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家和法家的致命缺點,為什麼墨家,法家,縱橫家會在中國沒落

時間 2022-02-22 19:35:10

1樓:匿名使用者

墨守:保守

法家:勢利

2樓:裝死的豬

沒球意思 我用現代科學打敗你們

儒家,墨家,道家,法家,兵家的優勢劣勢

3樓:無限的天空

儒家文化優點:一、道德精神:「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社會責任感,「朝聞道,夕可死」的精神追求,堅毅的人格、積極的人生態度,尊老尚賢敬師和見利思義的人生準則。

二、現代價值:大一統思想有利於維護國家統一和團結;以人為本、民本思想有利於「三農」問題;「和為貴」有利於構建和諧社會;禮讓為先、睦鄰友好、和而不同的文化內涵使中國樹立了良好的外交形象。

墨家缺點:並沒有獨立完整地建立邏輯學與自然科學的體系,雖然兼愛中有平等觀和自我約束,但沒有孟子的民本思想那麼徹底。墨家的思想裡隱含著「節約意識,所有人財產相對差距不大」的原則,這種思想,會抑制人的積極性。

道家缺點:道家的思想很空泛,他並沒有明確定義,你該怎麼,而不該怎麼!更多的是提出乙個「陰陽平衡」,「度」的把握,任何事情,物極必反,只有把握在乙個「度」上,就能游刃有餘。

法家缺點:太注重法制,太過於殘忍。

兵家缺點:唯利是視,把殘忍的戰爭當藝術。

墨家提出「節葬」運用到管理中,就是企業在任何時候都盡量做到不浪費,不是沒有錢,是沒必要浪費在毫無意義的地方。

「兼相愛,交相利」的觀點指出,你在幫助別人的同時,其實自己也獲得了好處,這在於企業中倡導員工之間,員工與老闆之間的一種互助互利,形成乙個和諧氛圍。

「尚賢」不任人唯親,而是唯才是舉,最大力度的提高企業自身的人才成長。

再來說說他們的不足,因為我們現在是站在乙個文明於他們的時代,所以才能看見他們的一些侷限性,但是在他們那個時代,他們所處的社會地位來說,他們的觀點並沒有錯。

這裡要拋開兵家,因為兵家並沒有涉及到治國思想。

粗略的舉例對比:

首先來說儒墨對比,儒家的缺點在於,過於幻想,認為每個人都能通過說教而放下爭利,讓每個人都能仁愛,從而減少爭鬥,他忽略了「人性本利」。所以得到的反效果就是一大堆偽君子。

而墨家就看透了這點,所以提出了「兼相愛,交相利」,何樂而不為的解決方案,來引導人們應該有愛,有愛對自己有好處!

所以在這一對比中,墨家更具實際操作意義!

再來看「葬禮」儒家因為身處貴族,士族,所以他不太清楚平民的疾苦,而一味強調人倫的情懷,對於死者的緬懷,他們希望用最隆重的「厚葬」去表達自己的哀思。

而墨家墨子是平民出身,大部分墨者也是窮苦人民,所以他們認為「厚葬」無實際意義,那只是一種浪費奢侈的表現。「節葬」成為墨家的信條。

這一點來說我個人很贊同墨家,我認為,如果你要愛父母或朋友,那麼請在生前用自己的行動去「愛」,而人都死了,再去大費周章的花錢,很沒意思!

現在很多不孝順的兒女,他們有錢,但是都不想管自己的父母。而父母死後,為了自己的名聲,他們大辦葬禮,來作秀。實在是虛偽至極。

當然也有一直很孝順,父母死後還是要大辦葬禮的人,不過我還是認為不可取。

只要你生前盡了自己的責任就問心無愧,而在死者身上花大錢,毫無實際意義!

儒法對比其實就非常明顯了,完全是兩個極端,法家認為根本沒必要去談什麼人倫(因為當時的老百姓民智未開化,理解力很有限,他們只在意自己能得到什麼),你只需要制定法制,告訴國家的所有人,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就足夠了。只有當人們的生活層次提高,他們才有餘力來幫助別人。

這是很具有現實意義的,不是有句古語「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嗎?

