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魯菜在中國這麼受歡迎,為什麼現在很多人都說魯菜沒落得很嚴重

時間 2022-01-22 04:15:11

1樓:

首先就是魯菜能排名第一,並不是因為它受歡迎,而是因為魯菜的歷史比較久,是我國八大菜系中歷史較為久遠的菜系之一,但是在八大菜系中,最受歡迎的則是川菜,這是因為近些年的旅遊業旺盛,很多人都是到成都或者重慶旅遊,成都與重慶成為了網紅城市,在遊客的帶動下,川菜慢慢的被其他省份的人所知道,而川菜的那種口味也是普遍適合大眾的口味,所以才這麼受歡迎。

雖然川菜受歡迎,但是在我國的很多重大餐飲中,川菜還是不太能上檯面,就拿我國的國宴來說,基本上都是魯菜為主體,還有我們常說的滿漢全席中,也是以魯菜居多,川菜是好吃,但是個人認為吃得多了,還是很容易上火,偶爾吃一下還是很不錯的選擇。中國八大菜系,

2樓:

魯菜以海鮮為主。菜很適合大眾口味,沒有太多的華麗,但是很實惠。

3樓:一心稱念南無

阿彌陀佛。不論是什麼菜,只要做得好,就算好菜。魯菜口味比較重,可能在北方比較受歡迎。我覺得川菜和湘菜最受歡迎,南方人比北方人會吃(我是北方人)。

4樓:匿名使用者

八大菜系之一,歷史悠久

中國八大菜系中,魯菜為什麼會排在八大菜系之首?

5樓:莫憶

生在中國,那可是大飽口福了,光菜系中國就有八種之多,還不算其他的旁枝末節,完全就是吃貨的天堂。之前有外國友人定了乙個計畫,打算用乙個月的時間吃遍中國大江南北的美食。這乙個月的時間,當時還是寬鬆的演算法,怎想到乙個月以後,連乙個省都沒吃完,根本不捨得走。

而中國的這八大菜系,雖然是以不同地區的飲食習慣和製作方式來區分的,看似排名不分先後,但其實裡頭還是有門道的。或許其他菜系的確是不分先後,但是有領頭的那個,那就是魯菜。你可能會覺得,就現在的流行程度,明明是川菜湘菜這樣的辣口味比較受歡迎啊,為什麼會是魯菜登頂呢?

今天我們就來說道說道。

先從歷史的角度來說,翻看以往的歷史典故,可以看到魯菜最早在先秦時代就已經有所記載了。等於秦始皇統一六國以後,魯菜就已經萌芽並且發展的很好了,要不然的話,史官們也不至於會留下記載。

也正是因為魯菜很早就出現了,所以接下來的幾大派系的菜,都是仰仗了魯菜的,從魯菜中吸取經驗並且改良。追根到底,魯菜就是菜系的「老祖宗」,中國又是乙個傳統的國家,既然其他的菜系都是根據魯菜演變而來的,那自然沒有宣兵奪主的道理,領頭羊的位置自然是給了魯菜。

另外,古代的食材是比較匱乏的,相對比較完善的魯菜,那可是王公貴族才能吃的,一般的小老百姓還沒資格能夠吃。因為一直以來都是皇室專用,所以魯菜也在不斷地完善,而且有著皇家的濾鏡,當然地位也會更加高一點。

菜發展的頂峰是在明清時代,那個時候經濟慢慢地發展好了,吃的東西多了,魯菜也慢慢下了神台,走進了尋常老百姓的餐桌。畢竟一直以來都是達官貴人和皇室人員吃的,所以口感還是不錯的。而酒樓又把魯菜商業化了,更加迎合了大眾的口味,那自然就更好吃了。

既有歷史,又有背景,還有底蘊,口感還不錯,魯菜自然就在八大菜系中登頂了。

6樓:匿名使用者

自古齊桓公時代用的奸侫之臣易牙就被奉為廚師之祖,桓公好口味,曾戲曰吾嚐遍諸味,未知人肉味如何?結果易牙上一菜味如蒸乳羔羊,鮮嫩無比不與諸味同,桓公問易牙此菜味美是何而作?易牙跪而答之:

王嘗曰末嘗人肉味如何吾今有一子年幼,殺之為王做之!桓公大驚而待之更厚。自古至今,古臨淄,加之後來孔子故里的曲阜菜,以味道鮮美,花樣百出而為戰國時期流傳至今,統一六國後更有御廚被帶至宮庭伺候皇帝百官,流傳各地,為中華菜發源之地,八大菜系當之無愧!

