豌豆種子有哪幾種品種?種植時需要注意什麼呢

時間 2021-09-13 20:05:46

1樓:匿名使用者

豌豆正常情況適宜在10月份左右種植。

種植方法

1、土地選擇

以排水良好ph為6.0-7.5的砂質壤土或粘質壤土為宜,豌豆忌連作,如能與水稻輪作最理想。

2、播種量

淨種每畝種子用量約5-7公斤,種子要進行消毒,每公斤種子用50%敵克鬆可溼性粉劑0.5克拌種消毒,以防苗腐病為害。

3、種植方法

豌豆可純種或套種,純種時,開墒2—4米,行距40釐米,塘距20釐米,煙豆套種時,每墒種植兩行,塘距20釐米。每穴播種3—4粒,播種後用農家肥覆蓋種子,若苗腐病為害嚴重地塊,則改用土砂覆蓋為佳。

4、施肥

底肥每畝施腐熟農家肥2000~3000公斤或複合肥40公斤。發芽出苗後噴施400倍尿素水3-4次於葉面,有利於生長,肥料三要素要酌量配合施用,尤其不可缺乏鉀肥以免蔓葉變軟弱或徒長。豌豆施肥量應視土地肥瘦酌情增減。

5、日常管理

株高30~40釐米時在盆土中插入數條竹竿,牽引豌豆苗攀爬,注意使莖葉分佈均勻。

豌豆喜涼爽,不耐高溫和霜凍,開花結果期15~20℃時最利於開花和豆莢發育;不耐旱。曲不耐澇,要求土壤保持溼潤而不積水。施肥以基肥為主,應多施磷鉀肥料,氮肥基本可不施。

從枝葉生長旺盛期開始,每10天左右施1次腐熟有機肥。

豌豆種植的注意事項

1、採收

一般每2~3天可收1次。食豆粒的品種則在豆莢內的種於充分長大而鼓脹時再採收,此時豆莢仍為綠色。若留種或採收幹豆,可等豆莢枯黃時再摘下。

2、冬選良種

可選用白花豌豆、中豌4號、中豌6號、荷蘭豆、食莢大菜豌1號、無須豆尖1號、美國豆苗等品種。

3、深耕細整

豌豆忌連作,種過豌豆的地塊要隔4~5年才能再種。深耕細整,根據品種特性和土壤排水狀況確定畦寬,菜用高稈品種1.5米(連溝)種2行,粒用高稈品種2米(連溝)種4行,矮稈品種2.

5~3.5米(連溝)種6行。

4、施好基肥

播前每畝施腐熟廄肥2500公斤、過磷酸鈣25~30公斤、氯化鉀10~15公斤,條施或穴施。也可以用三元複合肥30~40公斤穴施。

5、適期播種

一般10月中下旬播種,行距40釐米,株距20釐米,每畝10000穴,每穴播種2~3粒,每畝用種量5~7.5公斤。高稈品種和苗用品種適當密植。

菜用高稈軟莢豌豆、高稈甜豌豆,行距70~80釐米,株距30釐米,便於管理採摘。中豌4號、中豌6號等 早熟矮稈品種在11月下旬播種,每畝用種量10公斤,行距30~35釐米,株距10~15釐米,每穴2~3粒。

6、適時收穫

根據食用方式決定收穫時間。一般粒用豌豆於開花後15~18天子粒飽滿時採收;幹豌豆於70%~80%豆莢枯黃時收穫;菜豌豆(荷蘭豆)在開花後12~14天嫩莢現子不現粒時採收;豌豆苗在播後30天左右苗高18釐米時採頂端嫩梢;作飼料的在盛花期收穫;作綠肥的在收莢果後及時翻壓。

7、可能遭遇的病蟲害

豌豆在生長期間常會發生芽枯病、 鏽病、 炭疽病、白粉病、 褐斑病、 根腐病、枯萎病等。發病後要及時摘除病葉,拔除病株,集中燒燬。豌豆主要蟲害有 薊馬、 潛葉蠅、 蚜蟲、青蟲、斑潛蠅、豆莢螟等,主要為害莖、葉、莢,特別是薊馬以成蟲在豌豆子房膨大形成豆莢時為害,傷口在豆莢長成後形成針刺狀斑點,雖不影響產量,但嚴重影響商品性。

我想種植豌豆,請問我該怎麼種植?有什麼需要注意的麼?

