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翡翠品種有哪些,常見翡翠種類有哪幾種

時間 2021-06-18 21:46:54

1樓:唯一家的教育店鋪

(1)根據成因得名定名的常有:

a 老坑種(老坑玻璃種):顏色符合證、濃、陽、勻,知底細勻,通透到半透明的翡翠即可稱為老坑種,如果透明度高,就可稱為老坑玻璃種。老坑原來是相對於新山玉(坑)而言的,採玉人認為河床或其他次生礦床中採出的玉較礦脈中的玉石更成熟、更老,故稱為“老坑”。

b 新山玉(種):指採自原生礦脈的翡翠,通常不出現高品質的翡翠。但是,從原生礦中也採出各種顏色的翡翠。

採玉人認為新山玉不夠成熟,因而沒有高品質的翡翠,實際上這是錯誤的認識。現在新山玉用來指結構粗、鬆、透明度差的從礦脈中採出的翡翠。

(2) 根據地名和開採時間,翡翠定名的有:

a. 摩西西:鮮綠色,半透明的一種翡翠,因產地而名。

b.八三玉:一種灰白色的,質地粗且疏鬆的翡翠山料,通常用來製作b貨。

(3) 根據翡翠的顏色、透明度和質地的特徵定名的有:

a.豆種:指短粒狀中粗粒結構類似豆狀的翡翠,質地粗,透明度往往欠佳。

b.豆青種:指具粒狀結構,綠色帶黃色調,並且分佈較均勻的翡翠,是最常見的品種。

c.花青種:指顏色較濃豔,但分佈成花布狀,沒有規則性,也不均勻的翡翠,質地透明或不透明。

d.芙蓉種:指顏色為中——淺綠色、半透明至亞半透明,中至粗粒,但質地較為細膩的翡翠。

e.金絲種:指顏色呈絲狀分佈,且往往是平行排列,絲狀色帶的顏色較深。金絲種一般稱冰地至冬瓜地(亞半透明到半透明)

f.馬牙種:指顏色綠且豔,粒度雖小但不透明,呈瓷性的翡翠。在綠色中往往有很細的白絲,屬中檔偏低的品種。

g.白底青:是常見的翡翠品種其特徵是質地較強,底色白,綠色豔,呈翠綠色至黃楊綠的色,並呈圓形團塊狀,而花青常為不規則的條帶狀、脈狀。

h.油青種:其顏色為帶灰色加藍色或黃色調的綠色,顏色沉悶而不明快。

i.幹青種:顏色深綠,但透明度很差(幹),結構細至粗粒。

高檔翡翠的品種:老坑種、金絲種,部分花青種。

中檔翡翠的品種:花青種、豆青種、鐵龍生、芙蓉種,部分白底青,少量票蘭花種和馬牙種。

低檔翡翠的品種:八三玉、幹青種、摩西西、雷劈種、白底青、油青種等。

2樓:匿名使用者

有老坑種,玻璃種,冰種,糯種,紫羅蘭種,芙蓉種,豆青種等等,江山美玉的翡翠品種還蠻多的,有意向的可以去他們家瞭解下。

3樓:卷男

翡翠的種類的種類有老坑玻璃種,冰種,油青種,冰糯/糯種,花青種,白底青種,芙蓉種,金絲種,紫羅蘭,豆種,龍石種,墨翠,鐵龍生,紅翡,黃翡,藕粉種翡翠。

常見翡翠種類有哪幾種

4樓:默默她狠傷

常見翡翠種類有老坑種翡翠、冰種翡翠、水種翡翠等十幾個品種,常見翡翠種類介紹如下:

1、黑冰水墨畫種:黑冰是灰黑至深黑色的翡翠,98%以上為硬玉,屬單礦物巖,結構緊密細膩。黑色是在地表下在翡翠形成時形成的,常由有機碳滲入而成。

黑冰原石主要在緬甸帕敢礦場中出產,緬甸內比都、仰光等地的拍賣會也可見到黑冰原料的身影。業界內,因其質地飄黑,彷彿一幅水墨山水畫,老行家也稱其為“水墨畫種翡翠”;

2、墨翠:初看黑得發亮,,很容易使人誤認為是獨山玉中的墨玉或其他的黑色寶玉石,在自然光下呈濃墨黑且有油性,但在透射光下觀察,則是呈半透明狀,且黑中透綠,特別是薄片狀的墨翠,在透射光下顏色喜人。緬甸人用“情人的影子”來形容黑色的硬玉,中國人為其取名為“墨翠”;

