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吃蝦皮致癌

時間 2021-09-13 20:05:46

1樓:鵝子野心

不新鮮蝦皮含有致癌物——蝦皮宜在冰箱儲藏

蝦皮剛買來的時候沒有味道,因為蛋白質還沒有嚴重分解。但因為蝦皮沒有乾透,在常溫儲藏過程當中,細菌會大量繁殖,分解蛋白質產生低階胺類和氨氣。到這個程度,蛋白質的分解已經非常嚴重了。

產生低階胺類不僅本身有一定毒性,更糟糕的是它們非常容易和水產品中少量的亞硝酸鹽結合,形成強致癌物——亞硝胺和亞硝醯胺。這些物質是促進食管癌和胃癌發病的重要化學因素。過去說吃醃菜致癌,正是因為製作不當的醃菜含有大量亞硝酸鹽,以及少量的亞硝胺類物質。

人們害怕製作不當的醃菜,害怕反覆加熱的蔬菜和不新鮮的蔬菜,正是因為害怕產生的大量亞硝酸鹽和胺類形成亞硝胺類物質,從而提高癌症風險。

亞硝胺類物質的毒性是非常大的。例如n-二甲基亞硝胺的ld50是58mg/kg,還有慢性毒性、致畸性和致癌性。它有揮發性,從空氣中吸入也會引起毒性反應。

各種海產品和肉製品是亞硝胺類的重要**。按我國衛生標準gb9667-1998,海產品的n-二甲基亞硝胺含量應在4微克/公斤以下,n-二乙基亞硝胺含量應在7微克/公斤以下。但不新鮮的醃魚、醃肉、蝦皮、海公尺、魷魚絲、干貝、魚乾等都有超標的可能。

所以,一旦蝦皮出現異味,不要可惜,要堅決拋棄。即便水洗之後,也不能放心。

建議大家在購買蝦皮之後,先好好洗幾遍,去掉沙子和蛋白質分解物,也同時能夠除去一部分水溶性的亞硝胺和鹽。然後把蝦皮在鍋裡小火徹底焙乾,再分裝放到冰箱中儲存,每次取出一袋來吃。這樣可以大大延緩蛋白質分解的速度,在兩三個月內保持正常味道,也就減小了產生致癌物的危險。

順便說一句,蝦皮每日用量只有兩三克而已,並非補鈣的主要途徑。如果多用,不僅帶來致癌物危險,還會帶來鹽過量的問題,所以不要過多食用它,更無需把它當成補鈣主力,頓頓都吃。

2樓:房雨雙

如果工業鹽或油炸或不是南極蝦,就有可能

經常吃燙的食物致癌嗎,謝謝,經常吃雪蛤會致癌嗎

經常吃燙的食物,會引發食管炎 胃炎 食管癌等病症。經常吃燙的食物,是一種不科學的飲食習慣,對口腔,食管和胃都有傷害。太燙的食物會使口腔和舌粘膜燙傷,還會造成食管粘膜的燙傷,損傷的食管粘膜壞死,形成假膜脫落後會形成潰瘍,潰瘍癒合後能形成瘢痕,造成食管狹窄,影響正常的進食,這是食管炎的一種。得這種病的人...

經常吃烤肉會有致癌風險嗎?經常吃燒烤真的致癌嗎?

經常切烤肉會有機愛瘋什麼?有啊,盡量的少吃一點了,不要吃的太多了,這個考的東西不難吃,絕對會記呆的。死一定不來就行。這個資料是對身體有妨礙的。還是想吃了,不要就吃太多了。經常吃肯定是會有,要少吃,偶爾吃一次可以的。經常吃,肯定會有,偶爾吃一兩餐,沒有太大的關係。經常吃燒烤真的致癌嗎?會的。世界衛生組...

燒烤真的致癌嗎,經常吃燒烤真的致癌嗎?

網上都說燒烤吃多了會致癌的的。世界衛生組織公佈了歷時3年的研究結果,稱燒烤食品產生致癌物質有毒性,吃燒烤等同吸菸 美國一研究中心的報告甚至說,吃一個烤雞腿就等同於吸60支菸的毒性 常吃燒烤的女性,患乳腺癌機率要比其他女性高2倍。多吃燒烤容易致癌,由於肉直接在高溫下進行燒烤,被分解的脂肪滴在炭火上,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