2樓:匿名使用者

越冬栽培

越冬栽培是長江中下游地區最主要的栽培形式,一般利用冬閒地,特別是利用棉花收穫後的棉田,既可以棉花稈作天然支架,又可達到增收養地的目的。越冬栽培一般於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播種,露地越冬,次年4~5月採收。播種過早,冬前生長過旺,冬季寒潮來臨時容易凍死;播種過遲,在冬前植株根系沒有足夠的發育,次春抽蔓遲,產量低。

春季栽培

長江中下游地區在2月下旬至3月上旬播種,高溫來臨前收穫;東北地區春播夏收,一般4~5月份播種,根據需要,用小棚、地膜等覆蓋也可早播。春季栽培生長期短,前期低溫,後期高溫,因此要選擇生長期短的耐寒品種,如赤花絹英、甜脆豌豆等,並儘量早播。

秋季栽培

秋季栽培宜選擇早熟品種,於9月初播種,11月下旬寒潮來臨之前採收完畢。秋季栽培生長期也短,可以通過夏季提前在遮蔭棚內育苗,冬季用塑料薄膜覆蓋延長生長期。

土壤條件

豌豆對土壤條件要求不嚴,各種土壤均可栽培,但強酸性土壤要施用石灰。豌豆最忌連作,至少要行4~5年的輪作。播種前要深翻土壤,每畝施有機土雜肥2500~3000千克、過磷酸鈣20~25千克、氯化鉀15~20千克,最好將化肥同有機肥混合施入。

一般作平畦,低塵窪處可作高畦。播前種子可接種根瘤菌。

播種技術

豌豆播種前用40%鹽水選種,除去上浮不充實的或遭蟲害的種子。播種前將種子催芽,當種子露芽時,將種子故在0~2℃的低溫中處理15天后再播種。

豌豆用根瘤菌拌種,是增產的有效措施。用根瘤菌拌種後,根瘤增加,莖葉生長旺盛,結莢多,產量高。拌種方法:每畝用根瘤菌10~19克,加水少許與種子拌勻後便可播種。

大田播種前施入充分腐熱的廄肥、堆肥和一定量的磷、鉀肥,尤其是施磷肥增產效果明顯,豌豆採用點播,行距10~20釐米,行內株間距5釐米,每穴播2~6粒種子,土壤溼潤時覆土5~6釐米。土壤乾燥時覆土稍厚些。每畝用種10~15千克。

豌豆應該在什麼什麼時候種植?怎麼種植?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地區適宜的種植時間也有差別,具體為:長江以北地區春季播種,多為三四月份;長江以南地區多在秋季播種,九月底到十一月初均可。

播種方法如下:

1、首先準備好要播種的種子,一般可以用去年的留種,選擇顆粒飽滿的。或者也可以直接購買豌豆種子。

2、之後將豌豆放在盆中,加入適量水,使水浸泡沒過豌豆。放在陰涼處浸泡十二個小時,這樣有利於豌豆種子發芽。

3、取出浸泡好的豌豆,在泥土上挖一個小洞把豌豆種子埋入圖中,再用土輕輕蓋上種子。

4、一週左右,就能看到豌豆種子發芽,鑽出地面了。

5、在豌豆成長過程中注意澆水、除草,這樣豌豆就能茁壯成長了。

4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已經遲了,露地種植在秋後十一月份,黃河以南,

5樓:_張亦哲

豌豆(pisum sativum l.),又名麥豆、寒豆,軟莢豌豆又被稱為荷蘭豆,英文名pea,garden pea,屬豆科豌豆屬栽培種,一年生或越年生草本植物,是世界食用豆類作物之一,起源於亞洲西部和地中海沿岸,公元前6000多年在近東和希臘,中世紀在歐洲普遍栽培。 我國從南到北都有豌豆種植,主要分佈在青海、甘肅、寧夏、陝西、山東、內蒙古、雲南、四川、湖北、江蘇和浙江等省區。

播種期應根據不同地區氣溫條件決定。 豌豆喜寒不耐熱,因栽培條件和品種不同,自發芽到成熟約需10℃以上的積溫1700~2800℃。種子發芽溫度在1~2℃,出苗時間長,出苗率低,8℃以上發芽較快,出苗整齊。

豌豆幼苗在-4℃不受傷害,-6℃時受害。生長最適溫度20~25℃;開花期氣溫高於28℃,將造成大量落花、落果,此溫度如果延長5~7d,頂端花芽停止分化,全株迅速乾枯,逼熱早熟,種子含糖量降低,嚴重影響產量和品質。 按照豌豆播種季節的不同,長江以北地區一般3~4月播種,7~8月收穫,為春播區;長江以南一般9月底或10月初至11月播種,翌年4~5月收穫,為秋播區。

6樓:那年蕭蕭雨

南陽地區豌豆什麼時候種?

豌豆應該什麼時候種植?

