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到底是讀「shei」還是「shui」(都為第二聲)?打拼音兩個都可以,到底是怎麼

時間 2021-05-03 22:19:45

1樓:心的距離

「誰」 是多音字,可讀 [ shuí ],也可讀[ shéi ]

「誰」讀[shuí]時,含義如下:

1. 疑問人稱代詞 :你是~?~何(a.哪乙個人;b.詰問,呵問)。~們。~人。~個。

2. 任何人,無論什麼人 :這件事~都不知道。

「誰」讀[shéi]時,含義如下:

1. 代詞。

2. 表示問人 :~來啦?

3. 任指,表示任何人,無論什麼人 :~都可以做

「誰」的出處:

說文解字》【卷三】【言部】載:誰,何也。從言隹聲。

示隹切。《五音集韻》:是為切;《玉篇》是推切。

依歷史語音系統推導,則正音當為"shuéi",簡寫作"shuí"。因發音不易,方音中介音容易丟失,又多訛變為"shéi",反向影響,定音從俗,故字典中多兩者皆收。今一般以"shuí"為讀音,偏正統,多見於正規場合,如國家考試等,"shéi"為語音,較生活化,常出現於影視劇等口語中

「誰」的相關詞彙

組詞: 誰家  誰誰  誰個  誰邊  誰人  誰何  他誰  誰肯   等等

同音字: 誰  脽

同部首: 諶  讓  討  記  議  許  認  講  計  論  等

同筆畫 :宸  乘  家  棲  殷  冢  凌  媧  惡  圓

2樓:匿名使用者

shuí

誰[ shuí]:誰料

[shéi]:誰家

筆劃  10    五筆  ywyg    部首  訁

結構  左右結構    繁體  誰       五行  金

筆順  點、橫折提、撇、豎、點、橫、橫、橫、豎、橫

釋義疑問人稱代詞:你是~?~何(a.哪乙個人;b.詰問,呵問)。~們。~人。~個

任何人,無論什麼人:這件事~都不知道

組詞:誰門   誰邊    誰匡   誰儂   誰行   誰子   誰某

兀誰    孰誰    誰生    誰差    他誰    誰門    阿誰    誰人    誰子    誰邏    誰當

誰氏    誰肯    誰家    誰料    誰分    誰某

誰邊    誰們    伊誰    誰個    誰數    誰誰

誰匡    誰昔    誰堪    誰行    何誰    大誰       誰儂    誰家子    誰之罪    誰通道

欲誰歸罪    莫之誰何    鹿死誰手    捨我其誰    舍我復誰    莫敢誰何

管誰筋疼    吾誰與歸    姓甚名誰    誰是誰非    誰是最可愛的人    人生自古誰無死

猜一猜誰來赴晚宴    人非堯舜,誰能盡善    吐珠於澤,誰能不含    誰在俄羅斯能過好日子

3樓:匿名使用者

誰,是乙個多音字:

讀音一:[ shuí ]

1.疑問人稱代詞:你是誰?

2.任何人,無論什麼人:這件事誰都不知道。

讀音二:[ shéi ]

1.代詞。

2.表示問人:誰來啦?

3.任指,表示任何人,無論什麼人:誰都可以做。

區分:依歷史語音系統推導,則正音當為「shuéi」,簡寫作「shuí」。因發音不易,方音中介音容易丟失,又多轉變為「shéi」,反向影響,定音從俗,故字典中兩者皆收,今字典多以shéi又shuí為主。

「shuí」為讀音,多見於莊重場合和極富感情的詩朗誦中「shéi」為語音,較生活化,多見於影視劇節目和日常生活中。

4樓:

第乙個用於口語,第二個用於書面語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就是語文的紕漏,正確的讀音是shui 。比如說餛飩 其實的讀音是(hun tun)大家就喜歡叫成(hun dun)

6樓:匿名使用者

shei和shui都有,都是2聲的

7樓:

shei和shui這兩個讀音都正確。一般來說,shei在文言文中常使用,這在字典中有說明。

8樓:橘橘橘橘子

字典裡是「shui」。

9樓:仙人之掌

筆者認為,shei這個拼音是錯誤的,即普通話考試中「誰」字只能念成shui2(若念成shei2則算錯,會扣分的),因為普通話的ei韻母主要來自止攝三等支脂微韻幫組、泥來母合口(微韻沒有泥來母字)以及蟹攝合口一等灰泰韻幫組、泥來母(例字:卑碑鵯陂被累羸(支)悲備憊轡眉美寐魅耒壘誄淚類(脂)飛非妃菲肥腓淝匪沸費痱微薇尾娓未味(微)杯倍焙輩坯胚陪培佩配沒枚梅媒煤每妹餒內雷擂檑鐳蕾磊(灰)貝唄狽沛霈昧酹(泰),注:「袂(祭)謎(齊)」兩字屬蟹攝三四等,應讀mi4;「誒欸(咍)」字本讀ai1或ai3),完全沒有知莊章組**,所以普通話裡不僅不存在shei,就連zhei、chei和rei也統統不存在(即「這」字只有zhe4乙個音)。

