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溼和類風溼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7-24 15:24:03

1樓:落日夕陽老師

什麼是風溼和類風溼?

風溼病一組侵犯關節、骨骼、肌肉、血管及有關軟組織或結締組織為主的疾病,其中多數為自身免疫性疾病。發病多較隱蔽而緩慢,病程較長,且大多具有遺傳傾向。 診斷及**均有一定難度;血液中多可檢查出不同的自身抗體,可能與不同hla亞型有關;對非甾類抗炎藥(nsaid),糖皮質激素和免疫抑制劑有較好的短期或長期的緩解性反應。

類風溼一般指的是類風溼關節炎。類風溼關節炎是一種**未明的慢性、以炎性滑膜炎為主的系統性疾病。這種病的特徵是手、足小關節的多關節、對稱性、侵襲性關節炎症,經常伴有關節外器官受累及血清類風溼因子陽性,可以導致關節畸形及功能喪失。

那麼,風溼和類風溼有什麼不同?

第一點,**不同:風溼病多數應稱風寒溼性關節痛,寒冷地區絕大部分是這類風溼病,不累及心臟、不破壞骨質、絕大多數可**,從中醫角度看風溼病屬寒痺症,而類風溼和強直性脊柱炎屬熱痺症,即使有畏寒症狀也是真熱假寒或裡熱外寒。有少數風溼熱病人系鏈球菌感染所致,而類風溼屬自身免疫病。

第二點,病理和症狀不同:風溼病是脈道內血液迴圈不暢陰寒而痛。類風溼是脈道外有異物壓迫脈道不通而痛。

從外**風溼病初期不腫,後期關節也不變形。類風溼初期手指、足趾小關節呈現對稱性腫脹,後期關節變形,風溼病脈象常見沉遲,類風溼脈象常見細數。

第三點,**法則不同:風溼病用一般抗風溼西藥或中醫祛風散寒、活血化瘀藥常能速愈,而類風溼用一般抗風溼中西藥不但不能**,有時反而會越治越重。

2樓:良言本草

風溼和類風溼只有一字之差,但是風溼和類風溼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疾病。風溼是風寒溼性關節炎,是有關節長期遭受寒涼侵襲所致。而類風溼是症狀跟風溼性關節炎非常相似,但是**卻完全不同,類風溼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不僅關節受累,而且心臟、骨組織等也會受到嚴重侵害。

風溼和類風溼有哪些不同?

1、發病原因不同

風溼指的是風溼性關節炎,多數是寒冷地區或者長期從事冷庫工作的人群容易患有的疾病。不會傷及到心臟,也不會破壞患者骨組織,只是侵襲患者的關節。從中醫的角度來講,風溼病屬於溼寒痺症。

類風溼只是症狀跟風溼性關節炎很相似,也會侵害患者的關節,使關節的活動受限,腫大,甚至是變形。類風溼還會侵害患者的心臟等,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

2、症狀不同、發病原因不同

風溼性關節炎初期關節不會腫大,後期關節也不會變形。類風溼初期手指關節、腳趾關節呈現對稱性的腫脹,後期關節還會變形。

風溼性關節炎以關節和肌肉酸楚、紅腫、疼痛為特徵。發病原因可能與a足溶血性鏈球菌感染有關,寒冷、潮溼等因素是風溼性關節炎的誘因。多發生在膝關節、踝關節、肩關節、肘關節、腕關節等部位。

類風溼性關節炎是一種全身心自身免疫性疾病,**未明確。常發生於手關節、腕關節、足部等小關節,反**作,極容易致殘。常常伴有發熱、疲乏無力、心包炎、皮下解決、胸膜炎、動脈炎、周圍神經病變等併發症。

類風溼性關節炎的致殘率位居第二,僅次於腦血管疾病。而在關節疾病中,類風溼性關節炎是導致女性患者機體殘疾的首位**。類風溼性關節炎多發生於女性,男女比例為1:

3。多發生於20-40歲的女性,早期症狀多為關節疼痛、腫脹、發僵硬,活動不便,時輕時重,會反**作,遷延不愈,常常遺留關節強直或者畸形。

類風溼性關節炎的發病原因尚不明確,跟女性的雌孕激素水平的失衡有關聯。

風溼性關節炎預防

風溼性關節炎的預防主要是日常生活中,注意防風、防寒、防潮,尤其是生活在天氣比較寒冷的北方地區的朋友們,一定要根據氣候的劇烈變化,注意保暖。保持居住環境乾燥、溫度適宜。平時還要加強體育鍛煉,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類風溼性關節炎預防

