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風濕因子高什麼病,類風濕因子高就是類風溼病嗎?

時間 2021-08-14 21:54:49

1樓:匿名使用者

類風濕因子公升高的患者臨床較常見,類風濕因子為血清免疫球蛋白fc段受體的抗體,分為igg型、iga型和igm型,任何一型類風濕因子高均稱類風濕因子公升高。類風濕因子公升高標誌著患者已經或即將患類風濕關節炎或其它自身免疫病,如乾燥症候群、紅斑狼瘡、混合性結締組織病等。類風濕因子高也可由某些感染造成,如結核菌感染、B肝病毒感染等,可出現低滴度甚至高滴度類風濕因子公升高表現。

2樓:承冷菱

類風濕關節炎(ra)是一種**未明的慢性、以炎性滑膜炎為主的系統性疾病。其特徵是手、足小關節的多關節、對稱性、侵襲性關節炎症,經常伴有關節外器官受累及血清類風濕因子陽性,可以導致關節畸形及功能喪失。

ra的發病可能與遺傳、感染、性激素等有關。ra關節炎的病理主要有滑膜襯裡細胞增生、間質大量炎性細胞浸潤,以及微血管的新生、血管翳的形成及軟骨和骨組織的破壞等。

1.好發人群

女性好發,發病率為男性的2~3倍。可發生於任何年齡,高發年齡為40~60歲。

2.症狀體徵

可伴有體重減輕、低熱及疲乏感等全身症狀。

(1)晨僵早晨起床時關節活動不靈活的主觀感覺,它是關節炎症的一種非特異表現,其持續時間與炎症的嚴重程度成正比。

(2)關節受累的表現①多關節受累呈對稱性多關節炎(常≥5個關節)。易受累的關節有手、足、腕、踝及顳頜關節等,其他還可有肘、肩、頸椎、髖、膝關節等。②關節畸形手的畸形有梭形腫脹、尺側偏斜、天鵝頸樣畸形、鈕扣花樣畸形等。

足的畸形有蹠骨頭向下半脫位引起的仰趾畸形、外翻畸形、蹠趾關節半脫位、彎曲呈錘狀趾及足外翻畸形。③其他可有正中神經/脛後神經受壓引起的腕管∕跗管症候群,膝關節腔積液擠入關節後側形成膕窩囊腫(baker囊腫),頸椎受累(第2、3頸椎多見)可有頸部疼痛、頸部無力及難以保持其正常位置,寰樞關節半脫位,相應有脊髓受壓及椎基底動脈供血不足的表現。

(3)關節外表現①一般表現可有發熱、類風濕結節(屬於機化的肉芽腫,與高滴度rf、嚴重的關節破壞及ra活動有關,好發於肘部、關節鷹嘴突、骶部等關節隆突部及經常受壓處)、類風濕血管炎(主要累及小動脈的壞死性小動脈炎,可表現為指、趾端壞死、**潰瘍、外周神經病變等)及淋巴結腫大。②心臟受累可有心包炎、心包積液、心外膜、心肌及瓣膜的結節、心肌炎、冠狀動脈炎、主動脈炎、傳導障礙,慢性心內膜炎及心瓣膜纖維化等表現。③呼吸系統受累可有胸膜炎、胸腔積液、肺動脈炎、間質性肺疾病、結節性肺病等。

④腎臟表現主要有原發性腎小球及腎小管間質性腎炎、腎臟澱粉樣變和繼發於藥物**(金製劑、青黴胺及nsaids)的腎損害。⑤神經系統除周圍神經受壓的症狀外,還可誘發神經疾病、脊髓病、外周神經病、繼發於血管炎的缺血性神經病、肌肥大及藥物引起的神經系統病變。⑥貧血是ra最常見的關節外表現,屬於慢性疾病性貧血,常為輕至中度。

