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家在中國消失得這麼徹底,是為什麼呢?

時間 2022-11-29 00:45:05

1樓:折雅鑲

儒家和墨家是先秦大學中最受歡迎的兩個專業,被稱為 "顯學"。這兩個專業經常為學生而戰。創始人理念的不同,加劇了專業的競爭。

儒家是乙個古老的文科專業,早在春秋時期就由孔子創立。相比之下,墨家是乙個相對較新的專業,由墨子在戰國早期開創。墨子早年出家於儒家,但覺得儒家不符合他的口味,於是輟學,創立了自己的對手墨家。

墨家開始時,儒家已經很突出。墨家試圖通過濫用儒家思想來出人頭地。儒家作為乙個大ip,並沒有理會這些小號。

到了戰國時期,墨家意外地成為新晉網紅,人氣爆棚。直到清朝末年,封建王朝本身注定要衰落,墨家才被發掘出來,重新被人們所認識。回顧墨家的興衰,愛君明顯感到,劣幣驅逐良幣,是從秦皇漢武時代開始的。

墨家的許多思想即使在今天也沒有過時。

墨家是乙個實踐的學派,而不是空談。相比之下,過去崇尚的儒家思想,往往言行不一。我不必舉例說明。

墨家主張吃苦耐勞,這與當今急功近利的時代格格不入。我們崇拜甜蜜,崇拜成功的甜蜜,崇拜權力的甜蜜,崇拜金錢的甜蜜。但無論如何,沒有苦就沒有甜?

也許現在是時候重新發現墨家,喝一碗不同配方的雞湯了。墨家的消失是對中國古話的回應,"硬則易折,軟則長"。正是因為墨家的實力太強,所以最後消失得無影無蹤。

春秋戰國時期是中國歷史上思想大爆發的時期。那些足夠聰明睿智的人在為社會開出藥方,各種思想層出不窮。當時,有三個重要的思想流派,儒家法家和墨家,特別是墨家。

當時,他們的社會地位很高,一度成為國際警察,負責維護國際秩序。

2樓:殷琬

因為墨家推崇的思想不適合中國發展,也不適合時代的發展,所以信仰者在不斷的減少,從而消失得這麼徹底。

3樓:我鵬之

和當時的社會背景有關,因為當時很多流派的人生活都非常的好,而墨家管理非常的嚴格,就會讓很多人接受不了。

4樓:bat誰主沉浮

因為墨家講究兼愛非攻,而且墨家已經形成了規模比較龐大的門派,對統治構成了威脅。

5樓:是顧言吖

是因為很多皇帝都不喜歡墨家的說法,一直在打壓墨家,所以墨家才會消失。

墨家在中國為什麼消失得這麼徹底?

因為墨家提倡的兼愛非攻,在當時的中國戰爭不斷的時候,真的是不受用的,所以後期才會慢慢的沒有了。因為墨家的思想不符合中國發展需求,再加上儒家文化一家獨大。因此墨家文化就消失了。因為墨家思想在廣大民眾中沒有市場,墨家提出的觀點只適合一小部分人,對於大部分人來說,墨家思想並不切實際。墨家是怎樣的主張?為什...

為什麼魯菜在中國這麼受歡迎,為什麼現在很多人都說魯菜沒落得很嚴重

首先就是魯菜能排名第一,並不是因為它受歡迎,而是因為魯菜的歷史比較久,是我國八大菜系中歷史較為久遠的菜系之一,但是在八大菜系中,最受歡迎的則是川菜,這是因為近些年的旅遊業旺盛,很多人都是到成都或者重慶旅遊,成都與重慶成為了網紅城市,在遊客的帶動下,川菜慢慢的被其他省份的人所知道,而川菜的那種口味也是...

為什麼在中國紋身就這麼不被人接受

我能理解你的心情以及想法,但是你說得沒錯,中國大部分是不能接受紋身的,我是一名剛退役的軍人,紋身在部隊看來不萬萬不能接受的,在體檢的時候就會被直接刷下來,但,你如果不當兵,在外謀職的話,只要不紋在明顯位置,應該不會有什麼大問題的!不過,我感覺外國紋身的都比較多!其實你不用難過,你考慮好前因後果就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