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八卦與時辰的對應,五行與八卦是如何對應的?

時間 2021-09-07 02:34:47

1樓:匿名使用者

八卦:我國古代的一套有象徵意義的符號。用“一”代表陽,用“--”代表陰,用三個這樣的符號,組成八種形式,叫做八卦。

每一卦形代表一定的事物。乾代表天,坤代表地,坎代表水,離代表火,震代表雷,艮(gèn)代表山,巽(xùn)代表風,兌代表沼澤。八卦互相搭配又得到六十四卦,用來象徵各種自然現象和人事現象。

在《易經》裡有詳細的論述。八卦相傳是伏羲所造,後來用於占卜。

“辭源”裡說,“干支”取義於樹木的“乾枝”。

一、干支為何物?

十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十二地支: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傳說天干地支是黃帝時候的大撓氏所創。其在運用中有許多神奇的地方,這對現代人來說還是個迷!

在中國古代的歷法中,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被稱為“十天干”,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叫作“十二地支”。兩者按固定的順序互相配合,組成了干支紀法。從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來看,天干地支在我國古代主要用於紀日,此外還曾用來紀月、紀年、紀時等。

那麼,干支紀法的發明者究竟是誰呢?

雖然有以下一些說法來考證干支的起源,但是究竟是誰發明?最早出現於何時?始終都是一個謎。

大約在戰國末年,依據各國史官長期積累下來的材料編成的史書《世本》說:“容成作歷,大橈作甲子”,“二人皆黃帝之臣,蓋自黃帝以來,始用甲子紀日,每六十日而甲子一週”。看來干支是大撓創制的,大撓“採五行之情,佔鬥機所建,始作甲乙以名日,謂之幹;作子醜以名月,謂之枝,有事於天則用日,有事於地則用月,陰陽之別,故有枝幹名也。

”《三命通會》論支幹源流曰:夫幹猶木之幹,強而為陽;支猶木之枝,弱而為陰。昔盤古氏明天地之道,達陰陽之變為三才。

首君以天地既分之後,先有天而後有地,由是氣化而人生焉,故天皇氏一姓十三人,繼盤古氏以治,是曰天靈淡泊,無為而俗自化,始制干支之名,以定歲之所在。其十干曰:於逢、旃蒙、柔兆、疆圉、著雍、屠維、上章、重光、玄 、昭陽;十二支曰:

困敦、赤奮若、攝提格、單于、執徐、大荒落、敦洋、協洽、 灘、作噩、閹茂、大淵獻。蔡邕獨斷曰:“幹,幹也。

其名有十,亦曰十母,即今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是也;支,枝也。其名十有二,亦曰十二子,即今子醜寅卯辰已午未申酉戌亥是也。”謂之天皇氏者,取其天開於子之義也;謂之地皇氏者,取其地闢於醜之義也;謂之人皇氏者,取其人生於寅之義也。

故干支之名在天皇時始制,而地皇氏則定三辰,道分晝夜,以三十日為一月,而干支始各有所配。人皇氏者,主不虛王,臣不虛貴,政教君臣所自起,飲食男女所自始,始得天地之氣而有子母之分,於是干支始有所屬焉。至於伏羲仰觀象於天,俯觀法於地,中觀萬物與人,始畫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情,以作甲歷而文字生焉。

逮及黃帝授河圖,見日月星辰之象,於是始有星官之書。命大堯探五行之情,佔鬥綱所建,於是始作甲子配五行納音之屬。

[編輯本段]天干寓意

(甲)象草林破土而萌,陽在內而被陰包裹。又有認為,甲者鎧甲也,把萬物衝破其甲而突出了。

(乙)草木初生,枝葉柔軟屈曲伸長。乙者軋也。

(丙)丙,炳也,如赫赫太陽,炎炎火光,萬物皆炳然著見而明。

(丁)壯也,草木成長壯實,好比人的成丁。

(戊)茂也,象徵大地草木茂盛。

(己)起也,紀也,萬物仰屈而起,有形可紀。

(庚)更也,秋收而待來春。

(辛)金味辛,物成而後有味。又有認為,辛者新也,萬物肅然更改,秀實新成。

(壬)妊也,陽氣潛伏地中,萬物懷妊。

(癸)揆也,萬物閉藏,懷妊地下,揆然明芽。

他們是沒有聯絡的

2樓:甘蔗園的紫竹

沒有必然的對應,卻有巧合。八卦就六十四卦,其中12個訊息卦對應了12個月,從而對應了天干地支。

3樓:

先秦時期,人們只用天干地支來記日,但是後來,年月日時都可以用天干地支來記了。天干有十個:甲、乙、丙、丁、戊、己 、庚、辛、壬、癸。

地支有十二個: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酋、戊、亥。二者順序配合可以產生六十個單位,叫六十甲子。

那出生的年、月、日、時分別用天干、地支配合來表示,正好有八個字,因此叫生辰八字,相者又叫它是人的四柱。

在十天干中,甲、乙屬木,丙、丁屬火,戊、己屬土,庚、辛屬金,壬、癸屬水。十二地支中,寅、卯屬木,巳、午屬火,申、酋屬金,亥、子屬水,辰、戊、醜、未屬土。這樣以來,根據生辰八字,就可以推算出你命裡缺什麼。

古人認為必須五行俱全,命運才會興旺。這就是所謂的占卜。

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這與天干無光。

五行與八卦是如何對應的?