類風溼性關節炎的發病原因暫時還沒有準確的答案,但是跟分泌、代謝、營養、職業等都有一定的關係。所以預防只能從飲食和運動兩個方面入手。

飲食清淡:日常生活中要選擇容易消化的食物,飲食以清淡為主,少吃辛辣油膩的食物。

適量運動:運動可以提高身體的免疫能力,還能讓人輕鬆愉悅,每天或者每週三次以上的有氧運動,堅持40分鐘以上,對身體健康還是非常有好處的。

3樓:己巳混沌

3.**方式既然我們知道這兩種病有著本質上的區別,那麼他們的**方式也是不一樣的。風溼是以消除鏈球菌感染為**原則,使機體得以慢慢恢復;而類風溼性主要以保護關節、恢復關節功能為原則,用抗風溼類藥物進行** ,也可適當的加以中藥外敷來控制疼痛,從而減輕患者的疼痛,提高生活質量。

由此可見,這兩種病就是完全不一樣的及,我們千萬不能將他們搞混或者混為一種疾病,如果自己盲目的認為是一種疾病,採取了不適當的**方案,那麼基本上是沒有什麼效果的,甚至可能會帶來一些不必要的麻煩,因此,有異樣一定要及時到醫院就醫,尋求醫生的幫助。

4樓:依謹雲紅

風溼性關節炎是風溼熱的一種表現。風溼熱是由a組乙型溶血性鏈球菌感染所引起的全身**反應性疾病,病初起時常有咽峽炎、丹毒等感染病史。風溼熱起病較急,且多見於青少年。

風溼性關節炎可侵犯心臟,引起風溼性心臟病,並有發熱、皮下結節和皮疹等表現。風溼性關節炎有兩個特點:

:一是關節紅、腫、熱、痛明顯,不能活動,發病的部位常常是膝、髖、踝等下肢大關節,其次是肩、肘、腕關節,手足的小關節少見;二是疼痛遊走不定,一段時間是這個關節發作,一段時間是那個關節不適,但疼痛持續時間不長,幾天就可消退。血化驗血沉加快,抗“o”滴度升高,類風溼因子陰性。

**後很少**,關節不遺留畸形,有的病人可遺留心臟病變。

類風溼性關節炎是由於機體免疫系統出現功能紊亂,產生了大量類風溼因子侵犯滑膜引起滑膜炎性反應,是一種常見且頑固的慢性關節炎,最常侵犯的部位是四肢小關節,可引起全身的關節腫脹疼痛、畸形及功能障礙,是主要致殘性疾病之一。雖不屬於遺傳性疾病,但可能與遺傳因素有關,多發生於20~40歲女性。早期症狀多為關節疼痛、腫脹、發僵、活動不便,時輕時重,反**作,遷延不愈,常遺留骨關節強直畸形。

雖然少數病人可有心血管疾病,但絕大多數病人無心臟症狀,類風溼因子陽性。由此可見,風溼與類風溼雖然都是關節炎,都有關節疼痛症狀,但並不是同一種病,不能混為一談。

類風溼性關節炎的一個重要症狀是關節軟骨受到破壞,而氨糖的一個重要功能是生成、修復關節軟骨,因而對類風溼性關節炎有明顯的療效;同時氨糖還有清除關節腔中有害因子的功能,故對類風溼性關節炎能從根本上起到**作用。硫痠軟骨素是提取於動物軟骨的黏多糖類物質

,據中華風溼病學記載,1500mg的氨糖和1200mg的硫痠軟骨素對骨關節疾病具有**作用,持續8周以上有效,保持一年以上療效更穩定。軟骨素的作用猶如“液狀磁石”,能將水分吸入蛋白多糖分子內,使軟骨變厚及有如海綿般,並增加關節內的滑液量

。在服用氨糖時也同時攝取軟骨素乃非常重要,因為軟骨素能促進葡萄糖胺滲入關節的過程,更好的促進吸收。給您推薦下艾蘭得關節活素,不僅含有氨糖和硫痠軟骨素,還有鈣,維生素d3.。

5樓:果琬凝葉碧

類風溼和風溼有某些相似之處,如都有風、寒、溼外因及關節疼痛,但兩者有本質的不同,風溼病含義廣泛。

一、**不同:

風溼病系患者感受風寒溼等邪氣導致,累及心臟、不破壞骨質、絕大多數可**,有少數風溼熱病人系鏈球菌感染所致,而類風溼屬自身免疫病。雖不屬於遺傳性疾病,但可能與遺傳因素有關,多發生於20~40歲女性。

