的柳樹冰做的一樣,柳條好像也是冰做的。到了學校,花園覆滿了雪。

放學了,我去公園玩,發現那裡所有的運動器材都被凍住了。我穿著手套手也感到一絲涼意。啊!

大雪過後的世界真美。

蘇教版第九冊《少年王冕》第五自然段中的比喻句?

3樓:白鷺丹楓

蘇教版第九冊《少年王冕》第五自然段中的比喻句是:樹枝像水洗過一般,綠得尤其可愛。

《少年王冕》是蘇教版小學語文第九冊第七單元中的一篇人物故事。改編自吳敬梓所著的《儒林外史》第一回,改編為課文後儘管著眼點與原文有所改變,但對於少年王冕勤奮好學、孝順懂事的形象刻畫是一致的。本篇課文文字較多,內容豐富,卻層次清晰。

作者精心設計了一條線索:七歲(父親去世,靠母讀書)——十歲(遵從母命,秦家放牛)——十三四歲(一邊放牛,一邊學畫)——十七八歲(離開秦家,繪畫讀書)。課文雖寫了王冕前後相距10年的生活經歷,但作者能巧作安排,詳略得當,使人物更加豐滿,個性更加鮮明。

‍這篇課文重點講了元末明初的畫家、詩人王冕小時候雖家境貧寒,從小替人家放牛,但仍不忘讀書學習。他善於觀察大自然的美好事物,刻苦學畫,終於成為「畫荷花的高手」,家境也逐漸好轉,表現了王冕刻苦學習的頑強意志和好學精神,以及孝順母親的美好品德。全文脈絡分明,層次清晰,語言樸實無華,有內在的深刻的教育意義。

通過學習課文,可以讓我們體會到做什麼事都要下苦功夫的道理。 ‍‍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樹枝像水洗過一般,綠得尤其可愛.謝謝

怎麼模仿24課王冕第五自然描寫處景

5樓:親你來了

少年王冕(第一課時)

jd教學目標:1、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2、學會本課5個生字,認識3個綠線內的生字,理解生字組成的詞語。

3、積累感悟動詞並加以運用,賞析並模仿課文第五自然段描寫雨後的景象。4、初讀課文,了解大意,初步感受王冕是一位勤奮好學、孝敬長輩的孩子。

教學重點:1、積累感悟動詞並加以運用,賞析並模仿課文第五自然段描寫雨後的景象。

2、感受王冕是一位勤奮好學、孝敬長輩的孩子。

教學難點:賞析並模仿課文第五自然段描寫雨後景象。

教學過程:

一、匯入新課。

1、同學們,知道我們今天上哪篇課文嗎?——《少年王冕》。

師板書,提醒學生注意:冕的上半部分不是日,兩橫左右都不靠邊。

齊讀課題。你們了解王冕嗎?

2、指名1-2名學生簡介王冕。老師這裡也蒐集了關於王冕的簡介,誰來讀一讀?指名讀:

元畫家、詩人。出身貧寒、幼年給人放牛,靠自學成為詩人、畫家。性格孤傲,鄙視權貴。

詩畫皆負盛名,尤善畫梅。

3、過渡:今天讓我們一起走進課文《少年王冕》,走進王冕的少年時代,感受王冕的成長歷程。

二、初讀課文,檢查預習。

課前同學們都預習了課文,下面我們來檢查一下同學們的預習情況,看看誰預習的好。

檢查生字詞。

首先來檢查同學們生字詞的預習情況。開啟聽寫本,提筆即是練字時,請同學們書寫時既要把字寫正確也要寫端正、寫漂亮,還要注意保持正確的書寫姿勢。準備好了嗎?我們來聽寫幾個詞語:

耽誤 秦家晶瑩 明媚 載著

同座位對照螢幕上的正確答案進行互批,全對同學舉手,(如有錯的指名說說錯在哪兒,師適機板書)有錯的在下面訂正乙個正確的。

2生字詞同學們都掌握了,老師這裡有一組很有意思的詞語,誰來讀一讀?

出示第一組詞語:耽誤貼補陪伴孝敬 牽掛 積攢

指名讀,你們發現了什麼?(這是一組動詞,兩個字互為近義詞)

齊讀這些詞語。你能試著用其中的乙個或幾個詞語說上一句話或幾句話嗎?

