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一些關於陰陽五行八卦之類的知識,想寫個玄幻小說,缺少素材

時間 2021-05-04 11:27:53

1樓:九生繁華

五行八卦分為陰陽五行和八卦理論。「五行」具體是指金行、木行、水行、火行、土行,「五行」學說同今天的數學、物理、化學一樣,一直是中國古代先賢從事各種研究的工具與方法,無論道家、醫家、兵家、儒家、史家、雜家、曆算家都必須精通「五行」。八卦,是陰陽、五行的延續,也或將萬物分作為八卦。

八卦是:幹、坎、艮、震、巽、離、坤和兌。八卦通常運用在方位、測卦、風水等學科上。

而最能將八卦發揮得淋漓盡致是梅花易數這學科。

八卦是我國古代的一套有象徵意義的符號。用「—」代表陽,「— —」代表陰,用三個這樣的符號組成八種形式,叫做八卦。所謂五行,就是金、木、水、火、土。

研究它第乙個要注意的,假使算命先生算命,把行認為是走路,那就絕對錯了。我們翻《易經》,乾卦的「天行健」這句話,這個「行」是代表運動的意思,就是「動能」,宇宙間物質最大的互相關係,就在這個動能。這個「動能」有五金,以金、木、水、火、土作代表。

也和卦一樣,是種傳統符號,不要看得太嚴重了。所謂「金」並不是**,「水」亦並不是和杯中喝的水一樣,千萬不要看成了五行就是五種物質。

五行八卦應用

五行八卦與手相

五行八卦分為陰陽五行和八卦理論,「五行」具體是指金行、木行、水行、火行、土行,而八卦是陰陽、五行的延續,也或將萬物分作為八卦,八卦最初是無極(無極是混沌之地),傳說盤古開天,劈開無極,輕的上公升,重的下降,然後有兩儀(兩儀:就是指陰陽兩股氣,陰氣聚集化成了水,陽氣聚集化火,水與火就是陰陽兩氣的精華),接著是四方(四方:東木南火西金北水),四方兩兩成象就是四象(四象:

東南木火西南木金西北金水東北水木),而四方加上四象就形成了八卦,這就是五行八卦的由來。

手相中參照八卦的卦象,以掌心為名堂,將手掌分為乾宮、坤官、震官、巽宮、坎官、離官、艮官、兌官八個官位,這就是掌中八卦的劃分;同時,手相之中參照陰陽五行的學說,按照五行參照手的掌形將手掌分為木型手、火型手、金型手、水型手、土型手五種手型,每種手型都依照其五行的劃分揭示了不同的命理資訊。

五行與起名

以五行理論命名始於秦漢時代。當時,主要是把商殷的干支命名法與五行觀點配合而命名。在周秦時代,人們除了有「名」外,還要取「字」,因此主要是以天乾配五行,取出「名」和「字」來。

如楚公子名壬夫,字子千辛,即以水配金,則水生於金,剛柔相濟。

到了宋代,以五行理論對名更為鳳行,然而,那時卻不重視八字的欠缺,只取五行相生之義用來序輩。

五行與健康

五行就是金、木、水、火、土,在中國傳統觀念中和所有事物都分不開的,人的長相、身材、性格等方面也和五行息息相關,根據生辰八字五行分析可以知道人的身體健康狀況。

一、金形之人。金形之人,從體形上看多較削瘦,骨態較露,節突出。頭,肩,腹,手,腳都較小。

從五官看,臉形偏方,膚色較白.金形之人,較強悍,多心急,能當機立斷。但也能沉穩歡察事態發展。金主肅殺,嚴而有威。

因此,金形人多官將之材。金耐寒,畏火,不耐暖熱,所以,要特別小心春

.二、木形之人。木形之人,從體形上看如樹型,身材多挺直瘦長,頭較小,身背較寬。

手足也小,**略青.木形之人屆於勞碌型,命中多操勞,有任勞任怨之佳行.木喜春夏,畏秋冬。所以,木形之人如感風邪極易傷肝,而且多在秋冬季。因為肝屬木,故木形之人在秋冬時,一定要加強肝的保護,注意營養,不要過於疲勞,以防染上肝疾。

三、水形之人,適合於秋冬,秋冬之季,金水相生.春時,木洩水氣顯枯;夏時,火蒸水氣呈涸。所以,春夏時,水形之人容易染病,而且多屬腰腎,不可不防。

四、火形之人。從體型上看,火形人面尖頭小,肩背寬,身體強壯,手足也較小.火形之人膚色偏紅。火形之人,脾氣易暴躁,不重視錢財,變化無常,信用較差,能從全面考慮問題,但缺乏做的勇氣,耐力較差。