3、紅翡:顏色鮮紅或橙紅的翡翠,在市場中很容易見到。紅翡的顏色是硬玉晶體生成後才形成的,系赤鐵礦浸染所致。

其特點為亮紅色或深紅色,好的紅翡色佳,具有玻璃光澤,其透明度為半透明狀,紅翡製品常為中檔或中低檔商品,但也有高檔的紅翡:色澤明麗、質地細膩、非常漂亮,是受人們喜愛的,具有吉慶色彩的翡翠;

4、黃棕翡:顏色從黃到棕黃或褐黃的翡翠,透明程度較低。這一系列顏色的翡翠製品在市場中隨處可見。

它們的顏色也是硬玉晶體生成後才形成,常常分佈於紅色層之上,是由褐鐵礦浸染所致。在市場中,紅翡的價值高於黃翡,黃翡則高於棕黃翡,褐黃翡的**又次之。

但也有因人的喜愛及飾品別具特色而使其**有別於常規的情況。黃翡有兩個種,黃到棕黃色,一般稱為金秋種,似秋收時節的農作物,棕黃到褐黃又稱醬釉種,色似瓷器的醬釉,也稱種老;

5、巴山玉:“巴山玉”原石是一種晶料粗大、結構疏鬆,水乾、底差的“磚頭料”,但其顏色比較豐富,有淡紫、淺綠、綠或藍灰等顏色,是一種品級較低,含有閃石、鈉長石等礦物的特殊翡翠;

6、幹青種:鈉鉻輝石(又稱隕鉻輝石)是不可能在地球上形成的,只在隕石裡發現過。

原來鈉鉻輝石就是香港行家所稱的幹青種翡翠,它與一般的翡翠不同,化學成份為 nacrsi2o6,硬度為5級,折射率1.75,比重為3.5,含鉻較高所以顏色較鮮豔,但它的透明度較差,顆粒較粗,所以行家稱為幹青種。

幹青種翡翠顏色濃綠悅目,色純正無邪,與顏色較深的一般翡翠差不多一樣,其顏色有時偏暗發黑。不管顏色深或淺,因為以鈉鉻輝石為主的幹青硬度相對低一些,因此其顏色缺乏力度,顯得沉悶、軟弱,這也是與一般意義上的翡翠較明顯的區別之一;

7、鐵龍生:滿綠色的玉件。其礦藏90年發現94年公開開採2023年已近枯竭,市場上成色好的鐵龍生尤為稀少。鐵龍生是一種具有鮮豔綠色,但色調深淺不

一、透明度差、結構疏鬆、柱狀晶體呈一定方向排列的中檔翡翠,在市場中經常可以看到。“鐵龍生”取白緬甸語的語音,緬語“鐵龍生”之意為滿綠色;

8、油青翡翠:簡稱油青種或油浸,其通透度和光澤看起來有油亮感,是市場中隨處可見的中低檔翡翠,常用其製作掛件、手鐲,也有做成戒面的。油青種的綠色明顯不純,含有灰色、藍色的成分,因此較為沉悶,不夠鮮豔;

9、乾白種翡翠:是質地粗、透明度不佳的白色或淺灰白色翡翠。翡翠行家對其的評價是:

種粗、水乾、不潤。此品種無色或色淺,憑肉眼即可見到晶粒間的界限,故外表結構粗糙,使用及觀賞價值低,是一個低檔次的翡翠品種;

10、金絲種翡翠:在淺底之中含有黃色的、橙黃色的色形呈條狀,絲狀平行排列且定向結構發育明顯的翡翠,除顏色與翠絲種不同外,其他特徵與翠絲種相同。但通常金絲種翡翠的**低於翠絲種翡翠;

11、芙蓉種翡翠:簡稱芙蓉種,這一品種的翡翠一般為淡綠色,不含黃色調,綠得較為清澈、純正,有時其底子略帶粉紅色。

5樓:落葉亦無情

翡翠是一個很大的分類

從種上分,主要分為:玻璃種,冰玻種,冰種,冰糯種,糯種(又細分為粗糯,細糯種)

豆種(細分為粗豆,細豆種)