找到課文中帶有這些詞語的句子自己讀一讀,體會這些詞語的意思。

下面我們就來讀讀帶有這些詞語的句子。

出示:①一天,母親把他叫到面前,說:「孩子呀,不是我要耽誤你。

這幾年年成不好,只靠我做些針線活兒掙的這點錢,實在供不起你讀書。如今只好讓你到隔壁人家去放牛。」指名讀。

母親說,孩子呀,不是我要耽誤你,耽誤的是什麼呢?

(王冕的學習。說這話時母親是多麼無奈啊!我們一起來讀一讀。)

②聽了母親的這番話,王冕是怎麼說的呢?出示:

王冕說:「娘,我在學堂裡也悶得慌,不如幫人家放牛,心裡倒快活些。這樣可以貼補些家用,還能帶幾本書去讀呢。」指名讀。

從這個貼補你讀出了什麼?(王冕的懂事)

多懂事的孩子啊!誰再來讀一讀,讀出王冕的懂事,齊讀。

③再來看這句,出示:

母親謝了秦家,替王冕理理衣服,說道:「你在這裡處處都要小心,每天早出晚歸,免得讓我牽掛。」指名讀。

這個牽掛你能給它換個詞嗎?(記掛 掛念 牽記 惦記 惦念)

從這個牽掛你讀出來了什麼?齊讀,讀出母親對王冕的牽掛、不放心。

④面對母親的牽掛,懂事的王冕又是怎麼做的呢?出示:

從此,王冕白天在秦家放牛,晚上回家陪伴母親。指名讀。

從陪伴這個詞又讀出了什麼?(懂事、孝順)齊讀。

⑤孝敬這個詞在文中出現了兩次,出示:

遇到秦家煮些醃魚臘肉,他總捨不得吃,用荷葉包了回家孝敬母親。

王冕得了錢,就買些好東西孝敬母親。

齊讀這兩句話,這兩句話告訴我們——(王冕很孝順他的母親)

⑥由於家境貧寒,為了貼補家用,為了讓母親安心,懂事、孝順的王冕心甘情願地放棄學業,來到秦家放牛。但他是真的放棄讀書了嗎?出示:

每天給的點心錢,他也捨不得花,積攢一兩個月,便偷空來到村學堂,從書販子那裡買幾本舊書。指名讀。

積攢是什麼意思?(一點一點的聚集)從這個詞,你又讀出了什麼?(雖然讀書很不容易,但他的決心很堅定)

齊讀,讀出王冕的讀書的不易和堅定。

同學們,你們從這幾句話中體會到少年王冕是個怎樣的人?

出示 孝順 勤奮

3下面請同學們默讀全文,思考,課文是通過哪幾件事來表現少年王冕的孝順和勤奮的? 板書:棄學放牛 立志學畫

三、拓展練習。

同學們,課文讀到這兒,我們已經知道了少年王冕因家境貧困棄學去放牛來貼補家用,但他並沒有放棄學習,而是想盡方法把省下的點心錢積攢起來買來舊書堅持讀書,這是多麼熱愛學習的乙個好孩子啊!那為什麼後來到了十三四歲時王冕又立志於學畫了呢?是什麼事使得他產生了這樣的念頭呢?

課文中的哪一自然段告訴了我們王冕學畫的起因呢?(第五自然段)

1正是這幅夏日雨後七泖湖的美景感染並啟發了王冕,(出示書上的插圖)作者是怎樣來描寫的呢?出示第五自然段中描寫雨後景色的一段話:

一陣大雨過後,天空中黑雲邊上鑲著白雲。陽光透出來了,照得湖水通紅。山上青一塊,紫一塊;山下樹木蔥蘢,青翠欲滴。

樹枝像水洗過一般,綠得尤其可愛。湖裡有十來枝荷花,花苞上雨水點點,荷葉上水珠晶瑩透亮。

誰來讀讀這段話,看看作者寫了哪些景物?(天空、湖水、山上、山下、樹枝、湖裡)

