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與數理的關係,五行 八卦 和數字的聯絡

時間 2021-06-19 19:55:46

1樓:匿名使用者

八卦由奇門遁甲衍生出來,奇門推算涉及到一些簡單的數學預算。至於物理學關係就不太清楚,不過還有種說法是和陰陽五行相關。所謂卦,其實是古代勞動人民通過測量太陽位置,從而知季節、記錄勞作規律的手段。

2樓:匿名使用者

(一)乾卦:乾為天,在時間為秋季,農曆

九、十月,戊亥年、月、日、時,立冬至大雪45天;在數字為

一、六、四、九(五行金數);

(二)坤卦:坤為地, 在時間為農曆六月、七月,未、申年、月、日、時,辰、戌、醜、未五行為土年,月、月、日,立秋至白露45天。在數字為二(後天八卦數)、八(先天八卦數)、五、十(五行土數)。

(三)震卦:震為雷,在時間為農曆春二月,春分至穀雨45天,卯年、月、日、時。在數字為四(先天八卦數)、三(後天八卦數、五行木數)、八(五行木數)。

(四)巽卦:巽為風,在時間為春夏之交,農曆

三、四月,辰、巳年、月、日、時、立夏至芒種45天。在數字為五(先天八卦數)、四(九宮數)、三、八(五行木數)。

(五)坎卦:坎為水,在時間為農曆十一月,子年、月、日、時,冬至至大寒45天。在數字為一(九宮數)、六(五行水數,一、六水)。

(六)離卦:離為火,在時間為夏天,為農曆五月,為午年、月、日、時,夏至至大暑45天。在數字為三(先天八卦數)、九(九宮數)、二、七(五行火數)。

(七)艮卦:艮為山,在時間為冬春之交,農曆十二月和正月,醜、寅年、月、日、時,立春至驚墊45天。在數字為七(先天八卦數)、八(九宮數)、五、十(五行土數)。

(八)兌卦:兌為澤,在時間為農曆八月,酉年、月、日、時,秋分到霜降45天。在數字為二(先天八卦數)、七(九宮數)、四、九(五行金數)。

3樓:億億雨茫飛

建議大家多誦《金剛經》

五行 八卦 和數字的聯絡

4樓:情別之戀

五行數理:1、2屬木,3、4為火,5、6是土,7、8是金,9、10是水。

八卦:文王卦(先天卦):1為坎,2為坤,3為震,4為巽,6為乾,7為兌,8為艮,9為離;實用卦(後天卦):1為乾,2為兌,3為離,4為震,5為巽,6為坎,7為艮,8為坤。

先天八卦的所主是:1乾居南方,數目為一,與坤相對。2坤居北方,數目為八,與乾相對。

3震居東北,數目為四,與巽相對。4巽居西南,數目為五,與震相對。5離居東方,數目為三,與坎相對。

6坎居西方,數目為六,與離相對。7艮居西北,數目為七,與兌相對。8兌居東南,數目為二,與艮相對。

以上各相對的數字合,便為九,乾與坤合為九,震與巽合為九,離與坎合為九,艮與兌相合亦為九。

後天八卦與先天八卦所主的有異:

1離居南方,五行為火,數目為九,與坎相對。2坎居北方,五行為水,數目為一,與離相對。3震居東方,五行為木,數目為三,與兌相對。

4兌居西方,五行為金,數目為七,與震相對。5乾居西北,五行為金,數目為六,與巽相對。6巽居東南,五行為木,數目為四,與乾相對。

7坤居西南,五行為土,數目為二,與艮相對。8艮居東北,五行為土,數目為八,與坤相對。

八宅風水學所取的卦為後天八卦,此八卦中的每一卦皆主一位六親:乾主父親,坤主母親,震主長男,巽主長女,坎主中男,離主中女,艮主少男,兌主少女。當家宅內某一方位不吉時,我們可根據該方位的卦,推斷其不吉對誰的影響最大,同樣道理,哪一方最吉,亦可據此方位的卦推斷誰獲益最大。

5樓:匿名使用者

1、6屬水,2、7屬火,3、8屬木,4、9屬金,5、0屬土

道教與五行八卦之間有關係嗎?