火喜春夏,不耐秋冬。夏火懼冬水,一旦秋冬感子外邪,容易生心臟方面的病症。心臟病的人多怠於秋冬,與此有關。

五、土形之人肉飽滿,四肢勻稱。土形人臉圓頭大,膚色較黃。土形人,心地溫和,不喜歡趨炎附勢,也不弄權玩勢,適合於做慈善事業。

土性不而春夏,得時於秋冬。所以,當春夏之時,土形人感染疾病,容易傷脾,導致消化吸收方面的疾病。

八卦與心理健康

八卦是中國古代的基本哲學概念,是中國古代的陰陽學說,所謂「無極生有極,有極是太極,太極生兩儀(即陰陽),兩儀生四象(即少陽,太陽,少陰,太陰),四象演八卦,八八六十四卦」,此為伏羲八卦,也叫先天八卦。中國古代醫學家們根據四象劃分人體陰陽之氣,並以此與人的生理特點和外表形態來解析人的個性型別。

一、太陰型人。心理特徵是貪而不仁,表面謙虛正經,內心城府很深,好得而惡失,喜怒不形於色,坐看別人成敗,再決定自己的動向。這種人體內陰陽不和,緩筋厚破,面色陰沉暗黑,雙目常下視,故作卑躬屈膝,春夏易患病。

二、少陰型人。心理特徵是貪圖小利,常存害人之心,對他人失敗而滿足,為他人有獲而嫉妒,缺乏情感。這種人六腑不調順,行動鬼祟,站時躁動不安,行時俯伏難直立,春夏易患病。

三、陰陽和平型人。心理特徵不計名利,心境安寧,不貪欲妄想和過分歡欣,不與人爭,善適時令,以德感人而無所畏懼。這種人陰陽之氣和諧,血脈調順,舉止大方,態度嚴肅,目光慈祥,開朗坦蕩,光明磊落。

四、太陽型人。心理特徵是過於自信,意氣用事,高談闊論,好高騖遠,且庸俗平常,不知改過。這種人多陽而無陰,挺脗凸肚,身軀向後反張而兩膝曲折的樣子,秋冬易患病。

五、少陽型人。心理特徵是自尊心強,愛虛榮,善交際,不願默默無聞,自我炫耀。這種人經脈小而絡脈大,氣外洩,立時愛仰頭,走路時搖晃,喜歡兩臂肘反挽在背後,秋冬易患病。

希望採納

2樓:不吃番茄吃土豆

我大概懂你什麼意思了,這樣吧,我發一些書籍給你吧,這對你描寫**很有幫助,我以前就是這麼寫的

3樓:shine無雙小白

已經發了,注意查收,好幾本呢

求有關陰陽五行類的玄幻**書名。

4樓:裴成闞璧

五行online

——乙個叫做五行的網路遊戲,讓凌家三兄弟找到了屬於自己另一半五行神話

——陰神和陽神的一次交手。冰與火的交融中五行之道開始代替陰陽之道。

傳說中五帝之一少昊,以及青鳥,逍遙愷,蒼舒,陸芳姬展示的一次次神蹟中,將《山海經》中的神異鬼怪幻現的驚心動魄。神秘的陰陽五行學說通過浩大的場景闡述乙個yy的故事。

亦正亦邪的文字,亦真亦幻的故事,亦史亦實的描述,將在《五行神話》中創造出乙個玄幻的,yy的,古典的美麗神話五行機甲魔法鬥

——由於異界神聖預言師的一條驚人預言,金木水火土五行機甲被神聖魔導師傳送到了地球。一場驚心動魄的機甲站由此拉開了帷幕。

瘋狂的科學家根據這五架機甲研製出了更多的機甲,地球的科技因異界的機甲而得到了飛躍式的進步。

驚險刺激的戰鬥,熱血的機甲,盡在《五行機甲魔法鬥》五行修神訣

——乙個貧窮落後的山村少年,本是一輩子默默無聞,不為人知的命運,無意中在山洞得到上古神魔遺留人間的**,看他如何改變這個世界,又如何爭霸仙、魔界。

5樓:練雁雙儀

——陰神和陽神的一次交手。冰與火的交融中五行之道開始代替陰陽之道。

傳說中五帝之一少昊,以及青鳥,逍遙愷,蒼舒,陸芳姬展示的一次次神蹟中,將《山海經》中的神異鬼怪幻現的驚心動魄。神秘的陰陽五行學說通過浩大的場景闡述乙個yy的故事。

亦正亦邪的文字,亦真亦幻的故事,亦史亦實的描述,將在《五行神話》中創造出乙個玄幻的,yy的,古典的美麗神話五行機甲魔法鬥

——由於異界神聖預言師的一條驚人預言,金木水火土五行機甲被神聖魔導師傳送到了地球。一場驚心動魄的機甲站由此拉開了帷幕。

瘋狂的科學家根據這五架機甲研製出了更多的機甲,地球的科技因異界的機甲而得到了飛躍式的進步。

驚險刺激的戰鬥,熱血的機甲,盡在《五行機甲魔法鬥》五行修神訣

關於古希臘神話的電影有哪些?