5樓:開心55開

乾兌屬金,坤艮屬土,震巽屬木,坎為水,離為火。

八卦有八個符號

每個符號都可以用文字來表示

分別是乾坤震巽坎離艮兌

五行是五個種類

分別是木火土金水

八卦演化的六十四卦實際上就是表示事物變化的規律,而五行則是表示事物之間的生克,生克變化就是五行八卦的綜合體現,但是最終的結果都要歸於陰陽。

擴充套件資料

五行八卦分為陰陽五行和八卦理論。是古代漢民族的基本哲學概念,是古代的陰陽學說。“五行”具體是指金行、木行、水行、火行、土行,一直是中國古代漢族先賢從事各種研究的工具與方法,無論道家、醫家、兵家、儒家、史家、雜家、歷算家都必須精通“五行”。

八卦,是陰陽、五行的延續,也或將萬物分作為八卦。八卦是:乾、坎、艮、震、巽、離、坤和兌。

八卦通常運用在方位、測卦、風水等學科上。而最能將八卦發揮得淋漓盡致是梅花易數這學科。

易經是漢族傳統思想文化中自然哲學與人文實踐的理論根源,是古代漢民族思想、智慧的結晶,被譽為“大道之源”,是古代帝王之學,政治家、軍事家、商家的必修之術。 易經含蓋萬有,綱紀群倫,是漢族傳統文化的傑出代表;廣大精微,包羅永珍。

據《史記·周本紀》記載:文王"其囚羑里,蓋益易之八卦為六十四卦"。 也就是說,當時文王(西伯昌)被崇侯虎陷害而被殷帝紂囚禁在羑里整七年,在獄中,西伯昌潛心研究易學八卦,通過八卦相疊從而推演出現在《易經》中所記載的乾為天、坤為地、水雷屯、山水蒙等六十四卦。

6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自己畫圖,先畫圖,南方離,東南巽,正東震,東北艮,正北坎,西北乾,正西兌,西南坤,讓好死記,在把先天八卦方位死記,自己往裡面加五行,顏色,四肢,一卦官三宮,也就是天干地支思維組成,24卦。一步來,基礎就慢慢都會了,這些必須死記。

例如你先學123456789在學加法,減法,乘法除法,在學大括號小括號,在學應用題,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學習風水是從什麼開始的,可以賜教下嗎,我想學風水不知如何開始

十二時辰怎麼對應五行

8樓:太行山之戀

十二個時辰對應的五行如下:23-1時為子時屬水,1-3時是丑時為太,3-5時為寅時屬木,5-7時為卯時屬木,7-9時為辰時屬土,9-11時為巳時屬火,11-13時為午時屬火,13-15時為未時屬土,15-17是為申時屬金,17-19時為酉時屬金,19-21時為戌時屬土,21時-23時為亥時屬水。

十二時辰五行有陰陽之分,奇數為陽偶數為陰。

在具體的**中,時辰有一個天干和一個地支組成,不是簡單地單以一個地支論斷。

關於五行八卦與天干地支的對應?

9樓:邴格忻映

依據的是後天八卦圖,是天文,地理,和萬物在時間空間關係上的歸納模式。核心是五行,如金(天干庚辛,地支申酉,八卦乾,兌)方位西方等,進行定性定量的運算推論結果的智慧。

五行八卦與時辰的關係

10樓:匿名使用者

時辰是用干支來表示的,干支是用來記錄時間的。

人們經過實踐,將干支賦於五行屬性,比如甲乙屬木,寅卯屬木之類。

八字是根據出生時間,觀察出生的年、月、日、時的干支之間的關係,來分析命運。

八卦是另外一套算命方法,也要用到時間,分析卦的內部運**況,結合時間分析。

八卦是最先產生的算命術,幾千年了,所謂易經是也。

11樓:匿名使用者

五行代表宇宙中的五大類物質,金木水火土,八卦代表的就多了,如果硬要扯到一起,就是代表宇宙,時辰(子醜寅卯……)八卦空間方向(東,西,南,北,東北,西北,南北,西南……)五行物質(金木水火土),關係就是組成一個完成的宇宙,時間,空間,物質。