二、病理

類風溼病理基礎是滑膜炎和血管炎。風溼病沒有明確的病理基礎。

三、症狀不同

風溼病關節一般不變形,累及大關節。類風溼關節炎則屬於早期症狀多為關節疼痛、腫脹、發僵、活動不便,時輕時重,反**作,遷延不愈,初期手指、足趾小關節呈現對稱性腫脹,後期關節變形,雖然少數病人可有心血管疾病,但絕大多數病人無心臟症狀,

四、診斷不同

風溼性關節炎是風溼熱的一種表現。風溼熱是由a組乙型溶血性鏈球菌感染所引起的全身**反應性疾病,病初起時常有咽峽炎、丹毒等感染病史。風溼熱起病較急,且多見於青少年。

風溼性關節炎可侵犯心臟,引起風溼性心臟病,並有發熱、皮下結節和皮疹等表現。風溼性關節炎有兩個特點:一是關節紅、腫、熱、痛明顯,不能活動,發病的部位常常是膝、髖、踝等下肢大關節,其次是肩、肘、腕關節,手足的小關節少見;二是疼痛遊走不定,一段時間是這個關節發作,一段時間是那個關節不適,但疼痛持續時間不長,幾天就可消退。

血化驗血沉加快,抗“o”滴度升高,類風溼因子陰性。**後很少**,關節不遺留畸形,有的病人可遺留心臟病變。

風溼病關節炎沒有診斷指標,類風溼因子陰性、沒有放射學改變。

類風溼關節炎

1.晨僵關節及其周圍僵硬感至少持續1h(病程≥6周)

2.3個或3個以上區域關節部位的關節炎

3.手關節炎腕、掌指或近端指間關節炎中,至少有一個關節腫脹(病程≥6周)

4.對稱性關節炎

(病程≥6周)

5.類風溼結節醫生觀察到在骨突部位,伸肌表面或關節周圍有皮下結節

6.類風溼因子陽性

7.放射學改變

五、**法則不同:

風溼病用一般西藥沒有**用藥,採用中醫祛風散寒、活血化瘀藥常能速愈,而類風溼需要正規採用西藥**,聯合中藥可以減少西藥劑量和***。

在日常生活中,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除了要避免受寒氣侵擾外,還要注意不同食物對類風溼性關節炎有不同作用,有些食物能明顯地加重症狀。類風溼性關節炎病人不宜服用於病情不利的食物和刺激性強的食品,如辣椒等,尤其是類風溼性關節炎急性期的病人及陰虛火旺型病人最好忌用。

此外,糖類及脂肪也要少用,這是因為**類風溼性關節炎常選用糖皮質激素,導致糖代謝障礙,血糖增高,而脂類食物多粘膩,可使血脂膽固醇升高,造成心臟、大腦的血管硬化,並且對脾胃功能也有一定損害。類風溼性關節炎病人的食鹽用量也應比正常人少,因為鹽攝入過多會造成鈉鹽潞留。

六、愈後

風溼病可以**,而類風溼只能緩解。

內風濕與類風濕與什麼區別如題 謝謝了

醫學上只有類風濕這個詞 至於內風濕,是沒有學過醫學的人寫出的錯別字 但是大多數人都認為內風濕比類風濕更為理解,所以很多人都認為有內風濕這種病。和你簡單的說你就明白了 不需要那麼複雜的 風濕是大關節 類風濕是小關節的比如手腳指關節。最主要的區別就是 關節的變形!風濕類風濕區別,風濕與類風濕的區別,風濕...

類風濕因子高什麼病,類風濕因子高就是類風溼病嗎?

類風濕因子公升高的患者臨床較常見,類風濕因子為血清免疫球蛋白fc段受體的抗體,分為igg型 iga型和igm型,任何一型類風濕因子高均稱類風濕因子公升高。類風濕因子公升高標誌著患者已經或即將患類風濕關節炎或其它自身免疫病,如乾燥症候群 紅斑狼瘡 混合性結締組織病等。類風濕因子高也可由某些感染造成,如...

痛風類風濕風濕三者的區別和判定

你好,痛風和風濕,類風濕是完全不同的疾病,痛風是代謝性疾病與體內的尿酸濃度有關,風濕,類風濕與免疫反應有關,實驗室檢查中痛風一般只有血尿酸公升高,而風濕,類風濕以抗 o c反應蛋白,血沉等異常為主.痛風的急性期 以止痛為主如秋水仙鹼,布洛芬等,緩解期 應以降尿酸為主,西藥有別嘌醇,苯溴馬隆.同時應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