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藥水可以與碘酒一起用嗎 為什麼

時間 2021-07-25 00:03:20

1樓:尋醫問藥網

‍‍紅藥水作為一種外用止血的良藥,常常被塗抹在我們身體上用來傷口消毒的。很多時候我們都會配合上碘酒一起使用,但實際上這是不正確。碘酒和紅汞都是外傷常用藥,具有很好的殺菌抗感染功效。

但是,生活中常有一些人在發生外傷時同時使用這兩種藥,認為這樣效果更好。其實,這樣做反而不利於傷口的癒合。

碘酒含碘,紅藥水是汞和溴的化合物。如果把這兩種外用藥混合使用,碘酒中的碘和紅藥水中的汞就會發生化學反應形成碘化汞。碘化汞對機體組織有腐蝕性和毒性,輕則破壞**組織,發生紅腫、水皰,重則引起**中毒,導致傷口化膿。

碘酒與紅藥水的確不能在一起用,碘酒中含有的碘會與紅藥水中的汞發生反應,形成碘化汞,會沉著在**表面,汞本身就具有毒性,這對身體是有害的。

碘化汞,對人體有害,而且現在在臨床中已經不再使用紅藥水對傷口進行消毒處理了。劉麗巨集也說,目前臨床中已經很少使用紅藥水了,市面上也比較少見,更多是用碘酒進行消毒。

對於傷口該如何處理,李春盛指出,在臨床中,一般會先用雙氧水對汙染的傷口進行清洗,然後用塗抹碘酒進行消毒幷包扎。如果傷口不嚴重或不方便去醫院,李春盛建議,市民可自行對傷口進行處理,用75%的酒精進行消毒並晾乾即可。

因此,我們在處理傷口的時候一定不能將兩者混合使用。碘酒含碘,紅藥水是汞和溴的化合物。如果把這兩種外用藥混合使用,碘酒中的碘和紅藥水中的汞就會發生化學反應形成碘化汞。‍‍

2樓:

人們都知道**割破或擦傷後,要塗抹一些碘酒或紅藥水,這樣傷口才會好得快。有的人就認為,既然都是消毒藥品,都有消毒作用,那麼兩種藥水一起用,也許消毒的作用會更好。其實這是一種非常危險的用藥方法。

碘酒和紅藥水都是外科常用的消毒劑。碘酒常用濃度為2%,有強力的殺菌作用,主要用於**消毒。**紅腫、小癤瘡等塗碘酒有消毒作用,注意只塗紅腫部位,範圍不要擴大。

如有小外傷也可塗碘酒防細菌感染。碘酒有刺激性,不可塗在黏膜部位紅藥水也叫紅汞,濃度為2%~4%。其殺菌力弱,無刺激性,用於**、黏膜及小傷口的消毒。

醫學專家提醒廣大讀者紅藥水和碘酒分別使用,都具有消毒殺菌作用,但是在處理傷口時,卻不能塗了其中一種,再塗另一種。這是因為紅藥水裡的汞溴紅和碘酒裡的碘相遇時,會生成碘化汞。碘化汞是一種劇毒物質,對**黏膜及其他組織會產生強烈的刺激作用,甚至引起**損傷、黏膜潰瘍。

含量過高的碘化汞如果進入人體,就會導致汞中毒,還會使牙床紅腫發炎,嚴重時會引起疲乏、頭痛、體溫下降等症狀。所以,千萬不能同時使用碘酒和紅藥水

為什麼紅藥水不能與碘酒一起用,為什麼紫藥水不可跟碘酒和紅藥水一起用

碘酒含碘,有較強的殺菌作用,可以破壞細菌的原漿蛋白並殺死細菌的芽胞。紅藥水又名紅汞,是汞和溴的有機化合物,是一種重金屬鹽,汞離子能與細菌蛋白質結合,沉澱細菌蛋白,具有抑菌 殺菌作用,從而達到消毒的目的。如果把這兩種外用藥混合使用,碘酒中的碘和紅汞中的汞相結合,就會發生化學反應,變成一種毒性大 刺激性...

泡打粉和食用鹼可以一起用嗎

雨說情感 可以一起用的。泡打粉,俗稱發酵粉,呈白色粉末狀,是由鹼性物質,酸式鹽和填充物按一定比例混合而成的膨鬆劑,遇水與高溫時會產生二氧化碳,能使產品膨大,組織鬆軟,不需要長時間發酵,適用於蛋糕,餅乾,中式點心等。由於發酵粉是根據酸鹼中和的反應原理配置的,它的生成物顯中性,因此消除了小蘇打在使用中的...

柿子與葡萄酒能一起用嗎

神妙招 柿子上倒點紅酒,效果真是太好了,你也快回家試試吧! 姬覓晴 柿子與酒不能一起食用,柿子和酒同食,會造成腸道梗阻。柿子性寒,而酒味辛微苦,性大熱有毒。酒類入胃刺激腸道分泌增多,柿中鞣酸與胃相遇,又形成稠黏狀物質,易與纖維素絞結成團,形成凝塊,既難於消化又不易排出,久之造成腸道梗阻。和柿子不能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