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與五行的關係,八卦在五行裡各屬什麼?

時間 2021-05-04 13:18:21

1樓:匿名使用者

是伏羲根據河圖、洛書……演變出的八卦,也叫先天八卦周文王在15年的監獄生涯中,把八卦重疊,形成64卦同時,他把八卦的方位……加以變化,就是後天八卦64卦並不是64種人生。它反映了,自然、社會、人文等多個領域的普遍發展規律所以,後人,以孔子為代表的,尊崇它、信奉它正因為,它反映多個領域的普遍發展規律,所以,他有**的作用正所謂,萬變不離其中!知道了真理,還不知道結果嗎?

八卦響應的配合上五行,其中就有了,相生、相剋、比和的關係從而,用來判斷事物的發展、變化……

2樓:匿名使用者

八卦分先天後天八卦代表世間萬物和現象,也代表24節氣、十二地支和大地的具體方位和相對的河圖洛書之象數都有其相對應的五行。貪狼星:數為

一、代表坎卦、屬坎宮、方位正北方、五行屬水、色白通常稱為一白水星;屬陽巨門星:數為

二、代表坤卦、屬坤宮、方位西南方、五行屬土、色黑通常稱為二黑土星;屬陰祿存星:數為

三、代表震卦、屬震宮、方位正東方、五行屬木、色碧通常稱為三碧木星;屬陽文昌星:數為

四、代表巽卦、屬巽宮、方位東南方、五行屬木、色綠通常稱為四綠木星;屬陰廉貞星:數為

五、代表天心、無定卦,又稱中宮、中心方位、五行屬土、色黃通常稱為五黃星;武曲星:數為

六、代表乾卦、屬乾宮、方位西北方、五行屬金、色白通常稱為六白金星;屬陽破軍星:數為

七、代表兌卦、屬兌宮、方位正西方、五行屬金、色赤通常稱為七赤金星;屬陰左輔星:數為

八、代表艮卦、屬艮宮、方位東北方、五行屬土、色白通常稱為八白土星;屬陽右弼星:數為

九、代表離卦、屬離宮、方位正南方、五行屬火、色紫通常稱為九紫火星;屬陰 地支: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天乾:

甲、乙、丙、丁、庚、辛、壬、癸;戊與己在**故在不其中。二十四山向,除了表示方向之外,還包括了五行、干支會合、刑沖、月份、卦理,現逐以加以說明。表示五行:

東方甲卯乙屬木,西方庚酉辛屬金;南方丙午丁屬火,北方壬子癸屬水東南辰巽巳屬木,西北戌幹亥屬金;西南未坤申屬土,東北醜艮寅屬土表示月份和季節:以十二地支來表示;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子、 醜

一、二、

三、四、

五、六、

七、八、

九、十、十

一、十二二十四山是根據天乾與地支藏的陰陽來劃分其陰陽:天乾:甲、丙、庚、壬為單數,為陽。

乙、丁、辛、癸為雙數,為陰。地支:子包藏:

癸,癸屬陰,故子為陰。 醜包藏:癸辛己,為陰,故醜為陰。

寅包藏:甲丙戊,為陽,故寅為陽。 卯包藏:

乙,乙為陰,故卯為陰。辰包藏:戊乙癸,陰多陽少,故辰為陰。

巳包藏:丙庚戊,為陽,故巳為陽。午包藏:

丁,丁為陰,故午為陰。 未包藏:己丁乙,為陰,故未為陰。

酉包藏:辛,辛為陰,故酉為陰。 戌包藏:

辛丁戊,陰多陽少,故戌為陰。亥包藏:壬甲戊,為陽,故亥為陽。

四維:乾為六,與坎一合為七,為奇數,故幹為陽。 坤為二,與兌七合為九,為奇數,故坤為陽。

巽為四,與離九合為十三,為奇數,故巽為陽。艮為八,與震三合為十一,為奇數,故艮為陽。 在二十四山向中,天乾缺戊己,八卦缺坎、離、震、兌。

天乾的戊己,在**為土,於後天八卦為五黃。而坎離震兌其先天八卦合數亦為奇數,理應為陽,而代替之的子午卯酉卻為陰,是何道理?原因是天干地支排入二十四格中,除戊己居中外,還剩四格,此四格又在四維位置上,故由幹巽艮坤補之,並非以八卦去排山向。

八卦在五行裡各屬什麼?

