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為什麼道家的「左進右出」有什麼說法?為什麼進出道觀都是左進右出

時間 2021-05-03 22:19:45

1樓:宸

道家尊左的思想。

翡翠手鐲的佩戴最講究的就是「左進右出」,其實這種「左進右出」的說法源自佛家。佛家有一種理論叫「左進右出」,即把左手稱為淨手,把右手稱為汙穢手。

另外佛家認為人的右手是要淨化的,而左手是不殺生不汙穢的,是純淨的手,所以佩戴手鐲的時候要戴左手,才可以吸收翡翠純淨精華的力量。

2樓:匿名使用者

據我所知,左進右出的說法並不確切,這個左右是以坐北朝南為左右還是反之?

進出道觀,一般是將東進西出,即遵循自然規律,東昇西落之意。

如果一定要歸結到左右,那便是道家尊左的思想(注意!是以神位即坐北朝南為主向定的左右),因為左手為善手、為無為、為陽氣,道德經雲:「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故此有規矩。

至於所謂祭拜和順時針,則剛好相反,是佛教貴右思想使然。

佛教以右繞為表示尊崇的禮節,佛經中很多羅漢、菩薩見到佛祖都是要右繞三圈以示尊崇的。藏民繞佛塔、或者轉經輪亦是如此。

佛教認為右為正、左為邪,所以,佛和菩薩都袒陋右肩或右臂,以示彰顯正義。

******************************

導遊往往都是一知半解,再說你說這個左是怎麼算的啊?

順時針就是佛教的右繞:

「右繞佛像和佛塔是佛教的一種基本規則。所謂右繞,就是說在佛像或佛塔旁行走時,要以佛塔或佛像為中心,圍繞著佛像或佛塔向右旋轉行走。關於右繞佛塔的來歷,按照印度民間的風俗,是以右方為尊。

在印度,右繞是讚嘆隨順的意思,你要是左繞,就是反對、對抗、毀滅的意思。所以說右繞佛像,是表示對諸佛菩薩的恭敬之心。釋迦牟尼佛創立佛教以來,認為佛教也應當以右繞佛像或佛塔為尊。

印度的佛**在佛前經行時便以右繞為準。佛教傳入中國以來,中國佛**一直沿用佛制右繞的方式,將右繞佛像和塔寺作為對佛菩薩最虔誠的禮儀。繞佛不但有驅除睡魔,養神療病的功效,更重要的是可以消除業障,獲得很大的福報。

正因為如此,繞佛成為很多信徒修行的一種重要方式,繞佛的時候,一定要放下塵世的牽累,心中只有佛,久而久之自然可以達到身心清淨的目的。右繞有許多功德。《菩薩本行經》中有一則故事說:

佛陀在世時,佛與阿難入舍衛城乞食。當時城中有一婆羅門從外而來,他見佛出城,光相巍巍。婆羅門便歡喜雀躍,繞佛一匝作禮而去。

佛微笑著告訴阿難,此婆羅門見佛歡喜,以清淨心右繞佛一匝,以此功德,從是以後二十五劫不墮惡道,天上人中,快樂無極。在這裡,佛說繞佛行走一圈,便可以獲得二十五劫不墮惡道,只生天上人間的福報。另外,在《佛說右繞佛塔功德經》中論述了右繞佛塔的各種功德。

」祠堂如果是指傳統的祖先祠堂的話,那就算是儒家信仰或者民間信仰:

民間信仰多依準佛教;

另外商代尚左、周代尚右;

左右的問題我說的這麼好,居然還不直接決定……

3樓:吾道以一貫之

左公升右降,人體也是這樣的,左邊由腎水公升肝木再到心火,右邊由心火降肺金再到腎水。

4樓:

天道左旋,地道右旋啊 這是從河圖裡面推出來的 易經是從河圖得出的總結 又引申出來百家學說 包括道家。

去寺廟進香有什麼特別的講究或者步驟嗎?