6樓:忍刃鋒

五行八卦的發展與道教的陰陽萬物、有無相生以及道教的道是相契合的,這種契合,就是五行八卦與道教之間的聯絡。

道教是中國本土宗教,以“道”為最高信仰。道教在中國古代鬼神崇拜觀念上,以黃、老道家思想為理論根據,承襲戰國以來的神仙方術衍化形成。

在哲學上,道教無中生有、道生萬物的宇宙本體論和陰陽轉化、規律運動的辯證思維法,在古代是被普遍接受的傳統世界觀和方**。

而五行八卦簡單來說就是古人的世界觀。

古人認識世界,認為大道至簡,萬物都是由最基本的一些成份組成。這就出現了陰陽,三才,四象,五行,八卦等分類。

這些分類都是並列的,是從不同角度來分的。行字本意為道,為列。五行就是萬物發展的最基本的五條不同的道路。

擴充套件資料

道教與五行八卦的區別

1、五行八卦分為陰陽五行和八卦理論,是一種哲學思想,而道教則是一個宗教。

2、金行、木行、水行、火行、土行“五行”,一直是中國古代漢族先賢從事各種研究的工具與方法,無論道家、醫家、兵家、儒家、史家、雜家、歷算家都必須精通“五行”。五行的範圍要比道教五行的範圍要大。

八卦中那8個都代表了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8個卦名為:乾、兌、離、震、巽、坎、艮、坤。這8個卦名分別代表不同的意思:

“乾”代表天,“兌”代表沼澤,“離”代表火,“震”代表雷,“巽”代表風,“坎”代表水,“艮”代表山,“坤”代表地。由於易學界對《易經》八卦的本義不瞭解,不清楚,對其本義又可派生出以下象徵意義:

震為雷、為龍、為長子、為足、為馬鳴、為反生莊稼、為玄黃,等等(按:震為雷,為何又可派生為人了)。

巽為木、為風、為長女、為繩直、為工、為白、為長、為高、為進退、為不果、為臭、為寡發、為白眼,等等(按:巽為風,怎可又指代萬物)。

離為火、為日、為電、為中女、為甲、為兵、為人的大腹、為蟹、為鱉、為蚌、為龜、為木的上槁,等等(按:離為火,屬於陽氣較旺的東西,由於有一陰爻,就可代指水中之物和女性,特別是代表電,古代電即雷,既有代表雷的“震”,為何離還要代表電呢)。

艮為山、為路徑、為小石、為門闕、為果、為寺、為指、為狗、為鼠、為鹿脣、為堅木之節,等等(按:此象徵勉強與指代物有關)。

兌為澤、為少女、為巫、為口舌、為妾、為羊、為毀折,等等。

八卦是中國文化的基本哲學概念,八卦的概括就是“為人處事,逢凶化吉”八個字,是古代的陰陽學說,所謂八卦就是八個卦相,八卦是由太昊伏羲氏,也就是伏羲畫出的,八卦其實是最早的文字,是文字元號。八卦代表易學文化,滲透在東亞文化的各個領域。根據中國民間傳說,八卦起源於三皇五帝之首的伏羲,伏羲氏在天水卦台山始畫八卦,一畫開天。

八卦表示事物自身變化的陰陽系統,用“一”代表陽,用“- -”代表陰,用這兩種符號,按照大自然的陰陽變化平行組合,組成八種不同形式,叫做八卦。對於八卦不要有過多神祕色彩, 它在中國文化中與陰陽、五行一樣用來推演世界空間時間各類事物關係的工具。每一卦形代表一定的事物。

乾代表天,坤代表地,巽(xùn)代表風,震代表雷,坎代表水,離代表火,艮(gèn)代表山,兌代表澤。八卦就像八隻無限無形的大口袋,把宇宙中萬事萬物都裝進去了,八卦互相搭配又變成六十四卦,用來象徵各種自然現象和人事現象,基於當今社會人事物繁多。八卦在中醫裡指圍繞掌心周圍八個部位的總稱。

八卦分別是什麼?指什麼?

五行和八卦之間有什麼關係?

八卦與五行的關係,八卦在五行裡各屬什麼?

是伏羲根據河圖 洛書 演變出的八卦,也叫先天八卦周文王在15年的監獄生涯中,把八卦重疊,形成64卦同時,他把八卦的方位 加以變化,就是後天八卦64卦並不是64種人生。它反映了,自然 社會 人文等多個領域的普遍發展規律所以,後人,以孔子為代表的,尊崇它 信奉它正因為,它反映多個領域的普遍發展規律,所以...

急!急!五行八卦起名,急!急!五行八卦起名

公曆 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農曆 庚寅年九月二十九日 子時 春節 2月14日 節前 己丑年 節後 庚寅年 八字 庚寅 辛巳 癸未 丙辰 五行 金木 金火 水土 火土 方位 西東 西南 北中 南中 生肖 虎 五行欠缺土喜金 必須有水相助 可以用 笑 的諧音,或直接把 肖 帶進名字。又或者乾脆用...

五行八卦與時辰的對應,五行與八卦是如何對應的?

八卦 我國古代的一套有象徵意義的符號。用 一 代表陽,用 代表陰,用三個這樣的符號,組成八種形式,叫做八卦。每一卦形代表一定的事物。乾代表天,坤代表地,坎代表水,離代表火,震代表雷,艮 g n 代表山,巽 x n 代表風,兌代表沼澤。八卦互相搭配又得到六十四卦,用來象徵各種自然現象和人事現象。在 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