⑦消化系統可因ra血管炎、併發症或藥物**所致。⑧眼幼年患者可有葡萄膜炎,**可有鞏膜炎,可能由血管炎所致。還可有乾燥性結膜角膜炎、鞏膜軟化、鞏膜軟化穿孔、角膜溶解。

(4)felty症候群1%的ra患者可有脾大、中性粒細胞減少(及血小板減少、紅細胞計數減少),常有嚴重的關節病變、高滴度的rf及ana陽性,屬於一種嚴重型ra。

(5)緩解性血清陰性、對稱性滑膜炎伴凹陷性水腫症候群(rs3pe)男性多見,常於55歲以後發病,呈急性發病,有對稱性腕關節、屈肌腱鞘及手小關節的炎症,手背可有凹陷性水腫。晨僵時間長(0.5~1天),但rf陰性,x線多沒有骨破壞。

有56%的患者為hla-b7陽性。**上對單用nsaids藥物反應差,而小劑量糖皮質激素療效顯著。常於1年後自發緩解,預後好。

(6)**still病(aosd)以高熱、關節炎、皮疹等的急性發作與緩解交替出現的一種少見的ra型別。因臨床表現類似於全身起病型幼年類風濕關節炎(still病)而得名。部分患者經過數次發作轉變為典型的ra。

(7)老年發病的ra常》65歲起病,性別差異小,多呈急性發病,發展較快(部分以oa為最初表現,幾年後出現典型的ra表現)。以手足水腫、腕管和跗管症候群及多肌痛為突出表現,晨僵明顯,60%~70%rf陽性,但滴度多較低。x線以骨質疏鬆為主,很少侵襲性改變。

患者常因心血管、感染及腎功能受損等合併症而死亡。選用nsaids要慎重,可應用小劑量激素,對慢作用抗風濕藥(saard)反應較好。

希望我能幫助你解疑釋惑。

3樓:乘莊靜

類風濕因子,也可以像血壓血糖一樣,由於飲食、工作、活動等等因素的影響下,可以臨時公升高。不必太緊張。貴陽中醫風濕病醫院表示如果反覆查類風濕因子,都高,而且血沉有問題的話,考慮類風濕、風濕類疾病。

至於也可以導致其他疾病嗎,可以忽略不在乎。因為那不會構成大的威脅。

4樓:貫福茹翰飛

如果患了風濕病並因子高的話患者還有可能會出現晨僵的症狀,並且平時還有可能會使各個關節處發生腫脹的現象,而對於風濕病的因子高的話患者可以採用非甾體消炎**的藥物來得到**,期間還可以適當的採用免疫抑制劑的方法來進行**。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類風濕因子高,可能是類風濕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早期有遊走性關節疼痛,腫脹和功能障礙,晚期則表現為關節僵硬和畸形,功能喪失,導致殘疾。若不能及時控制或**,終會導致殘廢

類風濕因子高就是類風溼病嗎?

6樓:杜文公升

在評價類風濕因子的臨床意義時,應注意以下幾點:①典型和肯定的類風回

溼病人的rf陽性答率僅在80%左右,不典型和初患病例的陽性率較低;②rf陽性也可出現於其他結締組織疾病,其他慢性炎症及惡性腫瘤,如風濕熱、系統性紅斑狼瘡、皮肌炎、牛皮癬、結節病、慢性肝炎、肝硬化、結核、氣管炎、慢性支氣管炎、亞急性細菌性心內膜炎、梅毒、麻風、矽肺、膀胱腫瘤、白血病等;③正常人群的類風濕因子陽性率在5%左右,老年人的陽性率可達20%左右;④類風濕因子多見於具有關節外病變的類風溼病人,如皮下結節、血管炎、心肺損害等;⑤類風濕因子的滴度越高,出現越早,則病變越可能向嚴重方向發展,故rf也可作為判斷預後的乙個指標。 由此看來,把rf陽性作為診斷類風濕性關節炎的乙個絕對證據是不對的,而有些人看到rf陽性的結果時憂心忡忡,以為自己患了類風濕,這顯然也是不正確的。這一切都是「類風濕因子」這一名稱造成的誤會。