同理,「卒瓦」字讀cui4,「扽」字讀dun4,「咯」(助詞)字讀luo4(同吡咯的咯),「噢喔哦嚄」四字分別讀wo1、wo1、wo2/wo4、wo3,「喲唷」兩字都讀yao1或yue1,「哪」和「那」(「哪一」和「那一」的合音)不能讀nei3和nei4,應該讀nai3和nai4(嘴要張大點)等。

「誰」的拼音怎麼讀是shui還是shei

10樓:匿名使用者

「誰」有兩個讀音:shui和shei。

shei用在:

①問人:你找~?‖今天~值日?(

注意:「誰」可以只乙個人人或幾個人,方言中有用「誰們」表示複數的。)

②用在反問句裡,表示沒有乙個人:~不說他好。(注意:反問句中用「誰知道」有時候是「不料」的意思:我本是跟他開玩笑,~知道他真急了。)

③虛指《表示不知道的人或無須說出姓名和說不出姓名的人:我的書不知道被~拿走了‖今天沒有~來過。

shui用在:

①人「誰」shei的又音。

②(shui)姓。

較早的時代字典上一般只有shui,沒有shei。因為shui是讀書音,shei是北京話的口語音,原來在正式場合是不說這種音的,但是近年來shei的音用得越來越多。

誰是乙個多音字。 部首:訁 五筆:

ywyg 筆畫:10 繁體:誰 shuí 1.

疑問人稱代詞。 2.任何人,無論什麼人。

shéi 1.代詞。2.

表示問人。 3.任指,表示任何人,無論什麼人。

11樓:

誰多音字

基本釋義

[ shuí ]

1.疑問人稱代詞:你是~?~何(a.哪乙個人;b.詰問,呵問)。~們。~人。~個。

2.任何人,無論什麼人:這件事~都不知道。

[ shéi ]

1.代詞。

2.表示問人:~來啦?

3.任指,表示任何人,無論什麼人:~都可以做。

12樓:匿名使用者

誰shuí 又讀 shéi (漢語拼音一般由聲母、韻母和聲調三個部分組成)

1. 疑問人稱代詞:你是~?~何(a.哪乙個人;b.詰問,呵問)。~們。~人。~個。

2. 任何人,無論什麼人:這件事~都不知道。

13樓:人文漫步者

你想要知道這乙個字的正確讀音,還是建議你考普通話的讀音,也就是shui

14樓:成心誠

誰的拼音是shui二聲。不是shei

15樓:鄭欣怡與鄭勇傑

一共有2個答案!shui和shei

16樓:多多少少是植物

「誰」的拼音:shei、shui。簡單來說:誰是多音字。

17樓:匿名使用者

shui,shei可能是某些地方的方言。

18樓:匿名使用者

誰的標準拼音是shui第二聲

19樓:虎虎有生意

「誰」的拼音,當然是讀shui了。

20樓:行不改姓肖大神

「誰」的拼音是:「 shuí 」和「 shéi 」。

誰 (誰) 「shuí」

1、疑問人稱代詞:你是誰?誰何(a.哪乙個人;b.詰問,呵問)、誰們、誰人、誰個。

2、任何人,無論什麼人:這件事誰都不知道。

誰 (誰) 「shéi」

「誰」(shuí)的又音。

《說文解字》【卷三】【言部】載:誰,何也。從言隹聲。示隹切。

《五音集韻》:是為切;《玉篇》是推切。

依歷史語音系統推導,則正音當為「shuéi」,簡寫作「shuí」。因發音不易,方音中介音容易丟失,又多轉變為「shéi」,反向影響,定音從俗,故字典中兩者皆收,今字典多以shéi又shuí為主。「shuí」為讀音,多見於莊重場合和極富感情的詩朗誦中;「shéi」為語音,較生活化,多見於影視劇節目和日常生活中。

1、夜盜闖進別墅,誰知被警察逮了個正著。

2、如果乙隻海狸需要補牙,那麼它應該去找誰呢?