從顏色上分:黃翡,紫羅蘭翡翠,紅翡,白底青翡翠,烏雞種翡翠,墨翠特殊的分類:比如沒什麼透明度但是滿綠的鐵龍生翡翠,比較乾的幹青種翡翠

6樓:古物潮玩

1、玻璃種翡翠在翡翠的種類當中,絕對算得上是非常好的一個品種,其實從表面上來看,這種翡翠就彷彿是人工合成的翡翠,他有著非常高的相似度,而且這樣的翡翠,他們的晶體表現的非常細膩,緻密程度良好,在所有翡翠當中的透明程度同樣也是最高的,他的價值同樣也非常的高,特別適合收藏。

2、水種翡翠就是指的帶有淡淡顏色的翡翠,這種翡翠的晶體顆粒是相對而言要比玻璃種的翡翠還要大,透明度也要比玻璃種的翡翠低一些,不過這種翡翠的知名度和整個玻璃翡翠基本上都是一樣的,但是光澤度要比玻璃種的翡翠弱一些,而且就像是湖泊裡面的洪水一樣,看起來還是非常不錯的。

3、冰種翡翠在翡翠的種類當中也算得上是非常不錯的,從外觀上來看,就像是冰一樣,他處在後面和半透明之間,略帶有一點點的寒意。這種翡翠的晶體也要比水種的翡翠大一些。

4、除此之外,翡翠的種類還有很多,包括芙蓉種翡翠,豆種翡翠,冰糯種翡翠,馬牙種翡翠等。

7樓:panda褚

翡翠是一個大類,

按種來區分的話,玻璃種,冰種,糯種等等

按顏色的話,綠色,紅色,黃色,紫色,黑色,白色按種水來分的話,七分水,八分水一分水,兩分水等等不同的區分,有不同的看法

8樓:運嘉禽書

一、按翡翠的種水分

翡翠的種水是翡翠的結晶顆粒大小與透明度的總稱,依據翡翠顆粒的大小以及透明度的好壞可以對翡翠進行分類,每個型別之間沒有非常嚴格的界限,而是存在一定的過渡。以翡翠的種水進行劃分,可以把翡翠劃分為以下七個種類:

1、玻璃種翡翠

2、水種翡翠

3、冰種翡翠

4、芙蓉種翡翠

5、豆種翡翠

6、馬牙種翡翠

7、幹青翡翠

二、按翡翠的顏色分

翡翠的顏色有很多種,每種色調又有一定的色調偏移,衍生出更多的顏色,以每種顏色的主色調為劃分的依據還可以把翡翠分為以下八個品種:

1、紅翡

2、黃色翡翠

3、紫羅蘭翡翠

4、墨翠

5、油青翡翠

6、藍水翡翠

7、黑色翡翠

8、鐵龍生翡翠

三、按顏色的分佈劃分

翡翠不僅顏色多樣,且顏色的分佈也呈多樣化,根據翡翠顏色的分佈狀況可以把翡翠分為以下常見的三種:

1、白底青翡翠

2、花青翡翠

3、金絲種翡翠

9樓:浮生

現擇主要幾種作一介紹:

黑冰水墨畫種

黑冰是灰黑至深黑色的翡翠,98%以上為硬玉,屬單礦物巖,結構緊密細膩。黑色是在地表下在翡翠形成時形成的,常由有機碳滲入而成。水墨畫種翡翠黑冰原石主要在緬甸帕敢礦場中出產,緬甸內比都、仰光等地的拍賣會也可見到黑冰原料的身影。

業界內,因其質地飄黑,彷彿一幅水墨山水畫,老行家也稱其為水墨畫種翡翠。

墨翠初看黑得發亮,很容易使人誤認為是獨山玉中的墨玉或其他的黑色寶玉石,但在墨翠透射光下觀察,則是呈半透明狀,且黑中透綠,特別是薄片狀的墨翠,在透射光下顏色喜人。緬甸人用情人的影子來形容黑色的硬玉,中國人為其取名為墨翠。

黃棕翡顏色從黃到棕黃或褐黃的翡翠,透明程度較低。這一系列顏色的翡翠製品在市場中隨處可見。它們的顏色翡翠是硬玉晶體生成後才形成,常常分佈於紅色層之上,是由褐鐵礦浸染所致。