3樓:o0子夜孤燈

八卦之乾卦萬物類佔,五行屬金,卦數一

八卦之坤卦萬物類佔,五行屬土,卦數八

八卦之震卦萬物類佔,五行屬木,卦數四

八卦之巽卦萬物類佔,五行屬木,卦數五

八卦之坎卦萬物類佔,五行屬水,卦數六

八卦之離卦萬物類佔,五行屬火,卦數三

八卦之艮卦萬物類佔,五行屬土,卦數七

八卦之兌卦萬物類佔,五行屬金,卦數二

4樓:匿名使用者

五行:指木、火、土、水、金五種物質和它們的運動。五行的概念早在戰國時期就已出現,它是陰陽相互作用的產物。

木、火和金、水分列於土地上下,前兩者屬陽,後兩者屬陰,火比木更活躍屬至陽,水比金位置更下,屬至陰,土地處中間屬於中性,因水為樹木生長所必需,故水又與木相互依存,這樣就構成了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的五行迴圈,稱為「五行相生」。順著這種迴圈物質就相生,違背了它就會相剋,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金剋木,稱為「五行相剋」。但是,事物的發展變化存在著反常現象,這就有了「相乘」和「相侮」。

相乘就是過度的相剋,其次序與相剋是一致的,比如,木氣偏亢,太過的木便去乘土,使土氣虛弱。相侮又叫反剋,即本來是自己可以克勝的一方,卻反而被它克勝,其次序正好和相剋相反。比如,正常的相剋關係是木剋土,然而木氣偏亢,土就會反過來侮木。

我國古代哲學家把自然界一切事物的性質,分別列入這五大類的範疇,並以此說明世界萬物的起源。八卦:它最早見載於<周易>,相傳為伏羲所創,八卦的產生,正如周易·繫辭所說:

「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吉凶成大業」意思是說,天地未形成之前的宇宙處於一種無邊無際的元氣狀態(即太極),天地萬物都是由它演化而來的,太極的演化是元氣的分離,清陽者上公升為天,濁重者下沉為地,天為陽,地為陰,陰陽(即兩儀)分成四象,四象是指在兩儀一奇一偶的基礎上覆生一奇一偶,四象之上再生一奇一偶就產生第三爻,以陰陽三爻錯綜排列得八種卦形,叫做八卦。八卦相重生出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多,人們以此可斷吉凶,趨吉避凶就可以成就偉大的事業。八卦在創作之初就與天文曆法有著緊密的聯絡,八卦的四象表示四季。

春夏秋冬分別以少陽、老陽、少陰、老陰代之。歷史上曾有把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用來紀日的記載,八卦本身也可以進行排序,並組成八卦圖,用以表示方位,**過去和未來的吉凶禍福。

八卦和神秘性在於它有著豐富的數學內涵和哲學淵源,八卦的每一卦形象徵或代表著某種自然物或社會現象,如乾為天,坤為地,坎為水,離為火,震為雷,艮為山,巽為風,兌為澤(沼澤),這被稱為卦象,卦象可以象徵一切事物,以之象動物,則幹為馬,坤為牛, 坎為豕,離為雉,震為龍,艮為狗,巽為雞,兌為羊,以之象人體,則幹為首,坤為腹,坎為耳,離為目,震為足,艮為手,巽為股,兌為口,由此觸類旁通,到萬物,就是各種自然現象和人事現象。

五行與八卦是如何對應的?

5樓:開心55開

幹兌屬金,坤艮屬土,震巽屬木,坎為水,離為火。

八卦有八個符號

每個符號都可以用文本來表示

分別是乾坤震巽坎離艮兌

五行是五個種類

分別是木火土金水

八卦演化的六十四卦實際上就是表示事物變化的規律,而五行則是表示事物之間的生剋,生剋變化就是五行八卦的綜合體現,但是最終的結果都要歸於陰陽。

擴充套件資料

五行八卦分為陰陽五行和八卦理論。是古代漢民族的基本哲學概念,是古代的陰陽學說。「五行」具體是指金行、木行、水行、火行、土行,一直是中國古代漢族先賢從事各種研究的工具與方法,無論道家、醫家、兵家、儒家、史家、雜家、曆算家都必須精通「五行」。

八卦,是陰陽、五行的延續,也或將萬物分作為八卦。八卦是:幹、坎、艮、震、巽、離、坤和兌。

八卦通常運用在方位、測卦、風水等學科上。而最能將八卦發揮得淋漓盡致是梅花易數這學科。

易經是漢族傳統思想文化中自然哲學與人文實踐的理論根源,是古代漢民族思想、智慧型的結晶,被譽為「大道之源」,是古代帝王之學,政治家、軍事家、商家的必修之術。 易經含蓋萬有,綱紀群倫,是漢族傳統文化的傑出代表;廣大精微,包羅永珍。

