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級上冊語文書古詩,人教版五年級上冊語文所有古詩

時間 2021-09-20 06:13:47

1樓:飛躍精靈

上冊:《泊船瓜洲》

王安石京口瓜洲一水間,

鐘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

明月何時照我還?

《秋思》

張籍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

《長相思》

納蘭性德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下冊 [牧童]

(唐)呂岩

草鋪橫野六七裡,

笛弄晚風三四生

歸來飽飯黃昏後

不脫蓑衣臥月明

2樓:鄰家女孩

泊船瓜洲 宋 王安石 秋思 張籍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 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復恐匆匆說不盡, 行人臨發又開封。

長相思 清 納蘭性德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尋隱者不遇 所見 題秋江獨釣圖 清平樂村居

3樓:嘻嘻快樂

泊船瓜洲 宋 王安石 秋思

長相思 清 納蘭性德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人教版五年級上冊語文所有古詩

4樓:長纓在手

上冊故事:

《泊船瓜洲》

王安石京口瓜洲一水間,

鐘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

明月何時照我還?

《秋思》

張籍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

《長相思》

納蘭性德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5樓:匿名使用者

泊船瓜州

【宋】王安石

泊船瓜州一水間,

鐘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

明月何時照我還。

6樓:巧克力

【下冊】 牧童 舟過安仁 清平樂·村居

(唐)呂岩 (宋)楊萬里 (宋)辛棄疾 《泊船瓜洲》

草鋪橫野六七裡,一葉漁船兩小童,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

笛弄晚風三四生。收篙停棹坐船中。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

歸來飽飯黃昏後,怪生無雨都張傘,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

不脫蓑衣臥月明。不是遮頭是使風。 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

【上冊】 《秋思》

張籍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

《泊船瓜洲》

王安石京口瓜洲一水間,

鐘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

明月何時照我還?

《長相思》

清 納蘭性德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7樓:wz小花

回家第一件事就要寫作業才能寫完作業,你要是不寫永遠寫不完的作業

8樓:魔法知足常樂

我才四年級,我怎麼知道,語文書裡有,自己找去吧!

9樓:匿名使用者

個月7需要愚蠢6的8地哦吃6

10樓:百度使用者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11樓:芯

只有三首第四首是一個單元裡面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泊船瓜州,秋思,七律長征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明天也要交語文作業我還沒交,那這個還那麼難,我來問你們這些大神。

14樓:匿名使用者

那以前的作弊,這樣老師就不會罵你了。

15樓:qx金色陽光

應該是朗讀的時候“還”讀“huán”而不是讀“hái”。

16樓:西安小潘

石頭聽了,感謝不盡。那僧便唸咒書符,大展幻術,將一塊大石登時變成一塊鮮明瑩潔的美玉,且又縮成扇墜大小的可佩可拿。那僧託於掌上,笑道:

“形體倒也是個寶物了!還只沒有實在的好處,須得再鐫上數字,使人一見便知是奇物方妙。然後攜你到那昌明隆盛之邦,詩禮簪纓之族,花柳繁華地,溫柔富貴鄉去安身樂業。

”石頭聽了,喜不能禁,乃問:“不知賜了**那幾件奇處,又不知攜了**到何地方?望乞明示,使**不惑。

”那僧笑道:“你且莫問,日後自然明白的說著,便袖了這石,同那道人飄然而去,竟不知投奔何方何舍。

後來,又不知過了幾世幾劫,因有個空空道人訪道求仙,忽從這大荒山無稽崖青埂峰下經過,忽見一大塊石上字跡分明,編述歷歷。空空道人乃從頭一看,原來就是無材補天,幻形入世蒙茫茫大士渺渺真人攜入紅塵,歷盡離合悲歡炎涼世態的一段此係身前身後事,倩誰記去作奇傳?詩後便是此石墜落之鄉投胎之處,親自經歷的一段陳跡故事。

其中家庭閨閣瑣事,以及閒情詩詞倒還全備,或可適趣解悶,然朝代年紀、地輿邦國反空空道人遂向石頭說道:“石兄,你這一段故事,據你自己說有些趣味,故編寫在此,意欲問世傳奇。據我看來,第一件,無朝代年紀可考;第二件,並無大賢大忠理朝廷治風俗的善政,其中只不過幾個異樣女子,或情或痴,或小才微善,亦無班姑蔡女之德能。

我縱抄去,恐世人不愛看呢。”石頭笑答道:

“我師何太痴耶!若雲無朝代可考,今我師竟假借漢唐等年紀添綴,又有何難?但我想,歷來野史,皆蹈一轍,莫如我這不此套者,反倒新奇別緻,不過只取其事體情理罷了,又何必拘拘於朝代年紀哉!