7樓:匿名使用者

正宗的魯菜是神仙大爺吃的,所以排第一,百姓只能吃山東菜(不等於魯菜),魯菜大多為宮廷菜…

8樓:松樹林風

是因為魯菜為第乙個成為菜系,所以,就排在八大菜系之首,與味道、工藝、受眾者的廣泛和受顧客喜歡無關。

9樓:松樹林風

因為魯菜其形成菜系早而已,沒有其他涵義,如閩菜排在最末,並不是說閩菜最難吃,只是說其形成菜系最晚。

10樓:匿名使用者

宋江無論智謀還是武力都排不上號,為什麼是梁山之首,就是兩個字,資歷,魯菜乙個道理

11樓:我就是夜輕染

因為滷菜的口味比較符合大部分的人群,而且是真的很美味,所以他是八大菜系之首。

12樓:隔壁王小明

魯菜成系最早,蔥薑蒜熗鍋的菜都是源於魯菜進而改進的

13樓:今日頭條

文化的鼻祖,華夏文明的象徵,孔子泰山都是皇帝坐江山的基石

14樓:風蜂蜜柚子茶

因為乳魯菜做法很講究,而且味道也很不錯,自然而然就是老大

15樓:府如彤

我湖北人,說實話,魯菜我一口也吃不下去,包括早餐。

16樓:暢遊徽州

真沒吃過魯菜!不知九轉大腸和乾鍋肥腸,雪菜燒大腸哪個受歡迎度更高?

17樓:格致心德

關鍵是歷史悠久,文化厚重,皇家御用,大眾喜愛!

18樓:王者風範之土炮

因為人家是老牌子,好吃不好吃無所謂

19樓:水月惜花

可能魯菜這個菜系融合了北方菜系的特長吧。

畢竟8大菜系北方就這乙個菜系。北方其他菜也很好但是可能還達不到菜系的規模吧。

20樓:榷予

魯菜的知名度高,製作精細,而且大部分人都很愛吃

21樓:布啦啦

吃得最多的,卻是川菜。不要以為川菜只有辣的。也有很多是不辣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菜其實就兩菜(川湘)一鍋(重慶),其他菜能出省門?

2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魯菜,就沒有現在所謂四大菜系,八大菜系!!!

24樓:

這是因為這是最好吃的,而且深受人們的喜歡的對吧。

25樓:幽逗豆

因為吃魯菜的人分布很廣泛,而且也確實受大眾歡迎的啊

為什麼現在很多人都說魯菜沒落得很嚴重

26樓:煙台網路公司智聯科技

魯菜並沒有沒落,反而是由於它的發揚,被融入了北方人民幾乎所有家庭的日常飯菜中。比如家裡炒菜時所用的蔥薑蒜的爆香就是典型的魯菜手法。

魯菜,是起源於山東的齊魯風味,山東是中國烹飪文化的發源地,魯菜是中國漢族四大菜系(也是八大菜系)中唯一乙個自發型菜系,是歷史最悠久、技法最全面、難度最高、最見功力的菜系。

歷史上魯菜有三個最重要的時期:2023年前的儒家聖賢們奠定了中國飲食注重精細、中和、健康的審美取向;2023年前《齊民要術》中的「蒸、煮、烤、釀、煎、炒、熬、烹、炸、臘、鹽、豉、醋、醬、酒、蜜、椒」奠定了中餐的烹調技法框架;明清時期大量菜品進入宮廷,形成了眾多極端考驗廚藝的菜品和技法。

經典菜品有一品豆腐、油爆雙脆、清湯三絲、白扒四寶、詩禮銀杏、奶湯蒲菜、烏魚蛋湯、黃魚豆腐羹、拔絲蘋果、蔥燒海參、砂鍋散丹、布袋雞、芙蓉雞片、九轉大腸等。

鹹鮮為主,突出本味,擅用蔥薑蒜,原汁原味;以「爆」見長,注重火功;精於製湯,注重用湯;烹製海鮮有獨到之處;豐滿實惠、風格大氣.

27樓:黎星就是十斷

沒沒落,現在北方的家常菜基本都是魯菜。

28樓:匿名使用者

都成太監菜了,也沒啥出名的,說沒沒落的只是打腫臉充胖子而已。

中國四大菜系中的魯菜現在為什麼衰落了

29樓:爺會武

一是商家為了更大的利益去偷

工減料,正統的菜餚要用正統的食材,烹

版製出正宗的魯菜,比權方說《油爆海螺》所用的螺是皮薄肉脆的香螺,香螺的**是普通的兩倍口感鮮香脆嫩。

二是食客為了省錢還想要面子,不要求口味而要求個頭大小比喻《蔥燒海參》水發海參本來沒有味道,要經過複雜的工藝喂制,喂制後必定縮水,影響個頭。

三是魯菜對於湯特別重視,講究廚師的湯唱戲的腔,然而吊一鍋湯的成本非常高費工費力,成本提高但是買不上**,酒店現在都是自來水加味精您說好吃嗎?