據《史記·周本紀》記載:文王"其囚羑裡,蓋益易之八卦為六十四卦"。 也就是說,當時文王(西伯昌)被崇侯虎陷害而被殷帝紂囚禁在羑里整七年,在獄中,西伯昌潛心研究易學八卦,通過八卦相疊從而推演出現在《易經》中所記載的幹為天、坤為地、水雷屯、山水蒙等六十四卦。

6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自己畫圖,先畫圖,南方離,東南巽,正東震,東北艮,正北坎,西北幹,正西兌,西南坤,讓好死記,在把先天八卦方位死記,自己往裡面加五行,顏色,四肢,一卦官三宮,也就是天干地支思維組成,24卦。一步來,基礎就慢慢都會了,這些必須死記。

例如你先學123456789在學加法,減法,乘法除法,在學大括號小括號,在學應用題,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學習風水是從什麼開始的,可以賜教下嗎,我想學風水不知如何開始

什麼是五行?五行與八卦是如何對應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幹兌屬金,坤艮屬土,震巽屬木,坎為水,離為火。

八卦有八個符號

每個符號都可以用文本來表示

分別是乾坤震巽坎離艮兌

五行是五個種類

分別是木火土金水

八卦演化的六十四卦實際上就是表示事物變化的規律,而五行則是表示事物之間的生剋,生剋變化就是五行八卦的綜合體現,但是最終的結果都要歸於陰陽。

9樓:宗政柔煦良佁

一,八卦象數用的是先天八卦數

乾一,兌二,離三,震四,巽五,坎六,艮七,坤八二,五行生剋

五行相生: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五行相剋: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

三,八卦五行的對應

幹兌屬金,坤艮屬土,震巽屬木,坎為水,離為火四,干支八卦的對應

十天幹: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十二地支: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震巽:甲乙,寅卯辰,東方木,【又震為正東,巽為東南】離卦:丙丁,巳午未,南方火

坤艮:戊己,辰戌醜未,**土,【又坤為西南,艮為東北】幹兌:庚辛,申酉戌,西方金,【又兌為正西,乾為西北】坎卦:壬癸,亥子醜,北方水

五行對應表

五行--木火

土金水天乾--

甲乙丙丁

戊己庚辛

壬癸五圖:

長方,三角,

正方,圓,

水波形.

五臟--肝心

脾肺腎六腑--膽小腸

胃大腸膀胱四時--春夏

長夏秋冬時令--生長

化收藏五方--東南

中西北生

--風火溼

燥寒五色--青赤

黃白黑五音--角徵

宮商羽五聲--呼笑

歌哭吟五畜--雞羊

牛馬豬五穀--麥黍

稷稻豆所藏--魂神

意魄志五味--酸苦

甘辛鹹五嗅--臊焦

香腥腐五華--爪面

唇皮毛發五星--

歲星.木星

熒惑.火星

鎮星.土星

太白星.金星

辰星.水星

五志--怒喜

思憂恐開竅--目耳

口鼻二陰主

--筋五臟肌肉皮毛骨

舌--舌兩邊舌尖

舌中舌尖

舌根謝謝請採納

急!急!五行八卦起名,急!急!五行八卦起名

公曆 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農曆 庚寅年九月二十九日 子時 春節 2月14日 節前 己丑年 節後 庚寅年 八字 庚寅 辛巳 癸未 丙辰 五行 金木 金火 水土 火土 方位 西東 西南 北中 南中 生肖 虎 五行欠缺土喜金 必須有水相助 可以用 笑 的諧音,或直接把 肖 帶進名字。又或者乾脆用...

五行八卦與時辰的對應,五行與八卦是如何對應的?

八卦 我國古代的一套有象徵意義的符號。用 一 代表陽,用 代表陰,用三個這樣的符號,組成八種形式,叫做八卦。每一卦形代表一定的事物。乾代表天,坤代表地,坎代表水,離代表火,震代表雷,艮 g n 代表山,巽 x n 代表風,兌代表沼澤。八卦互相搭配又得到六十四卦,用來象徵各種自然現象和人事現象。在 易...

為什麼中醫與五行八卦有關,五行與八卦是如何對應的?

你好,五行八卦就是先天一氣的延伸。那麼先天一氣就是太極,靜時止於至善之地,動時則浩然之氣美大而光輝,太極之氣旋轉就是陰陽,陰陽二氣公升降就有了四象,加上中土就是五行了,八卦則是四正象加上四隅象,也是來形容太極一氣延伸變化的。那麼人受天地之中而生,人生上就有乙個小太極,這是和天地接軌的,如果我們能夠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