7樓:匿名使用者

我暈 真想問問樓上你是哪人 從人家那聽的這句話人家沒交你它的意思 穀雨前後種瓜點豆 種的是西瓜南瓜之類的瓜類 點的豆子是豆角四季豆等豆科 誰跟你說是豌豆啊 豌豆秋播冬食 現在才是正直豌豆上市啊 七蔥八蒜 九豆十麥 這裡面說的才是豌豆蠶豆之類的 我在武漢開農資部 秋天進的豌豆種子現在還沒賣完呢 我還是第一次聽說穀雨前後 種瓜點豆是點豌豆啊 你不要錯誤的理解中國農民的智慧結晶啊 (樓主以上我說的月份都是指的陰曆)一般適合於中國絕大多數地區 樓主 花盆裡也可以養 但不是現在種 冬天的時候注意一下不要受凍了

8樓:墨舞淡青

這要看你在哪了,你要是在海南,什麼時候種都可以。

你要是在北方,一般是清明前後。

9樓:福屯居士

俗話說:穀雨前後,種瓜點豆。

很明確的。你是河南的,應該差不多。

種在花盆裡也是可以的,注意合理澆水施肥就行了。

你武漢人有能耐冬天到河南、河北的大田裡來種豌豆試試,凍不挺你算老天爺沒本事。

10樓:京新榮守時

豌豆(pisum

sativum

l.),又名麥豆、寒豆,軟莢豌豆又被稱為荷蘭豆,英文名pea,garden

pea,屬豆科豌豆屬栽培種,一年生或越年生草本植物,是世界食用豆類作物之一,起源於亞洲西部和地中海沿岸,公元前6000多年在近東和希臘,中世紀在歐洲普遍栽培。

我國從南到北都有豌豆種植,主要分佈在青海、甘肅、寧夏、陝西、山東、內蒙古、雲南、四川、湖北、江蘇和浙江等省區。播種期應根據不同地區氣溫條件決定。

豌豆喜寒不耐熱,因栽培條件和品種不同,自發芽到成熟約需10℃以上的積溫1700~2800℃。種子發芽溫度在1~2℃,出苗時間長,出苗率低,8℃以上發芽較快,出苗整齊。豌豆幼苗在-4℃不受傷害,-6℃時受害。

生長最適溫度20~25℃;開花期氣溫高於28℃,將造成大量落花、落果,此溫度如果延長5~7d,頂端花芽停止分化,全株迅速乾枯,逼熱早熟,種子含糖量降低,嚴重影響產量和品質。

按照豌豆播種季節的不同,長江以北地區一般3~4月播種,7~8月收穫,為春播區;長江以南一般9月底或10月初至11月播種,翌年4~5月收穫,為秋播區。

種植豌豆對環境條件有什麼要求?

11樓:匿名使用者

豌豆一般可一年四季播種,不過夏季時需做好防晒措施,冬季需做好保暖措施,將溫度控制在20℃,等待種子生根發芽就好。

1、種植時間

豌豆對環境的適應能力強,通常可在春季2~4月時種植,也可以在夏季5~6月時種植,秋季可在8~10月時,冬季可在11月時種植,不過在夏季時需做好防晒措施,冬季需做好保暖措施。

2、選擇品種

豌豆有很多不同的品種,一般可選擇飽滿的豌豆進行播種,可選擇中豌6號、中豌4號兩種品種,這兩個品種不僅播種成活率高,也適合四季播種,每次播種時可先將其浸泡在清水裡,等待半天就可以進行播種了。

3、改良土壤

說到豌豆的種植方法和時間時,一般播種豌豆首先需配製疏鬆的土壤進行播種,可將園土利用工具將其疏鬆一下,然後撒上氮磷鉀肥,增加土壤的肥沃度,這樣可使豌豆更快的生根發芽,有利於豌豆生長。

4、播種管理

如果盆栽豌豆,那麼可用口徑15cm的容器,按照2~3粒播種到土壤裡,如果露天播種,那麼需要隔35cm播種種子,需向種子上鋪蓋一層泥土,也需要鋪蓋一層塑料薄膜,將溫度控制在20℃,等待種子發芽就好。

豌豆種子什麼時候發芽,豌豆種植時間是什麼時候

零食物語 豌豆喜寒不耐熱,因栽培條件和品種不同,自發芽到成熟約需10 以上的積溫1700 2800 種子發芽溫度在1 2 出苗時間長,出苗率低,8 以上發芽較快,出苗整齊。豌豆幼苗在 4 不受傷害,6 時受害。生長最適溫度20 25 開花期氣溫高於28 將造成大量落花 落果,此溫度如果延長5 7d,...

小金魚的品種,金魚有哪幾種種類?

無論小金魚還是大金魚都是有品種的,無論是什麼品種的金魚在剛孵出的乙個月內都是單尾 鐵青色的普通鯽魚,是長大後變的顏色及形態。金魚分四大品種 草 文 龍 蛋 因為金魚是可多樣化的,自然種類很多,就不一一說明了草種金魚的代表品種有 丹鳳 草金等 文種金魚的代表品種有 鴻運當頭 鶴頂紅 獅子頭 虎頭 鎏金...

起壟分為哪幾種?種植有幾種起壟方式

起壟也叫做壟,它適用於生長緩慢 管理要求不太嚴格的樹種育苗時應用。分為高壟和低壟。高壟 圃地耕耙後做壟,壟高15 20厘公尺,寬30 40厘公尺,長度隨育苗數 地形等而定。平地南北壟向,山地以等高線為壟向。採用高壟育苗,可以提高地溫,苗木受光均勻,有利於苗木生長。在我國東北 華北 西北地區常用。低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