下面我們再來小聲地讀一讀這段話,看看美在哪兒? (色彩美:地上的「紅」、「青」、「紫」、「綠」與天「黑」、「白」遙相呼應,色彩對比強烈,色調彼此協調;湖裡的荷花苞上雨水點點,荷葉上的水珠晶瑩透亮,猶如藝術特寫;動詞的巧妙運用,如「黑雲邊上鑲著白雲」的「鑲」、「陽光透出來了」的「透」,「樹枝像水洗過一般」的「洗」等,把整個景物寫活了一般,讓人有身臨其境之感。

)在這段話中作者除了抓住景物的特點——色彩豐富、巧妙的運用了「鑲」「透」「洗」這幾個動詞把景物寫活了,還注意了觀察有序,請你快速瀏覽這段話,看看作者是按什麼順序來描寫的?(由遠及近、從上到下)這就是觀察有序。

既然這一段寫得這麼美,同學們想不想配上美妙的**再來讀一讀啊?指名讀,齊讀,邊讀邊在腦海中想象這幅畫面。

聽了同學們的朗讀,老師也如王冕一般,不由得產生了美妙的想象:「人在畫圖中。」但是我們這篇課文的題目是《少年王冕》,明明是一篇寫人的文章,作者為什麼卻用了這麼多的筆墨把雨後的七泖湖寫得如此之美呢?

(寫景是為寫人、抒情服務的。)

是啊,面對如此美景,少年王冕不由得產生了美妙的想象:「人在畫圖中。」他為沒有畫工把這景象畫下來而可惜,於是立志自己學畫荷花。

正是因為大自然的這幅雨後美景激發了少年王冕刻苦學畫的信心和決心,並促使他最後成為了一名畫家。老師這裡也有一段描寫雨後景色的文字,小聲讀一讀。

傾盆大雨之後,太陽衝破雲層放射出了萬丈光芒,天空像被雨水洗過一樣,十分明淨。雲彩被太陽照得亮白無比,有的像一群群綿羊,有的像一朵朵綻放的花朵,有的像草原上奔跑的駿馬。太陽光越來越亮了,紅豔豔金燦燦的。

地上的積水和樹葉上的水珠越來越少,屋簷上滴下來的水珠被陽光一照,變成了一顆顆五光十色的珍珠。河水微波蕩漾,小鳥又開始在枝頭歡叫。

這段話抓住了天空、雲彩、地上、屋簷、河水等景物在雨後的特點,按照從上到下的觀察順序來描寫了雨後的景色。同學們,生活中處處都有美景,缺少的只是善於發現美的眼睛,想一想,在你的腦海中有類似這樣的雨後景象嗎?雨後的校園、雨後的操場、雨後的公園、雨後的田野、雨後的小區……我們也來學著作者的寫法,動筆寫一寫吧。

(小練筆:仿照第五自然段描寫一幅雨後的景象。)反饋 寫得真不錯!

三總結:

這節課,我們初識了少年王冕。課後請同學們從課文中找到最能體現出少年王冕孝順和勤奮的相關語句並作出批註。下節課我們將繼續走進王冕的世界,聚焦王冕的少年時期

五年級語文書上冊詞語全部,五年級語文書上冊四字詞語全部

天遠康嬋 畫蛇添足 自相矛盾 以偏概全 一葉障目 管中窺豹 答非所問穿壁引光 刺股讀書 冬寒抱冰,夏熱握火 鈍學累功 頓學累功 攻苦食淡 攻苦食儉 刮摩淬勵 積雪囊螢 堅苦卓絕 艱苦卓絕 聚螢積雪 聚螢映雪 絕甘分少 刻苦耐勞 刻苦鑽研 口不絕吟 勤學苦練 深自砥礪 十年寒窗 十年磨劍 孫康映雪 鐵...

五年級上冊語文書

人教版的話 人民教育出版社官網上有電子課本的 1 目前已知最大的鯨約有十六萬公斤重,最小的也有兩千公斤。列數字 2 它要是張開嘴,人站在它嘴裡,舉起手來還摸不到它的上顎,四個人圍著桌子坐在它的嘴裡看書,還顯得很寬敞。舉例子 作比較 3 它們常常直豎著身子坐著,像人們用手一樣,用前爪往嘴裡送東西吃。打...

5年級上冊語文書古詩,人教版五年級上冊語文所有古詩

飛躍精靈 上冊 泊船瓜洲 王安石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秋思 張籍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長相思 納蘭性德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下冊 牧童 唐 呂岩 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