5樓:匿名使用者

到寺廟上香,主要有以下幾點:

(1)進寺院:要從左往右繞,不可從右往左繞,這叫右繞塔寺。

(2)進大殿:要往左進,要抬左腳進門。要往右進,抬右腳進門。不可在正中間拜佛,因大殿裡中間的拜墊,是寺院方丈或當家師主法用的,其它人不可。

(3)進殿堂:不可在正中間問尋(既鞠躬)必須到兩側方可。因中間只有方丈及當家才可。

(4)燒香:最好在寺院殿堂外面的大香爐燒香,因寺院大多數使用木料建築,再殿堂裡燒香,如有不當會燒壞寺院物品。但是到寺院裡,每個殿堂都會有「香燈師」有什麼事情也可問「香燈師」

以上是到寺院拜佛上香。至於供品,一般供一些水果類及鮮花就可,這個供品是隨你個人所願的,只要不是酒、肉、蔥、蒜類就可以了。其它如有不明處,可到寺院的客堂找「知客法師」他會給你解答不明處的

無論善男信女,還是文人遊客,進入佛教寺廟,通常應注意以下禮儀。

1、入寺:入寺門後,不宜**直行,進退俱當順著個人的左臂迄邊行走。入殿門裡,帽及手杖自提攜或寄放他室為佳。切勿放在佛案上。

2、大殿**拜墊是寺主用的不可在上禮拜,宜向兩旁的墊凳分男左女右去禮拜;凡有人禮拜,不可在他的前頭走過。

3、閱經:寺中若有公開閱覽的經典,宜端坐閱讀。須先淨手,放案上平看,不可握著一捲,或放在膝上。衣帽等物,尤其不可放在經上。

4、見僧人:見面稱法師,或稱大和尚。向他頂札時,假若他們一拜,不必再繼續強拜。凡人禮佛、坐禪、誦經、飲食、睡眠、經行、入廁的時候,俱不可向他禮拜。

5、法器:寺中鐘鼓不可擅敲,袈裟、海青等物不可亂動。

6、聽經:隨眾禮拜入座,如後到,法師已經陞座,須向佛頂禮畢,向後倒退一步,再向法師頂禮。入座以後,不向熟人打招呼,不得起坐不定,咳嗽說話。

如不能聽完,可向法師行一合十,肅靜退出,不得招呼他人退出。

6樓:仙道為空

菩薩心中坐,他事不介意。

能到神前跪,必是有緣人。

只要心誠,菩薩就靈。

要想自在,學學濟公。

道家的真言為什麼配佛教手印,道家的九字真言為什麼配佛教手印

時間匣子 道家的九字真言為臨 兵 鬥 者 皆 陣 列 前 行但是並沒有什麼手勢或者說手印。所謂佛教的九字真言指的是密宗的佛教,所謂密宗是相對於佛教顯宗而言的,他是古印度後期佛教的特色,是佛教與印度教結合的產物。流派方面可分為代表印度和中國漢地密宗的雜密 由中國密宗流傳到日本後改良演化形成的東密和 的...

請道家神人回答泰山為什麼會有那麼強的法力

泰山一直以來是天子祭天的地方。是形而上與形而下的交界點。 心誠則靈 峰迴路轉 船到橋頭自然直 手機使用者 大自然的恩賜,成就了泰山拔地通天的外在形象以及難得的地質資源與生態環境 而泰山歷史文化的博大精深,又成為乙個民族精神與文明的象徵。00這是乙個民族的財富,同樣也是全人類的財富。001986年10...

請問海軍中的左滿舵是什麼意思

傾城妃子活寶 左滿舵為向左打舵,打滿90度。1 控制艦艇的方向,舵角越大轉方向的速度越快,滿舵是最大的舵角。2 右滿舵同理,向右打舵打滿打底。艦艇會大幅度大速度向右轉向。3 左進 二 右進三,還有左退 一 右退二,都是車令,控制艦艇速度的 舵左 右車進二,是回令 右車進二,就是右車二的回令。 左滿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