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五年級語文上冊複習,人教版五年級語文上冊複習資料

時間 2021-06-12 09:56:02

1樓:雅風銀玲

近義詞、反義詞)

1近義詞:飄盪(飄動)、涼爽(涼快)、環繞(圍繞)盡情(縱情) 反義詞:涼爽(悶熱)、歡樂(痛苦)

2近義詞:解釋(說明、解說)、理解(懂得、了解)、旅遊(旅行、遠足)

反義詞:理解(誤解)、強烈(微弱)

4近義詞:發現(發覺)、飄零(飄落)、奉獻(貢獻)、回歸(回來)、肥美(肥壯、肥沃)、蔥翠(青翠)、茁壯(強壯、健壯)

反義詞:整體(部分)、茁壯(瘦弱)、奉獻(索取)、同(異)、整(零)、美(醜)

5近義詞:映照(對映、照耀)、挺拔(挺立、蒼勁)、讚美(讚揚、歌頌)、透明(透亮、晶瑩)

反義詞:讚美(嘲笑)、燃燒(熄滅)、透明(渾濁)

6近義詞:宛如(猶如、好像)、一般(一樣、普通)

反義詞:天堂(地獄)、秀美(粗陋)

7近義詞:映襯(襯托)、神往(嚮往)、越發(更加)、雄偉(雄壯)、純淨(純潔)、壯麗(壯美)、明潔(明淨)

反義詞:吸引(排斥)、純淨(汙濁)

8近義詞:裝點(裝飾)、囑咐(叮囑)、寶貝(珍寶)、迷惑(困惑)

反義詞:迷惑(清醒)、可愛(可憎)、得意(失意)

9近義詞:拜訪(拜望、訪問)、憨厚(忠厚、老實)、神秘(神奇、奇怪)、儲存(儲存、積存)

反義詞:憨厚(狡詐)、神秘(普通)、儲存(銷毀)

10近義詞:搖晃(搖動、搖擺)、機靈(機警、機智)、察看(觀察、視察)、隨即(立即、立刻)

反義詞:機靈(遲鈍)

11近義詞:招集(召集、聚集)、抵抗(抗擊、抵抗)、侵略(入侵、侵犯)、戰鬥(鬥爭、奮戰)

反義詞:失敗(成功)、信心(灰心)、招集(解散)、抵抗(投降) 12近義詞:征服(降伏、**)、免除(免去、免掉)、屈辱(恥辱、侮辱)

反義詞:屈辱(榮譽、榮耀)、免除(任命)

13近義詞:異常(非常、特別)、效果(成效、效驗)

反義詞:異常(正常、平常)、分析(綜合)

14近義詞:觀賞(欣賞、**)、聚集(集合、聚攏)、璀璨(燦爛)、閃耀(閃爍)、精彩(出色)、舒服(舒適、暢快)、五顏六色(五光十色)、舉世聞名(文明遐邇)

反義詞:聚集(分散)、舒服(難受)、精彩(低劣、粗糙)、舉世聞名(默默無聞)

15近義詞:黎明(清晨、拂曉)、俊俏(俊秀、俏麗)、格外(分外、特別)、出現(顯現、湧現)、光彩(光榮)、告別(辭別、辭行)、生機勃勃(朝氣蓬勃)

反義詞:俊俏(醜陋)、格外(一般、普通)、出現(消失、隱沒)、光彩(羞恥、恥辱)、告別(歡聚、團聚)、生機勃勃(死氣沉沉) 16近義詞;活潑(活躍、靈活)、甜津津(甜絲絲)、成熟(老練、老成)、熱鬧(繁華、紅火)

反義詞:活潑(嚴肅、呆板)、甜津津(苦巴巴)、成熟(幼稚、稚嫩)、熱鬧(冷清)

17近義詞:奇怪(古怪、奇異)、刨根問低(追根究底)、聚精會神(全神貫注)

反義詞:奇怪(正常、平常)、聚精會神(心不在焉)

18近義詞:警覺(警惕)、欺負(欺壓、欺侮)、激烈(劇烈、猛烈)、洪亮(響亮)、倒霉(倒運、背時)、氣勢洶洶(威風凜凜) 反義詞:脫險(遇險)、欺負(保護)、倒霉(走運、幸運)、洪亮(微弱、低沉)、一擁而上(一哄而散)

19近義詞:維修(修理、修整)、呼嘯(咆哮)、釋放(開釋、保釋)、巨大(龐大、巨集大)、得意(滿意、高興)

反義詞:維修(損壞)、釋放(拘捕、**、捉拿)、得意(失意、不滿)、巨大(渺小、細小)

20近義詞:鎮定(鎮靜、穩定)、懇切(誠懇、關切)、了不起(了不得、損傷(傷害、受害)、忍受(忍耐、承受)、擔心(擔憂、憂慮)、蒼白(慘白、灰白)、平靜(安靜、寧靜)、勉強(將就、湊合)

反義詞:鎮定(慌張、驚慌)、懇切(虛偽、虛假)、忍受(衝動、反抗)、擔心(放心)、蒼白(紅潤)、平靜(激動、喧鬧)、勉強(自願)

21近義詞:願意(情願、樂意)、猶豫(猶疑、遲疑)、憂鬱(愁悶)、結束(終止、完結)、困境(逆境)、輪流(輪番、輪換)、熱烈(烈火、熱鬧)、情況(情形、狀況)、珍惜(珍愛、珍視)

