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讀古詩時,是以古音為主,還是以現在音為主。如《馬說》,一yi石shi,古一yi石dan,現

時間 2021-05-03 22:19:45

1樓:蕭歌娃哈哈

古文要用古讀音,延續民族文化。中國人多數能讀不太艱深的古詩,古文,就是文化延續的結果。而歐美人卻對他們祖宗的古文完全不能讀,要靠專家翻譯後才能記誦,也是文化斷層的原因。

但歐美文化斷層也不見得不好,它丟棄了無用的,過時的文化,優化了,發現了,甚至發明了更先進的文化,古文明不是他們炫耀的資本,新文明才是。

2樓:匿名使用者

讀古詩,應以古音為主。輸入法,是按照現代音製作的,不可同日而語。

3樓:匿名使用者

文言文裡面會教這些古讀音和解釋其意義,現在學校裡依然會教文言文。而且石dan是計量單位,隨著朝代更替容器的大小變化,石dan的讀音也就消失了。但是古讀音留存至今的很多,比如"學xue"從古至今都是學,意義也是學習。

古詩和普通用法不一樣,裡面的多音字都是看它表現的意義來定讀音的,但肯定還是現代音多

4樓:折盡長安花

一般按古音吧,讀dan的時候它是乙個計量單位哦,馬說裡面意思差不多是一石(dan)糧食的意思,而石shi的話,有個成語叫一石二鳥

5樓:匿名使用者

這位朋友你好!

我們經常說我國有幾千年的文明,最主要的一點就是歷史的文字傳承,古漢語發展到現代,期間也發生了無數次變革,就是今天也還在發生著變化,有些是含義變化了,不了解當時的情況就不好理解,還有些是讀音變了,這種情況對理解影響不大,我以為不必拘泥。

不過,從你舉的例子來說,還不是以上情況,這裡的一石(dan),只能讀作yidan,不能讀作yishi,這是因為兩者的含義截然不同,一石可以理解為一塊石頭,比如「一石激起千層浪,但一石(dan)則是乙個量詞,過去的糧食是按照容量來計數的,分別是石.鬥.公升.

合,念做:dan.dou.

sheng.ge,按照在文中的意思是說千里馬可以吃一石的飼料,按照一石(shi)就無法解釋了。

僅供參考。

閱讀古詩時對於古音字到底應該讀古音還是現在的讀音?還是兩者皆可?

6樓:匿名使用者

古音是還是那個字,但是唸法和現在不一樣…通假是因為古代字沒有那麼多字,有些字充當好多意思,而近代改革,給這些字加上偏旁專門用於表示特定的意思,但大家習慣的詩文中的字沒改,仍用古法寫,這就是通假(也有少數是因為古人寫錯了)…通假一定要讀通的那個字的音,古音可以讀古音,也可以讀今音(讀古音顯得有學問)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的處理方式是,通假的和詩詞中的韻腳字讀其本音,其他的讀現代音。

比如你說的見牛羊就是讀現,佛狸等就是讀現代音。「斜」、「衰」,是為了押韻,自然也應該讀古音。

8樓:yz快樂無限

一般情況下,為了押韻讀古音

古詩文中的字一般是按古音還是普通話讀音來

9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文中的字,多數是按照普通話讀音來讀,個別特殊的字要按古音來讀。比如:遠上寒山石徑斜,遠上寒山石徑可以按普通話來讀,而斜必須讀作xia二聲,如果按普通話讀成xie二聲,就不押韻。

又如:沛公軍霸上,其中的軍應該按古音讀作四聲,才能體現它是動詞的詞性。

10樓:竹片揩屁股

個人覺得還是按普通話來讀,按古音讀,存在以下幾方面的問題:

1、誰知道真正的古音是怎麼讀?畢竟離現在已經一千多年了,那時不像現在就錄音資料,連口腔發音圖都沒有,你怎麼知道這個字是這麼讀?

2、現在的一些所謂古音,也僅僅是近代現代的人根據一些地區的方言,進行推導出來的擬音而已,到底是不是這樣讀?鬼知道。

而且,同樣乙個字,不同的音韻學家推導出來的擬音就不一樣,蒲立本、鄭張尚芳、王力、高本漢、潘悟雲,這些都是研究古文本的大師,你信誰的?你又如何判定哪個人推導出來的讀音更接近這個字在古時候的本來讀音?

所以,我覺得,現代人讀古詩按古音讀,是自尋煩惱,是自欺欺人,畢竟我們不是文字專家,就算是這方面的專家,也不見得就是對的。另外,就算某位專家推導的擬音是正確的,但是,你讀古詩時,不能只是韻腳才讀古音,而韻腳之外的字就讀今音呀?要麼就整首詩所有的字都按古音讀,不然的話,會不今不古的,讓人笑話。

我就以上面那位朋友所舉的例子來說:

遠上寒山石徑斜。

」斜「讀古音xia,但是,」山「和」石「呢?在寫這首詩的唐代,是沒有捲舌音,捲舌音是蒙古人在元朝入主中原之後才出現的,sh是捲舌音,那麼,你也得按古音來讀。

本人不是不贊同復古,但復古也是視情況而定,不能全盤復古。就象我們改革開放之後,學西方,有些人主張全盤西化,後來的事實證明,全盤西化是不可取的,同樣,復古也是如此,要有選擇性。

11樓:匿名使用者

古音今音分情況,不能一概而論。

用韻則讀古。

馬說原文及翻譯

臨分別時,我們用什麼古詩來互相勉勵

別董大二首 高適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唐 王勃 杜少府之任蜀洲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瀕臨分別我們用什麼詩句來互相勉勵?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風蕭蕭兮易水寒,...

讀古詩詞為什麼很享受,孩子為什麼要讀古詩詞

餘觀之,讀古詩詞有五美 一 音律之美 古之詩詞平仄 對仗 韻尾之間,皆有一股流暢的音律之美 二 意境之美 讀古詩詞,除了體會作者表達的情景意境之外,更可從詩詞中體味出千般滋味,故有一百個人讀詩,有一百種意境的說法 三 留香之美 古之詩詞,朗朗上口,讀來脣齒留香,一句好的詩詞能讓人終生不忘,反覆咀嚼 ...

元夕的古詩怎麼讀

元夕的古詩 1 燭影搖紅 元夕雨 宋代 吳文英 碧澹山姿,暮寒愁沁歌眉淺。障泥南陌潤輕酥,燈火深深院。入 夜笙歌漸暖。彩旗翻 宜男舞遍。恣遊不怕,素襪塵生,行裙紅濺。銀燭籠紗,翠屏不照殘梅怨。洗妝清靨溼春風,宜帶啼痕看。楚夢留情未散。素娥愁 天深信遠。曉窗移枕,酒困香殘,春陰簾卷。2 元宵飲陶總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