12樓:匿名使用者

八卦 亦稱“經卦”。《周易》中的八種基本圖形,用“一”和“--”符號,每卦由三爻組成;以“一”為陽,以“--”為陰。乾、坤、震、巽、坎、離、艮、兌、八卦,具體符號表示見下面的『八卦符號』。

《易經》六十四卦皆由八卦兩兩相重組成。八卦起源於原始宗教的占卜。《易傳》作者認為八卦主要象徵天、地、雷、風、水、火、山、澤八種自然現象,每封又象徵多種事物,並認為“乾”、“坤”兩卦在“八卦”中佔特別重要的地位,是自然界和人類社會一切現象的最初根源。

八卦符號解析

八卦符號:

乾:乾三連  坤:坤六斷  震:震仰盂  艮:艮覆碗

離:離中虛  坎:坎中滿  兌:兌上缺  巽:巽下斷

(一)八卦歌訣

乾三連,坤六斷,震仰盂,艮覆碗,離中虛,坎中滿,兌上缺,巽下斷。

(二)八卦代數

乾一,兌二,離三,震四,巽五,坎六,艮七,坤八。

(三)八卦方位

乾:西北。坎:北。艮:東北。震:東。巽:東南。離:南。坤:西南。兌:西。

(四)八卦所屬

乾、兌(金);震、巽(木);坤、艮(土);離(火);坎(水)。

(五)八卦生克

乾、兌(金)生坎(水),坎(水)生震、巽(木),震、巽(木)生離(火),離(火)生坤、艮(土),坤、艮(土)生乾、兌(金)。

乾、兌(金)克震、巽(木),震、巽克(木)坤、艮(土),坤、艮(土)克坎(水),坎(水)克離(火),離(火)克乾、兌(金)。

(六)八卦旺衰

乾、兌旺於秋,衰於冬;

震、巽旺於春,衰於夏;

坤、艮旺於四季,衰於秋;離旺於夏,衰於四季;

坎旺於冬,衰於春.(四季是指每個季節的後一個月)

(七)八卦所對應的五行:

金-乾、兌 乾為天,兌為澤

木-震、巽 震為雷,巽為風

土-坤、艮 坤為地,艮為山

水-坎 坎為水

火-離 離為火

五行相生:金水木火土

五行相剋:金木土水火

子 下午 23 時正至上午 1 時正

鼠 在這時間最活躍。

醜 上午 1 時正至上午 3 時正

牛 在這時候吃完草,準備耕田。

寅 上午 3 時正至上午 5 時正

虎 老虎在此時最生猛。

卯 上午 5 時正至上午 7 時正

兔 月亮又稱玉兔,在這段時間還在天上。

辰 上午 7 時正至上午 9 時正

龍 相傳這是「群龍行雨」的時候

巳 上午 9 時正至上午11時正

蛇 在這時候隱蔽在草叢中

午 上午11時正至下午 13 時正

馬 這時候太陽最猛烈,相傳這時陽氣達到極限,陰氣將會產生,而馬是陰類動物。

未 下午 13 時正至下午 15 時正

羊 在這段時間吃草

申 下午 15 時正至下午 17 時正

猴 喜歡在這時候啼叫

酉 下午 17 時正至下午 19 時正

雞 於傍晚開始歸巢

戌 下午 19 時正至下午 21 時正

狗 開始守門口

亥 下午 21 時正至下午 23 時正

豬 夜深時分豬正在熟睡

什麼是八卦與時辰,五行八卦與時辰的對應

想非非 八卦是古人研究的 事態發展的方法,時辰,即是時間。事態發展的過程是離不開時間的。這就是八卦與時辰的作用關係。 八卦 亦稱 經卦 周易 中的八種基本圖形,用 一 和 符號,每卦由三爻組成 以 一 為陽,以 為陰。幹 坤 震 巽 坎 離 艮 兌 八卦,具體符號表示見下面的 八卦符號 易經 六十四...

為什麼中醫與五行八卦有關,五行與八卦是如何對應的?

你好,五行八卦就是先天一氣的延伸。那麼先天一氣就是太極,靜時止於至善之地,動時則浩然之氣美大而光輝,太極之氣旋轉就是陰陽,陰陽二氣公升降就有了四象,加上中土就是五行了,八卦則是四正象加上四隅象,也是來形容太極一氣延伸變化的。那麼人受天地之中而生,人生上就有乙個小太極,這是和天地接軌的,如果我們能夠復...

八卦與五行的關係,八卦在五行裡各屬什麼?

是伏羲根據河圖 洛書 演變出的八卦,也叫先天八卦周文王在15年的監獄生涯中,把八卦重疊,形成64卦同時,他把八卦的方位 加以變化,就是後天八卦64卦並不是64種人生。它反映了,自然 社會 人文等多個領域的普遍發展規律所以,後人,以孔子為代表的,尊崇它 信奉它正因為,它反映多個領域的普遍發展規律,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