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壟分為哪幾種?種植有幾種起壟方式

時間 2023-01-24 14:20:07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起壟也叫做壟,它適用於生長緩慢、管理要求不太嚴格的樹種育苗時應用。分為高壟和低壟。①高壟:

圃地耕耙後做壟,壟高15~20厘公尺,寬30~40厘公尺,長度隨育苗數、地形等而定。平地南北壟向,山地以等高線為壟向。採用高壟育苗,可以提高地溫,苗木受光均勻,有利於苗木生長。

在我國東北、華北、西北地區常用。②低壟:是壟面低於地面的做壟方式,類似於低床,只是床面較寬,壟背窄小。

該壟灌水方便,節約用水,有利於抗旱、防風,保護幼苗。所以,乾旱、多風而水源又不足的地區及幼苗需水較多的樹種多用低壟。

2樓:澇柑胃

1、整地後起壟。優點是土壤松碎,播種或栽種方便。2、不整地直接起壟。

優點是壟土內粗外細,孔隙多,熟土在內,生土在外,有利於風化。3、山坡地等高作壟。優點是能增加土層深度,增強旱薄地蓄水保肥能力。

壟的高低、壟距、壟向因作物種類、土質、氣候條件和地勢等而異。壟的橫斷面近似等腰梯形。中國東北地區的方頭壟,壟台高約16~20厘公尺,壟距一般為60~70厘公尺。

壟距過大,不能合理密植;壟過小則不耐乾旱、澇害,而且易被沖刷。在甘薯栽培中有大壟、小壟之別。大壟一般壟台高30~36厘公尺,壟距80~100厘公尺,應用較普遍;小壟一般壟台高18~24厘公尺,壟距66~85厘公尺,適合於地勢高,水肥條件差的地區。

壟向應考慮光照、耕作方便和有利排水、灌溉等要求,一般取南北向。中國西北、東北和沿海地區,壟向多與風向垂直,以減少風害。高坡地壟向與斜坡垂直和沿等高線作壟,可防止水土流失。

種植有幾種起壟方式

3樓:菊花臺**甲

起壟栽培因其能提高地溫,增加土壤透氣性,促進蔬菜根系生長發育,近年來被菜農廣泛採用。可在蔬菜起壟栽培中,壟究竟多高才合適,菜農大多很茫然。因此,在生產中往往會出現起壟過高或過低的問題。

有的菜農認為壟越高越好,個別菜農甚至將壟高設定在40-60厘公尺。這種做法是錯誤的,壟過高時,雖能顯著提高地溫和土壤的透氣性,但澆水卻成了問題。澆水過少,則水灌不到壟上,不能保證蔬菜正常生長所需要的水分;澆水過多則田間積水時間長,容易造成蔬菜漚根和病菌傳播,致使蔬菜爛根死棵。

而壟過低時,澆水稍多就會漫過壟頂,把壟頂灌實,使起壟栽培增強土壤透氣性的作用失去意義。可見,壟過高或過低都對蔬菜生產不利。因此,要想使起壟栽培真正發揮其應有效果,則壟高設定要合理。

那麼,在起壟栽培中壟多高才最合理呢?一般情況下,壟高以25厘公尺左右較為適宜。若大棚內地面向南流水不是很順時,可將壟高增至30厘公尺,以防壟溝內水面漫過壟頂;若大棚內地面向南流水很順時,則可將壟高降至20厘公尺,以防溝內水灌不到壟頂,造成壟面過於乾旱,影響蔬菜生長。

總之,應掌握的標準是澆水時水深應達到壟高度的2/3處,這樣起壟栽培才能發揮出應有的效果。

請問農業種植中的「畦種」什麼意思?與之相對的還有「起壟」

4樓:今日晴朗

壟:就是田間作為畦與畦之間的土埂,以作為畦的分隔,那麼起壟就是整壟的過程。

紅薯種植,起壟栽培也有講究,哪種方式更有利於紅薯高產?

5樓:韓小小倩

在紅薯種植中,起壟的產量遠遠高於不起壟,起壟種植也有講究。根據不同的栽培條件,起壟可分為小壟單行、大壟雙行、大壟單行等形式。小壟單行它廣泛用於地勢高、水肥條件差的地方。

一般來說,壟距為70-80厘公尺,高度為20-25厘公尺,種植間距為15-20厘公尺,每壟單行插苗。這種方法植株分布相對均勻,莖葉封壟較早,但由於馬鈴薯壟低小,抗旱耐澇性差。

大壟雙行在土質好、土層疏鬆的平地上,大壟雙行栽培質量較高。壟距90-120厘公尺,高度30-35厘公尺,株距25-30厘公尺,壟上插有兩排紅薯苗。密度根據品種要求確定,一般達到每畝4000株,小行和單行增產10%左右。