3、誰讀的書多,誰知道的道理就多。

21樓:匿名使用者

,?1675458746755755413775510685574

22樓:炮彈大仙

筆者認為,shei這個拼音是錯誤的,即普通話考試中「誰」字只能念成shui2(若念成shei2則算錯,會扣分的),因為普通話的ei韻母主要來自止攝三等支脂微韻幫組、泥來母合口(微韻沒有泥來母字)以及蟹攝合口一等灰泰韻幫組、泥來母(例字:卑碑鵯陂被累羸(支)悲備憊轡眉美寐魅耒壘誄淚類(脂)飛非妃菲肥腓淝匪沸費痱微薇尾娓未味(微)杯倍焙輩坯胚陪培佩配沒枚梅媒煤每妹餒內雷擂檑鐳蕾磊(灰)貝唄狽沛霈昧酹(泰),注:「袂(祭)謎(齊)」兩字屬蟹攝三四等,應讀mi4;「誒欸(咍)」字本讀ai1或ai3),完全沒有知莊章組**,所以普通話裡不僅不存在shei,就連zhei、chei和rei也統統不存在(即「這」字只有zhe4乙個音)。

同理,「卒瓦」字讀cui4,「扽」字讀dun4,「咯」(助詞)字讀luo4(同吡咯的咯),「噢喔哦嚄」四字分別讀wo1、wo1、wo2/wo4、wo3,「喲唷」兩字都讀yao1或yue1,「哪」和「那」(「哪一」和「那一」的合音)不能讀nei3和nei4,應該讀nai3和nai4(嘴要張大點)等。

『誰』的兩個讀音有什麼區別?

23樓:遇見若陽

一、釋義不同:

1.[ shuí ]的釋義:姓。

2.[ shéi ]的釋義:虛指,表示不知道的人或無須說出姓名和說不出姓名的人:我的書不知道被誰拿走了。今天沒有誰來過。

二、用法不同:

1.[ shuí ]:多見於莊重場合和極富感情的詩朗誦中。

2.[ shéi ]:較生活化,多見於影視劇節目和日常生活中。

擴充套件資料

一、字源演化:

二、說文解字:

1.文言版《說文解字》:誰,何也。從言,隹聲。

2.白話版《說文解字》:誰,盤問。字形採用「言」作邊旁,採用「隹」作聲旁。

三、相關組詞:

1.誰家 [ shuí jiā ]

何家,哪一家。

引證:孫犁《澹定集·致鐵凝信(三)》:「魯迅在《中國**史略》中,曾列有對照表(即真人與書中人),也沒有聽說有誰家向作者提出**,或是起訴。」

2.誰個 [ shéi gè ]

疑問代詞。哪乙個人;誰:~不服他。此事~不知,~不曉。

引證:*** 《論共產黨員的修養》五:「誰個能夠說這樣的社會不好呢?」

人到底是上帝造的還是女媧造的,歷史到底是誰創造的 人民還是英雄

上帝造了 亞當和夏娃 以後的人都是從亞當和夏娃生的。中國神話,伏羲和女媧是夫妻。中國古人 我們的祖先很早就在尋求 天地是誰造的,人從 來的?後來就有了 盤古開天地 女媧補天 女媧造人 的傳說。這傳說卻沒有多少資料記載。上帝創造天地萬物 造人 在聖經裡卻有詳細記載。聖經開篇就說 起初神創造天地 上帝用...

愛麗到底是誰的粉絲名?到底是伯賢的還是EXO的啊

愛麗是exo粉絲的名字,但是是伯賢起的。於伯賢的ins 150703 伯賢ins更新 exol想見我的話就要給大家見呀!還有大家知道exol也被叫做excel吧?但是這個太生硬了,怎麼能沒有愛稱呢,所以我自己想了一下。exol exol兒 exo愛里 ae li音譯 愛里聽起來不錯!怎樣呢?可愛漂亮...

績效工資到底是教師的還是誰的

根據國家做出的解釋,績效工資是存在優缺點的,是一把雙刃劍,有的單位可以激發員工生產力,有的單位實施會引發矛盾,降低生產力。另一方面,單位的領導權利相應增大,對領導廉潔奉公也提出了極大考驗。我孩子在瀋陽某校上課,部分教師就變相罷課以示 後來一打聽,才知道是績效工資惹的禍,上課時學生自由活動,基本不怎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