反義詞:願意(勉強)、猶豫(果斷)、憂鬱(開朗)、結束(開始)、困境(順境)、輪流(固定)、熱烈(冷清、冷淡)、珍惜(糟蹋、浪費)

22近義詞:失望(掃興、絕望)、嬌豔(鮮豔、艷麗)、甘心(情願、甘願)、培育(培養、哺育)、附近(鄰近、周邊)、掃興(敗興、失望)、夢想(妄想、渴望)

反義詞:失望(有望、期望)、培育(摧殘)、鬆軟(堅硬)、附近(遙遠)、掃興(盡興、高興)、夢想(現實、實際)

23近義詞:情景(情形、景象)、歡聚(團聚)、思念(想念、懷念)、興高采烈(興致勃勃)

反義詞:歡聚(分離、失散)、思念(忘卻、忘記)、興高采烈(無精打采)

24近義詞:空閒(閒暇、休閒)、陋習(陋俗)、廢除(廢止、取消)、殘害(傷害、殺害)、痛苦(痛楚、困苦)、喜歡(喜愛)、生氣(動氣、發怒)、笑話(見笑、譏笑)

反義詞:空閒(緊張、繁忙)、廢除(締結、恢復)、殘害(保護、保衛)、痛苦(愉快、幸福)、喜歡(討厭)、生氣(愉快)

參考資料

2樓:匿名使用者

就看書,做書上的題,你能把書上的題都搞懂了,就行了,原理都是一樣的,只是變化了一點而已,如果還有時間,再拓展難一點的題,高考就是考那幾樣,查查歷屆考試的重點內容是什麼,抓住重點,還有老師說的重點也比較重要,放平心態,也只不過是乙個考試罷了,什麼決定人生的考試

3樓:微微的心靈

課堂全解上有!!!!!!!!!

你去新華書店買!

給書店員說

我也是五年級的~!

4樓:手機使用者

ferrthtyjh

(人教版)五年級上冊語文複習資料

5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語文五年級上冊期末複習資料

第一單元複習

重點課文內容:

人教版五年級上冊期末語文複習資料加試卷!!!急用!!!! 30

6樓:飛雪酷酷寶貝

五年級語文上冊綜合複習題

第一部分:基礎知識積累與運用(35分)

看拼音,寫漢字,你一定能規範地寫出來!(4分)

jīng fēn fù jǐn shèn xū dàn yú

( )魚 ( ) ( ) 廢( ) ( )生 ( )樂

二、用「 」畫出句子中帶點字的正確讀音。(2分)

盡(jǐn jìn)管那裡的生活條件是如此的艱苦,他還是竭盡(jǐn  jìn)全力克服了一切困難。

小軍借我的書到現在還(hái huán)沒有還(hái huán)給我。

三、下列各組詞語中,有錯別字的兩組是( ),請用橫線畫出詞語中的錯別字,在後面的「 」上改正過來,沒錯的就不用改。(4分)

a藕斷絲連 津津有味 天長日久 捨生取義

b眾志成城 再接再勵 奇珍異寶 安然無恙

c一如既往 風欺雪壓 能書善畫 不容爭辨

d排山倒海 玲瓏剔透 心靈手巧 低頭折節

四、請給下面一句話添上乙個標點,使意思與原來的相反。(1分)

圖書不借給小明!

五、把下面句子中帶「 」的部分換成合適的成語並寫在相對應的括號裡。(4分)

(1)從古代到現在,人們總是「時時勤拂拭,勿使染塵埃。」 ( )

(2)我被這龐大的東西嚇了一跳。 ( )

(3)她是乙個心思靈敏,手靈巧的姑娘。 (    )

(4)前來參觀的人前後相接,連續不斷。 (  )

六、按要求寫句子。(6分)

用恰當的關聯詞語把下面的兩句話合併成一句話。

a我們要學好語文。 b我們要學好數學和英語。

我有一次看見小紅經常幫李婆婆打掃衛生。(修改病句)

3、那經霜的楓葉火紅火紅的,好似天邊飄落下來的一片 。(使句子成為恰當的比喻句)

4、 小心翼翼地 。(補充完整)

7樓:寒

no,看看以前的試卷就行了。

8樓:孫青峰

兆赫(mega hertz, mhz)是波動頻率單位之一。

5年級上冊語文書古詩,人教版五年級上冊語文所有古詩

飛躍精靈 上冊 泊船瓜洲 王安石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秋思 張籍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長相思 納蘭性德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下冊 牧童 唐 呂岩 草...

人教版語文五年級上冊詞語手冊日積月累

詞語手冊bai沒有du 日積月累當zhi中的詞dao語 內 http www.pep.com.cn xiaoyu jiaoshi tbjx kbjiaocai xy5s 201009 t20100917 906103.htm 自己找容一下 http www.pep.com.cn xiaoyu jia...

人教版五年級語文上冊第六單元作文

我很乖乖的了 母親的愛 從我們出生的那一刻起,就有一股暖流流向我們心中,那就是愛 有爺爺奶奶的溺愛,有哥哥姐姐的疼愛,有叔叔阿姨的喜愛,有爸爸媽媽的不同的愛.但最不可缺的,還是 媽媽的慈愛。我的媽媽正是這樣一個人。記得一個星期天,我和夥伴們在院子裡扔沙包,我一不小心打著了王奶奶,小夥伴們一鬨而散,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