我們知道,類風濕因子是一種抗igg免疫球蛋白,任何能引起抗igg的免疫球蛋白增高的疾病,都可以造成類風濕因子陽性,並非只見於類風溼病人。 所以根據這些無法判斷您是否是風濕,建議到醫院詳細諮詢下醫生。祝您早日**。

7樓:類風濕120論壇

一般來說多數類風濕患者在活動期會出現有高水平類風濕因子(rf),但類風版濕因權子高有時(即類風濕因子陽性)也可見於慢**染,如肝炎、結核等,還有其他結締組織病和正常老年人,所以類風濕因子高不一定都是類風濕關節炎。

如果要診斷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話,要有下面其中的一些症狀:如晨僵、3個或3個以上關節腫、對稱性關節腫。類風濕因子陽性等等,所以要確診類風濕性關節炎需結合其它方面症狀來診斷,不能只憑類風濕因子高就斷定病情。

一旦確診了類風濕,那麼可以根據病情來選擇不同的**,如輕者可進行一些關節功能鍛鍊,或是理療或是外用藥,對於疼痛明顯的,可以選擇一些非甾類抗炎藥、慢作用抗風濕藥、免疫抑制劑、免疫和生物製劑及植物藥等**,可以很好的控制病情。

8樓:匿名使用者

類風濕因子陰性者並非就不是類風濕,因為大約有二成的類風濕患者的類風濕因子是陰性,鄭州痛風風濕病醫院尤其是少年類風濕患者,需反覆檢測才可能發現類風濕因子陽性。

類風濕因子高說明什麼呢

9樓:鹿含親近

類風濕因子是確診是類風濕疾病的乙個重要指標,只要類風濕因子陽性,關節有疼痛和變形症狀版,那麼可權以確診就是類風濕,你的類風濕因子結果為陽性.你的**措施基本是正確的.希望你堅持**.

不過症狀緩解後最好逐漸停止強的松.

10樓:匿名使用者

類風濕因子就是用來判斷是不是有風濕疾病的標準之一,不然也不以說類風濕因子高就一定是風濕病了,鄭州痛風風濕病醫院提醒但是這個指標高了肯定就是不好的。

血裡的類風濕因子多少是類風濕,類風濕因子的參考值是多少?

類風濕因子正常值是在0到20之間,如果超過這個範圍的話就會顯示偏高,類風濕疾病的患者大概有一半以上是會檢查出類風濕因子高出正常值的。正常人的血清類風濕因子滴度是小於1 20的,這個結果一般是通過膠乳凝集的試驗方法來檢測。另外,lgg rf需小於186u ml lgm rf小於226u ml而且lga...

類風溼因子偏高怎麼辦,類風溼因子偏高的原因是什麼

業慶母恬暢 類風溼因子偏高應該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 要防止受寒 淋雨和受潮,特別是關節處更要注意保暖,不穿溼衣 溼鞋 溼襪等。夏季空調不能直吹 不要經常吃冷飲,秋冬季節要防止受風寒侵襲。2 類風溼因子偏高要預防和控制感染,類風溼關節炎的誘因很多,細菌或病毒的感染也是其中之一,有些患者是在患了扁桃體炎...

類風溼因子高的情況下應該怎樣治療

仵鑠 知道了類風溼因子是什麼了,就要知道?類風溼已經是疾病界很嚴重的疾病之一了。所以 起來不是那麼容易,尤其是類風溼因子高的情況下,更加難 這可怎麼辦好呢?類風溼因子是診斷類風溼病的一個重要指標,類風溼因子的高低往往和類風溼病的嚴重程度有一定的關係,所以,類風溼因子高也是預示著類風溼病不良的訊號,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