就說明了,連自己都沒法顧及的時候,是不可能去關心別人的,那都是空談。

而且法家提出的「公開、公平、公正」在最大程度上降低了「人治」的成分,保障了每個人的權利。

墨法對比,其實這兩家有很多相似之處,同樣的尚賢,同樣的認為「人性本利」,而且在管理制度上都非常一直。

而他們區別又兩個,乙個是墨家講「愛」而法家根本就不談「愛」。墨家的一切行為目的,最終是要人們互愛,而到達社會的和諧。

法家認為那是空談,當時的歷史條件,根本不可能讓人互相「愛」,只能約束人們不能「不愛」

這個「不愛」要理解為不能去傷害對方,這樣一來,大家都不能「不愛」,其實就到達了「愛」的效果。

還有一點就是墨家的思想裡隱含著「節約意識,所有人財產相對差距不大」的原則。

而法家這點更類似於資本主義的思維方式,只要你有能力,你為國家,社會創造了價值,那麼你得到的報酬將是巨大的,貧富差距因個人能力決定,弱肉強食的生存法則。其實在這一點上,兩家都有一點點的極端,墨家的這種思想,會引發人的積極性不高,而法家的思想卻使人只顧「利」,確少人的人倫情懷。

所以兩種思想我們今天可以融合,把握乙個度。

道家的思想很空泛,他並沒有明確定義,你該怎麼,而不該怎麼!更多的是提出乙個「陰陽平衡」,「度」的把握,任何事情,物極必反,只有把握在乙個「度」上,就能游刃有餘。

所以道家也是諸子百家思想的根源。

請各位介紹一下儒家,法家,墨家的主要思想(優點與缺陷)

4樓:散步

為什麼墨家思想背推翻?只因為沒權沒有利息!

為什麼統治者都選擇儒家和法家,反而拋棄實用性很強的墨家?

為什麼墨家,法家,縱橫家會在中國沒落

5樓:石榴快樂

因為通知著比如秦始皇知道儒家有利於統治,有利於統治思想!這樣只存在短期利益,長遠來看,讓國家失去創造力和活力

墨家和法家思想對立嗎它們的異同

墨家,儒家,道家,法家得主張,儒家,道家,法家和墨家的基本主張各是什麼?

儒家 孔子 論語 其思想核心是 仁 仁 即 愛人 他把 仁 作為行仁的規範和目的,使 仁 和 禮 相互為用。主張統治者對人民 道之以德,齊之以禮 從而再現 禮樂征伐自天子出 的西周盛世,進而實現他一心嚮往的 大同 理想。墨家 墨子 非攻 墨子 其思想主張為 兼愛,非攻,沿 尚賢,尚同,節用等。道家 ...

儒家和墨家對利義的區別和看法,儒家和墨家的區別墨家和儒家的不同

扯一抹憂傷 義利觀念最早出現於春秋時期,有 義以生利 義,利之本也 等說。儒家學派繼承了這種義利觀念。並發展為重要經濟思想之一的義利觀。孔子承認求利之心人皆有之,但不能 放於利而行 對求利活動必須以 義 制約,要 見利思義 他提出 君子喻於義,小人喻以利 給義利思想以道德及階級對立的內容。他的 禮以...

請問道家,佛家,儒家,法家,墨家和雜家,哪家的思想比較適用於當代社會

煩惱即菩提 都適用。現代社會是多元化文化,各種不同的思想百家爭鳴。 清水泉心 現在的社會太複雜了,不是乙個簡單的思想能對付過來的,應該墨家大頭,佛道儒配合,可惜現在共多的人不會去做的 手機使用者 儒家尚禮,思想以仁為核心,強調個人修養與實現理想社會的關係,即 內聖外王.在道德和處世方面則倡導兼愛 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