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的核心理想是什麼?為什麼墨家 道家都看不起儒家

時間 2021-09-10 19:58:22

1樓:乾三老師

儒家的核心思想就是“興滅繼絕”,讓天下重新回到三代那個民風淳樸,“人各親其親,長其長”的社會。因此,儒家鼓吹臣民對君主的反抗精神,拒絕對權威的妥協。因此,墨家認為儒家“大逆不道”,而道家則認為儒家“不合時宜”。

我們都知道,春秋戰國時期,列國紛爭不休,中原戰火連綿無有時歇,這個時候,思想界也迎來了一次轟轟烈烈,堪稱空前絕後的大繁榮。也就是所謂的“百家爭鳴”,可以說,這次思想運動,對這個中國歷史都有著極其深遠的影響。

而諸子百家中脫穎而出的最大顯學,毋庸置疑,就是至聖先師孔子開創的“儒家學說”了。但是,儒學雖然一直以來都佔據著中國思想界的首要地位,但是,它似乎被同時代的很多學說所不容。比如說,墨家曾經認為儒家“以下亂上,教臣弒君”;

是徹頭徹尾“大逆不道”的學說。而道家,則覺得儒家鼓吹的論調不合時宜,壓根就和當時時代的潮流格格不入。莊子,甚至在自己的著作南華經中杜撰了很多事蹟,用來貶低孔子。

除此之外,法家和儒家也有著很長一段時間的博弈,甚至,法家和儒家的路線鬥爭,貫徹著中國千百年以來的文明史。商鞅,韓非都曾經在自己撰寫的經典中對儒家有很大的批判,甚至,韓非子用“亂之贊也”來形容孔子,孟子。

歸根結底的說,這些爭議的由來,無非是因為原始儒家非常濃厚的一個特性,就是“反抗精神”。你沒聽錯,孔孟時代的儒學,是有“反抗精神”存在,他們的目的,就是“興滅繼絕”,讓禮崩樂壞的戰國,重新回到三代社會;

用此,它第一警惕君權的膨脹,第二,要求以血緣親族為紐帶管理天下。所以,儒家才屢屢遭人詬病。

2樓:汐寵寵

儒家思想是“仁”,但是儒家其實是為了政治家在做遊說,而道家崇尚依然,墨家崇尚兼愛非攻,所以他們都是比較自由的,也是不服務於政治家的,所以會看不起儒家。

3樓:潤土zhao猹

儒家的核心理想是以‘仁’為本,而墨家,道家崇尚的是以道為主,儒家與別的家派思想不同,自然會遭到其他家派的歧視

4樓:

就是仁義,成為有德行的聖人。墨家認為聖人應是無情無慾的,對世間變化毫不關心的,而道家則認為聖人應是悟透了生命之道,全身養性的高人,所以他們覺得孔子所謂的聖人太低階了,太容易完成,所以瞧不起他

5樓:河裡有隻貓

儒家的核心理想是仁。仁者愛人,要求每個人都要有仁愛之心。百家爭鳴的年代,各大流派都爭先恐後據理力爭,渴望自己的理念能夠被大眾接受並不斷流傳下去。

儒家思想在當時的霸權年代其實並不符合時代潮流,所以遭到很多流派的反對。

儒家禮教的核心是什麼?為什麼,儒家思想的核心是什麼?

貴賤有序 主張 正名 言行符合 名分 這兩天歷史課才複習的,不過當時孔老夫子他老人家怎麼想的咱可不敢揣測哦 秋絮絲 三綱五常 君為臣綱 夫為妻綱 父為子綱 它確保了封建統治的倫理關係,束縛了人們的思想,維護著封建制度!希望對你有幫助! 你是海派甜心 恭謙信 敏 惠對他人恭敬才會博得他人對你的恭敬 謙...

人才管理的核心理念是什麼,人才管理的核心理念是什麼?

那個的那個 人才管理核心理念視人為核心資源,認為 人 是一切資源中最寶貴的資源。認為企業的發展與員工的職業能力的發展是相互依賴的,企業鼓勵員工不斷的提高職業能力以增強企業的核心競爭力,而重視人的職業能力必須先重視人本身,把人力提公升到了資本的高度,一方面通過投資人力資本形成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同時,人...

道家和儒家思想的核心不同點是什麼啊

若是說儒家的中樞是仁的話,那麼道家的中樞便是自然。依道家來看,儒的倡導雖好,卻只能靠嚴以律已刻意做到,一有不慎,則內以傷身,外以亂人。宋朝時,儒生發展到 存天理 滅人慾 便可看出。而道以自然為本,以人天生之慾而推之,更加貼近於人的生活。再配以虛無為體,柔弱為剛,執一以為,齊物為心,則可以做到二廂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