增產的原因是大壟雙行植物間距增加,密度增加,分布合理。在無霜期短的北方,大壟雙行也適合應用地膜覆蓋等技術。

大壟單行壟距達到100-120厘公尺,行距適當減少到20-25厘公尺,壟高30-35厘公尺。由於壟高溝深,便於灌溉和排水,保持馬鈴薯層處於通風狀態。在易澇易雨年份,增產效果優於小壟單行。

在生育期長、灌溉次數多的情況下,宜採用大壟單行密植。

紅薯是塊根作物,需要深厚的土層、疏鬆、肥沃、透氣和涼爽的土壤條件。凡利用水田種植秋薯的要滲沙改土。如果水分過多影響根系的呼吸,土壤也應該疏鬆肥沃,以保證紅薯的生長。

紅薯品種的高產和優質是決定產量的內在因素。只有好的品種才能傳遞好的基因,這樣後代也能保持好的性狀。種植時,盡量選擇結實的紅薯幼苗。

因此,只有搞好紅薯育苗,提高紅薯幼苗質量,淨化和恢復種子性狀,才能提高紅薯產量。

6樓:戊綺利

紅薯種植祁隆栽培也有講究,種植方式更有利於紅薯的高產,就是那種嗯,把巴龍搞得比較平整是最好的。

7樓:奧茲子

這個肯定是要增加一些有機肥料了,不過還是天然的比較健康。

8樓:零壹零呀

起壟的方式更有利於紅薯高產,因為起壟方式有利於紅薯生長。

9樓:星期一要吃糕

普通的方式就可以的,而且種出來的紅薯味道也是不錯的。

10樓:網友

我覺得一般的種植方式就還是實用的。不用特殊的方式就可以了。

11樓:慶靈秋

起壟好,現在種起小土堆。

12樓:網友

紅薯葉片紅是什麼問題?

13樓:河南麥欣

你是在寫紅薯還是馬鈴薯啊。

如何起壟種植蔬菜

14樓:網友

大棚蔬菜「調溝起壟」可按照如下步驟進行:

1.規劃。當前多數大棚的一間寬度約公尺,以每間種植5-6溝蔬菜為宜。

2.測量。使用捲尺,從每間的立柱位置開始畫線測量,兩線之間寬度均為60厘公尺或72厘公尺,即為行距,並將相鄰兩間立柱處劃為種植行。

3.開溝覆土。使用大钁等工具進行開溝覆土。把握原則為,種植行與操作行相間,凡是種植行,開溝覆土時,從規劃線處一律向其外側覆土便形成「大小溝」。

4.平整。待開溝覆土之後,用耙將操作行、種植行分別整平,使得壟高25—30厘公尺即可。以後,蔬菜定植時,將其栽植在半壟處為宜。

紅薯起壟機有幾種,

15樓:線雍厙夏蓉

這各種機器的**不是很高,一般是用四輪托拉機帶動,可以一次起壟,壟寬可以調整,一般在菸葉種植區種的較多,可以向當地煙辦進行了解。

起壟花生種多深合適

16樓:帶你看世界咯

開溝點種,然後把旁邊的土蓋過來,稍微高一些就可以了。北方覆膜就需要再略高一些。我們這裡都是這麼種的。

蔬菜種植的方法有哪些,蔬菜起壟技術的介紹

燕窩分為哪幾種,燕窩有幾種?

龔玉英依俏 燕窩按顏色可分為血燕 花燕 白燕,按類別可分屋燕 草燕 毛燕 洞燕,按規格可分 燕盞 燕條 燕網 燕絲 燕碎 燕餅。 我是楊猛 燕窩等級有哪幾種呢? 獅子 屋燕 洞燕 兩大類 沒加工前 屋燕分 大盞 中盞 小盞 破盞 醜盞 加工後毛燕 輕毛燕 幹挑盞 大 中 小 溼挑盞 大 中 小 盞條...

蛇的繁殖有哪幾種,蛇類的生殖分為哪幾種?

有人可能認為沒有四肢會對繁殖有抑制作用,但這種推論並不適用於蛇。在雌蛇準備交媾時,它開始從背部 腺體發出一種特殊氣味 資訊素 在沿著日常路線行走時,它會在地面上的阻力點留下一條氣味軌跡。如果一條性成熟的雄蛇捕捉到雌蛇的這種氣味,它就會追尋雌蛇的蹤跡,直至發現雌蛇。雄蛇開始向雌蛇求愛,它的示愛方式是在...

紋身有分多種嗎,是哪幾種,紋身分為哪幾種

淡笑 肫 1 原始割刺法 此法是先用石片 貝片 植物的棘 魚骨等工具損傷 然後再注入精美的顏色。十三世紀中國的苗族人就是這種方法紋身。2 燒法 此法是使用火紅的烙鐵,把顏色燒入 中。這種方法是希臘人用以烙印罪犯的方法。我國古代也曾有過,大家在 水滸傳 裡都應該見過。3 針縫法 是把沾滿灰的線,用針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