再者,市井俗人喜看理治之書者甚少,愛適趣閒文者特多。歷來野史,或訕謗君相,或貶人妻女,姦淫凶惡,不可勝數。更有一種風月筆墨,其**汙臭,屠毒筆墨,壞人子弟,又不可勝數。

至若佳人才子等書,則又千部共出一套,且其中終不能不涉於淫濫,以致滿紙潘安、子建、西子君、不過作者要寫出自己的那兩首情詩豔賦來,故假擬出男女二人名姓,又必旁出一小人其間撥亂,亦如劇中之小丑然。且鬟婢開口即者也之乎,非文即理。故逐一看去,悉皆自相矛盾,大不近情理之話,竟不如我半世親睹親聞的這幾個女子,雖不敢說強似前代書中所有之人,但事蹟原委,亦可以消愁破悶;也有幾首歪詩熟話,可以噴飯供酒。

至若離合悲歡,興衰際遇,則又追蹤躡跡,不敢稍加穿鑿,徒為供人之目而反失其真傳者。今之人,貧者日為衣食所累,富者又懷不足之心,縱然一時稍閒,又有貪淫戀色,好貨尋愁之事,那裡去有工夫看那理治之書?所以我這一段故事,也不願世人稱奇道妙,也不定要世人喜悅檢讀,只願他們當那醉淫飽臥之時,或避事去愁之際,把此一玩,豈不省了些壽命筋力?

就比那謀虛逐妄,卻也省了口舌是非之害,腿腳奔忙之苦。再者,亦令世人換新眼目不比那些胡牽亂扯,忽離忽遇,滿紙才人淑女、子建文君紅娘空空道人聽如此說,思忖半晌,將《石頭記》再檢閱一遍,因見上面雖有些指奸責佞貶惡誅邪之語,亦非傷時罵世之旨;及至君仁臣良父慈子孝,凡倫常所關之處,皆是稱功頌德,眷眷無窮,實非別書之可比。雖其中大旨談情,亦不過實錄其事,又非假擬妄稱,一味淫邀豔約、私訂偷盟之可比。

因毫不干涉時世,方從頭至尾抄錄回來,問世傳奇。從此空空道人因空見色,由色生情,傳情入色,自色悟空,遂易名為情僧,改《石頭記》為《情僧錄》。東魯孔梅溪則題曰《風月寶鑑》。

後因曹雪芹於悼紅軒中披閱十載,增刪五次,纂成目錄,分出章回當日地陷東南,這東南一隅有處曰姑蘇,有城曰閶門者,最是紅塵中一二等富貴風流之地。這閶門外有個十里街,街內有個仁清巷,巷內有個古廟,因地方窄狹,人皆呼作葫蘆廟。廟旁住著一家鄉宦,姓甄,名費,字士隱。

嫡妻封氏,情性賢淑,深明禮義。家中雖不甚富貴,然本地便也推他為望族了。因這

五年級語文書 人教版 內的古詩,人教版五年級上冊語文所有古詩

上還是下?下 牧童 舟過安仁 呂岩 楊萬里 草鋪橫野六七裡,一葉漁船兩小童,笛弄晚風三四聲。收篙停棹坐船中。歸來飽飯黃昏後,怪生無雨都張傘,不脫蓑衣臥月明。不是遮頭是使風。清平樂.村居 辛棄疾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

人教版五年級語文上冊複習,人教版五年級語文上冊複習資料

雅風銀玲 近義詞 反義詞 1近義詞 飄盪 飄動 涼爽 涼快 環繞 圍繞 盡情 縱情 反義詞 涼爽 悶熱 歡樂 痛苦 2近義詞 解釋 說明 解說 理解 懂得 了解 旅遊 旅行 遠足 反義詞 理解 誤解 強烈 微弱 4近義詞 發現 發覺 飄零 飄落 奉獻 貢獻 回歸 回來 肥美 肥壯 肥沃 蔥翠 青翠 ...

五年級語文書上冊詞語全部,五年級語文書上冊四字詞語全部

天遠康嬋 畫蛇添足 自相矛盾 以偏概全 一葉障目 管中窺豹 答非所問穿壁引光 刺股讀書 冬寒抱冰,夏熱握火 鈍學累功 頓學累功 攻苦食淡 攻苦食儉 刮摩淬勵 積雪囊螢 堅苦卓絕 艱苦卓絕 聚螢積雪 聚螢映雪 絕甘分少 刻苦耐勞 刻苦鑽研 口不絕吟 勤學苦練 深自砥礪 十年寒窗 十年磨劍 孫康映雪 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