四魯菜的烹飪技法高,其中清湯和奶湯的製作,出湯率都是1斤料出1斤湯,雙吊湯1斤料可能出不來1斤湯,而它們僅是魯菜的配料。

五成菜的炒製難度高,一道爆雙脆欠一分鐘不熟,過一分鐘不脆。九轉大腸先煮再炸,用高湯煨透,一道菜用3種技法,做出5種味道。蔥燒海參從發製,到製湯、煨燉、熬蔥全是講究。

魯菜代表了中國的飲食國粹,做一道魯菜少則一天,多則三五天。

再看川菜,靠佐料調味,味道鮮美,做菜方便,對於普通吃貨們當然越來越受歡迎

魯菜排中國八大菜系首位,但為什麼又火不起來呢?

30樓:匿名使用者

客觀來說,目前只有川菜真正做到了開遍全國(可能還有沙縣小吃?)

根本原因肯定是人的流動。就好像以前到美國打工的多是廣東人,所以在美國,中餐≈改版粵菜。而福建人多是到東南亞打工,所以在東南亞,中餐≈福建菜,甚至還發展出自己的娘惹菜。

而川菜也是隨著四川的打工大軍開遍了全國,這是最根本的。粵菜在國內也不如川菜傳得遠,但是因為早年廣東經濟足夠發達,粵菜在各地高階商務餐飲還是佔據了一席之地的。魯菜嘛……山東還是相對比較有錢的,山東人不會出到全國去打工,但是山東又不夠有錢,吸引不了全國各地的人去山東賺錢。

所以魯菜想傳出山東自然是難上加難。

技術方面的原因嘛,可能也是部分魯菜愛好者說的。現在的人都被調味料把嘴巴養刁了,必須給到足夠的味覺刺激才覺得好吃,川菜確實重油重辣的菜品比較多,比較好推廣。

人的原因的話,川菜給人的感覺覆蓋的面比較廣,俏江南到地攤都能算川菜。正經的魚香肉絲是木耳加筍子的,你在館子裡吃有幾次吃到過筍子?可能川菜本身就是誕生於平民,川菜的一部分渝邦菜更是誕生於挑夫、縴夫等等底層人,所以川菜本身就沒什麼架子可言,怎麼好吃怎麼做,有什麼菜就將就著怎麼做,所以你也可以在高檔酒店裡吃到川菜,也可以吃到最便宜的川菜。

但是魯菜言必八大菜系之首,架子端著始終是不接地氣的,除了個平易近人的黃燜雞其它人還真的叫不出什麼菜算魯菜。其實最近幾年魯菜也有創新菜品啊,像九轉大腸什麼的,也算是繼承魯菜技法的創新菜,在很多美食節目上播出之後也算是有了一定的名氣。

魯菜在幾年內想有什麼特別大特別大的發展還是不太現實,人口流動性決定了它目前山東及周邊一小圈地方發展。但是以後魯菜要怎麼走還是要看魯菜廚師的創新了。

31樓:祥龍沖天

因為排名是以前的時候排的,現在的人大部分人喜歡吃麻辣菜,叫以川湘菜比較火。

麥當勞為什麼這麼受歡迎,麥當勞和肯德基為什麼這麼火

毀容十次都帥 1.注重食品安全 2.經常推陳出新廣告定位清晰 3.流程化管理 4.健康親和快樂的品牌形象 因為管理模式好且每年都砸錢投廣告 美體博士 方便,喜歡吃肉.麥當勞和肯德基為什麼這麼火 墨之洋 國人好面子。m和k貴且知名度高,年輕一代談戀愛即使沒錢的去那地兒也覺得很有面子,唉。悲哀。去那地方...

韓劇為什麼受歡迎,韓劇為什麼這麼受歡迎

韓劇為什麼受歡迎?我想除了演員的漂亮和有氣質,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韓國的市場經營戰略相當成熟。一部好的韓劇,可以產生相當大的市場效應,這不單單要靠故事的情節和製作成本,還要靠好的宣傳和周邊產品。很多韓劇的故事情節其實並不是很有新意,但是仍然能夠產生轟動的效應,這才是本事。熱衷韓劇的朋友告訴我 人家...

西遊記為什麼這麼受歡迎,西遊記 受歡迎原因

好象是因為現在玩這款遊戲,角色等級到60級可得到10q幣或者到80級就可以得到50遠的手機話費,前提條件下是必須有降妖令的帳號密碼才可以啟用,我現在就在玩,但是才60級 老少皆宜,可讀性強!離奇曲折,引人入勝,神話世界,奇妙無比!我倒覺得央視版的西遊記所表現的精神背離的原著,為了塑造猴子的英雄形象醜...