6樓:淡聊祭

《奧德賽》

本片根據荷馬所著的希臘神話《奧德修記》改編,故事講述的是美女海倫引起了人神混戰的特羅伊戰爭,長達十年的時間裡,無數英雄和戰士倒在特洛伊的土地上。最終,這場曠日持久的戰爭以奧德賽想出的木馬計而結束,戰爭勝利後,希臘英雄們紛紛歸國。

《特洛伊》

本片取材自古希臘神話、根據荷馬史詩《伊里亞特》所記錄的特洛伊之戰改編,在長達十年的戰爭中,阿喀琉斯、奧德修斯、赫克托爾等英雄各逞英豪,譜寫了蕩氣迴腸卻又令人扼腕唏噓的傳奇史詩。

《諸神之戰》

本片根據希臘神話傳說改編,一場權利在人類與國王、國王與諸神之間的鬥爭。然而僅僅諸神之間的戰爭就足以摧毀整個人類世界。一路上珀爾修斯要斬妖除魔,還要面對各種可怕的猛獸。

他只有正視自己神族出身的事實才能取得勝利,改變天意並創造自己的命運。

《諸神之怒》

本片是《諸神之戰》的續集,同樣根據希臘神話傳說改編,在擊敗巨大的海怪克拉肯之後十年,珀修斯,這個宙斯和人類的私生子過著平靜的漁民生活。因為人類的不忠,奧林匹斯山的諸神們正在慢慢喪失自己不死的特權,而且對於那些關押在地牢裡的泰坦,也漸漸喪失了控制權。

《奧菲斯》

本片根據古希臘神話中手持豎琴的歌手奧菲的故事改編,本片將關於奧菲斯的古典神話搬到現代的巴黎,**了死亡、詩歌創作等命題,用夢幻般的視覺效果創造了乙個充滿涵義的詩歌意境。

《伊阿宋與金羊毛 》

希臘神話故事中金羊毛被看作稀世珍寶,很久以來,希臘人對它傳說紛紛。許多英雄和君王都想得到它。 金羊毛,不僅象徵著財富,還象徵著冒險和不屈不撓的意志,象徵著理想和對幸福的追求。

拓展資料:

希臘化文明和古羅馬時期的詩歌則更加具有文學性和藝術性。儘管如此,其仍然包涵了很多在其他作品中遺失的重要細節。這些作品主要包括:

1.羅馬詩人奧維德(《歲時記》),斯塔提烏斯,蓋尤斯,塞內卡和維吉爾以及塞爾維烏斯的作品和注釋;

2.希臘近古時期的詩人:儂努斯,安東尼努斯·萊伯拉里斯和quintus smyrnaeus的作品;

3.希臘化時期的詩人:阿波羅尼奧斯,卡利馬科斯,偽埃拉託斯特尼和巴弟尼的作品;

4.古希臘和古羅馬的**家艾普利亞士,佩特羅尼烏斯,洛里亞努斯和赫利奧多羅斯的作品。

5.羅馬作家,如偽許癸努斯,將編造和天文作為神話的兩個最重要的綱要。老菲洛斯特拉托斯和小菲洛斯特拉托斯的想像以及卡利斯特拉托斯的描述是神話的另外兩個**。

6.最後,亞挪比烏和一些拜占庭希臘作家根據早期的現今已不可考的希臘作品完善了神話的細節。這些神話的儲存書籍包括赫西基奧斯的蘇達辭書以及約翰·泰澤和歐斯塔休斯的專著。

**教引用希臘神話進行教化:ἐν παντὶ μύθῳ καὶ τὸ δαιδάλου μύσος / en panti muthōi kai to daidalou musos ("每個神話中都有代達羅斯的汙穢")。

知識廣博的蘇代斯認為代達羅斯的形象符合帕西菲的對波塞冬所幻化的公牛的"**興趣":「自從這些惡魔的起源和過失都被歸屬於代達羅斯,同時他為它們所憎恨,因此他成為箴言的主角。」

求一些關於白事的,求一些關於白事的資料!

抓狂花和尚 死亡對於人們來說是沒有辦法避免的,茫茫宇宙,大千世界,人們在這裡誕生 成長,直到最後的死亡。幾千年來人們形成的喪葬禮儀,是既要讓死去的人滿意,也要讓活著的人安寧。在整個喪葬的過程中,是生者與死者的對話,兩者之間存在著一個堅韌的結 念祖懷親。這個結,表現在生者和死者之間的實體聯絡中,也表現...

求一些關於青春的電影,跪求大家推薦一些關於青春期的電影,越多越多越好!!!

青春之歌 青春萬歲 青春 跪求大家推薦一些關於青春期的電影,越多越多越好!十大青春電影 1 陽光燦爛的日子 2 猜火車 3 獨自等待 4 朋友 5 情書 6 壞孩子的天空 7 關於莉莉周的一切 8 西西里的美麗傳說 9 10 頭文字d 十大青春勵志 1 獨自等待 2 數喜劇之王 3 熱舞甜心 4 一...

關於五筆的一些疑問

因為重碼了,所以要加識別碼啊 識別碼一般是看字的最後乙個筆劃 如果是 一 的話在g f d那一排 如果是 的話在h j k那一排 如果是 撇的話在t r e那一排 如果是捺的話在y u i那一排 如果是折筆的話在n b v那一排 一般第乙個是左右結構,第二個是上下結構,第三個是雜體字比如笛字,最後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