在市場中,紅翡的價值高於黃翡,黃翡則高於棕黃翡,褐黃翡的**又次之。但也有因人的喜愛及飾品別具特色而使其**有別於常規的情況。黃翡有兩個種,黃到棕黃色,一般稱為金秋種,似秋收時節的農作物,棕黃到褐黃又稱醬釉種,色似瓷器的醬釉,也稱種老。

冰種質地與老坑種有相似之處,無色或少色,冰種的特徵是外層表面上光澤很好,半透明至透明,清亮似冰,給人以冰清玉瑩感覺。若冰種翡翠中有絮花狀或斷斷續續的脈帶狀的藍顏色,則稱這樣翡翠為藍花冰,是冰種翡翠中一個常見的品種。冰種玉料常用來製作手鐲或掛件。

無色冰種翡翠和藍花冰翡翠價值沒有明顯高低之分,其實際**主要取決於人們喜好。所謂冰種是指質地極為通透,水靈的品種,與其具有同樣效果的如彩色寶石中的金水菩提,但區別點在於優質的玉髓中沒有所謂的棉,質感更為瑩潤。

水種翡翠水種翡翠玉質結構略粗於老坑玻璃種,光澤、透明度也略低於老坑玻璃種而與冰種相似或相當。其特點是指翡翠的透明度越高水頭越好。種是指內部結構越細密種就越老,相反內部結構越粗糙種就越嫩,通透如水但光澤柔和,細觀其內部結構,可見少許波紋,或有少量暗裂和石紋,偶爾還可見極少的雜質、棉柳。

有行家說水種翡翠是色淡或無色、質量稍差的老坑種翡翠,是翡翠中的中上檔、偶見冰種翡翠樹葉上檔的一個品種。

花青翡翠顏色翠綠呈脈狀分佈,極不規則;質地有粗有細,半透明。其底色為淺綠色或其他顏色。如淺灰色或豆青色,其結構主要為纖維和細粒一中粒結構。

花青翡翠的特點是綠色不均。有的較密集,有的較為疏落,色有深也有淺。花青翡翠中還有一種結構只呈粒狀,水感不足,因其結構粗糙,所以透明度往往很差。

花青屬中檔或中低檔品級的翡翠。

豆種翡翠簡稱豆種,豆種翡翠是翡翠家族中的一個很常見的品種。

老坑種翡翠商業界俗稱老坑玻璃種,通常具玻璃光澤,其質地細膩純淨無瑕疵,顏色為純正、明亮、濃郁、均勻的翠綠色;老坑種翡翠硬玉晶粒很細,因此,憑肉眼極難見到翠性;老坑種翡翠在光的照射下呈半透明或透明狀,是翡翠中的上品或極品。

冰糯種翡翠冰糯種一般是指透明度好、水頭好的糯化種可達到冰種水平的一種翡翠品種,為了區別普通的糯化種,這樣的也叫冰種化底。

翡翠常見的顏色有哪些,翡翠的種類和顏色有哪些

想哭想瘋想遺忘 顏色如下 1 無色 也就是無色透明。此種翡翠成分單一,並且礦物顆粒細膩,結構緊密,礦物顆粒光性趨於一致,透明度好,如無色老種玻璃地翡翠。2 白色 白色翡翠組成的成分單一,但結構鬆散,晶體礦物顆粒之間有一定的空隙,殘留空氣或其他物質,降低了透明度,使得翡翠不透明,顯白色。3 綠色 綠色...

常見的水龜品種有哪些,常見的烏龜品種有哪些?

追尋複製者 一 中華草龜 草龜就是常見烏龜,是我國本土品種的龜,在本土品種中數量最多 分佈也最廣泛。草龜性格溫和,食性較雜,便宜,對環境要求不高,飼養方式簡單,在市場上很受歡迎。二 巴西龜 巴西龜相對草龜來說,更便宜 飼養難度也更低 市場上也更常見一些。幼年時巴西龜的背甲呈綠色,但是越長大背甲顏色越...

常見園林200種花卉,園林常見的花卉品種有哪些

這個問題問的,全國各地因為氣候差異,各個地域都是不一樣的,不知道你的問題能問的具體點嗎?哪一個地區,喬木還是灌木,還是草花,還是宿根類? 森濯 常用分地區的。我在廣東,你在東北的話,我這邊常見,你那邊可能沒有 園林常見的花卉品種有哪些 花兒朵朵 一般情況下都是紫薇花,木槿花,紫葉李,紫玉蘭,廣玉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